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上帝與你同在


講道內容
講題:上帝與你同在
經文:士師記6:11-18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六年二月七日

一、 前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是我們農曆除夕,先祝福大家新年快樂,講道開始前,讓我們以一段關於新年的啟應文來互相祝賀。
弟兄啟:光陰緊過親像是射箭  
姊妹應:真快又到農曆的新年
弟兄啟:感謝上主一年的保庇  
姊妹應:全家大小聚集慶團圓
弟兄啟:上主話語奧妙又啟迪  
姊妹應:領受恩典話語尚甘甜
弟兄啟:世間雖有深深的暗暝  
姊妹應:上主導咱一更過一更
弟兄啟:保守脫出黑暗的陷坑  
姊妹應:不再受罪綑綁與交纏
弟兄啟:主賜新年新地與新天  
姊妹應:使咱重新出發氣力添
弟兄啟:人生目的不在賺大錢  
姊妹應:乃在追求聖經的真理
弟兄啟:若是順趁上帝的教示  
姊妹應:上主恩典的確永不離
弟兄啟:人若求上帝的國與義  
姊妹應:上主賜福直到萬萬年
齊  聲:上主賜福直到萬萬年
(備註: 啟應文部分參考高雄德生教會胡忠銘牧師所寫內容略作修改)
在新年期間,牧師要和大家一起分享並領受「上帝與你同在」的祝福。對我們來說「上帝與你同在」是我們所需要和期盼的,因為沒有人會說自己對上帝的認識已經夠多了,不再需要上帝與我們同在了。但是,「上帝與我們同在」到底是什麼?以下要分別從生活經驗、神學命題,以及信仰實踐等三方向,和大家一起來探討和學習。
二、 上帝與你同在--作為我們信仰生活的經驗
1.在教會中常會聽到「願上帝與你同在」,作為教會內彼此的問候語,但也因為成為習慣,容易習以為常,使得感動不再。
在今天所讀的經文中,是關於基甸的故事,這位士師記中的重要人物基甸,當時的處境是什麼?就如同PPT上這張圖所顯示的,因著非利士人的侵略,使得基甸和其他以色列人必須偷偷地躲在酒榨場的園子中打麥穗,深怕被非利士人發現而失去所有農作收成。在這段經文中,有耶和華上帝使者對他顯現,並對他說了兩次「上帝與你同在」,分別是: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6:12)耶和華對他說:「我與你同在,你就必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6:16),而 基甸也回應說:「主啊,耶和華若與我們同在,我們何致遭遇這一切事呢?(6:13)基甸的這句話,換到我們的處境,就是問上帝說,如果上帝真的與我同在,那為什麼還會遇到這些困境呢?親愛的弟兄姊妹,在過去一年中,你可曾經歷過什麼樣的困難艱辛?在那些面對苦難和艱辛的時刻,你可曾心中納悶著想,上帝真的有跟我同在嗎?如果真有上帝與我同在,那真不該是這樣的,不該是這麼不順的啊!經文中接續著耶和華和基甸的對話。耶和華觀看基甸,說:「你靠著你這能力去從米甸人手裏拯救以色列人,不是我差遣你去的嗎?」基甸說:「主啊,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6:14-15) 基甸面對天使的顯現及對他提出的呼召,基甸的反應是「不會吧,應該不是我,我不行。」我們可能也和基甸的生命經驗有類似的體驗,一位沒經歷上帝同在的基督徒,因著感受不到上帝的同在,更看不見上帝對他生命中的計畫和呼召。
三、 上帝與你同在--作為一個神學命題的探討
請大家一起思想以下的命題,如果上帝不是無所不在的,那為什麼我們還要祈求上帝的同在?同時,牧師也要我們大家試著回答,你覺得是上帝比較想親近我們,還是我們比較想親近上帝?是我們在順境的時候比較能經歷上帝的同在,還是在逆境的時候比較能經歷上帝的同在?那當我們祈求「上帝與我們同在」時,那確切意思到底是什麼?如果上帝是無所不在,如果上帝是樂意想要親近我們的上帝,那在禱告中祈求上帝與我們同在的用意,是祈求上帝顯明祂的同在,是警醒自己,讓自己更覺察上帝的同在。問題不在於神是否同在,而在於我們怎樣面對祂的同在。求上帝顯明祂的同在,也讓我們警醒自己,察覺祂的同在,留意祂的作為。
四、 願上帝與你同在--作為信徒彼此祝福和勸勉
當我們彼此說「願上帝與你同在」時,是對彼此的一種祝福,祝福對方,如果上帝您真的是無所不在又大能的上帝,請讓我能夠經歷您的同在,願您顯明您的同在,因為有了同在,才有機會跟隨,有了跟隨的開始,才能從跟隨到清楚的呼召。基甸就這樣,要上帝的使者稍作停留,他去準備獻祭的牲畜,回來獻給耶和華上帝。而當他這一步踏出去之後,他的生命就不一樣。當我們從懷疑到相信,勇敢跨出第一步,或從灰心中重新再度跨出新的一步時,我們的生命就會不再一樣。
五、 如何操練上帝與我們同在?
那我們該怎樣操練省察上帝與我們同在,牧師今天提出三點和大家分享,也讓大家在過年期間可以有機會練習。
1.用具體物件想像自己內在的屬靈狀況
把自己的內心想像為一個杯子,杯子內可以裝東西,每個杯子可以裝入不同冷熱的東西,看起來也有深淺不同顏色,甚至有泡沫漂浮在其上。牧師問大家,如果你的內心像一個杯子,杯子目前是怎樣子的呢?是已被許多東西所填滿的杯子,或是還有空間可以放入新的東西,杯子看起來是清澈透明還是一片漆黑混濁。找到一個杯子,想像自己的內心,留意省察自己的屬靈狀況。
同樣的,我們也可將自己的內心想像著有一扇門,如同那幅耶穌在門外叩門的經典畫作,然後試問我們自己,我們內心的門是對上帝敞開,還是緊閉?是讓耶穌常常在我們的心門外叩門等待,還是當我們一聽見耶穌的叩門,就歡歡喜喜地邀請祂進到我們心中。
2.練習每天起床前的第一件事
牧師問我們大家,當你回想過去一年中,平常起床時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有些人可能會說是按掉鬧鐘,還有呢?有人可能會先看一下手機中的賴,或是FB中的訊息和動向。有的人可能一醒來就馬上腦子自動開機,想到今天要進行的許多行事曆,還有的人可能會在想到許多待辦事項後,心裡就充滿幹勁,或是相反地嘆了口氣。牧師要我們做一個練習,讓我們每天起床前的第一件事,是賴在床上一下,不是為了看賴的消息,而是「賴在上帝的懷抱中」,用想像來感受上帝的同在,如同溫暖的被窩。這在過年放假期間,要弟兄姊妹們來試試看,起床前練習賴在上帝的懷抱中。
3.祈禱,求神打開我們的眼光,看見祂的同在
牧師的興趣是攝影,因為從攝影中我看見上帝創造的美麗和變化,同時從上週教會六十九週年的紀念禮拜中,曾介紹一些在台灣教會歷史中的宣教士們。不管是從自然或從歷史中,上帝都一直在運行並顯明祂自己。我們可以用禱告,求神打開我們的眼光,看見上帝早已在這當中顯明祂的屬性和能力,讓我們有屬天的眼光,來看見祂的同在。你可曾為自己禱告,懇求上帝讓你看見祂的同在嗎?
六、 小結
你一生中至今最大的悔恨是什麼?這是一部我在網路上看到的短片,拍攝有人在紐約街道上設置一個黑板,歡迎來往的路人寫下自己這一生中至今最大的悔恨,透過這行動也讓我們想到自己,那我們呢?我這一生至目前為止,最大的悔恨是什麼?在這部短片的最後,很有意思的,是當有人把寫那張滿許多人悔恨的黑板,開始用板擦來擦,留下一個乾乾淨淨,一個全新的黑板。在短片中我看見許多旁觀的人笑了,我們看影片的人也突然笑了,因為全新的黑板所代表的,是一個新的開始,是一個新的機會。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這即將進入新的一年的開始,你我可有那種同樣的感動,在上帝的恩典中,讓我們有新的一年在我們面前,就如同那張全新空白的黑板。不管你過去的悔恨是什麼,你可願意有一個新的開始,而在新的開始中,你可願領受「上帝與你同在」的祝福]和勸勉。
教會新的一年的年度目標是「代代連結,跟主腳蹤」,跟隨,是為了不要越離越遠,跟隨是為了陪伴及同在。基督徒不只是擁有一份地圖,基督徒們還要一起去旅行。願我們和平教會的弟兄姊妹,在新的一年中,我們一起走在這條跟主腳蹤的旅程上,一同來經歷上帝的同在。願上帝與你、願上帝與我們大家同在。願我們一起說,阿們。
【默想與行動】
1.請在過年期間,留意杯子和門把,以此默想你的生命—當下的生命情境是清澈還是混濁?同時,你可願打開心門,邀請耶穌(再次)進入與你同在?
2.再來一週中,將每天起床的第一個意念獻給神,以感謝的禱告,邀請上帝同在來開始,將此做為今年的新習慣,經歷生命的更新。

【金句】
「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申命記31章8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