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相信,再相信



講道內容
講題:相信,再相信
經文:約翰福音20:19~31
主講:周元元牧師
時間:二0一八年四月八日

「恐懼」這件事是人類共同的經驗,每個人有不同的害怕:害怕失敗、害怕疾病、害怕關係破裂、害怕環境汙染、害怕戰爭、害怕政局不穩定、害怕失業……。害怕這個詞在聖經裡也多次出現,例如門徒看見有人在海面上行走,害怕起來(太14:26);牧羊人看見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照著他們,就很懼怕(路2:9)。也有出於敬畏的害怕,例如:哥林多後書5章1節: 「知道主是可畏的」,彼得前書2章18節:「凡事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以及另一種描述如同奴隸的害怕,羅馬書8章15節:「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今天選讀的經文段落是約翰福音20章19節,當中就提到有一群人害怕地聚在一起。他們是誰?耶穌的門徒。
[Oops]門緊閉著,因為恐懼
時間發生在耶穌被釘十字架後三天,也是一周裡面七日的頭一日,那真是很不尋常的一天。一早天未亮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前去禮拜五晚上約瑟和尼哥底母安葬耶穌的地方。到了墓地,卻看到堵在墳墓口的石頭已經被挪開。驚魂未定的她,以為有人盜墓了,於是趕緊跑去見西門彼得和另一個耶穌所愛的門徒。兩位門徒一聽見這消息,連忙跑去一探究竟。果然,在安放耶穌的墓裡,只剩下裹屍布和頭巾,身體不見了。當天晚上,當這兩個門徒和其他門徒聚在一起時,他們一定會說起這件事吧!這件事太不尋常了,耶穌復活了嗎?!
不僅門徒中有兩個早上已經跑去墓地看過,那位來自抹大拉的馬利亞也來對他們報告過這件事。馬利亞說她在墳墓外面哭泣時,看見兩個天使坐在墓裡,後來轉身看見復活的耶穌向她顯現。馬利亞親口向門徒見證:「我已經看見了主。」有馬利亞的見證,還有兩個看見空墳墓的門徒在其中。可是,在這一天晚上,門徒們聚集的時候,還是緊張地將門關好、鎖起來。為什麼?因為他們害怕猶太人的領袖來抓他們。
恐懼是人的一種情緒,本身沒有好壞。適當的恐懼能讓人提高警覺、保護自己,但若是恐懼已癱瘓一個人的身心,那是要面對的。那一個晚上,當耶穌已復活、已在馬利亞面前顯現,但聽見消息、看見空墳墓的門徒(其中至少有兩位)仍緊閉著房門。顯然,他們仍被這樣的恐懼包圍,大大影響著他們。
[Ugh] 除非看見,絕不相信
恐懼的氣氛中,耶穌出現在房內。除了那一晚剛好不在的多馬以外,其他的門徒都見到了耶穌。後來其他門徒對多馬說,他們已經看見了主。多馬的回應是:我絕不信。除非親眼看見耶穌本人,親手摸耶穌手上的釘痕,和被士兵用茅刺傷的肋旁,這才算數。這是多馬開出的條件―─眼見為憑。
其實,其他門徒也差不多。他們其中有兩位一早已經看過空的墳墓,但仍是關在屋內害怕著。他們不相信耶穌嗎?不是不相信,只是仍然害怕。畢竟他們都跟隨過耶穌,他們親耳聽過耶穌講道,他們親眼看過耶穌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行在水面上、趕鬼、醫病、叫死人復活……。所以,這不是一群不認識耶穌的人第一次要相信耶穌的故事,而是一群看過耶穌、聽過耶穌的話,也跟過耶穌的人,在不能理解的經驗中、在不確定明天會如何、在有生命威脅之下時真實的害怕。多馬明確表明他需要更多,比聽到別人說的更多,好讓他能繼續走下去,或說,繼續相信下去。
害怕、懷疑的歷程,似曾相識?這像是有人說:我聽過別人見證他在面對病痛時,上帝帶領醫治他,可是我第一次開刀、第一次面對這麼多檢查,我還是感到害怕。或像是:我聽過別人說他曾經念書、工作不順遂,但耶穌陪他走過。可是我目前正在困境中,看不到下一步在哪裡,我真實害怕啊!不是不相信,而是因為害怕而膽怯、甚至懷疑的人。聖經裡這樣的人很多,不只是多馬,亞伯拉罕、摩西、基甸、約伯、以利亞……,好多、好多的信仰前輩,有過不同的害怕和懷疑。
那一群被害怕所籠罩,緊閉門窗聚在房子裡的門徒,他們的出路在哪裡?如果現在給我們一個角色,可以進入故事中幫助他們,我們會做甚麼?拍拍他們,跟他們說:要有信心啊!信心,關鍵字真的是「信心」,但是信心從何而來呢?我們看看耶穌怎麼回應他們?
[Aha]復活的主來了
在一股緊張害怕的氣氛中,耶穌來了,復活的耶穌穿過緊閉的房門(也是穿過被懼怕綁住的內心),耶穌站在他們當中。耶穌說:「願你們平安!」這是一個習慣性的問候,但是這個平安,也是耶穌在受難前曾經應許他們的。耶穌曾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14:27)說完了平安,耶穌接著把手和肋旁給他們看。然後,我們發現門徒臉上的表情改變了,如同耶穌所應許的,看見復活的耶穌,門徒的憂愁變為喜樂。接著耶穌對他們說:「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並且向他們吹了一口氣,說:「領受聖靈吧!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得赦免;你們不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不得赦免。」
耶穌所說的、所做的,就是他在受難前預先告訴門徒的,那時耶穌說:「我還與你們在一起的時候,已對你們說了這些事。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把一切的事教導你們,並且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你們聽見我對你們說過,我去了還要回到你們這裏來。你們若愛我,就會因我到父那裏去而喜樂,因為父比我大。現在事情還沒有發生,我預先告訴你們,使你們在事情發生的時候會信。」(14:25~29)從耶穌所說的話,我們明白耶穌知道門徒會有這樣的反應。祂知道門徒面對祂的受難會大受打擊,祂知道他們會憂愁、會膽怯,也會在害怕時忘記祂說過這些話。所以,耶穌如祂所應許的,復活後出現在他們面前,賜他們平安,給祂們看復活的身體,差遣他們,並應許賞賜聖靈成為他們的幫助。門徒將在聖靈的幫助下,出去傳揚復活的主耶穌基督,讓聽見而相信的人罪得赦免,而那些拒絕赦罪恩典的人,則是把罪留在自己身上了。
至於多馬呢?耶穌第一次向門徒顯現時不在場的門徒多馬,耶穌為了他的緣故,又出現在他們當中。是的,為了一個開出條件的多馬,耶穌再度出現在門徒中間。耶穌說:「願你們平安!」然後主看著多馬說:「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裏來,看看我的手;把你的手伸過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耶穌知道多馬的需求,祂正面回應他的需求。哪怕這個需求是出於懷疑,但這個說出來的懷疑,對耶穌來說,完全不是問題。反而是用多馬的疑問,成為他與耶穌更深相遇的機會,成為更認識耶穌是誰的機會。耶穌跟多馬說:來,你來看;來,你來摸。然後耶穌鼓勵多馬:「不要疑惑,總要信!」不要當不相信的,要成為相信的人。
多馬有沒有伸出手?聖經沒有記載,聖經記載的是多馬聽到耶穌說了這些話,多馬回答:「我的主!我的上帝!」多馬不是要摸到才算數嗎?為什麼他好像看到耶穌就足夠了。關於相信這件事,多馬踏出了重要的一步。信仰的根基不是在於問題得到解決。用手去摸耶穌的釘痕和傷口的確可以證明耶穌復活了,但是證明不等於相信。耶穌行過許多神蹟,很多人都見過,但不是見到神蹟的人都相信祂是基督啊!所以耶穌對多馬說:「不要疑惑,總要信!」是重要的。耶穌在說的是,多馬,你相信嗎?無論你看過多少、聽過多少,重要的是你願意相信嗎?不只是以前相信,現在繼續相信嗎?相信不是知識,也不只是經驗,而是持續不斷的回應行動。耶穌向多馬發出這樣的挑戰,多馬決定回應,他說,你是「我的主,我的上帝!」
聖本篤修會的古倫神父說過一句話:「恐懼要讓我們看到,我們是人,不是上帝,我們不能在自己身上或自己的強處找到依靠,而只能在上帝身上找到最後的依靠。」《情緒,有關係》恐懼的出口是甚麼?不是倚靠自己的能耐,而是在勝過死亡的復活主身上找到了可安歇的地方。
回顧耶穌的兩次向門徒顯現,主耶穌為門徒們(包含多馬)做了甚麼?祂了解他們的軟弱、祂出現、祂鼓勵、祂賞賜平安與聖靈,甚至再次差遣他們。不是門徒主動再次相信了耶穌,而是在他們懷疑耶穌、也懷疑自己的時候,耶穌出現了。在耶穌身上,他們看見勝過門徒所懼怕的死亡的復活主,他們看見依然愛他們、相信他們的主。於是,他們的害怕變為喜樂。於是,多馬恢復信心告白說:你是我的主,我的上帝!

[Whee]我的主,我的上帝
今天,我們將在復活節期中,舉行幼兒洗禮、堅信禮、成人洗禮,以及轉籍接納。當我閱讀預備洗禮的兄姊們所寫的見證,其中有好多與主相遇的故事。有許多人是在人生的困難、憂慮、害怕中,耶穌出現了。不是肉眼的出現,但卻透過一個關心他們的基督徒老師、牧者或教會兄姊的關心與陪伴,他們感受到主在內心呼喚著他們。或是在禱告中,他們經歷到由害怕變為平安。有的人則是在教會長大,但始終覺得少了第一代基督徒的感動,希望主親自讓他經歷(有點像多馬嗎?)。還有人是從小就幼兒洗,一直心裡都相信,但繞了很久,在害怕、擔憂中被上帝找回來,今天要在上帝和眾人面前告白:我的主!我的上帝!
原來,這不僅是復活的主出現在門徒的困境中,使他們由懼怕變為相信的故事;也是今日聖靈運行在我們裡面,使我們雖不免仍有懷疑,卻能繼續向前走的故事。
[Yeah]沒有看見卻信的人有福了
耶穌最後對多馬說:「你因為看見了我才信嗎?」這不是說多馬的信心比較次等,畢竟若沒有多馬及其他第一批的耶穌復活見證人,以及被寫下來的福音書,以後的人、包括我們就不會知道耶穌已經復活了。這句話是為了說下一句話的預備,耶穌接著說:「那沒有看見卻信的有福了。」
是的,我們都不是親眼見過耶穌的人。但是今天透過聖靈的工作,我們繼續感受、經驗與主相遇。我們是因為這樣信主的嗎?感謝主!這是主耶穌的恩典!這是我們相信主的開始。但是,只要繼續走這條信仰的道路,就一定會有聽不見甚麼、或經驗到甚麼的尋常時候,甚至是在困難重重、看不見下一步的時候。然而,就是在這樣的時刻,能使我們走下去的是甚麼?是「相信」。相信無論因為什麼緣故,我們被困在某些門後,但這位連死亡都勝過的復活主今日與我們同在;相信無論我們有多大的疑惑或不確定,我們都可以像多馬一樣說出來,因為這位勝過死亡的復活的主正在傾聽;並且相信這條跟隨的路上,我們並不孤單,因為耶穌已經賞賜好多、好多跟我們一樣雖不免有懷疑,仍繼續勇敢前行的夥伴。主耶穌說:「不要疑惑,總要信!」「那沒有看見卻信的有福了。」今日,我們是否依然相信?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