2018年5月26日 星期六

倚靠禱告得力的尼希米


講道內容
講題:倚靠禱告得力的尼希米
經文:尼希米記1:1-11
主講:楊博文牧師
時間:二0一八年五月六日

一、前言
    尼希米記是記載上帝的選民以色列百姓被擄歸回這一段的歷史。雖然以色列百姓他們是面臨國家極大的困境,但是,上帝的恩手仍然在引導、帶領、保護他們!當我們用心研讀以色列百姓被擄歸回這一段的歷史,可以幫助我們對愛我們的天父上帝有更大的信心,因為不論我們目前生命的處境是如何,不論我們目前面臨多麼大生命的難處,只要我們願意認罪、悔改,再次回到上帝的面前,上帝就要重新再一次擁抱我們,上帝就要陪伴我們走過人生的低谷。
二、本文
(一) 尼希米記
    在以色列全國的人民面臨亡國、被擄到外邦為奴的世代,愛我們的天父上帝仍然眷顧這一群曾經與祂立約的百姓。在混亂、動盪、不安的世代中,上帝興起、呼召祂所重用的奴僕—所羅巴伯、以斯拉以及尼希米,引導、帶領以色列百姓歸回到故土,重建耶路撒冷的聖殿和城牆,再次回到上帝的面前,重新過聖潔的生活。
    若要對上帝通過整本尼希米記要告訴我們的信息有更深入的了解,我們就必須對作者尼希米有進一步的認識。
(二) 尼希米這個人
    尼希米他不是在耶路撒冷出生,而是父母被擄到外邦,在波斯王朝出生的猶太後裔,從小生長在外邦,而且他不是出自祭司、先知或君王的世家,只是一個非常普通被擄者的後裔。我們可以從他的父母為他所取的名字「尼希米」得知——「尼希米」原文的字義是「耶和華安慰」,他的父母期待若在他未來遭遇患難的日子,他只尋求耶和華作他的安慰,他的父母更期待尼希米能將上帝的安慰帶給受苦的以色列百姓。尼希米的家庭可以說是敬虔猶太人的家庭,非常重視家庭宗教教育的傳承。
    經文中,尼希米出現的時候,是擔任波斯亞達薛西王的酒政。酒政的職責是要預嘗國王的膳食。尼希米雖然擔任波斯王所信任的酒政,卻沒有忘記自己是「一個猶太人的身份」。
    從整本尼希米記的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到尼希米在他的生命中有幾項的特質,值得我們好好來學習:
1. 尼希米是一個內心很容易被上帝感動、攪動的人
    尼希米雖然在王宮中過著不愁吃、不愁穿的生活,但他從來沒有忘記自己是一個猶太人的身分。當尼希米聽到哈拿尼帶回故鄉悲慘的消息,他柔軟的內心就一直被上帝攪動著。從基斯流月到尼散月這四個月期間,尼希米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今日上帝讓我成為波斯國王的酒政,我能為上帝、為我的同胞、為我的故鄉做些什麼呢?」如同末底改當年勸勉以斯帖皇后的話一樣:「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帖4:14)
    上帝透過從故鄉回來的弟兄,將「重建耶路撒冷城牆」異象放在尼希米的心中,上帝也一直不斷地在攪動尼希米的內心,讓他對「重建耶路撒冷城牆」的負擔,是超越他對「酒政」這個職位的看重,甚至是超越他對自己生命的珍惜。因為這個負擔不是「從外面加進來的事工」,不是別人要求他要做的,這個負擔是尼希米從他自己內心深處起動那「上帝的呼召和使命」。因此他透過不斷的禱告,認真尋求上帝的心意。最後,尼希米歡喜回應上帝託付給他的「呼召和使命」。
2. 尼希米是一個睜開眼睛努力實踐異象的人
    當國王察覺尼希米在服事他的時候,面帶愁容、心事重重,詢問尼希米說:「你想要什麼?」的時候,尼希米就將這四個月持續禱告許久的事,一一向波斯王提出,希望能在王的眼前蒙恩,得到國王的協助。尼希米向國王提出:
a、 求王賜詔書通知省長,允許他經過,直到猶大;
b、 求王賞賜重建城牆及房屋的木料。
   尼希米在禁食禱告中領受上帝所託付重建城牆的異象之後,他並沒有馬上辭了酒政的職務,單獨一個人前往耶路撒冷,而是在持續不斷的禱告中,懇求上帝繼續施恩、保守、開路以及引導。
    我們從上帝所領受的每一個異象,都需要經過耐心等候、細心規畫、用心執行的過程,最後通過上帝出手輕輕地一撥,我們就能完成上帝所交託的使命。尼希米把握上帝讓他在擔任國王酒政,服事王的機會,並且尼希米也能考量現實的處境,在祈禱中等候,在內心中計畫,上帝就一步一步開路,補足所有的不足與欠缺,提供足夠的協助與幫助。因此尼希米才能成為在關鍵的時刻,為上帝所重用的僕人。
  尼希米是一個能夠傳遞上帝異象激發百姓熱情的人
    當尼希米在王的面前蒙恩,得到詔書,取了木材,滿懷信心,帶着異象,回到耶路撒冷的時候,一開始尼希米並沒有馬上告訴別人,上帝存放在他內心要為耶路撒冷做的事。尼希米連續三日在夜間,獨自巡察城牆破損的狀況,並且尼希米在心中一直在思考,應如何完成上帝存放在他心中的感動以及使命。等尼希米擬定好全盤的計劃及策略之後(尼二9-16),尼希米邀集所有以色列的百姓,呼籲他們一同來為耶和華上帝「做大事、行奇事」,尼希米將「重新建造耶路撒冷城牆」的異象和使命,成為「所有以色列百姓」的異象和使命。尼希米鼓勵他們說:「我們起來建造吧!」全體以色列百姓受到尼希米的激勵與鼓勵,在短短52天之內修建完成耶路撒冷的城牆。
3. 尼希米是一個禱告的人
    尼希米有很多方面的特質,其中有一項是全本書不斷出現的——就是尼希米的禱告。尼希米時時以禱告與上帝親近,常常用禱告來尋求上帝心意。我們可將整卷書看作是尼希米對上帝的禱告。尼希米記共有十三章,總共記載十三次在不同的情境下,尼希米對上帝的禱告:一5-11、二4、四4-5、四9、五19、六9、六14、十三14、十三22、十三29、十三31。全本尼希米記是以禱告為開始(一4~11;二4),是以禱告貫穿整本書(四4,9;五19;六9,14),更是以禱告作結束(十三14,22,29,31)。
    雖然尼希米的禱告都很簡短,但卻能讓我們感受到,尼希米那發自內心對上帝謙卑的祈求、熱切的呼求,以及懇切的禱告。尼希米是以『禱告』來承載他一生的事奉。整本書,尼希米隨時隨地用不同的方式向上帝禱告,上帝的恩手就一直不斷的扶持與幫助他們,完成了只靠人的力量無法完成的聖工。尼希米清楚知道神掌管一切,且一直都與他同在,樂意聆聽和回應他的祈求。
三、思考
(一) 思考一:在外邦出生長大的尼希米,為何仍會為耶路撒冷的毀壞而憂傷難過呢?
    一個在外邦出生,之前未曾有機會回到故鄉,未曾踏上耶路撒冷故土的尼希米,為何當聽到當地以色列的百姓所遭遇的苦難,以及故鄉城牆的破舊,在他內心的深處會如此的激動、感傷、悲痛呢?在外地出生,對故鄉仍是有那麼深的情感連結,牧師相信尼希米他們家庭的宗教教育是深深地影響小小的尼希米。這就是猶太人家庭的宗教教育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猶太民族可以在二千年沒有國家的保護,長期寄居在世界各地的時候,仍能保有自己的文化、能說自己的母語、能維持原本宗教的信仰,跟他們非常重視家庭的宗教教育有很大的關係,每一個猶太人的父母將用心教育自己的子女,傳承宗教的信仰看得比留下萬貫的家財給子女更為重要。
    每年的五月份教會之律動為—家庭月,期待可以再一次喚起大家對家庭宗教教育之重視,重視家庭祭壇的設立,殷勤教導子女、敬畏上帝、與人和好。時常在與我們教會年輕朋友分享中聽到,因為看到父母跪在客廳禱告的畫面、看到阿公、阿嬤陪他們讀書時殷勤讀聖經的畫面,深深刻畫在他們的腦海中,讓他們今日也歡喜跟隨、認真追求信仰、用心服事。有什麼事是比「為上帝留下敬虔的後代」更為重要的呢?箴言二十二章6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二) 思考二:跟尼希米學習如何禱告
    整本的《尼希米記》不僅僅是一本記錄尼希米如何通過上帝的幫助,在短短52天之內,完成重建耶路撒冷城牆的記事而已,更是一本記錄尼希米向上帝禱告「屬靈的筆記本」,讓他有足夠的勇氣與信心,面對不同階段的挑戰與困難,讓我們再一起跟尼希米來學習禱告:
1. 尼希米禱告的動力源自於強烈的負擔
    一個強而有力的負擔會攪動我們的內心,催逼我們去禱告。「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上帝面前禁食祈禱」。(尼一4)尼希米哭泣,悲傷地在耶和華上帝的面前,向上帝禱告、呼求,求上帝憐憫他的同胞。
    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知道要禱告,我們也都會禱告,但是為什麼我們常常覺得自己的禱告沒有力量,無法持續呢?若我們的禱告都是形式上、交代式的禱告,若我們的禱告是有口無心的禱告,若我們的禱告連自己聽了,都不會感動,聽我們禱告的上帝會感動嗎?我們的禱告是要發自內心的!我們的禱告是要有溫度的!不管是為自己、為別人、為教會、為台灣、為世界等等,我們都要將我們真正的情感、強烈的負擔放到我們的禱告中。每週教會的週報都會刊登許多代禱的消息,我們是否都只是看過知道有這些事?還是我們會將這些代禱的事項一項一項帶到上帝的面前,為他們提名代求呢?
2. 尼希米禱告的信心—是來自對上帝有清楚的認識。
    尼希米向上帝禱告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阿,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尼一5)尼希米的禱告雖然很簡單,但卻表達出他對上帝有清楚的認識,這樣的認識幫助他在禱告時更有信心、讓他的禱告更有力量。
    因為尼希米清楚認識上帝的大能,並且知道如果上帝願意,這事就必會成就。在人看,重建耶路撒冷城牆是不可能完成的事,但尼希米確信只要大而可畏的上帝願意,那守約施慈愛的上帝就要成就此事。因此,尼希米緊緊抓住上帝曾應許的話,向上帝祈求(V8-9)。我們的禱告是不是有足夠的信心,是在於我們對上帝的認識有多少,當我們越認識祂、當我們越明白祂不變的應許,我們的禱告就會越有信心越有能力。
3. 尼希米隨時、隨地禱告—禱告成為他生活的一部份
    從整本尼希米記中,我們可以看到不論尼希米心中有任何的想法、要做任何的事,或者是他要做重大決定之前,尼希米很自然地就會跟上帝禱告。尼希米相信上帝一直都與他同在,一直都在聆聽他的禱告,他隨時、隨地、都會想到上帝,並且很自然地會想要與上帝說話。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或在工作上,是否能像尼希米一樣,隨時隨地都想與上帝說話呢?我們說話的內容不用多,我們禱告的長度不用長,就是很自然地,想要與愛我們的上主傾心吐意。你是否會將你目前的心情,你目前生命的處境,無論是歡喜憂傷,無論是難過痛苦,用禱告帶到上帝的面前呢?
    在別人的面前,有時我們戴著面具是比較自在的,但來到上帝面前,解下我們的面具,用最真誠的自己來面對上帝,嘗試將自己內心最深的感受告訴愛我們的天父上帝。跟上帝禱告,如同與最親密的朋友、家人打電話一般地輕鬆自然,沒有壓力。讓禱告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份,找車位我們禱告,睡不著我們也禱告,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們更要禱告。願上帝恩待我們,教導我們禱告,讓我們和尼希米一樣,與上帝時時保持親密的關係,讓我們的一生都能蒙神的悅納與祝福。
4. 我們要如何學習讓禱告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份呢?
(1)用禱告作為一天的開始與結束。
早上起床,我們可將我們新的一天用禱告交給上帝來引導與帶領。晚上就寢前,也可思想,今天在何事領受上帝的恩典?今天在何時離開上帝的恩典,讓聖靈憂傷呢?用感恩的禱告作為一天的結束。
(2)培養時時與上帝說話的習慣
一天之中,可隨時隨地,無時無刻,無論做任何事都可以透過禱告,與上帝對話。
(3)參與每個活動前都禱告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詩篇三十七5)上帝渴望參與我們人生的大小事,並非只侷限主日、教會的活動而已。我們平常任何的活動,大到人生目標的追尋,小到家中大小事上帝都眷顧,我們都能藉著禱告明白祂的心意。
(4)讀經前要禱告
上帝時時透過聖經的話語對我們說話。我們在每次讀經前都要作個禱告,懇求上帝顯明祂的心意與真理,光照我們目前生命中的難處。
(5)將與上帝對話的內容記錄下來,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有一本個人的屬靈筆記本。
當我們跟上帝禱告,上帝會透過祂的話語、大自然,或者是其他人對我們所說的話,來回應我們所祈求的。我們應記錄我們的禱告,以及上帝對我們禱告的回應,成為一本我們個人屬靈的筆記本。
四、結論:倚靠禱告得力【靈修年—讀經、禱告】
    今年教會的主題是:成為萬民的祝福之靈修年。我們「靈修的生活」有沒有比往年更進步呢?「與上帝的關係更好、與人的關係更好!」基督徒最大的問題就是太忙錄,忽略跟上帝禱告;基督徒最大的危機就是做主的工,卻沒有時間跟上帝交通。我們要看重「與主親密的時間」,有一固定的時間、有一固定的場所,設定一個HOLY TIME,設定一個HOLY PLACE,將時間分別出來,讓上帝來指引我們人生的方向,讓上帝時時來修正我們生活的目標,如此我們的生命將會活得很精彩、很快樂,沒有虛度此生,並且更會讓我們的生命成為許多人的祝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