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與我們一樣


講道內容
講題:與我們一樣
經文:士師記11:29-40
主講:潘叡儀傳道師
時間:二0一六年二月十四日

一、Oops哎呀!-我們懷疑自己的生命能否榮耀上帝
弟兄姊妹平安,在這個農曆年,不論是台灣以及世界都發生了很多的事情,「平安」對此刻的我們來說,似乎有了更不同的意義,當我們繼續關心在這片土地受苦的百姓、為他們禱告的時候,我們也用一個感恩的心來敬拜上帝,現在,我們就用一個感恩及祝福的心,對我們身邊的兄弟姊妹說:「很高興跟你一起敬拜上帝,願主的平安與你同在。」
每一次有天災、人禍,都會讓人感到人的生命真的是很脆弱,就算是基督徒也不免再一次去思考 「人生的目的到底是甚麼?」會有這樣的疑問,不是表示我們不知道耶穌的復活與再來,也不是懷疑上帝的同在、聖靈的內住,只是,雖然我們已經成做基督徒,有時,也會不確定是不是有活在上帝的旨意中,會懷疑自己是否有過一個榮神益人的生活。這讓我想到,生在主前十三世紀左右的基列人耶弗他。
「基列」這個地方是約瑟的兒子瑪拿西,他的子孫所得到的土地,身為上帝子民的耶弗他生在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但還不是統一王國的時代,當時以色列四圍有許多強敵,健忘的以色列人總是在太平的時候離棄耶和華上帝、不侍奉敬拜祂,等到強敵入侵才轉向上帝求救。
耶弗他不只生處的時代混亂,他的身世也很曲折,他不是父親明媒正娶的妻子所生,他的生母是一個妓女,耶弗他在成長過程不受到家人接納,到後來還被同父異母的兄弟們趕出家門、無法繼承父親的產業,被趕出家門已經夠悽慘了,雖然他是一個有能力的勇士,但因為低賤的身世,耶弗他還被趕離自己的家鄉,與其他不受人歡迎的人在一起。一直到亞捫人來攻打以色列,基列的長老們沒有辦法應付,只好前去把耶弗他請回來,不知道究竟是出於利用耶弗他的心態,還是長老們真的為過去的行為感到自責,長老們低聲下氣地懇求耶弗他回到家鄉、帶領民眾抵抗亞捫人,長老們懇求他說:「現在我們到你這裡來,是要你同我們去,與亞捫人爭戰,你可以作基列一切居民的領袖。」受過傷的耶弗他不太信任他們,所以搬出上帝在他們之間作見證,耶弗他說:「你們叫我回去,與亞捫人爭戰,耶和華把他交給我,我可以作你們的領袖嗎?」聽到長老們保證:「有耶和華在你我中間作見證,我們必定照你的話行。」耶弗他就放心,願意與長老們回到基列,作基列人的領袖以及軍隊的元帥。
二、Ugh唉!-基列人耶弗他的曲折人生
耶弗他的身世與我們曾經聽過的 許多激勵人心的見證有些類似--不健全的成長環境導致走偏差的人生,因為上帝奇妙的帶領而回到正途……然而,回到上帝面前,甚至成為領袖的耶弗他,並沒有從此就在基列過著平安喜樂的生活。
耶弗他兩度派人跟亞捫人週旋並不順利,於是耶弗他就帶兵與亞捫人爭戰,在這個過程中,耶弗他向耶和華許了一個願,他說:「你若將亞捫人交在我手中,我從亞捫人那裡平平安安回來的時候,無論什麼人,先從我家門出來迎接我,就必歸你,我也必將他獻上為燔祭。」耶和華確實將亞捫人交在耶弗他手中!耶弗他大大地擊敗亞捫人,一口氣攻取了二十座城,亞捫人就這樣被以色列人制伏了!
不料,當耶弗他凱旋歸來、回到自己家中的時候,卻看到一個令他痛心疾首的畫面!因為出來迎接他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親生的、唯一的女兒。耶弗他難過地撕裂衣裳、跪倒在地,因為照他向耶和華許的願,他必須獻上自己的女兒為燔祭。他不只難過,他甚至責怪女兒使他愁苦。耶弗他的女兒溫柔而順服地承擔了父親許願的後果,唯獨請求父親讓她與自己的同伴上山為自己的遭遇哀哭兩個月。耶弗他一定對上帝有很多的疑惑及埋怨,他從小就沒有完整的家庭,就連此刻也無法與家人分享他勝利的喜悅。奇怪的是,上帝好像也隱藏了,獻人為祭難道不是上帝所恨惡的嗎?上帝卻沒有出來阻止耶弗他繼續犯錯。
耶弗他的處境真的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外族的侵擾剛過去,家中的哀傷還沒結束,以色列人當中竟然也起了紛爭,以法蓮人責怪耶弗他沒有招他們一起對抗亞捫人,在兩方的爭論之下,好戰的耶弗他沒有想辦法去平息以法蓮的憤怒,而是招聚基列人擊殺以法蓮人,民族內的爭吵演變為一場內戰,以法蓮人一共死了四萬二千人,成為以色列族的一場悲劇。
可憐的耶弗他雖然為士師,但他的每一個決定,都被他的「自我中心」所影響,從他答應長老們要回基列當領袖的過程,我們看見他的多疑與計較,他還不惜向耶和華許下將人獻為燔祭的願,因為他輸不起,他需要一個勝利叫那些看不起他的人看見他的存在,家鄉的人都是曾經不接納他的人,把任何一個人獻上為祭也無所謂,所以,他帶著報復的心態許下這個願。然而,婦女們用歌舞迎接凱旋歸來的軍隊是一種慣例,難道耶弗他沒有想過,出來迎接他的也很可能是自己的女兒嗎?還是說,復仇的心已經讓他不惜冒著犧牲家人的危險?當他面對許願的後果,不但沒有悔改,甚至責怪女兒是他的苦難,是他敗壞的根源,讓人不禁猜想……他到底是為了女兒將死而哀傷,還是為了自己要留下臭名而哀傷!?也許,在他的成長過程,他就是這樣不斷被父親、被家中的人責怪,以至於他不知道怎麼樣對待自己的孩子。
三、Aha啊!-耶弗他與我們一樣
不管你對耶弗他的人生感到同情,又或感到嫌惡,我們都無法否認:或多或少我們與他的人生有些相似之處。
耶弗他與我們一樣,有不完美的原生家庭,我們從耶弗他許的願看到,也許因為耶弗他在一個與父親疏離的環境成長,所以他認為需要透過獻祭的交換條件,來得到耶和華上帝的幫助,他不明白,其實當耶和華的靈同在,就有足夠的能力面對挑戰。耶弗他與我們一樣,會因為對信仰認識得不完全而犯錯,耶弗他就是因為對上帝認識得不夠透徹,才許下不必要、並且是極為錯誤的願,導致他失去女兒。耶弗他也與我們一樣,在很多人生的關鍵時刻,不是先停下來尋求上帝的心意,而是出於個人的血氣、喜好決定。耶弗他與我們一樣,對於別人造成的傷害難以忘記,他也與我們一樣,在犯錯時首先責怪他人。從耶弗他帶領基列人與以法蓮的爭鬥當中我們也看見,耶弗他與我們一樣,我們也會跟自己的弟兄姊妹互相傷害。耶弗他也與我們一樣,在人生的困境中也會遇見上帝隱藏自己、不插手攔阻我們犯錯的時候。
聖經在耶弗他之後,緊接著的一位士師以比讚,有眾多的兒女,似乎連聖經作者都在譴責耶弗他將自己唯一的女兒獻為燔祭。耶弗他與我們一樣,我們被比較,有很多地方不如人。他的人生不僅不是人生勝利組,相反地,看起來極為失敗!但這並不攔阻上帝揀選、呼召、使用他。在耶弗他的故事中,真正的主角出現在11章29節-「耶和華的靈」,當耶和華的靈降在耶弗他身上,他就不斷有行動,經文連續出現三次 ,也就是29節中的「經過、來到」,可惜的是,耶弗他沒有繼續前進,他停下來許願,等他許願完才出現第四個 ,也就是「往……去」。其實當耶和華的靈降到他身上,他就可以持續行動了,不需要停下來許願。耶和華的「靈」 有風、有氣息的意思,聖經讀到耶弗他許願的地方,耶和華的靈那如風似氣的流動似乎被打斷了。耶弗他忽略了,他的行動是從耶和華的靈引導而來,他要做的是順著耶和華的靈行事,而不是控制耶和華的靈。
當耶弗他的故事讀到尾聲:「耶弗他作以色列的士師六年。基列人耶弗他死了,葬在基列的一座城裡。」耶弗他的人生好像就這樣結束,無人紀念。但我們在撒母耳記上12:11又看到耶弗他,撒母耳說:「耶和華就差遣耶路巴力、比但、耶弗他、撒母耳,救你們脫離四圍仇敵的手。」在以色列的歷史上,耶弗他「拯救」以色列人的事被肯定。新約聖經也見到耶弗他再次登場,我們以為耶弗他是個信心不足的人,但希伯來書11章卻將他與其他的信心偉人列在一起,這些有信心的人在活著的時候沒有得著所應許的,但是因著信得著永恆的確據,耶弗他正是他們當中的一個,希伯來書11章說道:「…我又何必再說呢?若要一一細說,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和眾先知的事,時候就不夠了。  他們因著信,制伏了敵國,行了公義,得了應許……  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 因為神給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 」
雖然人會失敗,但上帝不會失敗,上帝的選召是從來沒有後悔的,耶弗他雖然不是完美的人,出生低微、自我形象低落,但卻被上帝使用成為領袖、活在上帝的計劃中,可見上帝呼召的人不都有好的家世背景,或是優秀的天賦,上帝透過人的軟弱成就他的計畫,顯明這事是出於耶和華,重點在於呼召人的上帝,而且是陪伴人成長、使人在各樣環境中被磨塑得更像祂的上帝。
四、Whee嗯!-上帝的力量在人的軟弱中彰顯
也許我們現在可以討論,耶弗他如果能在某個環節作更謹慎的決定就好,我們也可以說,若是耶弗他等到生命更成熟再回應上帝要他帶領以色列人的呼召就好了,但上帝並沒有因為這樣不揀選他,上帝的力量在人的軟弱中彰顯!
我們有沒有可能很小心謹慎地過不失控的人生、過看起來不失敗的人生,但卻不在上帝計畫之中呢?我們有沒有可能過一個亮麗,讓人稱讚、羨慕的人生,但卻不被上帝使用呢?耶弗他與我們一樣,上帝對耶弗他、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呼召,加爾文對呼召作過這樣的描述:「上帝的呼召是行善的源頭和根基。」他還說:「上帝安排每一個人在自己的崗位上有當盡的本分,也為了避免任何人越過自己所當盡的本分,上帝稱這些不同的生活方式為呼召」。所以上帝呼召我們在不同的崗位上榮耀祂,在職場上,你可能是會計、老師、醫師、店員、農夫、營養師、設計師,這是一種呼召。你不需要是牧師、傳道、或是在教會機構的全時間事奉者,你也是在回應呼召。
上帝也呼召人來參與教會的事奉,加爾文認為一位牧者接受牧師的職分,是由於他的內心領受這樣的呼召,別人看不見,但是是由領受呼召之人的心向自己作證:不能出於野心、貪心、私慾,而是要出於對上帝真誠的敬畏,以及熱切地渴望建立教會。上帝賜予人建立教會的恩賜,也是上帝呼召人來服事的記號。而我相信,不只是一位牧者,在教會的事奉中,長老、執事、主日學老師、招待同工、愛餐同工、團契輔導等所有的事奉,都是神聖的呼召,你是否誠心敬畏上帝?你是否熱切地渴望使用上帝給予你的恩賜來建立教會? 如果是,就不要懷疑上帝呼召你參與教會的事奉,你的恩賜也會在服事過程越來越成熟。
在我們回應呼召的路上,有走偏差的時候,有誤解上帝心意的時候,也有不謙卑、搶在上帝前面的時候,走在這條路上,往往我們以為要為上帝作什麼,但其實最後的結果,不是我們為上帝成就了什麼,  而是我們的生命被上帝塑造、改變。也許每個人的呼召不同,但耶和華的靈同樣臨在他所呼召的每一個人身上。
前不久,我跟一個剛成為牙醫一年的朋友聊天,他說他還非常不習慣別人叫他醫師,因為他覺得自己能力不夠、愛心不夠,所以還沒有資格被稱為醫師,我說:「這也太巧了,我剛成為傳道半年,我也很不習慣別人叫我傳道,因為我還不夠屬靈,很多時候也不知道怎麼牧養人,我也覺得我不夠格被叫傳道。」但是,這時候,我感覺到上帝提醒我:「你不應該在意別人的眼光,甚至是你自己的眼光,因為重點是 誰呼召你。」
「重點在於是誰呼召我成為________」,這個詞可以換作你的工作、可以換成你在教會的事奉,也許你還沒有回應這個呼召,但是由於知道呼召你的是誰,你可以勇敢回應。
五、Yeah耶!-上帝賜我們力量
士師的意思包含了統治者、裁判官,在士師記中我們看到士師最清楚的職分是拯救以色列人脫離敵人欺壓,這些士師沒有一個是完全的人,在他們的職責上仍有虧損,只有上帝才是完全的。其實,整卷士師記真正的士師是耶和華上帝,在士師記11章27節中說到「願審判人的耶和華,今日在以色列人和亞捫人中判斷是非。」也可翻譯作,「願士師耶和華,今日在以色列人和亞捫人中判斷是非。」上帝呼召士師、與士師同在,但祂才是背後那位真正的士師。
也許,當你走在回應呼召的道路上,會感到想要後退、感到迷惘、不配,也或許你遲遲沒有回應上帝給你在工作上或是在教會服事上的感動,耶弗他與我們一樣,即使他是一個如此不堪的人,卻仍被上帝使用,叫人見到上帝的榮耀。
除了耶弗他,還有另一個人跟我們一樣,就是耶穌基督,希伯來書四章15至16節記載:「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如果你此刻對人生感到迷惘,儘管來到我們的大祭司--主耶穌面前,因為他與我們一樣,他可以體會我們每一個人此刻所處的困境與感受,引導我們帶著聖靈的能力走在回應上帝呼召的道路上。我們一起來禱告。
禱告
天父上帝:感謝祢總是體貼我們的軟弱,也願意使用我們這樣卑微的人。在這個時刻,我們看到台灣和世界都有許多的苦難,求祢幫助我們~在這些需要上面看到自己的責任,當我們心中所熱切渴望要作的事情,若是與這些需要符合,求祢幫助我們知道:這,就是祢給我們的呼召…不管會是在我們的工作,或是教會的服事,也求祢賜給我們勇氣回應,更是賜給我們有祢的眼光,深深知道:祢是呼召人的主,祢是我們一生的主宰。禱告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