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一條毛巾的記號


講道內容
講題:一條毛巾的記號
經文:翰福音13:1-17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二月十九日
一、前言
約翰福音十三章記載,耶穌和門徒們最後的晚餐,也是約翰福音描述耶穌在世和門徒們最後的一段生活和教導。我們要從這裡來學習些重要的功課,特別是服侍的態度和作法。
二、最後晚餐中尷尬的一幕
這發生在耶路撒冷城,逾越節期的晚上,在一間樓房上的房間裡,耶穌和他的門徒們一起晚餐。或許是因臨時預備,或是秘密的聚集,並沒有其他服務僕人,也讓這個晚餐有些不同。根據當時猶太人用餐的安排,是側身躺坐在低桌子旁,大家匆匆入座就位,可能會有人略感不舒服地皺了一下眉頭,大多數人卻都忍著不去注意,那一雙雙穿著涼鞋走了一天的腳,沾滿沿路的灰塵和垃圾,可能還雜伴著動物的排泄物,就一字排開在餐桌旁,甚至可聞到些臭臭的味道,蔓延在這大家聚集用餐的空間中。但這卻不是門徒們當時最看重的事情,在路加福音中記載,在行路的過程中門徒間彼此起了爭執,議論誰將為大,這個話題還在繼續醞釀中。當門徒們彼此爭論,難以決定誰在當中是最大的時候,也是最難決定誰在當中是最小的,不是嗎?大家腦中都曾閃過,吃飯之前怎麼沒有僕人來服侍洗腳呢?這時不該要安排人去洗別人的腳嗎?但問題是,誰要去做這個替人洗腳的人呢?這個人不就在這爭論誰為大的論戰中先舉起白旗投降,他頓時就將成為這群體中那最小的一位。因著這樣,餐會中瀰漫著一些的不安和尷尬,大家都閉口不談這話題,默默地容許這樣的劇情上演著,大家都不說,也沒有動作。
三、面對我們生活中的潛規則—誰大誰小?
當我們看著這樣的門徒之間彼此的權力相爭,對我們來說實在也不陌生。人在群體生活中,即使是不熟悉的一群人,透過簡單的寒暄談話、穿著和肢體動作表達,很快就能感受到一些內在的潛規格,而在孰悉的團體中更顯得清楚,尊貴卑下的排序,反映在小至座位安排、同行走路的位置、說話和意見的份量等,甚至還有我們不是都曾聽過的俗話說「官大學問大」。雖說在這看似不那麼重視階層關係的現代社會中,我們卻依然不時可以發現這些潛規則的出現。這樣的階層關係也在一些群聚的動物中,我們從在電視動物頻道中,也曾看過像猴子、猩猩、獅子、鹿等野生動物的群體中,那最偉大的、最強壯的,統治整個群體首領,享有最大的權力,其他年輕的後輩,則不斷的挑戰他,直到有新的領袖將舊有的推翻。如果說這是動物為維護整個群體存活發展的機制,那麼看我們人在社會上努力打拼,其實也好像在人類群體中,繼續上演的類似的戲碼。或許人在當中最根本的想法,是希望有一天我有機會走到最頂端,但要是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或退而求其次,去想只要我不是那最小的那位,就好了。
有時不禁會想,那教會呢?我們也是這樣嗎?在教會這個群體中,被區分為各樣的角色和身分,男生和女生、長輩和晚輩、長老和執事、傳道和牧師、團契幹部和平信徒等。在信仰團體中也有同樣遵照這樣的潛規則嗎?或是服侍中也被區分為大的、重要的服侍,以及次要的、小的服侍。會不會有些服侍,是因著明顯、體面、容易被眾人所看見,而大家比較有興趣去做。又會不會有些服侍,因著不明顯、吃力不討好、缺少讚許、少有即時的成就感,而讓大家紛紛走避。再加上消費主義的影響,好些人來教會也未曾想過,自己還需要參與在什麼服侍中,只把自己當成來參加的客人。然而,大家可曾想過,為讓整個教會和禮拜能每週運作,背後有多少人的參與和付出。如果將教會比喻為一輛車,這輛教會的車,往往由不到百分之30的人在拉車,拉著百分之70的人坐在車上。
服侍,原本是一個能讓人在信仰中成長的機會,因為藉由服侍,可以發揮上帝所賞賜個人的恩賜,作為回應上帝恩典的行動,也能操練對上帝的信心,培養對人的愛心,並增加在信仰團體中的認同和委身,從客人轉變為主人的角色,並和大家一起互動及練習彼此相愛。一個信仰團體中的關係,不該只是這樣,但我們似乎也受到外界的影響,反映在我們參與教會生活的現況中。
四、一條毛巾-耶穌決意愛到底的行動
透過這段經文,也讓耶穌內心的想法被呈現出來。第一節「…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翰福音從一開始,有五次提到,耶穌說起「祂的時候還沒有到」。而在這時,耶穌知道祂的時間快到,那是什麼時候,是人子得榮耀的時刻,是祂全然擺上的時刻。另一方面,也提到既然愛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這個到底在原文中也可翻譯為「愛到完全」,耶穌為著這些屬他的人,決意愛他們到完全。耶穌曾經針對門徒們彼此爭論誰為大,做過好些教導,也曾將一個小孩帶到他們當中,教導他們凡為主耶穌的名接待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而這次,或者說在釘十字架之前,耶穌以實際的行動代替更多的論述教導。
耶穌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倒一盆水,什麼話也沒有說,開始洗門徒的腳,一雙接著一雙。就這樣,餐會中除了原本的不安和尷尬,更再加上驚訝。大家眼睛睜大看著,嘴巴卻不知道該說些什麼。直等到耶穌洗彼得的時候,彼得試著要說些話,「主啊,你洗我的腳嗎?」這是問句,確認耶穌真要這麼做嗎。「你永不可洗我的腳!」這是驚嘆句,因為他不能容忍他的老師,做這群體中最卑賤的事。或許在他的潛意識中,連他也沒有發覺,當他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的時候,也表達出他也不容讓自己,當有一天自己成為領袖的時候,去做同樣幫人洗腳的事。那是彼得內心潛在的驕傲,在那最後晚餐的洗腳中,耶穌用一條手巾和一盆水,給每一位門徒上了寶貴的一課。
五、我們領受的榜樣和回應
當我回想,在神學院畢業典禮前一天,學校照傳統舉辦一個差派禮拜,差派禮拜中除了詩歌、讀經和講道之外,還安排了一位神學院的老師,和一位捲起褲管的應屆畢業生代表上台,教授就在禮拜中替學生代表洗腳。那是要對即將成為傳道師的神學生來說,三年來在神學院中所學各樣的裝備訓練之外,最後的提醒。我還記得當天的景象,大家在安靜中看著學校的鄭仰恩教授,聽見他倒水的聲音、看見他洗腳的動作、擰毛巾,再慢慢地擦乾。
或許有人會解讀為矯情或做作,為什麼刻意要在眾人面前洗給大家看呢?但那情景真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以至於每次當我回到台神的禮拜堂坐下時,都還會記得這一幕。那是在離開神學院前,最後提醒的一項功課和記號,關於順服和捨己的角色,無關乎我們日後在哪裡服侍、以後會做些什麼,也無關乎牧會的果效如何,而是我們從耶穌所學習的榜樣和態度。
就如13:3所記載,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且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又要歸到神那裏去。耶穌深知自己的權柄和身分是什麼,不會因為做了僕人的洗腳而降低祂的身分。我們的主耶穌從天上尊貴寶座降下,甘願卑微,成為人的樣式,甚至捨命捨己,且死在十字架上,為要成就祂從神所領受的使命。耶穌在這裡為我們立了榜樣,並有應許說「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換言之,耶穌親自做了榜樣,並說照著這去行就是有福的。
六、試想如果在教會中照著耶穌榜樣行,教會生活會是什麼樣子?
在從年初到這段時間,我們將教會的異象「成為萬民的祝福」,先藉由個人靈修、穩定禮拜、裝備造就,成為「連結於神,領受祝福」的具體行動。同時,為要「連結於人,成為祝福」,同時透過屬靈夥伴、福音朋友,以及參與服侍來達成。參與服侍,雖然也關係到個人的恩賜才幹,還有需要足夠的裝備訓練,但是更先要建立好正確的服侍心態,才能鼓勵的人參與在教會的服侍中。做事的心態很重要,服侍的心態更是重要,因為要是心態不正確,原本服侍是回應上帝恩典,並幫助人成長的好機會,反倒成為受傷、信仰受挫折、灰心的原因,甚至影響原本的信仰熱情。
我們來試著想想看,教會的服侍如果照個耶穌的榜樣,會是什麼樣子?如果將耶穌的榜樣,化為一項項教會生活的行動,那在生活中服侍會是怎樣的呢?
1.小事的服侍
    我們會看見一些人,做在一些「小事的服侍」,因著願意為陪伴人的緣故,主動幫助陪伴人,接續走第二里路。在教會生活中,總有一大堆零星繁雜的瑣事,像是整理桌椅、招待指引、禮拜結束後歡迎新來的朋友、關心突然沒有來教會的兄姊、為賴上的代禱事項擺上禱告、庭園園藝整理、愛餐打菜等。當我們知道這些需要的時候,沒有人能說,我的身分不適合做這些,也不因著看自己手邊的事情比較重要,而忽略這些各樣的需要。在服侍上,我們的眼光往往被重大事件和重大活動所吸引,卻可很惜地忽略那些慣常、細微卻有價值的小事。有句話說「魔鬼就藏在細節中」,說的是看重細節才能把事情做的完善。但我要改說的是「成為別人的祝福就在細節中」,我們說基督徒要成為光成為鹽,但基督徒絕大多數做光做鹽的機會,就在這些細微的小事中。
2.隱藏的服侍
我們會看到一些人,默默在做著些「隱藏的服侍」,教會服侍也有一種態度上的危機,就是希望自己所做能讓別人看見。但是如果這些服侍在暗地裡進行,並相信上帝會親自報賞,勝過別人的稱讚。同時在團體中,有更多默默擺上的服侍,會讓整個團體的氛圍,感受到一種更深刻的愛和感動,讓這教會生活更具吸引力。可能說不上來那是什麼,但我相信和這有關,就是不高舉自己,只散發出主愛的馨香,藉由許多隱藏的愛,成為這愛的團體穩固的基礎。
3.保護人聲譽的服侍
我們會看見一些人,在作「保護人聲譽的服侍」,避免在人背後的毀謗和說人閒話,因為我們太容易用宗教的語言,掩飾那些本質上依然是批評毀謗的話語。或用關懷的名義,為的是聽聞那些耳語傳達的八卦。或許你會問說,牧師,這也是服侍嗎?是的,這也是服侍。這會讓教會生活中更多一份的寬容和厚道,當聽聞這樣話語在傳播時,有人就會用他的服侍,適時地用智慧的話語提醒,阻隔背後的批評,這也是何等需要的服侍。那如果真希望給人建議呢?就私下直接找當事人給建議,這樣的話會比較中肯和實際。
4.跨出自己舒適圈的服侍
我們會看見一些人,願意開始「跨出自己舒適圈的服侍」,在教會生活中找到自己服侍的地方,當更多人願意委身在一個服侍時,教會就會更像耶穌要教會成為教會的樣子。在好幾次聽南園教會俊佑牧師分享,南園教會的每一位兄姊,都至少有一處他可以參與的服侍,或主日學、預備愛餐、招待、影音、探訪、小組長、收拾清潔等。每次去到南園教會,真感覺到那種彼此同心,互相洗腳的感覺。雖然人數不多,卻是真實教會生活的呈現。
親愛的弟兄姊妹,牧師也邀請大家,你是否願意在這新的一年,在教會各樣事工的需要中,像擺在我們前面耶穌的榜樣,至少找到一項你我委身的服侍。從沒有到有,從零到一是最困難的,但如果我們願意跨出自己的舒適圈,上帝會親自帶領,如果你還不清楚在教會中可以參加什麼服侍,也請你先為這些禱告,求神引領你,讓你看見教會需要的地方,正是你可以發揮恩賜的地方。你可願意讓自己有機會試試看,在服侍中經歷這份美好。已經在服侍的兄姊,也求主打開你的心和口,去邀請人一同來參與。
七、結論:一條毛巾的記號
最後,讓我們注神默想耶穌身上所披的這條毛巾,成為一個象徵的記號。聖經中有好幾處提到關於一塊布的經文。這塊毛巾的布,雖然不像摩西臉上的帕子,映照著上帝的榮光。這塊布也不像是以利沙身上,那件從以利亞所交接的尊貴外袍,象徵榮耀、傳承和能力、責任和使命。或許我們有一天也終將承接像以利沙那樣的責任和使命,但在那之前,耶穌先要我們看見這一條毛巾,那在小事上的服侍,在團體中甘願成為一位服侍人的人,甘願看見教會生活中的需要,就帶著這條毛巾來服侍。對我來說,我真願在我年老的時候,回顧自己一生的服侍,不管有沒有摩西的帕子的榮耀、或是以利沙身上的外袍的能力,都不能取代或失落那耶穌交給我的這一條毛巾。而我深信,當我年老時回顧,如果這條毛巾是常常使用,甚至因此破舊的時候,我相信這將是我侍奉主中最美好的回憶。還是當我們到主面前的時候,會恭敬的交還給主一條完全沒有用過的新毛巾呢?親愛的兄姊,你呢?可願意一起來,將你身上這條毛巾預備好了嗎?讓我們一起來回應今天的信息。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