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受洗系列(九)受洗(Baptism)

講道內容

受洗系列(九)受洗(Baptism)

經文:馬太福音28:18-20

主講:蔡茂堂牧師
時間:二0一三年八月十八日


講道影片 :  受洗系列(九):受洗(Baptism)

Ⅰ、引言:耶穌在世最後一句

每一次的洗禮班,都會有人問:「牧師,我可不可以只信耶穌就好,不洗禮呢?」 這個問題是普遍台灣人信基督、入教過程中會提出的,且知道洗禮就是”皈依”。其實,父母親們都歡喜孩子去教會、因為孩子不會變壞,這很好!但是卻叮嚀:「不許受洗。」
我今天想讓大家明白洗禮的重要性與目的。首先,會有人把洗禮當作拿到上天堂的「綠卡」,未來靈魂去處會有一席之地。然而,洗禮是在地上的時候,就要讓耶穌的愛來改變自己的生命,願意作耶穌的學生,這才是洗禮的目的。將來是會上天堂的,但那個不是洗禮的目的,是自然的結果。                                                                                                                                     


耶穌在離開世界的時候,向他的學生們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28:19)但是使徒行傳記載耶穌升天前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1:7-8)因此耶穌基督在地上所講的最後一句話,是”去”?還是”等”?多數人都認為,去──是聖經的「大使命」,所以會以為這是耶穌在世的最後一句話,實際上這是最後的第二句話。耶穌一講完”等”,就升天了,所以等才是主升天前最後一句話。

耶穌說:「去」,是在他泊山上;而「等」,是在橄欖山上說的,因此,是在兩個不同的山頭發生的事。他泊山是在加利利地,橄欖山是在耶路撒冷旁邊,所以,兩所城市也不一樣。他泊山上耶穌是教他們「去施洗」,就是我們今天要講的大使命。而在橄欖山說「等」,是要做什麼呢?是等聖靈,這樣我們才可以為主作見證。透過右上這幅圖,就會很清楚;等聖靈,我們可以為主作見證。然後我們再去,為他們施洗後,再教他們遵行主的道。

Ⅱ、先等候再去

1.不要離開耶路撒冷

耶穌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徒1:4)

所以他們就等在這裡。「進了城,就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在那裏有彼得、約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馬、巴多羅買、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奮銳黨的西門,和雅各的兒子猶大。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徒 1:13-14)除了出賣主的猶太之外,其餘11個門徒及幾個婦人、耶穌的母親、兄弟都一起在耶路撒冷等著。

為什麼耶穌囑咐他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因為耶路撒冷是聖殿所在之處、是上帝同在的地方。「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裏求問。」(詩27:4)他們留在耶路撒冷作什麼呢?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禱告,是我們到上帝的面前,向上帝說「我們很在意這件事情。」門徒在意耶穌說:「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但是耶穌說:「不要去。」因此,門徒禱告:「祈求上帝你來告訴我們,要做什麼?」

2.等候天父所應許的

不要去,要先等;等什麼?「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徒1:4d)等候上帝,就是盼望上帝的恩典,有一天會臨到我們。「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上帝,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詩 62:5)

等候上帝,就是希望將來有一天我們有能力,可以去為主作美好的見證。「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31)

3.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等聖靈的洗。「你們要受聖靈的洗。」(徒1:5)耶穌要他們不要離開,要等上帝所應許的聖靈。上帝創造宇宙萬物,耶穌為我們死在十架上。而聖靈則是賜下力量,讓弟兄姊妹可以活出美好的見證,進而把人帶到上帝的面前,使人願意受洗成為基督的門徒。「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徒2:2-4)等到聖靈來的時候,他們就用各國的方言講耶穌的故事給他們聽。由於聖靈充滿的能力,所以那日好多人信主、受洗。

關於聖靈的洗,使徒行傳記載:經歷五旬節的彼得,因上帝的帶領去到哥尼流的家中,本以為同五旬般傳講耶穌的故事,為他們一家人禱告、施洗,使他們領受聖靈。但是上帝卻用不同的順序,讓哥尼流一家人先被聖靈充滿。「我一開講,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正像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我就想起主的話說:『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你們要受聖靈的洗。』」(徒11:15-16)有時我們以為是我們把上帝帶到親朋好友面前,讓他們信耶穌。但是上帝說:「不是,是我帶你去那裡,讓他們聽到你的話,心生感動願意來信耶穌。」在這段經文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彼得未講完道,聖靈已降臨在他們身上。所以,這代表當我們在傳福音的時候,乃是聖靈、不是我們自己。

4.耶路撒冷直到地極

等到聖靈降臨以後,上帝差遣他們去。去哪裡?耶穌說要去哪兒,他們就去哪裡。耶穌要我們留在家中,便留在家中;耶穌要我們去新莊,就去新莊;要我們去泰國,就去泰國。到哪裡是上帝決定,我們只管去,因為聖靈已賜下能力了。「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徒1:8c)對我們而言,耶路撒冷就是和平教會,從這裡開始我們就要為主作見證、傳福音。而猶太全地是指講相同的話,所以不是在和平教會,而是指南港的拓植事工。再來的撒瑪利亞,就是相同文字不同語言的地方,例如台灣的客家族群,或是香港,這些稱為近文化。直到地極是指不同文化、不同語言,例如我們教會曾經參與肯亞以及泰國宣道的小小事工。透過這些事工,我們學習執行耶穌的大使命,盼望有一天,上帝會說:「我很喜歡和平教會,因為你們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都為我作見證。」

5.得著能力作主見證

「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有人會覺得當小組長,需要聖經很熟,可以回答組員們所有的問題,但從這段經文可知道,我們不需要什麼都知道,只需要努力把所知道的告訴他。而且,每一個受洗的人都有一個故事可以告訴別人,就是自己的見證。將我們為什麼要受洗? 過去是怎麼樣,受洗以後變成怎麼樣?有這樣的經驗,就可以作見證、傳福音。因為耶穌要的正是這個。如果你都沒有這樣的經驗,那麼就只是接受一個受洗的儀式,還不是主的門徒。主的門徒,就會經歷到自己的生命被上帝的愛改變,且會有能力來為主作見證。

「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他不是那光,乃是要為光作見證。」(約1:7-8)約翰說他不是光,是要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所以約翰像月亮,像一面鏡子,他本身不發光,可是當鏡子角度擺對的時候,光就可以照到原本照不到的地方。在黑暗中的人,因為鏡子的反射,就可以看到太陽的光,而能夠行在光明中。同樣地,我們每一個人也是一面鏡子,本身不會發光。不過,當我們把角度擺正,與上帝的關係對了,我們整個生命會被改變,人們也會在我們的身上看到太陽的光。所以約翰說,他不是光,但他可以為光作見證。

別人看不見上帝,卻可以看見我們,所以人們是在我們生命的改變上,看見上帝的真實。最近在小組中分享一段經文「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裏豈能摘無花果呢?」(太7:16)為什麼耶穌要用荊棘與葡萄、蒺藜與無花果來比喻耶穌的門徒呢?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荊棘、蒺藜,任何人遇到我們,都有可能受傷。但是,如果我們願意讓耶穌的愛改變我們,那些來到我們面前的人,就可以吃到可口的葡萄、無花果,要在荊棘中摘葡萄,就成為可能的事了,這就是作見證。每一個人都可以為主作見證,都可以帶人來信主。如果說我們沒有辦法自己作見證,上帝還會派聖靈與我們一起作工。「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你們也要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頭就與我同在。」(約15:26-27)聖靈會在願意聽的人心裡,使他感動,而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正確,就像鏡子擺對角度,人們也會在我們的身上看到那個光。所以,我們跟上帝同在、聖靈在心裡面感動,我們即可作見證。所以作見證有兩個,一個是聖靈、一個是我們。

III、使作主門徒

當耶穌基督要他們在耶路撒冷等候聖靈降臨,有能力作見證後,就要他們去。去作什麼? 去使人來作耶穌的學生,作耶穌的門徒(Making Lord’s Disciples)。

1.去他們中間作主的見證

首先,耶穌說:「你們要去。」(太28:19)在撒瑪利亞婦人的故事中,這個婦人因為人生中一些不足為外人道的痛苦,所以只能在中午烈陽之下到井邊打水。可是因為耶穌與她交談,使得她的生命被改變,以致她做了一件事情─進城告訴別人她遇見誰。她把水瓶這個最重要的工具留在井旁,往城裡去。耶穌沒有差派她,她是自動的,她不是到普天下去,而是回到故鄉,回到她所住的地方去,向人說:「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說出來了。」這是一個很大的改變,因為她正是因為自己的背景,有太多讓人指指點點之處,所以逃避人群,不在清晨或黃昏氣溫涼爽時打水,而選擇正中午,無人打水時到井邊。如今,卻是主動跑到人群中,向人說「有人把我所作的一切講出來了。」這個舉動讓城裡的人思索,她是遇見誰?竟然有這麼大的改變?所以全城的人就跟著她跑到井旁,要來聽耶穌講道,這就是作見證。而這裡的「去」,就是回到故鄉作見證。「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裏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約4:28-29)。

另一個「去」是到外地去,就如同神對保羅的差派,「你起來站著,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上帝;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26:16-18)這個代價很大,因為到別的地方去,需要學當地的語言、文化,也許會遭受排斥,經歷文化宣教師的困擾。這正是保羅的故事,上帝差派保羅到很遠的地方成為鏡子,反射上帝的光,使那裡的人眼睛得開,從黑暗歸向光明,從撒但的權下歸向耶和華,相信主耶穌,得到赦罪,甚至建立基業。因此,「去」也表示我們願意離開原本舒服的地方,如上帝對亞伯拉罕所說:「你要離開本族、本地、父家,到我要你去的地方去。」

所以「去」分為兩種,一個是你自動的跑到你住的本地去,一個是神派你到很遠的地方去。

2.給他們施洗歸父子靈名

「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28:19d)奉父、子、聖靈的名即是歸於他們,例如:一位小姐與一位先生結婚,這位小姐就歸入這個男方的家裡,成為家裡的一份子。所以歸(join)是加到一個小團體裡,從此他就不是孤單的一個人,他有父、子、聖靈還有愛主的弟兄姊妹大家一起陪伴他,一起成長。「就是照父 上帝的先見被揀選,藉著聖靈得成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又蒙他血所灑的人。」(彼前1:2)

「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上帝和好了,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弗2:16-18)

這就是耶穌基督在十字架為我們流血,所以我們可以跟聖父、聖子相合,聖靈感動我們,讓我們敢到父的面前。就是父、子、聖靈跟我們的信仰都有關係的。

3.凡主所命令都教導遵行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太28:20ab)我們作見證,是與上帝建立好的關係,使人看見上帝的光,因著羡慕,而願意受洗成為基督徒。接著就是凡耶穌所教的,都要教導他們遵守。基督教的重點不是讓你知道耶穌講什麼,而是讓你做出耶穌所教的。中文翻譯成「吩咐」,其實是「命令」的意思。我所命令的你們作,你們去作,別人看到了,別人就會想來作我的門徒,這是一個環環相扣的關係。當我們實踐主的命令,到最後、最精華之處,就是愛。愛主,愛鄰居,還有彼此相愛,這個是最重要的。「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太22:37-39)「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13:34)

IV、恩典三明治

或許有人對於「到全世界去傳福音! 」感到害怕,耶穌說:「不要怕!我給你一個三明治,它叫作恩典三明治(Sandwich of Grace)。上面的麵包如天上,是屬於上帝的權柄。下面的麵包如同地上,上帝將與我們同在。上帝將我們夾在中間,與我們一同去傳福音。」

1.天上地下所有權柄全屬於主

「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太28:18)所以,我們不是倚靠自己的口才、智慧,而是倚靠耶穌的權柄。當耶穌復活後,上帝將天上地下的權柄都賜給他了。「所以,上帝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上帝。」(腓2:9-11)而他坐在上帝的右邊,是超過一切執政、掌權、有能的。「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裏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弗1:20-21)

2.你們要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

「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28:19bc)之後耶穌說:「靠著我的權柄,你就去吧! 到普天下傳福音,使萬民作我的門徒。」我們就可以邀請萬民來跟我們一起作主的門徒。「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16:15)羅馬書也記載:「他們的聲音傳遍天下;他們的言語傳到地極。」(羅10:18)

3.我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末了

最後,耶穌不只是給我們權柄,更把他自己給我們。有人說:「父親可以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他自己。」夫妻之間的關係亦同。再多的禮物,也比不上陪伴。所以,耶穌不只賜下權柄,更進一步是與我們同在。當我們遇見困難時,他在那裡;當我們享受快樂時,他也在那裡。所以馬太福音記載耶穌說:「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cd)

但是耶穌如何與我們同在呢?是藉著聖靈。所以耶穌說:「你要等在耶路撒冷,直到等到聖靈來。」當我們遇到難處,有聖靈在我們心裡來會鼓勵我們,安慰我們。「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約14:16-17)這就是聖靈的陪伴,也是耶穌給我們的陪伴。有聖靈的陪伴,我們就受到保護、護衛。「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我也護衛了他們」(約17:12)

V、屬靈的功課

1.等候聖靈能力與使人作主門徒的循環

出埃及記中記載,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時,以色列人常抱怨,以致上帝降下瘟疫處罰他們,死了許多百姓,所以「摩西對亞倫說:『拿你的香爐,把壇上的火盛在其中,又加上香,快快帶到會眾那裏,為他們贖罪;因為有忿怒從耶和華那裏出來,瘟疫已經發作了。』亞倫照著摩西所說的拿來,跑到會中,不料,瘟疫在百姓中已經發作了。他就加上香,為百姓贖罪。他站在活人死人中間,瘟疫就止住了。」(民16:46-48)

這裡面有兩個動作,一個是到上帝的面前去等候──在香壇前取火。一個是跑到有需要的人那裡──傳遞上帝的恩典。所以,一個是等,一個是去。並不是等完後,就直接去。而是,等到上帝給我們感動,知道要去哪裡後,我們去,完成要作的事後,再回到上帝的面前、再等。拿著香爐到上帝的面前等,等裝滿以後,就趕快跑去需要的地方去,在他們的中間。這是一個等與去的循環。

2.去作主的見證與教導遵行主令的循環

作主的見證跟教導遵行主的命令是另外一個循環。當我們的生命產生改變,別人好奇我們為何改變時,你就有機會開口說你的故事。聖靈藉由你的故事感動別人,使他決定受洗以後,我們就有責任教他遵行主的命令,這需要整個教會的力量。讓一個不認識上帝的人,從慕道班認識上帝,從「基要真理班」學習聖經中的教導,從「小組長訓練」中學會當小組長……,甚至願意被裝備學習關於教導、牧養、關懷別人的事,參與各樣服侍。「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2:2)

作見證,決志要受洗,是一秒鐘的事情。我願意承認我是罪人,接受耶穌作我生命的主宰,把這個決定公開地表白,就是洗禮。洗禮是一個你內心的決定,公開表白的機會,然後進入這個「奔走天路學校」,一生都要學習聖經,把耶穌的生命活出來,學習作見證,讓人看見上帝的光,如此不斷地循環,這是一生的事。雖然我已經是牧師,仍然還在這個學校、不斷的學習,我們要越來越活出主的樣式,這所學校是不會畢業。所以,我們在主面前得到好的教導以後,我們要去教導別人,讓這個循環可以生生不息的傳下去。

我把這兩個循環放在一起。我們來想一想,看你現在是在哪裡?

耶穌說,你們不要動,等! 等什麼? 等聖靈來,當聖靈來的時候,你的生命改變你就可以去作見證。當你常常作見證,與人分享耶穌的美好,使你週遭的人心受感動時,他們就會想像你一樣成為基督徒,你就可以引領他們到教會接受洗禮。洗禮的重點就在這裡,領人進來作主的門徒。決志、受洗是一霎那的決定,然後我們進到那個教導遵行主命令的學校,這便是一生的過程。在這當中,上帝可能又再感動另一人,告訴他說:「你要去作見證。」如此,這個循環就又再度啟動。所以,作主門徒的循環是生生不息傳承下去的。

VI、結論:彼此相愛小組 終身學習團契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4-35)

我希望今天受洗的每一個人,都能夠加入一個主的門徒的小團體,成為一個彼此相愛的小組,就是陪伴的工作。我們更希望,和平教會不是只有陪伴,還提供他終身學習、使之成長,這是培育的工作,請大家為這目標禱告。如果你發現,有人在和平教會無人陪伴,請讓我們知道。我們會想想有何適當人選,可以成為互相陪伴的人。如果你聖經不熟,也請你讓我們知道,教會可以安排相關課程,讓你在這裡可以成長。

禱告

    感謝主,今天有幾位弟兄姊妹,他們自己或帶著他們的子女到你的面前來。他們渴望在眾人和上帝的面前告白他們的信仰。能夠藉著這樣的行動,跟耶穌基督建立更親密的關係。讓主的愛進到他們的家庭,進到他們的生命,能夠讓荊棘長出葡萄,能夠讓蒺藜長出無花果。我們渴望這樣生命的改變。我們當中每一個弟兄姊妹、我們都願意主來改變我們,讓我們成為一面鏡子,能夠與主對焦,建立好的關係。好讓別人在我們這不發光的鏡子上面,看到耶穌是那真光。不只這樣子,主呀!祈求你幫助我們,讓我們願意一直在主面前等待,我們的福音朋友受感動,我們教會非常歡迎他們,願意幫助他們公開告白他們的信仰,讓他們加入我們這個屬靈的家庭、也是一個屬靈的學校,讓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在和平都會有人陪伴,信仰都可以有造就與培育。親愛的天父,請垂聽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