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聖經中的父親


講道內容
講題:聖經中的父親
經文:以弗所書六:1-4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五年八月二日

一、前言:
透過父親節的禮拜,我們可以學習什麼?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今天我們在這邊,提前慶祝下週的父親節;在此預祝所有的父親,父親節快樂。不知道我們的父親有沒有覺得,每逢慶祝母親節時,總是比較隆重?當然,這不是為了討論父親或是母親,誰比較辛勞、孰輕孰重。  是母親持家的辛勞,在家裡較長時間的陪伴,讓我們比較看得見;然而,在外頭工作養家,辛勤打拼的父親,由於與家人相伴的時間較短,也就比較沒有深刻的體驗。透過父親節與母親節,幫助兒女思想如何成為合神心意的兒女。我們當中的父親與母親,也來思想如何成為更好的父親與母親。更重要的是,父親節讓每個家庭有了可以慶祝感謝分享的機會。我相信這是上帝賜給我們很美好的禮物。
今天我要透過聖經中的主題,帶領大家走過聖經中許多角色故事。一方面是讓大家認識這些人,另一方面也要幫助大家一起思想,聖經中的人物與我們生活經驗中的連結。特別是關於「父親」這個主題。    

二、走覽聖經中的父親劇場

大家可有從這個角度來看聖經中許多的人物跟事蹟?我們一方面從信仰的角度,看見他們如何和上帝相遇,成為一個受呼召的人。同時對其中一些人而言,也是一個慢慢成為父親的歷程。今天找了除耶穌以外,聖經中十個不同主角,來思考他們扮演父親這個角色與我們的關連。

1.亞當和夏娃家庭的悲劇(創4:1-26)
我們的祖先亞當、夏娃和他們的家庭,在聖經中看見他們因著犯罪而被上帝逐出伊甸園。可是後續發生了什麼?是亞當的兒子該隱與亞伯之間,發生人類史上第一件兇殺案。如果我們從亞當、夏娃成為父母親的角度來看,他們家庭中發生了的悲劇:大兒子殺了小兒子,然後離家出走。在那個長久悲痛的過程裡,亞當夏娃想起家庭原本是什麼樣子,當初怎麼樣將這兩個小孩扶養長大,悲劇後要如何面對這些傷痛,該如何活下去。因著罪進入這個世界,造成家庭關係撕裂的受苦跟煎熬,那不是一時的,不是社會新聞事件中看到的一角,而是家庭中長久的苦痛。

2.挪亞一家的同心及錯誤(創7:13,9:18-29)
挪亞一家發生的事情,其實也不離開家庭人生的角色。從上帝拯救人類的歷史來看,那是另外一次的呼召、揀選與新的創造。我們看見挪亞、他的太太和三對兒子跟媳婦,因著挪亞從上帝所領受的,看到這一家人在那個時代中團結在一起。從這個角度來看挪亞,面對整個時代的人對他們的嘲笑與不解,他們全家一起經歷了這過程和在洪水上的生活,直到從洪水中出來,開始新的生活。可是我們也在右圖看到他的三個兒子閃、含、雅弗,因為含對父親做不禮貌的事情,看見父親的糗態,跑去跟哥哥跟弟弟講,而哥哥跟弟弟很尊敬父親,以尊敬的方式來規避試探。這也是發生在家庭當中的事件,卻看見在聖經的歷史當中,這樣對父親的態度,影響了之後中東不同民族的關係。

3.信心之「父」亞伯拉罕(創21:1-7,22:1-18)
我們稱亞伯拉罕為信心之父。既然是信心之父,很顯然是以父親形象被大家所認識的角色。上帝呼召他離開本族本家。我們仔細看聖經中的記載,他一開始的時候跟隨他的父親離開哈蘭,那時他是個兒子。直到上帝對他開始呼召,呼召他成為帶領的人,而開始倚靠上帝。從信心的考驗裡,也關係著父親的角色。他要生兒子、要成為父親。因著他信心的倚靠,經過很長的時間,總算成為父親。在他成為父親之後,上帝再進一步挑戰他、試驗他,要他將所愛的獨生兒子獻上。亞伯拉罕願意將自己的兒子獻上。他因著喪失父親的角色,而成為了信心之父。從失去兒子,到獲得兒子,再失去一次,再獲得一次,使他成為信心之父。

4.沈默又偏心的以撒(創25:27-28)
而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他在聖經裡是被獻祭的兒子,後來成為以掃和雅各的父親。聖經中記載他是一個安靜、默想、沒有太多聲音的人。可惜他在扮演父親的角色時,並不是那麼恰當。他跟他太太利百加各自對兩個孩子偏心。同時,以撒在站在偉大父親的肩膀上,對他來說實在是很難超越的事。

5.最後活出父親風範的雅各(創47:7-10,49:1-28)
而以撒的兒子雅各一生努力爭取長子的名份,在年輕時憑著母親對他的偏愛與協助,騙取長子的名份,直到與他的哥哥相見的時候,即便兒女、妻妾成群,仍然自我中心。在他的計謀中,他要他的孩子們先渡到河邊去,自己殿後。而在亞伯渡口前,他自己留在那裡,卻沒想到上帝在那裡透過天使與他見面,要他面對他對人生成功的定義。在那裡他有了進一步的領會,於是上帝稱他為以色列。而雅各也在那過程中,逐漸成為父親。可是他同樣因著偏愛兒子約瑟、便雅憫,特別是對約瑟的時候,讓他其他兒子心生嫉妒。雅各的一生中,是他成為兒子、成為父親,在父子關係中受傷大半輩子的人。他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喪失他的愛子約瑟,難過許久。可是我們看到在他年老的時候,有機會再次和約瑟相遇,且有機會在法老的面前為法老祝福。我們看見雅各的前後一生,他真的不一樣了。他被稱為以色列,就是王子,是上帝所珍貴的兒子。也因此看見雅各在最後臨終前,以爸爸的身分,對每個兒子一一祝福。很特別,當雅各真的活出父親風範時,正是上帝在他生命中,要他活出命定的樣式。

小結(一)
我們從中看見,上帝揀選一個人,辛苦地要讓我們成為回應上帝的人,然而過程卻跟成為父親的風範相似。這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發?是不是也呼召我們,當我們擁有父親風範之時,我們更能活出上帝在我們的心中那樣的典範與命定。同時我們也從聖經故事的人物中,了解到即便父親的角色沒那麼完美,仍然在一代代裡的父子關係中作信仰的傳承;上帝最初的應許沒有改變。這給了我們一種新的眼光與安慰。就算我們現在省視自己,也不見得能做到想像中完美的父親角色。可是我們依然相信,在恩典與信心的倚靠當中,相信上帝必有祂的保守與引導。

6.約伯與約拿的對比(伯1:5,拿4:11)
接下來,我們來看約伯與約拿。為什麼約伯跟約拿可以比較?因為聖經中記載約伯充滿苦難。我們從約伯記的第一章,上帝看他成為一人的描述當中,就知這是一個上帝並非賜給他許多東西的角色。約伯是敬虔的父親,在他享受一切豐富、美滿的時候,他打發人叫兒女自潔,要安靜潔淨自己。約伯並在早晨的時候,為他的兒女獻上贖罪祭。他在家中建立屬靈的祭壇,引導兒女親近上帝,活出敬虔父親的模樣。
那約拿呢?聖經中有沒有講到約拿成為父親?約拿有沒有結婚,有沒有小孩聖經中沒有提到。約拿在大魚當中,不聽上帝的勸,然後上帝用不同的方式,走向上帝要他走的路。我們看到他到尼尼微去傳講毀滅的訊息之後,約拿做了什麼?他坐在那邊看好戲。雖然他傳講、呼召,回應上帝的呼召,上帝花了點時間讓他聽從。可是在那當中,我們還記得最後跟他說什麼?上帝對他說尼尼微城裡面不能分辨左右手的,有十二萬人之多。當我默想這段經文的時候,那十二萬在尼尼微城中不能分辨左右手的兒童、年幼的人,會想到約拿這個先知如果有一個為父的心,或許他更能兼顧看見那尼尼微人生命中的寶貴;或許會在宣教的眼光當中,用憐憫的眼光,看見上帝的慈愛跟公義,看見上帝那為父的心。

7.摩西與約書亞(書1:1-9)
聖經中有另外一種父親,沒有血緣的關係,可是在信仰的傳承當中,是那非血緣的屬靈父親。就像摩西跟約書亞,帶領百姓出埃及。他把棒子交給約書亞,要他帶領百姓進入迦南地。上帝對約書亞說:「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書1:5b)「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書1:9)。我在想當摩西培育約書亞的過程,一定從上帝那裡領受許多。一個屬靈的父親給他機會,讓他成長,也期待有一天,他能接下這個棒子來傳承。雖然整個過程十分的漫長,但是當我們看見摩西將棒子交給約書亞的時候,一定很慶幸他找到一個能承接這偉大使命的人,期許他剛強壯膽,成為領袖的角色。

8.以利亞與以利沙(列下2:1-10)
在先知當中有以利亞和以利沙,也是很好的傳承。在這當中我們看見以利亞、以利沙是另外一對屬靈的父子關係。做晚輩的以利沙他曾經說的那句經典的話:「願感動你的靈加倍感動我。」(列下2:9)他也緊緊跟隨屬靈的長輩,我們看到屬靈長輩很樂意來教導,更看見那個屬靈的兒女,樂意向長輩來學習,緊緊抓住那樣的機會。當他抓住這機會的時候,我們後來看見以利沙所行的神蹟,是以利亞所行神蹟的兩倍。上帝悅納以利沙這樣的禱告,我們是否成為屬靈的兒女,是否有這樣的意願,從屬靈前輩那裡學習?

9.以利與撒母耳(撒上2:12-17,22-36,撒上8:1-3)
祭司撒母耳跟他的帶領者以利,也是一種屬靈父子的關係。甚至在撒母耳還沒有出生的時候,透過以利的話安慰撒母耳的母親。當撒母耳出生之後,他的媽媽哈拿有這樣的心智,願意把他帶到以利那邊,把他奉獻給上帝。以利就帶領撒母耳學習聆聽上帝的話,最終撒母耳成為結合士師、祭司和先知於一身的人,在以色列歷史中,沒有其他人像他那樣。可是我們也看見,撒母耳第一次從上帝所領受的話語啟示是什麼?是他的屬靈長輩以利,他因著他的兩個祭司兒子的不敬虔,拿叉子吃要獻祭的肉,不被上帝所喜悅。以利對自己的孩子帶領失敗,沒能榮耀神,最後落到悽慘的下場。可是更令人感到惋惜的是,我們看到這張撒母耳的圖片,這是撒母耳的兩個兒子。聖經中的記載:「撒母耳年紀老邁,就立他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長子名叫約珥,次子名叫亞比亞;他們在別是巴作士師。他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撒上8:1-3)這裡描述撒母耳的兩個兒子在上帝面前不敬虔,眾人因此對撒母耳有責難。或許撒母耳在一生回顧時,雖然他有擔任士師、祭司和先知的角色,可是他最大的遺憾,卻是沒有做好父親的角色,及早去管教自己的兒子,以致他整個的生命當中有個遺憾與缺口,我相信,那對撒母而言言,會是一個很深的痛。

10.保羅與提多及提摩太(多1:4,提後2:1-3)
接續到新約時代,我們看見保羅帶領提多與提摩太。我們從現在的角度來看,保羅是個領受過上帝恩賜和特別呼召的人,他看過主耶穌。或許都會想,誰能夠接替保羅,當他的接棒者。或許保羅也在想,誰才能成為我在宣教過程中接續的人。可是我們看見保羅與提多及提摩太,這兩位有著不同個性的人 提多比較有主見,有協調的能力。保羅授予他重任,去處理教會的問題。而且在提摩太前後書裡面,看到提摩太比較柔弱,需要被鼓勵,可是保羅同樣以屬靈父親的角色,幫助他、照顧他。屬靈的兒女不見得要跟屬靈的父親擁有同樣的性格,上帝仍會帶領引導。最終保羅帶領他們,成為他的接棒者。我相信保羅花了許多功夫,投資在他們身上。我們也從保羅的書信裡,看見他對提多與提摩太那樣深切關懷跟美好的情誼。你有渴望在你的生命當中,帶領出像這樣的人,成為你屬靈的兒女嗎?或許我們想到的是主日學的老師,因為他們在第一線,常常跟這些小朋友在一起。是的,他們理當如此,因為上帝在他們心中有呼召。我相信上帝也呼召我們在場的每一位,不管是家裡的家人,還是對教會當中,都被呼召成為屬靈的長輩,成為一位屬靈的父親。

小結(二)
在這父親節前夕,牧師帶領大家來經歷,也一起思想,在我們的周圍、教會或是家庭中,我們是不是忠於上帝所託?我們是不是有把握好機會來做這樣的事?當我們領受帶出屬靈兒女的神聖託付時,我們也能體會當我們這樣去行,帶出屬靈兒女,是種極大的滿足。那種滿足就是成為父親的滿足。就像你看著球場上的球員,即便你不是其中之一,而是教練,可是看到球隊贏球,自己也會有滿足感。陪伴小孩成長,看著他走得比我們遠、穩健,那種滿足超越了自己原本的成就。

11.耶穌浪子比喻中,兩個浪子(路15:11-32)
    在新約當中,耶穌跟父親的關係是什麼?我們從人的角度來看,他年幼的時候是約瑟的兒子,跟著約瑟成為木匠。約瑟比較早去世,可是天上的父繼續成為他的父親,有深切的信任跟友誼。從耶穌的禱告當中,我們感到最感動的,是他那麼自然地稱天上的父「阿爸」,那個第一句從人口中說出的爸爸。也因此讓我們看見,原來人跟天上的創造者天父間的關係可以如此親近。同樣地,在聖經的故事當中,耶穌所說的浪子比喻,我個人覺得這是耶穌所講最美的比喻。比喻的內容很豐富,值得我們細細去思想。我們當中看見天父的愛,不僅對那位離家、返家的小孩,那個浪子無條件的愛,也對那位一直留在身邊,可是他這個父親也要幫助他去體會那個「為父的心」。那大兒子其實也是另一個浪子。雖然他的人在這裡,但他的心離天父好遠,因為他不能體會他爸爸的心腸。所以當他看到另外一個兒子站在那邊,好像對他弟弟回來沒有很高興,那種表情與態度是有距離的。
我在默想這段經文時也想到,這個比喻中,還有第三個兒子,就是說這個比喻的耶穌,是那個體貼父親心意的兒子,甚至主動出去來到世上,找尋他的弟弟、妹妹,甚至為了父親的旨意,犧牲自己的生命,流露出天父的愛。不管我們看自己是怎樣的一位,可能你信仰經歷當中,是那個離家,然後回到天父懷抱中的浪子,還是那個看起來奉公守法,但卻擁有一顆想離家的心。耶穌卻邀請我們效法祂,體會那天父愛人的心,學習祂,最終會有一顆¬¬「為父的心」,成為向上帝那樣慈愛的父親,也回應我們的命定。
牧師在準備的時候。原本要放一本叫愛心樹的繪本給大家看,在當中臨時有個轉彎,因為我想到在母親節的時候,放了五月天的《洗衣機》,父親節也不免俗,所以我也準備了一部《平凡爸爸》的音樂MV。這位歌手也是作曲者,是一名基督徒,叫做湯小康。這部音樂MV應該很少人看,他曾經接受真情部落格的專訪。提到在他的成長歷程中,他的父親如何給他的支持及信任,幫助他走出一條自己的路,也找到上帝在他心中的那份命定。所以透過他的歌聲與音樂MV的畫面,讓我們一起來思想,如何在這信仰中成為父親的模樣,讓我們一起來欣賞。

《平凡爸爸》
多少次你不想理他
多少是你不想回家
多少次你戲弄了他
他都原諒你了

多少次你不說誠實話
多少次你不和他說話
多少次你讓他心疼,你懂嗎

他就是那位平凡的爸爸
一生為了我們卻白了頭髮
他常常都說同樣一句話
別太晚回家(累了就回家)

他就是那位平凡的爸爸
寧願為我們作個大傻瓜
只希望我們平安回到家
陪陪他說話
他還記得你說的第一句話
是叫他爸爸

這個爸爸雖然不常在家,而且不善於表達,但一個平凡爸爸的背後,我們看見天父也把那個愛人的心,愛小孩的心放在他的心中。而爸爸,他也跟我們說「別太晚回家」。而當我們有一天,真的知道如何成為父親的時候,我們就能夠體驗父親的角色,天父的愛原來在那裡。

三、結論
最後我要引用以弗所書六章1-4節。這是摩西頒訂的十誡當中,第一條關於人跟人之間的誡命:「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可見天父上帝那麼慈愛,他看中人跟人之間的關係。父親節提到這個教導,會覺得這不是一份教條,而是一個愛心的勸勉。兒女跟父母親的關係,兒女把父母親所看的視為理所當然,很多是需要等到我們成為父母親後才能領略。面對那些不完全跟傷害,慢慢會有更多體諒與包容。也更是經歷上帝的恩典後,才能夠學習饒恕。雖然是一條不容易的路,可是在我自己體驗中,這卻是真實活出信仰,活出上帝給我們的成長之路。
在這父親節的禮拜裡,我們一起來學習與回顧,在成為父親與屬靈長輩的歷程上,讓我們互相提醒。讓天父的心成為我們往前走,學習的腳步。所以,讓我們用感恩的心,感謝我們的天父,以及生我們的父親,還有曾經跟現在陪伴我們的屬靈長輩。也讓我們活出父親的形象,天父上帝自己就是最好的榜樣。而聖經中的人物使我們較能真實地擔任不完美父親的角色,相信這是上帝的旨意,這是一條成聖之路,也是一條成為父親與母親的路。讓我們向神祈求,透過聖經中有關饒恕的信息,幫助我們心生體諒,化解那份人與人之間複雜的情結。沒有誰對誰錯,可是就因著在祭壇前聽到的信息,讓我們跨出去修復那樣的關係,倚靠上帝的恩典,用信心交託上帝、放手,才有空間領受上帝的恩典。求神帶領,讓我們在父親節的時候,在這歡慶快樂的日子,為著我們的父親或家庭當中來慶祝。透過聖經的話語,我們一起來學習為父的心。

禱告: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天父上帝謝謝祢,祢讓我們在世上都有一位父親。主讓我們在生命的成長過程當中,領受父親許多的愛。或許在那當中,我們也看見成為父親的辛苦跟不完全,但主我們感謝祢,在這份信仰當中,我們認識天上的父親,透過祂、透過祢,那份愛與幫助,求主讓我們在這條找尋命定的路上,更看見祢呼召我們成為父親,讓我們在這當中有憐憫,來倚靠祢的恩典,能夠活出在家庭當中,那因著罪被傷害、痛苦所隱藏的地方。求主帶領我們,也幫助我們因著這份信仰,我們可以活得更開闊。主耶穌,我也特別為著我們當中,有些父親已經過世,主祢知道他們的心,求主祢來安慰。我們當中有一些人,知道他們的父親生命中的不完全,求主祢也保守、引導。在這各樣的事情當中,讓我們真的看見主,祢在家庭中有美好的心意,求主加給我們祢的恩典與能力。這是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