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

禱告系列 (二十九):主禱文 (十四) (Lord Prayer.14) 神的榮耀(Glory of God)

講道內容
禱告系列 (二十九):
主禱文 (十四) (Lord Prayer.14)
神的榮耀(Glory of God)
經文:約翰福音十七章:1-5節
時間:二0一一年一月廿三日
主講:蔡茂堂牧師

I.引言: 從門徒禱文到主禱文
之前所講的主禱文,實際上是耶穌教導門徒的禱文,「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個門徒對他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路11:1)於是耶穌就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但這不是主自己的禱文,當中有句話是耶穌絕對不會、也不需要禱告的,就是:「赦免我的罪,好像我赦免別人一樣」,因為耶穌是沒有罪的!而整本聖經只有約翰福音第十七章,記載了耶穌基督對上帝的禱告,在這段很長的二十六節經文中我們可瞭解到耶穌對上帝說了什麼,以及他在意的是什麼,「耶穌說了這話,就舉目望天,說: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約17:1)原來他在意的是神的榮耀。這段耶穌基督對上帝的禱告,才是真正的主禱文。
II.主禱文的背景(Context of Lord’s Prayer)
1.榮耀進入耶京
這主禱文的背景是在主耶穌與門徒吃最後晚餐的三、四天前,被教會稱為棕樹枝主日時,耶穌騎著小驢駒進入耶路撒冷,許多猶太人迎接耶穌,「就拿著棕樹枝出去迎接他,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約12:13)這時是耶穌傳道生涯的最高峰。
2.希利尼人求見
不僅如此,連外國人也想來拜訪他、要聽耶穌說話。「幾個希利尼人來見加利利伯賽大的腓力,求他說:先生,我們願意見耶穌。腓力去告訴安得烈,安得烈同腓力去告訴耶穌。」(約12:20-22)當耶穌發現猶太人與外邦人都尊敬他、要稱他作王的時候,耶穌就知道他的時候到了。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這是第一次耶穌說他得榮耀的時候到了。可是接著卻說了一句令人不解的話:「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3-24)這和榮耀有什麼關係?當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接著就說這句話,可見這榮耀是必須經過死亡才能得到的。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永遠只是一粒,但若落在地裡死了,就會結出許多子粒來。耶穌知道這粒麥子所指的就是自己,他要受死且回到上帝面前。
3.門徒最後晚餐
接著到了逾越節,「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13:1)在逾越節前一晚,耶穌與門徒吃最後晚餐時,門徒問:「是誰要出賣你?」主耶穌說:「我把我的餅蘸一點沾料,給誰,那個人就是要出賣我的人。」結果,猶大出去了,做什麼呢?是去商量要怎麼出賣耶穌。猶大出去後耶穌立刻就說:「如今人子得了榮耀,神在人子身上也得了榮耀。」(約13:31-32)所以這個榮耀,是與出賣有關係,耶穌被出賣後就會被判死刑。
4.耶穌過汲淪溪
當他們吃完了晚餐,到另外一個地方,「耶穌說了這話,就同門徒出去,過了汲淪溪。在那裡有一個園子,他和門徒進去了。」(約18:1)據聖經學者考究,這個主禱文的背景是在汲淪溪,一邊是耶路撒冷所在的錫安山(最後的晚餐),另一邊是橄欖山。主耶穌要去橄欖山禱告(客西馬尼園),也將會在那裡被捕。在橄欖山和錫安山之間的河谷就是汲淪溪,這溪平常沒有什麼水,可是到逾越節時,因耶路撒冷人會在逾越節殺許多羊羔,羊羔的血水、與祭司要作潔淨的水就一同由排水道流入汲淪溪。耶穌基督與門徒吃完最後的晚餐,從耶路撒冷下到河谷要去橄欖山時,在河谷裡聞到血腥味道,耶穌想起他受洗時約翰曾說過:「看哪,神的羔羊,背負世人罪孽的」(約1:29),他知道他的時候到了,他知道他的血就要流出來了。耶穌就向上帝作這個禱告:「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榮耀的背後其實是帶著死亡的味道,祂要為世人的罪受死。
III.神的榮耀 (Glory of God)
「耶穌說了這話,就舉目望天,說: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正如你曾賜給他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叫他將永生賜給你所賜給他的人。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父啊,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約17:1-5)耶穌與上帝在未有世界以前,有著同樣的榮耀,但是為了救我們而放棄。當他知道將要離開世界回到天父身邊時,他對上帝說:「讓那個榮耀再回到我身上。」五節經文中,共講了五次榮耀,代表耶穌很在意神的榮耀,那我們在意嗎?在我們的禱告裡、生活裡,也許我們在意的是工作、健康、家庭……等等關於人的事物而已,但神的榮耀與我有關係嗎?耶穌如此在意神的榮耀乃關係著我們的永生!這段經文中提到第二多的就是「賜」這個字,「曾賜給……將永生賜給你所賜給他的人」,很明顯的,榮耀與永生有關,而且這永生不是賺得的,是個禮物(gift),上帝賜給耶穌權柄,讓耶穌可以把永生,賜予那些上帝所賜給他的人。那麼,永生是什麼?經文中提到兩次「認識」:認識耶穌、認識上帝。若這樣就得永生豈不是很簡單嗎?我認識他叫做God、Jesus啊,我怎會不認識祂呢?這就叫做認識嗎?耶穌在這裡要表明的永生,指的是關係,是一個認識的關係。這是耶穌到世上最主要的目的,是上帝給耶穌的託付,上帝託付耶穌要將永生賜給這些人,而這就是上帝的榮耀。既然上帝的榮耀如此重要,從聖經上來看,到底上帝的榮耀表示什麼呢?
1.神的本質 (Essence):公義與慈愛
聖經第一次提到上帝的榮耀,是摩西對上帝說:「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出33:18),這是當以色列人做了金牛犢干犯上帝,摩西與上帝討價還價時。上帝說:「你不能看我的榮耀,因為我的榮耀一彰顯,你就必死」。摩西還是想看,神說,好,你站在這個磐石上,我將這磐石打破,讓你躲到洞裡,當我的榮耀顯現時,我要遮住這個磐石,好讓你不被我殺死,你可看見我些許的榮耀,神說:「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盤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出33:22)這是第一次有人要看上帝的榮耀,上帝宣告祂自己,並且將祂的榮耀描述得很清楚,「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34:6-7)這是上帝的榮耀,既赦免罪惡又追討罪惡,怎會如此呢?但耶和華的榮耀就是在既追討又赦免的裡面,與我們很有關係,因為這表示上帝既是公義的(一定審判罪惡),同時上帝又是充滿慈愛的(想要赦免罪人),所以上帝勢必要做既公義審判罪惡又慈愛赦免罪人(Judging the Sin, Forgiving the Sinner)的一件事情,而這就是耶穌要完成的工作,也就是神的榮耀,這在邏輯上我們看來是不可能的,可是耶穌基督完成了。
2.神的創造(Creation):宇宙與人類
另一個榮耀則是從神的創造裡看到祂的榮耀和榮美。上帝創造了宇宙是我們可以看見的(Seen):「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詩19:1),既然是可被看見的美麗宇宙,就需要有會看、會欣賞宇宙的眼睛(Seeing),才能看出榮耀,所以有宇宙也必須要有人類,讓人類去看這個美、欣賞這個美,如此神創造的美麗才顯出上帝的榮美。「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詩8:4-5)
3.神的救贖(Redemption):稱義與成聖
除了創造讓我們可以欣賞,最重要的是剛才所說的公義與慈愛如何能同時實現,這是耶穌基督最主要的禱告內容。祂說「時候到了,願祢榮耀祢的兒子,讓祢的兒子也榮耀祢」。上帝的救贖(Salvation)也就是上帝的榮耀。因為在耶穌的救贖裡,祂在十架上為罪人犧牲捨命,既滿足了上帝對罪惡要進行審判的公義,同時也彰顯了上帝對罪人願意赦免的慈愛,這就是十字架的光輝,既公義又慈愛,可是耶穌要付很大的代價,他向上帝禱告祈求說:「父啊,求祢榮耀祢的兒子,幫助我完成這個使命,好讓祢自己救贖世人的這件事情得以完成」。這個事情對我們來說有兩個意義,一個是因為耶穌為我們受了審判,所以我們在神的面前就得到不起訴的處分,稱之為一次稱義的事件,「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羅5:2)可是這樣還不夠,我們還是罪人,所以還有一個部份,就是我們要一生讓主的愛來改變我們,讓我們愈來愈不會犯罪。就好像毛毛蟲必須經過蛹的蛻變,變成一隻漂亮的蝴蝶,這是一生蛻變成長的過程,這樣才會得榮耀,「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弗1:4-6)所以十字架對神而言滿足了公義和慈愛,對我們來說既給我們稱義,又帶我們進入成聖的學校,進到成聖的過程。
IV.神的榮耀與人的永生(God’s Glory and Man’s Eternal Life)
1.上帝在創世之前揀選預定
神的榮耀為什麼與人的永生有關?因為神必須確定要做這件事情,否則就什麼都不能成就。「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弗1:4-6)這是聖父所做的安排(arrange),而這個安排必須有人去實踐,才能夠成為實際。
2.耶穌在日子滿足道成肉身
「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加4:4-5)「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
3.召門徒傳福音走遍各城鄉
耶穌不僅降生為人,他在地上三十三年半,培訓學生並到處傳福音,把世人需要悔改、生命獲得改變的信息傳講給願意聽的人,「耶穌周遊各城各鄉傳道,宣講神國的福音。和他同去的有十二個門徒。」(路8:1)
4.耶穌虛己順服死在十架上
最後,耶穌在做了這段很長的禱告以後,願意上十字架,為我們犧牲生命,「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致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6-8)這是耶穌基督聖子成就了這個榮耀、救恩。天父的安排(arrange)和聖子的成就(achieve),到這裡救恩已經完成,可是和人卻沒有關係,因為人必須被感動、願意接受、願意被改變,這個恩典才會臨到,所以還需要聖靈的工作。
5.聖靈幫助門徒重生與成聖
聖靈將上帝的計畫與耶穌基督所成就的事情,做在每一個人的身上,幫助人們可以重生,得到一個新的生命,「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3:3-5)更進一步使生命得以成聖,「……他從起初揀選了你們,叫你們因信真道,又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能以得救。」(帖後2:13)成聖是一生的過程,是生命不斷地被主改變,由聖靈將其應用(affect)在我們身上。在此看到三一真神的運作:聖父安排、聖子成就、聖靈應用,可是我們要做什麼呢?
6.經由親暱互動關係認識神
如何讓榮耀成為我們生命中的經歷呢?這就是剛剛提到的「認識」:「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17:3)我們思考一下,永生是「永」比較重要,還是「生」比較重要?「永」,意思是永遠、沒完沒了、無限長的時間,「生」則指不同的生命,是一個新的生命。耶穌說的這句話表達得很清楚,認識上帝、認識耶穌並不是關乎時間的長短,而是「我們如何活」的問題。你可知道不信上帝的人也都永遠不死?因為不信上帝的人是永遠活在地獄裡面,永遠活著,但活得痛苦。因此,強調信耶穌可以活很久是沒有意義的,問題在於怎麼活,這才有意義。永生的重點在於質(quality)而不在於量(quantity),耶穌說認識上帝就是永生,代表永生不是死後的事情,而是進到認識上帝的關係中。那麼,如何認識上帝呢?
認識一個人和認識一個東西有沒有不同?我可以認識一台電腦、一個物理公式,我學會、運用並解釋它,這是一種認識。可是若要認識我的妻子,方式就不同了,我要知道她心裡在想什麼,必須和她有很親密地互動,她才願意將她的心意告訴我,我才有機會更多地了解她,這才算是認識。這個認識是互動的,是存在於關係中的,非單方面透過研究就可以了解的。同樣的,你認識關於神(you know about God)和你認識神(you know God) 是不同的。你要認識的對象是真神、是耶穌,並不是好好唸聖經就能認識,你必須在實際生活中與神有互動,要願意跟神交通,並要願意跟隨主的腳蹤,經歷互動的關係來認識神。「……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約10:3-4,14)在這個認識中,羊有兩個動作,第一個是要「聽」,常常聽牧羊人的話,這樣當所有牧羊人在叫的時候,他才聽得出來誰是他的牧羊人;第二個是「跟」,「……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西1:9-10)在這一段經節裡,有兩個知道,但意思不相同。第一個知道是知道神的旨意,而第二個知道則是知道神。譬如我知道妻子想要什麼,但若我不去做她喜歡的事,不討她喜歡,她就沒有興趣讓我再多知道,因為知道也沒有用。但若我做她喜歡的事,她就會讓我更多知道她在想什麼。上帝跟我們的互動也是一樣,單單只「聽」還不夠,聽完之後必須要「跟」,當你聽了、知道了以後又去做了,上帝就更有興趣讓你知道祂想什麼,那你就會漸漸地更多認識神。所以我覺得這可能是一個永遠沒有辦法畢業的功課,是一生與神的互動,我們推動樂活讀經、靈修的目的也是在此,不是光知道神的旨意便好,這只是第一步,是要透過「聽」和「做」來愈加認識神、真知道神,這就是永生。永生其實是一個活的、不斷進步與晉升的互動關係。
V. 我們如何榮耀神(How to glorify God)
1.認罪悔改信靠救主
如果耶穌是這樣在意神的榮耀的話,我們該如何榮耀神呢?第一,神的榮耀是要救人脫離罪惡。每個人必須自問:我有沒有缺點?如果有,神的榮耀就與我有關,因為發現自己是罪人,而耶穌是為罪人上十字架,這榮耀與我就有關係。如果自認為沒有缺點,神的榮耀就與我無關,因我不需要祂為我上十字架、為我死。「約書亞對亞干說:我兒,我勸你將榮耀歸給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他面前認罪,將你所做的事告訴我,不要向我隱瞞。」(書7:19)所以認罪是榮耀上帝的第一步,接著是願意悔改,「眾人聽見這話,就不言語了,只歸榮耀與神,說:這樣看來,神也賜恩給外邦人,叫他們悔改得生命了。」(徒11:18)只有承認還不夠,還必須願意改變,如果願意悔改的就會將榮耀歸給神。悔改以後憑信心相信上帝是信實的,是會說到做到,就如亞伯拉罕對神的榮耀的信心,「亞伯拉罕……仰望神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裡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裡得堅固,將榮耀歸給神。」(羅4:20)相信之後,願意尊主為你生命的主宰,「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2:10-11)
2.敬拜稱頌祈求感謝
當我們承認自己有缺點、生命有缺陷,並願意接受、信靠耶穌,稱祂為生命的救主時,我們會有一個反應,就是敬拜。禮拜天來做禮拜時,敬拜的對象並不是牧師、詩班、敬拜團或司琴,而是上帝,所有人的侍奉都是為了要將人心帶到上帝的面前,將榮耀歸給上帝,這叫做敬拜,否則就只是表演。第一堂禮拜常有詩班獻詩,他們唱得很好,你在上帝面前感謝主讓他們唱得好,讓你的心可以稱頌上帝,這是敬拜。是不是敬拜,就看你的對象是誰?敬拜的對象是上帝才是敬拜!所以我們要謹慎,將榮耀歸給上帝而不是歸給牧師或其他人,當我們有困難有需要的時候,我們用禱告到上帝的面前,當上帝答應我們的時候,我們就用感謝、用稱頌、用敬拜到上帝的面前,「神的眾子啊,你們要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歸給耶和華!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他,以聖潔的妝飾敬拜耶和華。」(詩29:1-2)「他榮耀的名也當稱頌,直到永遠。願他的榮耀充滿全地!阿們!阿們!」(詩72:19)「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約14:13)「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詩50:23)我們和神的關係會產生祈求、感謝跟稱頌的互動,而就因有這樣的互動關係,我們和世界的關係也會跟著改變。
3.聖潔生活行善結果
經上說:「你們要逃避淫行……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林前6:18-20)為了神的緣故我們願意保持聖潔,神就得榮耀。另外在日常生活上「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10:31)這不是指敬拜、禱告,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就能看出這個人的不同,因為他在意神有沒有得榮耀。「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6)「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15:8)所以願意過聖潔的生活,願意幫助別人,願意結出一個有見證的果實,都能榮耀神。
4.接納合一捐助服侍
當我們在乎神的榮耀時,教會生活也會不同,教會裡彼此會互相接納,有困難時互相幫忙,有恩賜的願意彼此服侍,活出一個合一的見證,「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神。」(羅15:7)「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約17:22)「他們從這供給的事上得了憑據,知道你們承認基督順服他的福音,多多的捐錢給他們和眾人,便將榮耀歸與神。」(林後9:13)「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若有講道的,要按著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彼前4:10-11)在教會裡,弟兄姊妹的關係互動是接納、合一、願意互相幫忙、願意彼此服侍,這樣神就會得榮耀。
5.受苦受死天堂寶座
最後是當你在生病、受苦時,神也可以得榮耀,有一些人甚至在死亡時,也使神的名得著榮耀,這是很特別的。「若為作基督徒受苦,卻不要羞恥,倒要因這名歸榮耀給神。」(彼前4:16)「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約21:19)不要認為我做得好,上帝才會得榮耀,有時我們遇到的是苦難、死亡、疾病,但我們知道這是神量給我們的,若我們願意順服神,神也會得榮耀。將來到天上會有兩個大敬拜,將榮耀歸給神,一個是對上帝創造的敬拜,「每逢四活物將榮耀、尊貴、感謝歸給那坐在寶座上、活到永永遠遠者的時候,那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坐寶座的面前敬拜那活到永永遠遠的,又把他們的冠冕放在寶座前,說: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啟4:9-11)第二個是對神的救恩的敬拜,「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神,也歸與羔羊!眾天使都站在寶座和眾長老並四活物的周圍,在寶座前,面伏於地,敬拜神,說:阿們!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柄、大力都歸與我們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啟7:9-12)
V.結論:Soli Deo Gloria
(Johann Sebastian Bach, Cantatas)
巴哈(Johann Sebastian Bach)是巴洛克(Baroque)音樂的大師,創作了很多樂曲,他簽名照理是簽JSB,但人們發現他的手稿除了簽JSB之外還簽三個字母,就是SDG(Soli, Deo, Gloria),意思就是:所有的榮耀歸給上帝。這是巴哈的信仰,他認為上帝給他這麼多音樂的恩典,寫下這麼多作品,他的簽名是說:「願我的一生將榮耀都歸給上帝」。羅馬書說:「  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11:36),韋斯敏斯德小教理第一條也說到:「人生首要目的是榮耀上帝並永遠以神為樂」。巴哈的Soli, Deo, Gloria,
是否也成為你的禱告?成為你的心願?
我們一同低頭來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當我們看到祢留在聖經中唯一禱告詞的時候,才赫然發現,主,祢心中在意的是上帝的榮耀,因為這個榮耀和我們的救恩有關係。主祢知道祢要受很大的苦難,甚至要犧牲生命做為代價,才能夠完成對我們罪人的救贖,才能夠將榮耀歸給上帝,祢就這樣的禱告。主啊,我們不得不向祢承認,我們平常不太在意你的榮耀,而是在意我們的需要、我們的生活。主啊,幫助我們,因為我們的永生是與上帝的榮耀結合在一起的。主啊,當我們的生命被祢的愛不斷改變時,我們就能夠將榮耀歸給祢,我們也能夠和祢的關係愈來愈緊密。主啊,將這樣的恩典賜給我們,祢將巴哈擺在我們的面前,
他這一生就以榮耀全歸上帝做他的心志,但願這樣的心志,也成為我們的心志,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