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

這是甚麼人




講道內容
講題:這是甚麼人
經文:路加福音9:1~9
主講:周元元牧師
時間:二0一八年一月二十一日
一、希律問耶穌是誰
甚麼時候我們會問某某人是誰?有時是某個名字很多人在談論,我們卻不認識,所以詢問。今天的經文中,有一個人也問了這樣的問題。他是掌管加利利地區的希律王,因聽見耶穌所做的一切事,像是趕鬼、醫病、一堆人跑去聽他講道等等,就困惑起來。有人說這個人是約翰從死裡復活,有人說是以色列偉大的先知以利亞顯現,還有人說是古時另一個先知復活了。於是希律問:「這是甚麼人?關於他,我竟聽到這樣的事!」這問話裡有著令人不安的氣息,因為這位希律安提帕可是砍了施洗約翰的人啊!
二、其他人也問耶穌是誰
「這是甚麼人?」這問題不僅希律在問,路加福音裡記載了其他人也這樣問過。有次耶穌在一間房裡教導人,有些人抬著一個癱子要來給耶穌醫治,因為人多,他們弄開屋頂將這個人垂到耶穌面前。耶穌看見這些人的信心,就對那個癱子說:「朋友,你的罪赦了。」聽耶穌這樣說,文士和法利賽人議論紛紛,他們問:「這個人是誰,竟說褻瀆的話?除了上帝一位之外,誰能赦罪呢?」耶穌有赦罪的權柄,他是神嗎?是猶太人在等候的彌賽亞嗎?這不只是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疑問,也是當時因耶穌的話感到震驚的人,心中共同的提問。
另外,在路加福音8:22~25耶穌平靜風浪的故事裡,門徒也曾驚訝地問:「這到底是誰?他吩咐風和水,連風和水都聽從他。」雖然聽過耶穌的教導,但對這位滿有權能的耶穌,門徒還是問「這到底是誰啊?」耶穌知道眾人在談論他嗎?當然知道。甚至後來耶穌當面問門徒:「眾人說我是誰?」、「你們說我是誰?」
換作今天的情境,如果我們的朋友知道我們是基督徒,會不會有人也問我們:「耶穌是誰?你為什麼要信耶穌?」
三、耶穌透過差遣使徒顯明他是誰
「這個人是誰?」在路加福音作者的編排下,將差遣使徒、希律問耶穌是誰、使五千人吃飽、及彼得說出耶穌是基督四件事擺放在一起,為了讓人認識耶穌是誰。那我們就照著路加的安排一個一個來看(路9:1~20)。
耶穌知道自己將走向受難,所以差遣使徒有急迫性也是必要的。他叫齊了十二個使徒,賜給他們趕鬼和醫治疾病的權柄。首先,我們看見使命的來源是耶穌。耶穌要差遣他們,於是先賞賜他們能力。再來,耶穌交代使命的內容:要他們出去宣講上帝國,並且醫治病人。耶穌說得清楚明白,使徒出去是要傳整全的福音,不僅使人聽見上帝國,並且在生命中親身經驗上帝國。正如耶穌曾引先知以賽亞的話,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宣告:被擄的得釋放,失明的得看見,受壓迫的得自由。」(路4:16)
對於要被派出去的人,他加了幾點提醒:第一、甚麼都不要帶。第二、無論進哪一城,人若接待你們,給你們預備甚麼食物,你們就吃甚麼,待在那一家,不要搬來搬去,直到你離開的時候。(參路10:7-8)如此交代是有時代背景的,當時的旅行者多是倚賴人的招待,並且猶太人也有接待旅客的文化。第三、遇到不接待你們的人,在離開那城鎮的時候,就跺掉你們腳上的塵土。敬虔的猶太人絕不會把污穢的塵土帶進聖殿,所以當使徒遇到不接待他們的、拒絕他們的人,耶穌說你們就把腳上的塵土跺掉。這表示他們不接受福音的罪不歸使徒,他們要自己承擔。透過這三個提醒,耶穌在說甚麼?他要跟隨他的人明白這是一條信心的道路。不是倚靠自己而是倚靠人的接待(上帝透過人所給的供應),有人接受福音也一定有人拒絕。所以耶穌也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9:23)
這段耶穌差遣使徒的記事之後,路加接著放入希律問「耶穌是誰」的段落,然後,是另一個故事。耶穌帶著使徒離開加利利往伯賽大,眾人知道了,也跟著去。耶穌接待他們,對他們講論上帝國的事,治好那些需要醫治的人。我們看見耶穌做的就是他差遣使徒去做的,一模一樣。一邊宣講、一邊醫治,過了好幾個鐘頭,天色漸漸晚了。使徒們跟耶穌說是否要讓群眾散去,好讓他們各自去找吃的。但耶穌卻回答使徒:「你們給他們吃吧!」再一次,耶穌派工作給使徒,要他們給眾人吃的。
使徒看著手中僅有的五個餅、兩條魚,覺得這一定不夠。但耶穌堅持要他們吩咐眾人分組坐下,雖是不明白,使徒們還是照著耶穌吩咐的去做。然後呢?耶穌親身示範了何謂信心的道路。不是看自己擁有多少、單單定睛賞賜權柄的主。於是耶穌拿著五餅二魚,望天祝福、擘開、遞給門徒,門徒再分給眾人。最後所有的人都吃到了、並且吃飽了。
這個神蹟之後,路加記載耶穌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耶穌是誰?「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宣告:被擄的得釋放,失明的得看見,受壓迫的得自由。」(路4:16) 耶穌是顯明上帝國已經來臨的那一位。耶穌道成肉身,聖子被聖父差遣進入世界,他傳福音給貧窮人。貧窮包括承認內心貧窮、需要上帝憐憫的人;也包括生活困頓、受貧窮壓迫的百姓。無論是經歷哪一種貧窮的人,因為耶穌來了,他們將親身體會得釋放、得看見、得自由的上帝國開始在他們中間實現。耶穌不是說說而已,他真實與人同在,解決他們的難處,使人經驗上帝國;他也不只是解決他們的難處而已,他知道人生命中的貧窮最終只有上帝能填滿,所以要人認識祂,以此認識天父。
四、唯有跟隨才真正認識耶穌
由此可見,耶穌怎麼讓使徒認識他是誰?不是讓他們一直站在旁邊看而已,乃是進一步差遣他們。如同耶穌在五餅二魚神蹟中所做的,他吩咐門徒「你給他們吃吧!」門徒唯有面對餵養別人的需要,才會發現自己不足。在這不足當中,他們轉向耶穌,然後再次經驗耶穌是勝過一切疾病權勢的主,是賞賜權柄能力的主,看見上帝國的實現就在主耶穌擘開餅、傳給門徒,門徒再傳給眾人時,又真又活的來到這世界,餵飽貧窮的世人。
換句話說,若不是跟隨主耶穌的腳步,去傳揚上帝國、為了上帝國的實現而付出努力,門徒不會真的認識耶穌是誰,也不能說他們認識耶穌。如果只是站在旁邊看,那他們不過像希律、或是其他不信耶穌的人,他們會驚嘆、會覺得稀奇、或是把他視為有威脅的眼中釘,但絕不可能真的認識耶穌是誰,以及親嚐上帝國的美好。
受主差遣,出去傳主所傳,行主所行。這不只是十二個使徒的回應,也是每一個世代認識耶穌的人都會做的回應。
很多人聽過蘭大衛、蘭大弼醫生這對父子如何疼愛台灣人的故事。蘭大衛醫生,蘇格蘭人,英國長老教會傳教士與醫師,1895年來到台灣,醫療傳道工作40年,創辦彰化基督教醫院。他的孩子蘭大弼出生於臺灣彰化,長大以後,返回英國接受教育,取得醫學院博士後,成為一名醫療宣教師,先在中國福建泉州服務。中間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1952年再度返回臺灣,於彰化基督教醫院行醫直到1980年退休返回英國。2010年,在英國倫敦病逝。彌留之際,以臺灣話說出:「要照顧艱苦人」,成為其最後遺言。除了這些資料以外,我們和平人一定聽過蔡茂堂牧師第一手接觸老蘭醫生的見證。說他如何照顧住在他家附近的孩子,知道茂堂牧師小時候家裡貧窮,老蘭醫生會騎著腳踏車送錢到他家說「這是給孩子買書籍文具的」。也在每個禮拜天請人做一桌的菜,讓附近念中小學的孩子去享用。去年的一個場合,我又聽到茂堂牧師說起蘭醫生,那次講座的結語,他說:「我沒見過耶穌,但我見過跟隨耶穌腳蹤的人,這樣的基督,我要。」人怎麼認識耶穌?不僅在人口中所傳的耶穌,更是在每一個用生命跟隨耶穌的人身上顯明了耶穌!
除了宣教師的動人見證,在每一個教會的故事中,我們都看見人因為認識耶穌而去宣講上帝國,並在實踐中,更深入認識基督的故事。今年教會的組織架構中,無論是兒青部、青壯部或成人部都有宣道事工,這不是任何單一個人所能成就的,而是長久以來每一代的基督徒在作禮拜、受裝備,認識耶穌後的必然回應。因為發現自身的貧窮被主餵養,使我們渴望與人分享。於是從社區福音事工到海外宣道,上帝都給我們機會去參與。使我們也在回應中,更多認識差遣我們的主,祂的愛何等廣大、祂的權能何等遼闊。
五、世人透過我們認識耶穌
使徒彼得回答耶穌:「你是上帝所立的基督」。耶穌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天復活。」然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失生命;凡為我喪失生命的,他必救自己的生命。人就是賺得全世界,卻喪失了自己,或賠上自己,有甚麼益處呢?」(路9:23~25)
跟隨主的確不是一條容易的道路,是一條倚靠主的信心之路,也是一條一定會遇到困難的路,甚至是擺上一生也不見得馬上看見結果的路。可是它卻是一條得到生命的路!就在我們像我們的主一樣,願意去回應這個世界的貧窮時,我們有這樣的信心,就是在現在、在未來,在上帝看為好的時刻,將有更多人經驗被擄的得釋放,失明的得看見,受壓迫的得自由,並且得到永生。這樣去跟隨主,我們損失了甚麼?我們損失了一些死亡時一個都帶不走的名聲、地位、財富,然而我們得到了永生。還有許多人因著我們曾經願意跟隨主的生命而認識耶穌、得到了生命!
今天是國內外宣道奉獻主日,最後我要放一份1864~1945年英國長老教會(http://www.laijohn.com/missionaries/1864-1945-EP.htm)、1872~1945年加拿大長老教會駐台宣教師名單(http://www.laijohn.com/missionaries/1872-1945-CP.htm),以及今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十四位正在海外服事的宣教師名單(http://evangel.pct.org.tw/02_3_2.htm)。在看這個名單的時候,一同向上帝祈禱。祈求莊稼的主差遣我們,無論從鄰舍、台灣到普世宣道,我們祈求上帝打開我們的眼睛,祈求上帝讓我們明白祂要我們怎麼回應?擺上祈禱、參與奉獻、還是獻身全職事奉,祈求主繼續差遣我們。
甚願有一天,當我們走到人生盡頭時,我們也能聽見有人談到我們時,他會說:「我沒見過耶穌,但我見過跟隨耶穌腳蹤的人,這樣的基督,我要。」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