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出發,前往伯特利

講道內容
講題:出發,前往伯特利
經文:創世記廿八章10-16節
創世記卅五章1-4節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五年二月廿二日
前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是大年初四,先祝大家新年快樂。過年這段時間有去哪裡?還是在家裡跟親人有一段特別的相聚時光。有些人藉這機會去新的地方旅行,但也有人會回去探視離開很久的老地方,那又是另外一種體會。對於雅各來說,伯特利是一個特別的地點,那是從他少年離家時經過,到他年老又重新回來。今天牧師要帶大家從這兩段經文來看他的離開和回來,回顧他的一生,以及對我們生命處境的提醒。
第一部分  離開伯特利的雅各
雅各跟他的哥哥以掃個性不同,是一個不習慣離家的人,他喜歡帳棚中的人生,不喜歡曠野的路途。在那有溫暖的營火和母親的陪伴。然而一個熟悉受保護的環境,往往也容易自我受限。對雅各來說,說不定這就是他認為所有的世界,他所要努力爭取的一切都在此。但離開熟悉的環境,實在是一件困難又挑戰的事,你在年輕時曾有過這樣的想法嗎?
問大家,你記得第一次單獨離開家是什麼時候?什麼原因?那時的感受又如何?我記得自己第一次離家是考上大學到台南讀書,那時還有母親陪著下台南,帶著兩大箱行李從火車站下車,買日常用品、腳踏車、郵局開戶,開始住宿的生活。還記得每個禮拜天晚上都在系館大廳打公共電話回家,那地點就成為我生命中難忘的場景,好像在那裏串起了一條線,連接我和在台北的家人。後來當我有機會回去母校,總會想要去那裏緬懷一下。
雅各離開家庭,自己一人來到伯特利,他在夢中看見異象。夢中有梯子從天上連結到地上,好像人跟神之間的連接。同時他聽見神的聲音,記載在28章13-15節,是耶和華上帝再次對他說了那個和他祖父、父親的應許,現在上帝也要和他同在。試想如果你是雅各,你會有怎樣的反應?可能會整個醒過來,大聲哇的叫出來。這是如何大的恩典,上帝顯現使雅各看見,讓他滿了驚奇,卻也是高興,加添他的信心,使一切的體會都改變了。不管外在的挑戰、潛在的危險  現在的苦難,還是未知的未來上帝的啟示和保證,原來在這的看起來最孤單的地方,原來已被天使所顧守,外在環境雖然還是一樣,但眼光已經不同。你曾有過這樣的體驗,或是渴慕這樣的經歷嗎?
雅各是在睡著之後才發覺上帝的同在,其實早在入睡之前,神也一樣看顧,只是往往人當下不明白。有時太清醒,太定睛看這世界,反而看不見那美好的、永恆的事,除非我們有安靜時刻,否則無法與神同行。想像一下,天上的使者降下來,留心聽你我的禱告,將我們的禱告帶到天上,並將神的啟示帶下來。那個奇妙的梯子從天而降,就在你所在的地方,可能是在教會作禮拜的時候,可能是旅行中某個地點,是家裡臥房、每天上下班的路口、撘捷運等車的月台,還是醫院病房照顧親人的那張躺椅。當我們開了眼光,我們才發現原來這裡是聖所,原來上帝就在這裡,原來祂一直都在,這是何等恩典的臨在。梯子在新約的啟示中就象徵了耶穌,不只是上帝的使者從上面下來,而是上帝的獨生子親自從天而降,那是以馬內利的應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恩典。因為這樣,雅各有不所同,因為這樣, 我們可以不要懼怕、可以卸下一切憂慮重擔,走上一條不一樣的路。
當雅各在走出伯特利的時候,心境和眼光已有改變,先前雅各容易將神侷限在他父親的帳棚中,我們也很容易把神侷限在教會或現在看起來困難的處境中,把上帝看得比真實還小很多。但現在他發覺神在哪裡都是一樣的,所有地方都是神同在的地方。親愛的弟兄姊妹,上帝是否已經多次來到你生命的曠野,當你在朋友環繞卻還感覺孤單憂悶時,還是在痛苦等待時,如果我們留意神的作為,就會發現上帝在此,可能透過中信或耕心周刊中的一段文字見證,或是樂活讀經中的一節經文、還是聽見聚會中的一首詩歌、講道中的幾句話,或是自然中的雀鳥的叫聲等,讓你覺察上帝就在此。因而生出一份深刻的敬畏,那是智慧的開端,也是高貴生命的根基。深怕違背上帝的心意,使祂難過,也因此使我們更加慎重、珍惜我們對上帝所領受那上帝兒女的身分和恩典。
同時,這也激勵我們奉獻,就如雅各做出一個承諾。雅各當下所做的奉獻是條件式的,如果你保守我,我將回來奉獻十分之一。這樣自己還有十分之九,看起來有點功利主義。但對當時的雅各來說,那是在他看似什麼都已失去的時候,面對前途茫茫時所立的約定,是心存敬畏之時所許下的約定。
那我們呢?我們在上帝面前,是不是一個知恩回報的人?這時也讓你我思想,是否曾在哪些苦難中迫切的懇求,甚至對上帝提出條件,然而過了以後,就忘了,將這些放在後面,繼續走自己的路。我也反省自己當我在患難中懇求迫切,但蒙恩之後沒看重信仰。我們實在要趁我們還有機會的時候,趁可以感恩回報上帝時及時回應,上帝沒有強迫我們如此,我們藉此互相提醒,保有發自內心感恩之心。
第二部分  回到伯特利的歸程
雅各繞了好大一圈才有這想法,期間至少是20年。過去經歷很多事情,這時的雅各跟少年時早已不同。雖然曾與上帝使者摔跤,也只有暫時的提升,特別是在示劍生活,受外邦人同化,家族中也有暗暗拜偶像的,他也裝沒看見。回到伯特利是一個自然的念頭,就如同到某個年齡的「落葉歸根」,想回到伯特利來看一看。但是,這卻是真從神來的念頭,我們也常渴望上帝對我們說話,但我們常沒能清楚聽到,上帝透過我們的良知,透過生活上的小事對我們說話,藉著他應許發生的事,將他對我們的旨意傳來。雖然我們有時也難分辨,但若我們專心尋求,若尋求,就必尋見,察驗上帝的心意,就是有智慧的人。雅各為什麼想要回到伯特利?為什麼上帝要他回去?因為那是他屬靈經歷最起初、最深的所在。回去,上帝要他重新回去,回去那種熱誠、敬虔的心志,回去當時所立神聖的約定,那個信仰起頭的所在,雅各就準備回去伯特利。
重回伯特利,讓你想到什麼?是幼年參加主日學的教會和場景,是決志信主的營會所在,是那句在書裡時讓你心火熱更新的句子,還是那次佈道會中,十字架前獻上自己的祈禱和眼淚。回到伯特利雖然表面看來,只是一個地點和名詞,但對我們的經驗來說,那實在不只是一個地點和名詞。我們想要回去的是什麼?我們想要回到起當初受感動的情景,回想當時心中發出感謝的祈禱,回到起初的愛心,跟單單信靠上帝的信心和盼望。親愛的弟兄姊妹,回到伯特利對你我來說是什麼?在回顧中,想起那些感動和確信,渴望得到新的力量,走向一條更好的路。此時雅各彷彿大夢初醒,使他生命中原本有的高貴,再一次回來,雅各在對示劍起身之時,就是這樣。
雅各作的事,也幫助我們來思想自己目前的生命處境,對很多基督徒來說,需要面對靈命後退(退化)的困境。日子一天天、一年年在過,沒有察覺自己漸漸遠離伯特利,當初有可能是不得已離開的旅途,最後竟選擇落腳在示劍。靈命的退後有時也親像這樣,就像我們頭上的白髮,沒發覺前就悄悄出現。也像橘子,在外觀還沒有腐爛時,有些東西在裡面卻已開始有怪味道。聖經說魔鬼好像獅子到處尋找可吞吃的人,我們會留意不開門讓獅子進來,卻往往沒注意讓老鼠在挖牆腳,甚至讓老鼠進來作巢穴,生了一窩的老鼠,最後才發覺屋內怎麼有那麼多的老鼠屎,靈命的退後往往也是這樣。
再度出發,需要怎樣的準備呢?在雅各的旅途中,他太太拉結所帶出來的偶像,雖然隱藏,卻一直還在發揮影響力。或許,我們發覺自己跟上帝關係後退,可能是我們內心還放著隱藏的偶像,上帝看為壞的偶像。因為這就像耶穌所講,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愛這個就是愛那個,不是重這個就是輕那個。當一些基督徒在面對失敗的時,雖然不是每一次都是因為自己偏離信仰的緣故,但是當我們在失敗和跌倒中,也該省察自己,是不是我們裡面存有某些偶像?是不是你我需要對上帝有更完全的獻身?是不是有隱藏的偶像,被你心中所愛的拉結所藏起來,以致於,當你以為上帝怎麼沒在我心中動工,其實是你還沒有交出你隱藏的偶像。
雅各他當機立斷,在出發前下定決心將家族中所有的偶像都找出來,不顧拉結的反應如何,將駱駝中每一個袋子打開,徹底搜清楚,全部交出來,將那些拿出來,埋在示劍的橡樹下,所有異邦的神明和他們的耳鈎都拿出來。親愛的弟兄姊妹,什麼是你我的偶像?是那熱衷於追求地位名聲?是那用不義的方式所去賺的錢?是愛上一個不該愛的人,導致在神聖婚約中的夫妻關係有所變化?還是受到不好生活習慣所挾制,在黑暗中對你生命產生副作用?我們只有找出來,丟掉、燒掉、埋起來,將所有汙染你的東西都倒出來,只有這樣才能進入得勝的生命中。就像新約時代的以弗所,保羅傳福音之後,他們在市場中燒掉行邪術的書,上帝的工在大大在他們中間興旺,復興就臨到。
在這新的一年,當我們穿新衣戴新帽,慈愛的上帝要你我回到伯特利,祂要我們重拾那份信仰的敬虔,丟下你的偶像並清潔自己,回到伯特利,這是雅各他跟他全家有的路。來阿! 讓我們前往伯特利,在那裡有最初的感動和啟示,回到伯特利,在那裡重新建造祭壇。或許我們當中有些人,認為自己已經失去上帝兒女的名分和祝福,或許我們當有有些人,認為自己已經走到很遠,遠到上帝都不理的所在。但牧師要說,上帝的恩典一直都在等候我們回轉,聽見祂的聲音,回應祂的聲音,新的一年的開始,就有新的盼望。
當我再一次讀這段經文時,雅各一生和上帝相遇的經歷,如同舊約版本中另一個浪子回頭的故事。跟新約的浪子故事不大一樣,在於雅各不窮,不是年輕人出去放蕩一切,他是一生積極想要掌握自己前途的青年人,也好像就已達到這目標而衣錦還鄉,當他回到故鄉時已是富翁、一家之主、有多多的子女和財產。但是當他在故鄉,走了大半輩子才曉悟過來,他還是一個浪子,原來靠自己無法掌握一切,那時他才決定回到原點,回到伯特利,回到信實又慈愛上帝的面前。放下依靠自己,再次回到起初和上帝相遇之處,這是何等美好的生命際遇,這時上帝原先給他新的名字—以色列,再次被提起,那是上帝王子的意思,雅各到伯特利,成為上帝的王子,這要稱為另外一個浪子回頭故事。有時這也貼近我們的處境,我們究竟是依靠自己,或依靠上帝。
同時,這份信仰中的恩典,不只是我們的醒悟,更是上帝主動來尋找我們,那就好像好牧人,願意放下九十九隻羊,去找回那隻迷失的羊。當他找到迷羊的時候,是何等快樂,將他背在肩膀上帶回來,並要大家和他一起快樂,看見這幅耶穌懷抱迷羊的畫作,體會藝術家如何將這表達出來,真是「迷羊知返被尋回,何等恩典金不換」。迷羊被尋回,是我們回應神恩典的圖像,也是我們在這羊年可以經歷,是歡喜快樂和流淚感動的時刻。在這新的一年,讓我們思想聖經中關於羊的經歷,你可否願意讓大牧者來拯救?讓我們對慈愛的住耶穌說:「主阿,我願意,求你幫助我。」如果這是你的祈禱,就讓我們出發,丟下我們的偶像,出發,前往伯特利。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