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啟示錄系列(三)基督愛教會(Jesus Loves Churches)


講道內容 : 啟示錄系列(三)  基督愛教會(Jesus Loves Churches)
時間:二0一二年四月一日
經文:啟示錄1:10-20
主講:蔡茂堂牧師


講道影片 :


I.引言:啟示錄第一個異象(The First Vision of Revelation)
啟示錄裡約翰所看到的第一個異象,其意義為何?這又與我們有何關係呢?有個短片其中主耶穌與約翰的對話如下: 
主耶穌:將你所見的寫成一本書送給亞洲的教會
約翰:主啊!
主耶穌:不要害怕!我是阿拉法與俄梅戛,首先與末後,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到永永遠遠,我有掌管死亡和陰間的權柄。要將我所給你看的寫下來,這是給眾教會的信息。 
在異象中,約翰看到一位身穿白袍、腰繫金帶,看起來像是人子的形像,站在七個金燈臺的中間。在啟示錄一章中記載:當主日,我被聖靈感動,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說:「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達與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那七個教會。」我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既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燈臺。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衣,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他的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腳好像在爐中鍛鍊光明的銅;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他右手拿著七星,從他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放光。我一看見,就仆倒在他腳前,像死了一樣。他用右手按著我,說:「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所以你要把所看見的,和現在的事,並將來必成的事,都寫出來。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臺的奧祕,那七星就是七個教會的使者,七燈臺就是七個教會。」(啟1:10-20)
II.異象的處境(The Context of Vision) 
1.當主日(The Lord’s Day):七日第一日 
「當主日,我被聖靈感動,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啟1:10)主日的英文為The Lord’s Day。當時,猶太人在一週的最後一天守安息日,而耶穌則是在安息日的隔天復活,也就是七天的第一日。「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耶穌復活了,就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可16:9)因此,主日成了專有名詞,教會也就以七日的第一日做禮拜,擘餅與奉獻也在同一日。「七日的第一日,我們聚會擘餅的時候,保羅因為要次日起行,就與他們講論,直講到半夜。」(徒20:7)「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進項抽出來留著,免得我來的時候現湊。」(林前16:2)聖經裡屬於主的日子,在希臘文有兩種所有格的寫法,一為The Lord’s Day──如前面所言,是指耶穌復活後每週要守的主日。另則是The Day of The Lord,指的是耶穌再來的那一天,這是個特定的日子、特定的事件。舊約中將之稱為耶和華的日子,「想望耶和華日子來到的有禍了!你們為何想望耶和華的日子呢?那日黑暗沒有光明。」(摩5:18)新約中稱主的日子,「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彼後3:10)所以,約翰是在主日看到主再來日子的異象,而我們現在是在每週的主日聚會,等待著主的日子來到。
2.在靈裡 (In The Spirit):被提進靈界
「被聖靈感動」此句的英文是in the Spirit,中文的涵義應為「在靈裡」。人若進入靈界,就可以看到人所不能見的,聽到人所不能聽到的。這不僅發生在基督教,在台灣傳統信仰中乩童起乩,就是指乩童進到靈界,他可以聽到一些旁人聽不到的聲音,且會把聽到的說出來,此時另有一人(桌頭)則將乩童所說的話給翻譯出來。所以,當約翰看到這個異象時,旁人卻無法見著,因為這是他在靈裡看見的異象。聖經裡也記載著數個進入靈界的例子,例如先知以西結有天在家中,上帝的靈降在他身上,使之靈魂出竅、看見異象;「他伸出彷彿一隻手的樣式,抓住我的一綹頭髮,靈就將我舉到天地中間,在上帝的異象中,帶我到耶路撒冷朝北的內院門口。」(結8:3)另,使徒彼得向外邦人傳福音前,也曾有魂遊象外的經驗,「第二天,他們行路將近那城。彼得約在午正,上房頂去禱告,覺得餓了,想要吃。那家的人正預備飯的時候,彼得魂遊象外。」(徒10:9-10)然後他在靈裡看見空中有一塊布包著各種飛禽走獸,又有聲音叫他吃,原來這是上帝要彼得傳福音給外邦人。還有,保羅的經歷更是特別,他被提到三層天,「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裏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或在身內,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上帝知道。)」(林後12:2)保羅被提到天上,聽到奧妙聲音,是他無法明白的。因而啟示錄裡寫的「我被聖靈感動」,是指約翰進入靈界,所看見的異象。
3.吹號聲(Trumpet Sound):上帝的啟示
約翰進入靈界看見異象,接著聽見有如號角的大聲音。在軍隊中,會以號角聲來下命令,在不同的時間該做什麼,都有不同的號角聲作指令。聖經中,上帝要宣布重要的事情時,也會先以號角聲召聚眾人。例如,在舊約上帝向以色列人頒佈十誡時即為如此,「角聲漸漸地高而又高,摩西就說話,上帝有聲音答應他。」(出19:19)另外在帖撒羅尼迦前書,說到主降臨時,「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上帝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帖前4:16)在世界的末了,耶穌再來時,也有天使吹響號角,「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11:15)號角聲代表著上帝的啟示。
4.要寫書(Writing Scroll):信給七教會
「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達與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那七個教會。」(啟1:11)
約翰聽見如號角的聲音,告訴他要把所見的異象寫成書寄給七個教會。書或稱做書卷(scroll),希臘文是βιβλιονbiblion。約翰寫啟示錄是用當時通用的紙草卷──叫做papyrus,但是紙草卷無法保存長久,後來較有錢的人就改用羊皮卷(parchment)重新抄寫啟示錄。所以現在考古發現的古代書卷,基本都是羊皮卷。耶穌第一次講道的時候,「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他,他就打開…於是把書捲起來,交還執事,就坐下。」(路4:17, 20)當時的書都是這樣的書卷形式。所以,啟示錄是約翰在拔摩海島上,在一個主日被提到靈界,聽見如號角的聲音對他說”要寫書”,令他將所看到的皆要記錄下來。雖然這裡列出七個教會,但在啟示錄第二章給以弗所教會的信裡面寫到「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2:7)所以這些不只是給當時的七個教會看,也是給眾教會,因此與我們有關係的。
III.異象的內容(The Content of Vision)
約翰在禮拜天,雖無禮拜堂、詩班,更無牧者講道,自己獨自坐在海邊安靜敬拜上帝的時候,聖靈將他提到靈界。約翰聽見了背後有號角的聲音,告訴他要將所看見的異象寫成書,送去七個教會,於是他轉過身來,看到七個金燈臺。
1.七個金燈臺(Seven Lampstands)
對聖經熟悉者,會立即聯想到在舊約的出埃及中記載著,會幕的聖所也有金燈臺。不過聖所裡的是一座金燈臺,分出七個燈盞。「要做燈臺的七個燈盞。祭司要點這燈,使燈光對照。」(出25:37) 而在新約的啟示錄,約翰看到的異象中是七個金燈臺,耶穌且對約翰說:這七個燈臺就是教會。因此約翰在異象中看見的第一個內容是關於教會。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4-16)所以燈台是要拿來照明的。此次我們有九位要受洗,一個接受堅信禮、二位要加入我們教會。我教洗禮班時,會提醒準備要洗禮的人:自己要向上帝禱告,不管之前的種種習性…,洗禮之後要讓家人看見你的生命、行為有所改變,這樣也就是發出信仰的亮光,家人也會因此對你的信仰感興趣。金燈臺的目的是要顯出好行為;保羅曾說:「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上帝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腓2:15)而最好的行為就是誠實無偽、沒有假裝、坦誠的生命。基督徒最讓人厭惡的行為就是造作、虛假,裝出不真實的自己,以致使人揭穿虛假、看破真相。我們要過一個誠實、無偽的生命,切莫在別人面前戴著面具、裝模作樣;所以表現出的好行為,是要真正的從內而外發出的,這樣別人才會將榮耀歸給上帝。而這七個燈臺象徵著教會應該要有的樣式,如同燈臺一般照亮著週圍。
2.人子在其間(Son of Man Amidst)
在七個金燈臺中,約翰看到人子站在中間。先知但以理一天夜裡在夢中看見異象,就把這個夢記錄起來。「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有一位像人子的,駕著天雲而來,被領到亙古常在者面前。」(但7:13)耶穌被稱為人子,彌賽亞,復活之後就到天上去了。在司提反殉道之時,聖經記載著:「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上帝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上帝的右邊,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上帝的右邊。』」(徒7:55-56)
耶穌是人子,不只坐在天上,並且站在上帝的右邊,站起來的動作表示尊敬或關心。而耶穌並非一直都在天上,他也會參加人們的禱告會。「因為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18:20)所以,他不只是在天上掌管萬有,同時也願意對地上表示關心,更願意到我們中間與我們同在。這是約翰看見異象的第二點,人子站在金燈臺的中間,就像是耶穌在我們中間一般。
3.長袍束金帶(Long Robe Golden Sash)
接著約翰注意到人子的衣服樣式很特別,穿著長袍、束著金帶子。舊約中,可以身著長袍站在聖所裡、金燈臺旁的,只有大祭司。大祭司穿的長袍有兩種,一為彩袍「所要做的就是胸牌、以弗得、外袍、雜色的內袍、冠冕、腰帶,使你哥哥亞倫和他兒子穿這聖服,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出28:4)這是祭司服侍完出來跟會眾祝福的時候所穿戴的彩袍,是祝福、華美的。另為白袍,在利未記中記載,一年一次的贖罪日Yom Kippur,祭司要穿上純白的細麻布長袍,進入至聖所裡為百姓贖罪。「要穿上細麻布聖內袍,把細麻布褲子穿在身上,腰束細麻布帶子,頭戴細麻布冠冕;這都是聖服。他要用水洗身,然後穿戴。」(利16:4)身穿白長袍表示贖罪、潔白的。但以理有一次在異象中看見,人子也是穿著細麻衣,「舉目觀看,見有一人身穿細麻衣,腰束烏法精金帶。」(但10:5)祭司用的束帶是也是細麻布的,聖經記載著能配戴金束帶的只有國王,代表著他的權柄。所以約翰在這裡看見耶穌的形象中,他既是為我們贖罪的大祭司,同時也是管理我們生命的君王。
4.髮白羊毛雪(Hair White Like Wool & Snow)
約翰再注意觀看人子,見他不只衣服,連頭髮也都是純白的。這個白不是指自然的髮色,而是因為榮光而發白,就像日光燈那樣耀眼的亮白;聖經中提到上帝的聖潔時,都是用這樣的敘述。「我觀看,見有寶座設立,上頭坐著亙古常在者。他的衣服潔白如雪,頭髮如純淨的羊毛。」(但7:9)耶穌向門徒顯出自己榮耀的時候,「衣服放光,極其潔白,地上漂布的,沒有一個能漂得那樣白。」(可9:3)以賽亞書中記載上帝的話,「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賽1:18)在這裡是對比的顏色──紅色代表有罪的,而白色則是潔淨的。所以約翰看見髮白,如白羊毛,如雪的人子,正是看見耶穌基督是完全聖潔無瑕的。
5.眼目如火燄(Eyes Like Flames)
我們的主是聖潔的,他希望我們也都是聖潔的,不要我們隱藏罪惡。約翰從如雪般的白頭髮再往下看,見到一對金光閃閃的眼睛,約翰形容說:「眼目如同火焰」。而但以裡書則描述:「他身體如水蒼玉,面貌如閃電,眼目如火把,手和腳如光明的銅,說話的聲音如大眾的聲音。」(但10:6)這就如到了一個黑暗的地方,點了火把後,將四周照的一清二楚,意思是說在耶穌面前,人將無處可躲、無法隱藏。我們會說一個的人目光銳利,不會錯過任何的細節;耶穌的眼睛像火焰一樣明亮,可看透一切。箴言說:「耶和華的眼目無處不在;惡人善人,他都鑒察。」(箴15:3)因為他是聖潔的,他會鑒察我們有無罪惡。「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他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希4:13)在上帝面前,一切都是顯露、不能躲藏的,當他一看到罪惡,他的腳就踏出來。
6.腳若爐煉銅(Feet Like Red Hot Bronze)
約翰繼續往下看,看到耶穌的腳好像是剛從火爐煉出來的銅。在但以理書中也記載著:「他身體如水蒼玉,面貌如閃電,眼目如火把,手和腳如光明的銅,說話的聲音如大眾的聲音。」(但10:6)在聖所裡面只有兩件物品是用火烤過的銅所製,就是燔祭壇和洗濯盆,都是與把罪除淨有關,目的為要帶我們回到上帝面前。「燔祭壇和壇的銅網,壇的槓並壇的一切器具,洗濯盆和盆座。」(出35:16)約翰看見耶穌的腳像是爐煉的銅,就是當上帝用眼目察看我們後,如果看見罪惡,就會踏出腳將罪惡除淨。「必再憐憫我們,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彌7:9)所以,耶穌不只是為我們贖罪,還要幫我們將罪行除去。
7.聲音如眾水(Voice Like Many Waters)
什麼叫做聲音像是眾水呢?在美國與加拿大中間,有一個地方可以聽到像這樣的聲音,就是尼加拉瓜大瀑布(Niagara Fall)。我以前去過,那裡有遊船可以將人載到非常靠近瀑布底端,近距離的感受到那股震撼力、令人顫抖。「他……說話的聲音如大眾的聲音。」(但10:6)像是眾水的聲音,就是充滿力量的聲音,如同他的權柄。「以色列上帝的榮光從東而來。他的聲音如同多水的聲音;地就因他的榮耀發光。」(結43:2) 在詩篇也說「耶和華的聲音大有能力;耶和華的聲音滿有威嚴。」(詩29:4)這個充滿力量和威嚴的聲音對我們說了一個命令,就是你們要彼此相愛。你有感受到耶穌這句話在你生命中的力量嗎?教會不管發生多大的事情,最基本和關鍵的處理原則就是要有愛,這是耶穌唯一的命令。
8.右手拿七星(Hands Holding Seven Stars)
接著約翰看到耶穌手中有七個星,七星是指七個教會的使者,是奉差遣到教會的服侍者,耶穌將上帝的僕人捧在手中。我們通常會用掌上明珠這個成語來形容受父親疼愛的女兒,將她像是捧在掌心的珍珠一樣寶貝著。耶穌基督也如同這樣,把他所有的僕人都放在手掌上,疼愛、保守著。「你在耶和華的手中要作為華冠,在你上帝的掌上必作為冕旒。」(賽62:3)「我們上帝的手保佑我們,救我們脫離仇敵和路上埋伏之人的手。」(拉8:31)「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裏把他們奪去。」(約10:28-29) 這代表上帝保守他的僕人。當我看到一張耶穌抱著黑羊的圖,心中感到安慰,通常白色的羊大家都喜歡,但是看到黑黑、醜醜的羊,就沒有人願意抱牠。但是,耶穌的眼睛會看到罪惡,他的腳會將罪惡除去,手會將你抱在懷裡,不論現在的你如何?只要是在教會裡的服侍者,他就會像父母親對兒女一般,在小孩做錯事的時候,一方面要管教、糾正他們,另一方面又愛著他們。
9.口出兩刃劍(Two Edged Sword From Mouth)
口出兩刃劍,意味著爭戰,也就是指教會在世上面對著一場爭戰,而耶穌口中的話語,可以成為攻擊敵人的劍;當我們努力傳福音時,魔鬼不會讓我們的工作順利,所以在這場屬靈的戰爭中,我們需要靠上帝的話才能得勝,他的話語是我們得勝的根據。「他使我的口如快刀。」(賽49:2)「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上帝的道。」(弗6:17)「上帝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4:12)所以,我們需要倚靠上帝的話,以及聖靈來光照我們、幫助明白上帝的話,才能在屬靈的爭戰中得勝。
10.面若烈日光(Face Like Blazing Sun)
最後約翰看到耶穌的面容,像是太陽般明亮,這象徵著榮耀、榮光。「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太17:2)「他身體如水蒼玉,面貌如閃電,眼目如火把,手和腳如光明的銅,說話的聲音如大眾的聲音。」(但10:6) 日頭與閃電都是光芒四射,當我們一直看著主的榮光,我們好像鏡子一般,漸漸地映照出主的光芒。「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3:18)
約翰在異象中看見耶穌的形像有以上這十個細節,這是耶穌愛教會的方式。
IV.異象的反應(The Response to Vision)
1.約翰仆倒耶穌腳前如同死:懼怕(Consternation)
約翰發現看見的是耶穌的容貌,第一個反應就是撲倒在地。每個人看見上帝的反應都是這樣,因為他是全然的聖潔,會自覺污穢。當摩西求見上帝的榮耀,上帝回應「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出33:20-22)以賽亞在異象中看見耶和華的寶座,也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賽6:5)後來有一位天使取了一塊祭壇上的火炭來沾以賽亞的嘴,說這樣他的罪就被赦免了。耶穌帶他最愛的三個門徒帶到山上,顯出榮耀的時候,他們看到就害怕的啞口無言。「彼得不知道說甚麼才好,因為他們甚是懼怕。」(可9:6) 所以,當人看見上帝的顯現時,很自然會有懼怕(consternation)的反應。
2.耶穌右手觸摸約翰說勿怕:安慰(Consolation)
約翰因為害怕而撲倒在地,耶穌就伸手安慰、叫他不要害怕。當但以理見到上帝的樣貌之後,一樣伏倒趴在地上。「忽然,有一手按在我身上,使我用膝和手掌支持微起。」(但10:10)耶穌的三個學生看見他改變形象、又聽見天上的大聲音說話,也是害怕的俯伏在地。「耶穌進前來,摸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太17:7)耶穌復活的那個早晨,三個婦女在空墳墓前見到耶穌,也是充滿害怕,「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裏必見我。』」(太28:10)因此,當我們見到上帝時會恐懼,但他會以安慰(consolation)來回應。
3.約翰寫下看見現在與將來:使命(Commission)
當人看見上帝而感到懼怕時,耶穌伸手給予安慰。安慰不是異象的目的,而是為了讓我們能去完成使命。所以,上帝讓約翰看見異象,是要約翰將所見的都記錄下來。在出埃及記中,摩西看見異象 火燒荊棘、卻沒有燒毀;異象並非看過就算了,而是上帝有任務要差遣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出3:10)異象的背後都是有特別的使命。以利亞躲在山洞裡,上帝對他說話,也是有使命交給他。「耶和華對他說:『你回去,從曠野往大馬士革去。到了那裏,就要膏哈薛作亞蘭王,又膏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並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王上19:15-16)以賽亞看見上帝的寶座,天使用炭火除去他的罪;「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賽6:8)因此,可見當人看見異象時會產生懼怕的反應,隨即得到上帝的安慰,並且領受他所託付的使命commission。
V.屬靈的功課(Spiritual Lessons)
1.上帝在任何處境啟示
       首先約翰看見這個異象是在拔摩海島上。當時是初代教會的黑暗時期,教會被羅馬皇帝迫害,約翰被流放到拔摩海島;就在失去一切希望之際,他看見上帝的顯現和世界末了的異象,並受到指示要將所見的寫成啟示錄。「為給耶穌作的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啟1:9)當雅各欺騙了父親取得了長子的祝福,為了躲避兄長的憤怒離家逃走,到外邦居住。他原本以為離開家鄉,就不會再遇見耶和華,而上帝卻在雅各的夢中顯現,並賜下應許。「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裏,我竟不知道!』」(創28:16)他對上帝的認識不若他父親以撒,他以為耶和華只住在父親的帳棚裡;加上他做錯事情心虛,以及逃難的窘境,沒想到耶和華居然在這種處境下向他顯現。基甸也因為害怕,躲在酒窖裡面打麥子的時候,耶和華的使者向他顯現,讓他嚇了一跳。「耶和華的使者到了俄弗拉,坐在亞比以謝族人約阿施的橡樹下。約阿施的兒子基甸正在酒醡那裏打麥子,為要防備米甸人。」(士6:11) 耶穌死後,門徒中有兩個人決定回家鄉去,耶穌就在此時向他們顯現。「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路24:13-15)可見上帝向人顯現,並不限定在聖殿裡,有時反而是在人失意落魄、絕望的時候才向他們顯現。所以就算在失望的時候,也會有上帝的旨意和帶領。

2.大祭司添燈油剪燈芯
        舊約中祭司在會幕裡,關於燈臺有兩件事要做。第一是添油,「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那為點燈搗成的清橄欖油拿來給你,使燈常常點著。在會幕中法櫃前的幔外,亞倫和他的兒子,從晚上到早晨,要在耶和華面前經理這燈。」(出27:20-21)耶穌在十個童女迎接新郎的比喻中說,如果沒有預備油,人子來的時候就不能跟著人子進入天國。「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裏去買吧。(太25:8-9)油的意思就是聖靈,我們需要一直有聖靈在我們身上,我們才能繼續發光。第二件事是剪燈蕊,燈蕊燃燒之後會變成灰,除沒辦法再點亮,還會妨礙剩下的燈蕊燃燒,所以燒過的燈蕊祭司要用剪刀將之修剪掉;這樣才能維持燈臺保持明亮。所以,如果我們生命中有不能發亮的部分,上帝會拿剪刀來修剪;完全不亮的就剪除、只有一點亮光的就把灰燼修剪乾淨。「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約15:2)上帝的愛不是只有疼愛,只將你捧在懷裡當寶貝而已;他也會修剪、懲戒,好讓我們罪惡越來越少。

3.耶穌拿死亡陰間鑰匙
        耶穌的右手捧著七星,左手提著兩把鑰匙。「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啟1:18)我們基督教對死亡有特別的解釋;耶穌死過、到過陰間,離開的時候拿了陰間的鑰匙,意味著他隨時可以打開陰間的門、將裡面的人放出來。上週教會舉行了一場思親的禮拜,教會中有一些弟兄姊妹來參加。基督教在台灣的發展中,一直因為祭祖的問題而有所限制。傳統信仰裡面,人要祭拜祖先,這是對祖先表示尊敬和懷念的方式。最近有些教會開始學習,想方法讓基督徒也能以一個儀式來表示對祖先的懷念。這種問題在客家族群裡特別明顯,因為客家人對祭祖的傳統非常看重,因此客家族群的牧師想了些方法,讓基督徒能適當地在儀式中表現出他們對祖先的尊重。追思會當天,有一位會友用一段影片來紀念過世的親人,是一首日文歌,曲名:千風之歌;歌詞的第一句就是,請不要在我的墓前哭,我並不在這裡沈睡;我已化為千風吹拂在晴空之中。沒錯,現在的人往生後多用火葬,化做千風、回歸自然。但是我們的靈魂呢?基督徒說,我們的靈魂不是被關在陰間,因為耶穌基督已經握有陰間的鑰匙,他會將這些人的靈魂帶到上帝的懷抱中;這就是信仰所帶給我們的盼望。因此當我們在懷念祖先時,我們從啟示錄裡得知,約翰看見耶穌的右手捧著上帝的寶貝兒女、左手握有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因此我們對死亡沒有懼怕,因為我們的主已經勝過了死亡。

        說到陰間的門,約伯說「雲彩消散而過;照樣,人下陰間也不再上來。」(伯7:9) 舊約時陰間的門是緊閉著的,但是耶穌說「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他。」(太16:18)並且「這必朽壞的既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既變成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裏?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裏?」(林前15:54-55)耶穌再來的時候,死亡的權勢就沒有了,因為他掌握著陰間的鑰匙。

VI.結論:基督愛教會啟(1:5-6)
        耶穌愛我們,在啟示錄1:5-6說:「他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又使我們成為國民,作他父上帝的祭司。」那耶穌要怎麼愛我們呢?第一,他要我們做發亮的燈臺,能夠照亮世界。為讓我們能夠發亮,他願意來到我們中間,為我們增添燃油、修剪掉不發亮的燈蕊。他身穿白袍胸繫金帶,是我們的大祭司,在上帝面前為我們贖罪代求。他全身潔白,要我們也能夠過聖潔的生活。他的雙眼如火明亮,看透我們生命的深處、鑒察著我們,給我們光照與提醒。如果發現罪惡,他就會伸出腳來將罪惡踏平,給我們管教和懲戒、去除我們的罪。他的口中說話,用像是眾水的聲音,下了一個命令,要我們彼此相愛。他把我們放在手掌心,保守我們,讓我們經過試煉、勝過試探。他賞賜我們他的話語和聖靈,讓我們可以在屬靈的爭戰中倚靠著上帝的道得勝。最後,他要轉變我們的生命,好像太陽一樣,越來越榮耀。我們的耶穌就是這樣愛我們,讓我們生命得以轉變。

        最後,介紹一位神學家,是連天主教都稱他是20世紀最偉大的神學家,Karl Barth (1886-1968)。他是德國希特勒時代的神學家,一生只有在年老快要死之前才到美國各地演講。途中到美國芝加哥大學的神學院,演講完時間已經很晚了,神學院的院長就說要代表全體聽眾,問他一個問題,就是他在一生的神學研究中,覺得最重要的內容是什麼?Karl Barth緩緩地抬起頭說,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這句:耶穌愛我、我知道,因有聖經告訴我Jesus loves me this I know, for the Bible tells me so. 這是我的母親從小告訴我的,所有的神學中最重要的就是耶穌愛我們。今天,耶穌讓約翰看見的第一個異象,就是耶穌基督以十個樣式來愛他的教會。
        我們一直以為主耶穌愛我們就是抱在胸前疼愛、讓我們可以撒嬌,但這不是愛的全部。耶穌就在我們當中,告訴我們要過聖潔的生活,他可以指出我們當中黑暗的部分,也可以幫我們將這些除去。他賜給我們話語,讓我們可以靠著過得勝的生活;他告訴我們要彼此相愛,讓我們的生命能夠轉化、越來越榮耀,這是真的愛。謝謝耶穌給我們這樣的愛。

禱告
主耶穌我們謝謝你,當你復活以後成為人子,你不只是升到天上坐在上帝的右邊,還樂意到我們當中。當我們在你的面前一起聚會、禱告的時候,你說你就在我們中間,你要不斷地把聖靈賜給我們,你要剪去我們生命中的不榮耀你之處。主啊!我們謝謝你,你在我們當中,要我們過著聖潔的生活,鑑察我們生命的最深處,你要我們彼此相愛;我們有罪的地方,你會幫助我們除去。給我們你的話語、賜我們聖靈,好讓我們可以勝過撒旦的試探。幫助我們生命的轉換,越來越有榮耀你的樣式。謝謝主的恩典,感謝禱告都是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