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上帝所賞賜的平安


講道內容
講題: 上帝所賞賜的平安
經文: 約翰福音十四:27
主講: 楊博文牧師
時間: 二0一五年八月九日

一、前言
今天是農曆六月廿五日。農曆七月在台灣的社會是充滿著許多禁忌的月份!有很多人在他們的心中充滿了許多的不平安!因為受到台灣傳統民俗的影響,不敢做許多的事,很害怕做了這些事情之後,對他們的未來會有不好的影響!舉幾個例子來看:不可以在農曆七月的時候結婚,害怕婚姻因此而不幸福!不可以在農曆七月的時候搬家,害怕搬了家以後、會不平安!不可以在農曆七月的時候買新車、害怕開車會因此而不平安!生孩子也要避開農曆七月的時候、害怕生出的孩子不容易長大!  

各位弟兄姐妹!日子我們是每天在過,但是有一些人他們卻在農曆七月的時候,特別對許多的事物充滿不平安的感覺!不敢做這個、也不敢做那個!在他們的心中可以說是─非常的不平安!這樣的狀況可能會發生在我們街坊鄰居、同事、朋友的身上!也有可能會發生在我們信主許多年基督徒的身上!雖然我們大家來到教會、相互見面的時候,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平安!』但是、各位弟兄姐妹!在我們的心中真的有平安嗎?上帝要通過我們今天所讀的經文讓我們更加清楚明白,上帝祂所要賞賜給我們的平安是真正心靈的平安!請我們留心注意聽、上帝藉著聖經要對我們啟示的真理!請我們一同來禱告:

二、禱告

賞賜平安的上帝!我們感謝你!讓我們有如此大的恩典、可以成為祢所疼愛的兒女!同時、讓我們也可以享受和別人不一樣的平安和喜樂!懇求聖靈與我們同在、讓我們明白聖經的奧秘,也讓我們清楚明白、祢通過聖經所要教導我們的真理!讓我們有足夠的信心、相互扶持共同來奔行天路!
我們這樣祈求跟禱告、都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三、本文

1. 四福音書的不同

新約聖經中、的四本福音書就是馬太、馬可、路加、約翰這四本的福音書,記載著許多主耶穌基督在祂傳道三年之中祂曾經作過的事以及祂曾經說過的話!通過這四本福音書的記載讓我們這些在耶穌基督、釘十字架、死、埋葬、復活、升天、二千多年之後的基督徒,我們可以從這四本福音書的作者、他們通過聖靈的啟示從不一樣的角度記錄下來的文字當中,讓我們可以更認識耶穌基督!我們自己也可以用如同在作一份大拼圖作品的方法,一片、一片來完成一幅『主耶穌基督模樣』的大拼圖;期待可以藉著我們是那麼認真用心的讀經,讓我們可以更認識主耶穌基督、讓主耶穌基督成為我們一生的幫助!
在這四本福音書之中、馬太、馬可、路加,這三本的福音書、記載比較多有關主耶穌基督他曾經做過許多醫病、趕鬼等等神蹟的紀錄!
另外一本、約翰福音書是記載比較多耶穌祂曾經說過話的一本福音書!特別是從約翰福音書第十三章開始一直到第十七章,記載許多耶穌在祂要被釘十字架之前、也就是在最後的晚餐和祂的學生一同座席守逾越節晚餐的時候所說的話!
約翰福音書的作者他是用這麼大段的篇幅、詳細記載主耶穌祂曾經說過的話,就是期待可以通過作者他的努力,讓我們可以藉著主耶穌基督祂曾經說過的每一句話,來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幫助!

2. 古時聖經流傳之不易

早期聖經的抄寫並不像我們今日的聖經是通過印刷的方法!非常的快速及方便將上帝的真理留傳下來!早期的聖經是通過作者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刻在羊皮的上面!或者是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寫在浦草紙的上面才能流傳下來的!作者他是那麼地用心將聖靈所啟示給他們的話非常地不簡單將它紀錄下來!我們更是要用謹慎的態度來讀上帝的話!將上帝的話語刻著在我們的心中,並且能夠時時反覆思考上帝祂那奧秘的真理!

3. 約十四27經文詮釋

我們今天所看的經文約翰福音第十四章第27節,主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各位弟兄姐妹!為什麼主耶穌基督祂當時要用這段的經文來鼓勵祂的學生呢?主耶穌基督祂所要留給學生的平安和祂的學生可以從世界之中所得到的平安不一樣嗎?這段的經文是否也能幫助生活在21世紀的基督徒呢?都是值得我們用心來思考以及探討的!

和各位弟兄姐妹分享一種我讀聖經的方法,特別是我們今天所看這種屬於故事性的經文。我會用我是要準備去拍一部聖經故事電影導演的身份來看經文所提供的劇本;從劇本之中我需要去了解、當時時代的背景是如何?有什麼人曾出現在劇本之中?劇本中每一個角色他曾經說過的每一句話,我也要用心去思考!以及當時他說這句話的心情是如何?我都會想辦法去抓住每一個演員,他應當要怎樣來演才可以忠於原著作,而不會偏離主題;我們若是能用這樣讀經的態度及方法、我們就比較能了解經文所要傳達給我們的信息;我們也比較容易可以抓得住、整個聖經經文發展的脈絡!

我們今天所看的經文、是在描寫當主耶穌他要被釘在十字架前一天的晚上,主耶穌向已經跟隨他三年多的這些學生宣佈,他降生來到世界的目的是什麼?以及再過不久之後祂就要被抓並且也要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主耶穌他作如此重大的宣告、如同是投了一顆的震撼彈,在每一個學生的心中!這群跟隨主耶穌已經三年多的學生、當他們聽到主耶穌宣佈如此重大消息,在他們的心中是多麼的震驚!在他們的心中是多麼的不平安!他們實在是沒有辦法了解為什麼主耶穌他要如此做!

這三年多來主耶穌的學生他們每一個人、都放棄他們原本不相同的職業來跟隨耶穌;他們也在跟隨主耶穌這三年多的過程之中、看到他們的老師行許多的神蹟、奇事!不論是讓水變成酒、讓五千人吃飽、登山變貌、讓拉撒路從死裡復活等等醫病、趕鬼的神蹟;他們也曾聽過主耶穌祂和別的拉比、有非常不一樣的教導;並且、這些跟隨耶穌的學生他們也認為、他們所跟隨的主耶穌是舊約所啟示那位要來的彌賽亞!他們所跟隨的主耶穌、將來也是要來復興以色列國的大君王;在主耶穌的學生當中、也有不少人有這樣的想法:「將來、他們所跟隨的耶穌、若是有機會能成為以色列國的君王,我就是沒作到部長、最少也應該有一個不錯的職位才對!」

之前許多他們跟隨主耶穌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一幕、一幕一直重複在他們的腦海中閃過!在他們的心中納悶著:「之前、我所認識的主耶穌是一位連大自然的風浪、都會聽他話的主耶穌、為什麼?今天晚上主耶穌我們的老師、怎麼會變得如此的軟弱及無能、自願被釘在十字架上呢?」在他們的心中有多多的疑惑以及不了解的地方!

主耶穌、他都知道這群跟隨他三年多的學生、他們每一個人心內的深處到底在想些甚麼?主耶穌、祂也能體會他的學生、此時驚惶不平安的心!主耶穌、祂也清楚明白這些學生、他們因為他的老師、再過不多久就要離開他們、所產生信心的軟弱!所以主耶穌、他用許多安慰和鼓勵的話來成為主耶穌離開他們之後最大的幫助!

四、反省

1. 人人都渴望可凍得到平安
各位弟兄姐妹!當我們內心痛苦、難過的時候,最讓我們得到安慰的是-主耶穌、他都能了解我們的內心、是憂愁的、是不平安的!主耶穌、他更知道我們的內心是渴望可以得到真正心靈的平安!

各位弟兄姐妹!上帝在創造我們人類的時候就將追尋心靈真正平安的渴望,放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而可以填滿我們內心對心靈平安的渴望、也只有上帝祂自己而已!沒有別的路徑也沒有別的方法,可以填滿我們內心的空虛!有許多人祂們到今天、仍然都沒有辦法可以找到心靈真正的平安!因為他們都只願意相信許多、世界的宣傳!因為他們、都只願意相信撒旦欺騙的謊言!在錯誤的地方、尋求平安!跟錯誤的對象、在求平安!

他們想說、在這個世界上、我應當可以找到平安!我可能可以在人和人的關係之中、找到真正心靈的平安!他們為了要得到這樣的平安、就非常積極保持和別人表面和諧的關係,雖然在他們的心裡、並不一定願意如此做!他們也想說、我可能可以在物質的擁有上得著平安!所以他們就非常努力地買東西買到塞爆整個房子、仍感覺不夠平安!他們想說我可能可以在金錢的追求得到平安!所以他們就一直非常努力、打拼、賺錢,但是當他們賺得越多、祂們的內心卻是越來越空虛、越沒有平安!

他們也想說、我可能可以在名譽和權力的追求上找到平安!所以他們就非常積極不惜代價、努力要爬到最高的地位!但是當他們爬得越高、卻是越沒有平安!因為他們越是怕別人、爬到他們的上面去!

他們一直不斷在尋找不同的方法、他們也一直不斷在變換尋求的對象,但是他們所找到的、都只是暫時有辦法來滿足他們短暫的平安!他們也都沒把握他們所找的是真正心靈的平安!
各位弟兄姐妹,我們在人和人的關係、物質、金錢、名譽、地位和權力中,所找到的平安!都只是短暫的平安!這樣短暫的平安永遠都沒有辦法、讓我們一直都感覺平安和滿足!當我們的內心又感覺不到平安的時候、我們就會再從別的地方去尋求平安!有時、這項沒有辦法能滿足我們空虛的心靈、我們又會再去尋求別項來代替!尋求再尋求、一直不斷在尋求!這樣的感覺,實在是非常的痛苦無助和空虛!不論我們找到什麼!不論我們擁有什麼!   不論我們掌握到什麼!若是我們找錯對象和方法,我們的心內永遠都沒有辦法、能感受到真正心靈的平安!

心內沒有真正心靈平安的人,他的內心如同一直在翻滾的海浪一樣、都沒有辦法得到平靜;如果我們有機會我們站在海岸邊、看著海浪!海浪都是一直不斷來回在拍打岸邊,一直不斷在那來來回回拍打岸邊!一刻都不停也一直都在那邊翻滾、永遠都是那麼得激烈!如果我們的內心沒有上帝所賞賜給我們的平安!我們的內心就有可能像海岸邊的海浪一樣、永遠都一直在那邊翻滾!我們的內心都沒有辦法得到真正的平靜和平安!

這些一直在追尋心靈真正的平安的人、有可能不是別人,有可能就是生活在我們四週圍的親戚、朋友;也有可能就是、我們每天都可能會相遇的人;這些一直在追尋心靈真正的平安的人、也有可能就是在場的你和我!當我們來到教會我們通常都會用「平安」來相互請安、問好!但是、各位弟兄姐妹!在我們內心深處、我們是否已經得到真正「上帝所賞賜的平安」呢?

上帝渴望我們每一位弟兄姐妹、都可以得到心靈真正的平安!心靈真正的平安是上帝所賞賜的!不是靠著你、我、我們自己的努力,或者是靠著我們自己的聰明、智慧,就有辦法可以得著的!這心靈真正的平安不是我們從世界任何的事物之中、我們就可以找得到的。因為真正心靈的平安是從上帝來的!真正心靈的平安唯一的源頭、就是上帝!賞賜人平安的上帝、渴望你和我、都可以、擁有和別人不一樣的平安!

2. 上帝所賜真正心靈的平安

主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主耶穌祂所要賞賜給我們的平安、是主耶穌祂自己已經體驗到那心靈真正的平安!這是我們多麼大的福份和特權!上帝所要賞賜給我們的平安,只要我們願意、現在、這個時候就要幫助我們走過我們人生中、任何的困境和挑戰!

我不知道、現在這個時候有什麼樣的重擔,壓得你喘不過氣來!讓你的心都沒有辦法感受到上帝所要賞賜給我們那真正心靈的平安!

我們每一個人、在不同的階段、或者是當我們面對不一樣的環境,都會有不同的困難和挑戰,需要我們自己、去突破去面對的!不知道、此時的你心中是否有什麼樣的事情、讓你非常的擔心?讓你失去平安的感覺呢?此時的你心中是否有什麼樣的重擔、壓得你快要跌倒?讓你失去平安的感覺呢?此時的你在你的心中、是否有任何的害怕讓你失去平安的感覺呢?此時的你在你人際關係之中、是否有什麼人排斥你、讓你失去平安的感覺呢?

此時的你在你財務的處理上、是否有遇到非常大的損失、讓你失去平安的感覺呢?此時的你在你的家庭之中、在你夫妻關係之中、在你子女管教的上面、你是不是也有許多的難處、沒有辦法向別人來開口、而讓你失去平安的感覺呢?

在我們每一位弟兄姐妹的心中可能都有一個難處,存在我們的心中!有時我們目前所遇到的困境、所擔的重擔又不方便向別人來傾述,以致這個重擔一直壓在我們的心中,讓我們感到非常的痛苦、讓我們感到非常的不平安!也因為我們的心都非常的不平安,以致我們都沒有辦法感受到上帝所要賞賜給我們那心靈真正的平安!我們所遇到的事情有時會讓我們的心非常的痛苦!各位弟兄姐妹,這就是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實況,若我們只是靠著自己的力量和能力我們實在是沒有辦法能解決這麼多的困難!

當主耶穌祂要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前一天晚上,主耶穌祂也相同經歷著許多的痛苦,是沒有辦法向別人來說的!當主耶穌要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前一天晚上,主耶穌祂知道在祂的學生之中再過不久是什麼人、就要背叛祂!主耶穌祂也知道在祂的學生之中、是什麼人、再過不久就不敢承認祂!主耶穌祂的心、難道不會不憂愁嗎?主耶穌祂的心、難道不會痛苦嗎?而且,主耶穌祂也知道,當祂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也就是要和父上帝分離的時候、難道祂的心不會痛苦嗎?

但是,那時在主耶穌祂內心的深處、卻有一股屬天的平安,支持著祂來面對當時所遇到的痛苦!主耶穌祂非常的清楚、明白,在祂內心的深處這份屬天的平安是從父上帝那來的平安,也就是真正心靈的平安!所以祂的心非常的平靜及平安,主耶穌祂也非常的確信祂一定會勝過這一切的苦難!所以主耶穌祂也期待祂的學生們也要有相同的把握及確信!主耶穌祂也要將此祂已經經驗到這份屬天的平安要賞賜給祂的學生!所以主耶穌告訴他們:『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同樣的、主耶穌祂今天也要將這樣的平安賞賜給每一位相信祂的基督徒,和祂一樣有屬天的平安!來幫助我們渡過任何的困難和挑戰!

五、結論

各位弟兄姐妹,一個可以經歷屬天平安的基督徒,一個有「耶穌的平安、長存在心深處」的基督徒,這是何等的寶貴,這也是上帝所要給我們、祂最大的祝福。
可以經歷上帝所賞賜的平安,這是恩典。可凍結出平安的果子,更加是恩典!這也是我們基督徒生命的彰顯。我們基督徒不應該只停留在單單領受上帝所賞賜平安的地步,我們的生命更要結出果子,也要成為傳揚上帝平安信息的使者。讓農曆七月真正成為平安月,讓上帝所賞賜的平安遍滿在我們台灣各地!

願賞賜平安給我們的上帝,看顧保守我們在場的每一位弟兄姐妹!
請我們一同來禱告:

禱告:

慈悲愛我們的天父,我們感謝祢!通過我們今天所看的經文、讓我們更加確信祢要賞賜給我們有從你那裡來的平安和喜樂在我們的心裡面!並且、這樣心靈真正的平安要讓我們有足夠的信心、勇氣、能力、來面對橫阻在我們面前的困境和挑戰!我們為此來感謝祢!
我們也將我們在場每一位弟兄姐妹、心中的痛苦、身體的病痛、都交托仰望在主祢的手中!懇求祢幫助我們、醫治我們,使我們每一位弟兄姐妹都可以經歷從祢那裡來那屬天的平安和喜樂。
我們也要為了、那些仍然活在驚惶、痛苦、陰影之下的人禱告,懇求主賞賜祢的平安在他們的心中,讓他們可以享受和我們一樣從你那裡來的平安和喜樂!
也懇求你的聖靈時時與我們同在!幫助我們每一位弟兄姐妹可以將我們所經驗到這份屬天的平安和別人一同來分享!求主幫助我們成為祝福別人的人!求主幫助我們成為分享平安福音的使者!我們這樣懇求和祈禱、都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