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

成功是祝福嗎?



講道內容
講題:成功是祝福嗎?
經文:列王紀上10:23~24;11:4
主講:陳光勝牧師
時間:二0一八年一月十四日

前言
前陣子牧師參加一個講座,談到成為神的誘惑。這個講座非常有趣,他提到許多神學家對於人們現在由於高科技產品,而使得人與人疏離情況的反思;也提到了因為AI人工智慧的進步,人們越來越能夠大量地獲得資訊,並且透過這些資訊來讓自己的生活更便利。縱使個人本來知道的東西並不多,但是透過查詢電腦,人們可以很快地掌握這個世界許多的訊息。當然這種現象,也讓講者提醒人們:是不是在獲得大量資訊的同時,卻也失去了思考的能力呢?近年來,台灣不論發生了什麼樣的事件,都有所謂的懶人包,也有所謂的名人開講試圖解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們這些沒有相關專業的人在聽了或看了這些資訊以後,也常常以為自己已經掌握了大部分的情況。不過,許多議題並不能那麼單純地被理解。
另外,講者提醒人們:在生化科技越來越進步的現代,人們甚至開始討論什麼東西是可以做的?什麼東西是不可以做的?譬如,我們可以討論到底複製人科技是否可行呢?是否可以複製一隻手一隻腳和一個心臟給需要的人呢?這世界的進展,讓人好像越來越可以取代上帝了。因為人們對環境的掌握度越來越高,甚至可以做到以前從來都做不到的事情,不論是身體健康或者是幫助人們獲取大量資源與資訊。我們過去提到上帝無所不知,現在我們也會以為,只要有工具的輔助,我們也可以無所不知;透過越來越先進的交通工具,過去我們說上帝無所不在,好像有那麼一下子,我們也會以為自己可以無所不在;甚至,人們以為自己可以創造生命,建造與上帝同等的世界。
當人們想像中上帝所能做的事情,現在的人都能達到的時候,人們就會以為自己可以取代上帝了。這是一個很可怕卻也是正在發生的事情。
經文中的世界
最近樂活讀經的經文進入了所羅門時代,我們知道,所羅門是大衛非常看重的孩子,在王位爭奪戰之中最後勝出,也得到了繼承大衛王位的權利。這個過程中,我們看見年輕的所羅門,他聽從了大衛的指導,對於曾經在大衛身旁不容易處理的人事問題做了果斷的處理,也開始建立起他的國家大業。他跟隨大衛尊重上帝,並且向上帝祈求智慧,這是年輕的所羅門最為人稱道的一件事情。從這段事蹟,我們可以看見年輕的所羅門並不因自己在皇宮長大,而自以為是,乃是願意在上帝面前謙卑自省,尋求智慧。
也正因為他的謙卑,上帝賞賜他夠用的智慧,不只是認識當時的國際情勢,對於天文與地理,還有許多知識,我們都可以從所羅門跟其他國家的接觸,清楚地看見所羅門的智慧。這吸引了許多人來接近他,也擴張了他國家的領域與威望。不過,當所羅門越來越成功,累積的財富越來越多,皇宮聖殿越蓋越輝煌,人們越來越恭維他的時候,所羅門的生命就慢慢有了不一樣的改變。
今天的經文提到,所羅門因為上帝賞賜,他的財寶與智慧勝過天下的王,普天下的王都要求見他,期待聽上帝賜給他智慧的話。不過,在第十一章,提到他年老時,因為受妃嬪的影響,隨從別神。這麼有智慧的所羅門,難道不知道是上帝賞賜他智慧的嗎?我想這就是重點啦!所羅門處理萬事的能力,是上帝給予的能力,上帝也讓所羅門得到所有豐富的一切。可是當所羅門在當中,因為看起來是從自己而來的智慧,從自己所累積來的財富,慢慢地,他會以為,這一切都是靠著他自己的能力得到的。也因此,所羅門這些嬪妃,不論是因為政治聯姻還是因為他個人慾望的滿足,當越來越多人恭維他喜歡他,訴說自己的想法,所羅門很難不因個人的情慾而陷入其中,這也就是整段經文中非常重要的提醒,所羅門因為上帝賞賜的一切豐富,最終反而離開了上帝。上帝所賞賜的智慧與財富,對所羅門來說真的是祝福嗎?
祈求成功的生命態度
中大樂透與得到房產
我想許多人,如果有在對統一發票,心裡都有一個想法:如果我可以中第一特獎,不知道有多好!事實上,有許多人買樂透,心裡想的也是:如果我能得到第一特獎不知道有多好!尤其,有時候樂透獎金高達好幾億,這時許多人都會想著:如果我是得到那個頭獎的人,不知道有多好!國外做了一個調查,有許多中樂透彩的人,他們最後的生命際遇卻不如他們領獎當時的情況。有些人因為得到大額的獎金,使得夫妻吵架甚至分開。有些人因為身旁的人跟他們借錢,或是財務管理不當,使得他們最終破產。此時看起來,中大獎並不是一件好事。有許多子孫晚輩得到父母的財產,但兄弟姊妹之間,沒有好的規劃,甚至反目成仇。事實上,縱使擁有了超過自己能夠處理的財富,許多人並沒有因此得到好處,反而造成了更多的問題與困擾。
過度追求成功
不過,從追求財富這件事情看起來,更多的人想要追求的其實是成功。只是,財富是一個比較容易達到,比較容易看見的目標。我們從日常生活當中可以看見,許多人做許多事情,都想要成功。譬如學習語言,追求技能的提升,甚至完成一個作品,進行一場遊戲競賽,要的都是成功。當人們很想要往成功的方向去,人們就會為了這個方向而付上代價。一堂兩千塊的英文課,當我們覺得有價值,我們就會去上。一堂十萬塊的講座課程,可能是教人們怎麼成功,如果人們覺得有價值,就會趨之若鶩地去聽。旁邊的人們,可能不知道價值是甚麼,就會覺得這些行為看起來好像很誇張。但是當人們想要追求成功,這些代價對他們來說都是合理的。
為了甚麼而努力(最常問的生命意義)
「為了甚麼,我今天才會做這件事情」,許多人應該都會覺得這句話很正常吧!我想要成功,所以為了成功的方向,我必要付上代價。可是,當這個世界所追求的成功跟基督徒的價值觀不一樣的時候,我們還能夠接受嗎?許多時候,當我們想像的成功跟上帝的法則相牴觸,我們還能接受嗎?我為了什麼做這些努力?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打拼,不斷的在財富上累積,甚至在人群當中尋求自己的價值,這些是我們想像的成功嗎?還是從上帝的眼光來看,不應該是這樣的呢?
看似失敗的帶領
關於耶穌
耶穌來到這個世界,有許多人都在探討耶穌來到世界的目的是什麼?上帝與人的關係為什麼一定得透過耶穌才能完成呢?若是耶穌來到世界的目的是傳揚福音,耶穌所要做的事情就是大大的增加自己的曝光度,並讓人們相信他所說的話,不是嗎?許多人談到,若耶穌要這樣做,那麼在魔鬼撒旦跟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耶穌應該要說「好」。因為耶穌如果能夠達到這個目的,最後再讓上帝來對付魔鬼,豈不是更好呢?或者我們務實一點地說,耶穌在以色列群體當中,如果能夠大大增加他的曝光度,他所行的神蹟,他的醫病趕鬼是否能夠讓許多人認識他,並相信他呢?耶穌的弟兄也曾經跟耶穌說:(約翰7:3~4)「你離開這裡上猶太去吧,叫你的門徒也看見你所行的事。人要顯揚名聲,沒有在暗處行事的;你如果行這些事,就當將自己顯明給世人看。」耶穌如果名氣越來越大,是否能夠讓他所說的話更有重量,那麼在傳達上帝心意的部分豈不是有更大的影響力嗎?再者,耶穌如果能夠確保長命百歲,他活得更久,不是可以將福音傳揚得更遠,影響更大嗎?不過,耶穌最後卻走上各各他的道路,被釘上十字架。從人的角度來看,耶穌死了,而且失敗了。另外,關於上十字架這件事情,有人說,如果耶穌在大家訕笑他(路23:37)說:「你若是猶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吧!」」。耶穌可以先跳下來,再回去,這樣子效果也很好,大家也不敢說話了。不過,這些在人看起來的好方法,耶穌一個也沒有使用。這樣說來,耶穌失敗了嗎?
關於保羅
新約聖經中另一個重要的人物--保羅,我們常常談論他的書信。如果各位兄姊有研究他的書信,特別是哥林多前後書,我們會發現,保羅用了許多嚴厲的語句。事實上,保羅雖然在哥林多教會做了許多美好的事,但是,當保羅離開後,教會持續的發展並沒有依照保羅所期待的模式進行。哥林多後書,保羅甚至要為自己辯護,他說「(林後3:1)我們豈是又舉薦自己嗎?豈像別人用人的薦信給你們或用你們的薦信給人嗎?」。這是在面對當地教會有人挑戰保羅,憑什麼身份說這些話的時候,保羅為自己的抗辯。有學者這麼說,嚴格說來,保羅在建立教會這件事上,他是失敗的。因為保羅建立的許多教會,後來都慢慢沒落了。加上保羅後來被關押在羅馬,沒有人身自由,甚至殉道。這樣說來,保羅失敗了嗎?
耶路撒冷大逼迫
初代基督徒從耶穌升天之後,彼得開始傳揚福音開始,慢慢地,有一群人認同了這個信仰,甚至願意變賣所有的財產,與眾人共同生活,彼此造就,彼此扶持,只願意在主的真道上有更深的認識。不過,當整個福音工作看起來正大大傳揚開的時候,也正是這群基督徒遭受逼迫十分嚴重的時刻。我們看使徒行傳中,猶太人逼迫基督徒,甚至拿石頭砸死司提反的那一幕。使徒行傳記載在司提反事件之後,「(徒8:1)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馬利亞各處。」。如此看來,這樣的福音行動,是否是失敗了呢?
上帝的心意
當然不是,從人的角度看來像是失敗的每一件事情當中,都充滿著上帝恩典的旨意。我們知道,耶穌因為他的死與復活,我們得以與上帝重新建立和好的關係,也因為耶穌的復活帶來我們復活的盼望。保羅因為眾教會的狀況頻頻,他所寫的書信成為歷代基督徒十分重要的信仰鼓勵與提醒,有學者清楚指出,這是因為這些教會發生了許多狀況,保羅為了面對這些狀況,不得已寫這許多的書信來匡正教會的錯誤,也指導人們怎麼做才更合乎上帝的心意。耶路撒冷的大逼迫,促使一群被造就的信徒將福音大大傳揚開。「(徒11:19~21) 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難四散的門徒直走到腓尼基和塞浦路斯,並安提阿;他們不向別人講道,只向猶太人講。但內中有塞浦路斯和古利奈人,他們到了安提阿也向希臘人傳講主耶穌。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我們知道,今天世界最大的宗教正是基督教。這是兩千年前很難想像的一件事情。如果說耶穌與保羅的行動失敗了,或者那群被從耶路撒冷趕散的基督徒是失敗的,那麼就沒有今天基督教這般的光景了。我們可以看見,在人以為失敗軟弱的地方,卻是上帝的作為超乎人們想像的地方。上帝的行動,在他安排的時間中成就了他完全的旨意。
不順利是咒詛嗎?
我們常常期待生活順利,上帝祝福滿滿;我們期待事業成功,婚姻美滿;我們甚至希望上帝就是以我們期待的方式,祝福我們一切順利。這些期待都沒有錯,但是這真的是上帝的心意嗎?上帝必然看顧我們的生命經歷祂的豐富與美好,可是,上帝真的需要配合我們的期待來滿足我們嗎?還是上帝有祂豐富恩典的帶領呢?許多時候,當基督徒禱告不蒙回應,或是生命經歷了苦難,許多人就會埋怨上帝說,你在哪裡?你在做什麼?真的是因為生命不如意,上帝就不再愛我們,與我們同行了嗎?還是我們正在經歷上帝帶領的過程呢?
因為害怕失敗而無法前進
我在教會當輔導的時候,曾經有一個青年問我說:「光勝哥,我不知道上帝的心意是甚麼?」我看見這個青年面對生活,充滿著許多不敢和不願。他不敢面對生命中的挑戰去做決定,很害怕在更大的世界中,看錯了方向,走錯了路。他不願自己的人生經歷失敗。他常常跟我說:「我害怕我做的不符合上帝的心意」,「我擔心選擇的不是上帝喜悅的」。不過我發現,他並沒有花時間去思考上帝的心意是什麼?上帝喜悅是什麼?只是像瞎子摸象般的擔心,害怕多做些什麼會不符合上帝的心意,害怕將會被上帝處罰,甚至被剝奪所喜歡的事物。上帝真的有這麼可怕嗎?還是這些擔憂,都是因為對上帝美好心意的不瞭解呢?
過與不及的控制系統
我在當工程師的時候,曾經設計過一個系統,系統的主要功能是隨時監看現場的電表。如果用電量太高,就趕快提醒工程師到現場關閉一些非必要的設備,使得電量正常。這種設計十分有趣,因為,如果把警報值設計成一個臨界值,譬如10 kw的用電量,用電值如果在超過與不超過的邊緣來來去去,警報就會一下子響一下子不響。但如果把警報值調得高一點,又無法達到提醒的作用。現場許多工程師,因為不堪其擾,常常會把警報值設高一點,但這就失去原先系統設計的意義了。其實,比較理想的處理的方法是:設計一個區間,過高的時候會發出警報,當使用量低於警報值的時候,警報並不會解除,而是使用量低於警報警示值的時候才會解除。這時只要把警報區間依照現場的變動拉大,就可以讓系統有效掌握用電情形,又不會產生警報斷斷續續的狀況。上帝對待我們也是如此,常常我們以為非是即非,但上帝容許我們在是與非的過程當中,經歷他的帶領而不是處罰。
不在乎是否失敗,乃在乎是否回應上帝的呼召
所以,害怕犯錯,不是從上帝而來的;想要滿足自己的成功,甚至取代上帝,不是從上帝而的;害怕得到祝福,害怕享受生活中的美好,這也不是從上帝而來的。從上帝而來的,是對於這片他創造的世界能得到長遠的美好;眾人因著上帝的名,彼此成為祝福,也享受如此的祝福,這些才是從上帝而來的。既是如此,當我們因為多認識上帝一點點,多踏出一步,我們都不需要憂慮做得不夠好,因為(林後12:9)「上帝的恩典夠我們用,他的能力是在我們眾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成功當然是祝福,只是不是我們以為的功成名就,乃是上帝旨意的成就、上帝公義的成就、上帝信實的成就。得享上帝恩典的供應是祝福,只要記得,這些祝福將帶來上帝對眾人如何的帶領,我們便能安然享受其間,卻也不忘遵行他的帶領而活。
結論
我相信許多兄姊都看見大廳這幅很漂亮的圖。今年是教會的靈修禱告年。我們不用發起多大的志願,好像非達到甚麼目的不可,譬如每天一個小時靈修禱告之類的。能夠做到當然很好,但做不到的兄姊也不用擔憂。或許在我們的交通時間,與親朋好友的分享中,自己晚上睡覺前,就算是五分鐘,甚至一分鐘,一段經文的默想,一個帶來祝福的禱告,都能夠幫助我們與上帝的心意更接近。當我們開始第一步,接下來的五步,十步,一百步,上帝已經為我們預備好了。不用害怕失敗,也不用追求目的性的成功,而是一步一步跟隨上帝的帶領。當我們眾人同心一意的願意開始學習祂的話,為自己為別人禱告的時候,聖靈的工作會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臨在的。
我們不用因為追求成功而想成為上帝,我們只要在上帝恩典中一步一步回應他的帶領,他必帶我們前往正確的道路。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