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同來建造


講道內容
講題:同來建造
經文:歷代志上28:6-21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二月五日
一、前言
七十歲是一個怎樣的日子,對人來說,想必是生命中一個特別的日子,對一個教會來說,亦是如此。今天我們聚集在此,為要慶祝和平教會70週年,牧師請大家先跟左右兄姊說:「今天特別高興能和你一起在此敬拜上帝」。想現場調查一下,四年前的二月你在這裡嗎?2013年2月2日,是新堂獻堂的感恩禮拜,現場在的請舉手。再調查一下,那十年前,2007年2月初教會六十週年的感恩禮拜,現場在的請舉手,你們都看過十年前的舊堂。那再調查一下,七十年前的2月,你在這裡的請舉手?大家是否會覺得時間過得好快,真的需要好好把握每一天。請看這張照片,1951年3月29日,這是和平教會第一次獻堂的照片,這次我在預備講稿時,看很多舊照片,當再仔細去看的時候,可能會有意外的發現。我看到這張照片中右後方有聖經經文,是歷代志上29:10-18節,跟我們今天要查考的經文相關,在歷代志上28章是大衛王對百姓官長的信息,接續29章則是所羅門王建造聖殿完成的情景。在這裡不只是提到如何建造聖殿,更是大衛王對信仰的傳承和分享,牧師今天就要用這段經文,成為我們教會七十週年的信息。
二、經文背景(歷上28:1-5)
28章一開始,1-5節記載大衛王招聚以色列各支派首領和各文武百官來,在眾人面前說起自己是何等蒙恩受揀選的人,恩典的領受有先後順序,蒙恩後必產生感恩的心,感恩也會藉由表達和見證恩典。這樣的分享完全沒有自我的顯露,只知榮耀神,就會更加謙卑,這段描述正是如此。這是大衛在年老時,生命中一個重要的時刻,在眾人面前表明想要建聖殿的願望,但上帝卻不允許,因為他手裡流過很多人的血。大家想想,上帝這樣的回答,對大衛來說會不會覺得可惜或遺憾?或許會,畢竟這是他最想表達上帝揀選感恩的回報行動,但也不完全會,因為大衛他謙卑順服,相信上帝有更美好的帶領,他建造聖殿的動機不是為了榮耀自己,而是為榮耀上帝。所以,就可以用不同的眼光來看這結果。
三、經文分段解釋和應用
(一)建造聖殿和遵行神的誡命(28:6-10)
1.尋求和遵行的重複出現
在第6-10節,大衛在眾人面前,說起雖然他無法為自己建造聖殿,但上帝揀選方案是要他兒子所羅門來建造,更重要的是要大家遵守上帝的誡命。大衛王勸勉兒子所羅門「當認識耶和華你父的神,誠心樂意事奉祂」。在這段經文中,重複出現「尋求、遵行」的字詞,表達大衛要所羅門王和當天所聽到的眾百姓,都要尋求上帝,遵行祂的誡命。
2.融入經文角色中的落差和省思
然而,另一方面當我在讀這段經文時感到一種落差。因為我們在讀經時往往將自己融入經文中,和當中的人物認同。但在這段經文中我卻特別感覺到一種落差,差別在於我們深知自己不是所羅門,我們並沒有那麼大的智慧,讀經時習慣的對號入座在此有點格格不入。但當我們觀看上帝在歷史中的作為,上帝確實在不同時代都興起一群屬於祂的人,邀請他們一起同工。我們雖然不像所羅門那麼有智慧,但我們所相信的上帝是大衛和所羅門相信的同一位上帝,只要我們真誠的敬拜祂,在尋求神和遵行神誡命上面用心預備,上帝為我們預備的更多。回顧和平教會過去70年間,一同經歷許多台灣社會、政治的變遷,也共同面對教會土地取得和兩次的建堂等,上帝都在這當中為我們豐富預備。重要的是,這位我們和平教會信仰前輩的天父,是否也是你我的天父,你我是否繼續尋求祂,並願意遵行祂的誡命法度?
(二)從神領受建造聖殿的啟示(28:11-19)
1.尋求領受異象的歷程
接續的11-19節,大衛將他從神啟示所得的聖殿樣式,以及各樣器具分兩告訴所羅門,指示被靈感動所得的聖殿樣式、獻祭組織安排,以及各樣器皿的分兩。雖然經文中沒有多寫,到底大衛王是怎樣領受上帝給他聖殿樣式,是用畫出來,或是看見未來聖殿的景象,我們不得而知,但這顯然是一個領受異象的過程,也值得我們尋求神顯明祂的心意。
2.著眼在金銀的器皿
同時,在這段看似繁複又詳細的經文中,最吸引我去思想的,是記載在上帝聖殿中許多用金子和銀子做的器具,像是金燈台、金燈、銀燈台、銀燈,陳設餅金桌子和銀桌子,精金的肉叉子、盤子、壺,金碗和銀碗,精金香壇,還有用金子做基路伯,就是保護放在兩位基路伯中間,安放約櫃的聖物。請大家想想,這是何等的榮耀,就在聖殿中成為尊貴的器皿,這真的是何等美好的機會。
我們可以想像,這些金銀是從大衛和百姓中甘願奉獻而得的。有的可能是祖先從出埃及時拿來的,也有的可能是從和其他族征戰得到的,或是自己辛苦耕作飼養牛羊,在市場中交換來的,而這些金銀,竟然都可以成為整個聖殿的一部分,實在是何等的榮耀,何等美好的事。但也請注意,這些金銀都不是照著原本的樣式被放在聖殿中,而是要照著上帝所訂的樣式,照著上帝所訂的分兩,不大不小,再經過火的淬鍊、經過匠師的雕琢,不在分你的我的,互相配搭,終究才成為聖殿中的器皿。親愛的弟兄姊妹,現在你我的生命,是否也如此,在這七十週年的感恩禮拜中,你我是否願意有份於教會的建造中,將我們原本的生命時光用在尋求神,遵行神的誡命。聖殿是什麼?不在於硬體的建設,而更重要的,是聚集並建造一群尋求神、遵行神誡命的人,聖殿,正為了這樣的目的而被建造。
3.和平教會在建造什麼?
同樣的,我們也要問自己,我們和平教會在建造什麼?從過去到現在,到將來,什麼是和平教會在建造的重點。牧師要說,我們和平教會的異象,從一開始就是族群融合、多元、彼此和平(和和氣氣)的一群人,從這逐漸到更具體領受的異象--「成為萬民的祝福」,如同我們在今天的啟應文中所啟應的,在不同面向中去逐步實踐。成為萬民的祝福,不在於我們有多少可以給別人,更是讓上帝透過我們使「祂的祝福」臨到周圍的人。為了這樣的目的,我們需要更渴慕神、尋求神,也是我們今年一再說的,為要朝「成為萬民的祝福」來邁進,我們需要「先連結於神,領受祝福」,透過個人靈修、穩定禮拜、裝備造就來進行。接續,我們也要「連結於人,成為祝福」,透過屬靈夥伴、福音朋友、委身服事,使和平教會,成為先領受上帝祝福,再使上帝透過我們成為祝福別人的管道。教會所看重的,是「以建造人的生命」為核心價值,「形塑培育生命的教會文化」是和平教會要建造的,而這樣的建造,是一直在進行的現在進行式。
(三)勸勉堅固年少的所羅門(28:20-21)
1.看見摩西和約書亞的影子
在第20-21節,大衛王再次勸勉堅固年少的所羅門,對他說「你當剛強壯膽去行,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耶和華神,就是我的神,與你同在。」這段經文中,我們看大衛和所羅門,就彷彿看見摩西和約書亞的影子,大衛王所說的,就如同摩西當初指示會幕的建造,勸勉鼓勵約書亞一樣。除此之外,大衛王也讓所羅門看到,不單單只有你要承擔建造聖殿的責任,也看看周圍,你並不孤單,因為還有一群人樂意要和你同工齊心來建造。
2.何時我們可以確信的說—耶和華「我的神」與你同在
對今天有份在70週年感恩禮拜的和平教會兄姊來說,我們當中有些人,在生命中一路走來與和平教會息息相關,在過去參與並見證教會蓬勃的發展,從10年前慶祝六十週年時正預備建堂,到現在在新堂中歡聚敬拜。我們當中也有些人,可能從沒有看過以前和平的禮拜堂是什麼樣子,也能夠過這次在七樓精心策畫的文物展覽,去觀賞舊堂時留下的文物,教會歷史的照片和大事記及影像影片,還有和平鐘和庭園中的鐘塔,讓我們增進對教會歷史的認識。還有在這裡出生的小孩子,真需要讓他們知道教會是怎樣來的,透過看得到和摸得到的實體,數算上帝過去的恩典,在20節有一句很有意思的話是這樣說「因為耶和華神,就是我的神,與你同在」。這是大衛勸勉所羅門,對他說因為耶和華我的神,與你同在。弟兄姊妹,什麼時候我們可以如此確信,對比我們小10歲、20歲、30歲的人說--耶和華「我的神」,與你同在,這位耶和華,真的是「我的神」,而這位我的神,也將與「你」同在。說這些話的背後有很深的期盼,是這位我所信奉的神,最終也將成為你見證的「我的神」。原來神要大衛將他領受的異象,交給所羅門和下一個世代的人,是讓他們從建造聖殿中,經歷大衛的上帝,最終成為所羅門和新世代的上帝。
四、重新立志與回應
1.如何參與共同寫和平教會的下一頁歷史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對你對我的勉勵,特別是我們當中,有的人過去來不及參與和平教會的五十年、六十年、第一次建堂、第二次建堂,現在正要開始和大家一起走的兄姊。牧師要說,現在正是時候,因為在上帝永恆計畫中的份位,永遠不嫌晚,永遠是開始。想想我們人的一生比教會還要短,但我們何其有幸,可以一起參與在寫和平教會歷史的新一頁,我的生命在歷史中,會因著參與在和平教會,而得以更加的延伸,更加的豐富,是何等的美好和榮耀。
上帝要我們做的是什麼?就是「尋求和遵行」,尋求祂的面,遵行祂的教導,而這樣所做的,就是生命的建造,感謝過去建造這麼棒的禮拜堂,還有這麼棒的屬靈前輩的模範,讓我們現在繼續建造和平教會,成為合神心意的教會。或許我們真不像所羅門那麼聰明、偉大和有資源。然而,神也要使用這些平凡的我們,只要我們願意。但如果我們和平教會發現,我們如果有比別人多那一點點的智慧、資源和能力,那我們不是也真要比別人多承擔一些,多付出一些,這份在上帝國度中的責任和使命嗎?
2.什麼是可能阻礙你我參與的原因?
或許,當大家在面對牧師這樣的邀請時,心裡馬上想到的,會是目前自己身上的刺,每個人可能都不同,有人可能是身體上的病痛、可能是跨不過去的挑戰或試驗、可能是婚姻的難處、父母親的照顧、工作上的壓力、性格中的軟弱、或是個性中何等容易的自我中心等等,那些可能別人不知,但你自己知道的挑戰和難處,以至於我們心裏會遲疑,或似乎遲遲無法走上這一條,在教會中一同建造生命的道路。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一條建造聖殿的路,就從你我的不完全開始,就從現在開始,如同一個個願意將自己的金子銀子,帶到上帝面前奉獻,將自己生命奉獻宛如小小的金銀,願意照神的樣式被上帝建造,被上帝所雕琢,上帝會悅納我們所獻上的有限,不論多少,都是我們用甘心樂意獻上的。而當我們願意和上帝同心同行,就將開始這樣的旅程。或許你也會想起那首「金和銀我都沒有」的詩歌,但如果我們有一個午餐的便當盒,你可願意帶到上帝面前?就曾有個小孩甘心樂意帶著他的便當盒來到耶穌面前,裡面有五個小餅和兩尾小魚,後來的故事你們大多都已聽過,耶穌將這五餅二魚讓五千的人吃飽。我們可以想像著當這小孩回家時,他會如何和爸媽分享這樣奇妙的經歷,透過他所獻給耶穌的小小禮物,上帝如何使這成為許多人的祝福,對他而言,又是何等的喜悅和滿足。
3.讓敲響的和平鐘聲,成為重新表明心志的象徵
今日禮拜在最後唱的祝福差遣詩歌,我們將會由商正宗牧師、蔡茂堂牧師和我,在大家的歌聲中,再次敲響這福音鐘聲,你是否願意,成為被神所使用的金和銀,被打造成尊貴的器皿,合神心意的器皿,如同這和平鐘,在這時代敲響福音的鐘聲。
讓我們同心說,主啊,我願意,在這教會慶祝七十週年的感恩禮拜中,再一次讓我們對主說,主阿,在和平教會新的歷史一頁中,算我一份,我願意。讓今天就是重新出發的日子,主啊,我願意。要是我信心不足,求主幫助我,推我一把,推開那些阻礙,都不再成為阻礙,拉我一把,拉我到更高的境界,看見和上帝同工的美善。讓我一生越來越成為上帝合用聖潔的器皿,讓和平教會成為建造生命,成為使萬民領受祝福的管道,這是你的禱告嗎?請我們一起來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