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聖經中的婦女系列(八)以斯帖

聖經中的婦女系列(八)以斯帖
經文:以斯帖記4:13-17
哥林多前書3:6-9
時間:二00九年九月二七日
主講:李晶晶 牧師


短片


壹、前言
1.從兒童禮拜談起


讓小朋友學習我們成人敬拜上帝的態度;讓我們學習小朋友順服分班上主日學的樣式。
這一季小朋友們的聖經主題是學習「聖經中王后的故事」,第一個所學習認識的就是在以斯帖記裡的瓦實提和以斯帖。

2.以女子名為名的書卷

聖經有兩卷書是用婦女的名字作書名,一卷是以斯帖,另外一卷是是路得記。兩者的婚姻剛好相反:路得記中記載一個摩押外邦女子嫁給因饑荒逃難到摩押的猶太人,因著愛她的婆婆、並願意以耶和華為她的神,在丈夫過世後、陪伴婆婆回到猶太故鄉伯利恆、神賜她新的丈夫波阿斯,得子俄備得,她成為大衛王的曾祖母、並被列在耶穌基督家譜中四個女人中的一位;而以斯帖是一個猶太女子,國破被擄到異邦,之後嫁給外邦人的國王,因她得了王后的位份而有機會拯救猶大人免於滅族的危難。

這兩個女人都攸關猶太人的命運,甚至影響全人類;不同的出身背景與境遇,卻在敬畏神的生命與生活態度中,成為上帝救贖計畫的關鍵人物,不知不覺中參與見證上帝奇妙的作為。

今天我們與小朋友們所看的是<以斯帖記>,願我們從中學習信仰生活與生命的功課,以斯帖共有十章,無法像是主日學小朋友每週一一述說,鼓勵大家這禮拜回去後自己將它讀一遍,讓上帝透過以斯帖記向我們啟示與引導。

貳、本文:
一、以斯帖記的故事


以斯帖記是被放在以斯拉和尼希米的後面,最後一卷歷史書:以斯拉和尼希米兩書記載被擄歸回的餘民、重建聖殿和耶路撤冷的城牆;以斯帖記是屬於被擄的時期,猶太人第一次歸回之後的歷史,記載仍散居在波斯王國的猶大人遭滅族危難中得蒙拯救的故事,學者認為是屬於較晚年代作品,用來鼓勵處於逼迫時代的猶太人;以斯帖記的一個明確目標是解釋猶太教「普珥節」的由來(斯9:16-28)「普珥」(pur 是亞述文普羅,「籤」的意思,或是指用來拈鬮的小石子)
關於普珥節與猶太人的節期慶典活動內容,寫在牧函中,有興趣的兄姐可以過目瞭解。

故事發生在波斯帝國亞哈隨魯王時代,主前479年,約今2500年

-亞哈隨魯作王,波斯帝國強大,從印度到谷實統管127省,他設宴擺席展示180天+又加擺筵席7天,第七天

-傳喚王后瓦實提遭拒而廢后

-選后,以斯帖雀屏中選登上王后位:「凡看見以斯帖的人都喜悅她,以致王也愛以斯帖過於愛眾女」斯2:15,17)

-末底改在朝門前聽到有人腦恨王要下手害他,於是告訴以斯帖救了王一命,但這是沒有讓末底改得到特別的獎勵,不明白是什麼原因

-大臣哈曼高升,王吩咐一切臣僕都要跪拜哈曼,唯獨末底改不跪不拜(斯3:1-2)

-因猶太人末底改不向哈曼下跪而結怨,遂起消滅猶太民族之心,擲籤定日子要借王之手昭告滅絕末底改和其民族

-「亞哈隨魯王十二年正月,就是尼散月,人在哈曼面前,按日月掣普珥,就是掣籤,要定何月何日為吉,擇定了十二月,就是亞達月。哈曼對亞哈隨魯王說:有一種民散居在王國各省的民中;他們的律例與萬民的律例不同,也不守王的律例,所以容留他們與王無益。王若以為美,請下旨意滅絕他們;我就捐一萬他連得銀子交給掌管國帑的人,納入王的府庫。」(斯3:7-9)

-危急關頭,皇后以斯帖以柔克剛,巧智拯救了猶大民族

-最後,哈曼自食其果,死在自製的五杖膏木架上

-末底改則被擢升為宰相。於是末底改與以斯帖把他們脫離仇敵之日立為普珥節,並通令各地猶太人遵守。

1.兩種計畫、兩種普珥
(上帝的計畫v.s人的計畫)


當我們細讀以斯帖記時,我們無法在其中找到上帝的名字,<以斯帖記>是唯一卷書在聖經中沒有提到上帝的名字,上帝沒有說話、上帝沒有行「神蹟」,這問題引起許多神學爭議與質疑它被列入正典的正當性。

但是,上帝沒有說話、上帝沒有行「神蹟」,不表示上帝不在那裡,不表示上帝沒有工作或是「睡著」了。

如同故事的發展過程中,從一開始看似無關緊要,到在一連串的事件與巧合,隱約地看見上帝的手,

-因為廢后才有選后,以斯帖才得以入關選后得后位

-不知道為什麼末底改與以斯帖沒有回到耶路撒冷,留在波斯

-救駕有功應該立即行賞,不知為什麼王先前忘記獎勵末底改救王有功,卻在那關鍵的一晚睡不著叫覺,要僕人讀歷史書給他聽,正好念到末底改救王的紀錄,原本末底改是要救王卻救了自己的性命,並且在上帝所定的時間裡得封獎勵

-同樣那晚,哈曼也睡不著覺,立一個五杖高的木架設計陷害末底改,未料想害人卻害己,最終卻是為自己做了死亡的木架

-哈曼製籤選出吉日要滅猶大民族,未料卻成了猶大民族經歷上帝拯救的「普珥日」,因著王的命令不可改,王又頒布另一命令「11-12諭旨中,王准各省各城的猶大人在一日之間,十二月,就是亞達月十三日,聚集保護性命,剪除殺戮滅絕那要攻擊猶大人的一切仇敵和他們的妻子兒女,奪取他們的財為掠物。13抄錄這諭旨,頒行各省,宣告各族,使猶大人預備等候那日,在仇敵身上報仇。」

在這些巧合的過程中,有上帝那雙看不見的手在掌握。有上帝的掌權與安排,透過看見上帝的僕人,我們看到上帝主權的手,即使在過程中,僕人只看到「巧合」,但祂在幕後掌管一切,並且以「上帝的計畫」大過「人的計畫」,也看到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有耶和華指引人的腳步。人的計畫是要設計陷害公報私仇,上帝的計畫是要拯救的。人手所擲的「籤」卻被神逆轉成為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救贖的日子(猶太人予以慶祝稱之「普珥日」見證上帝的救贖大能)。
看似危機、是緊張的局勢,但在上帝手中,他正在掌權有他的命定與旨意。從一個女人以斯帖王后拯救猶大人,改寫了以色列的歷史。

當這些事情一一發生時,誰知道未來會和拯救猶大民族重大任務有關,但是末底改和以斯帖身上看見信仰在其生命中的堅持力量與勇敢行動。當信靠上帝的人,堅持相信的人身上,會看見上帝的作為,並參與在上帝奇妙美意中。

羅馬書8:28-31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8:29 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8:30 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
8:31 既是這樣,還有甚麼說的呢?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

2.不同的人格特質:
有人將以斯帖的故事,看不到上帝的名字,稱作「週一到週五實際生活故事」,在我們日常生活環境中、工作場所、學校、甚至在家中,我們都很難得聽到「上帝的名字」,但是我卻容易發現許多的「亞哈隨魯王、瓦實提、哈曼」,或是幸運地遇到「末底改和以斯帖」。
故事中有五個重要人物主角,呈現不同的人格特質、生命態度與不同的人生景況,作為我們的借鏡與榜樣:

亞哈隨魯王:
※好大喜功:設宴展示戰利品為期半年180天。(斯1:1-8)
※隨性而為:-飲酒作樂一時興起傳喚王后瓦實提來展現美貌。(斯1:10-11)

-輕易決定關乎人命的事情,答應哈曼滅族計畫,「於是王從自己手上摘下戒指給猶大人的仇敵

─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王對哈曼說:「這銀子仍賜給你,這民也交給你,你可以隨意待他們。」(斯3:9-10)
※意氣用事:因瓦實提王后的回拒,心中火燒,不假思索聽臣子建議,生氣中作決定—廢后(斯1:17-22)憤怒止息後,又後悔思念。

哈曼:
※工於心計、公報私仇、自取敗壞
※王殺哈曼,以色列全民族因以斯帖得拯救,改寫歷史。(斯7:3-10;8:11-12)
末底改:
※憐憫關愛親人遺孤以斯帖

-末底改撫養他叔叔的女兒哈大沙(後名以斯帖),因為她沒有父母。這女子又容貌俊美;他父母死了,末底改就收她為自己的女兒。(斯2:7)
※堅持信仰:「在朝門的臣僕問末底改說:「你為何違背王的命令呢?」他們天天勸他,他還是不聽,他們就告訴哈曼,要看末底改的事站得住站不住,因他已經告訴他們自己是猶大人。」(斯3:2-4)如同但以理一樣因著信仰緣故不食王食,末底改堅持不向哈曼跪拜,卻也因此招致滅族的危機。(斯3:13)
※民族責任:
面對滅族計畫的憂心忡忡
瓦實提:她很能幹強悍,膽敢拒絕皇帝無比的權勢,卻也因不遵王命、不顧大局、欠缺思考而遭廢后,從此打入冷宮,一生急轉直下,從尊降為卑。(現代的女性會比較欣賞瓦實提)
以斯帖:
※順服接受環境:父母雙亡,由堂兄末底改收養,作為女兒(斯2:7)容貌俊美,參與選后

-得人喜悅:由於以斯帖不斷提昇自己,使凡看見以斯帖的人都喜悅她。(斯2:15,17)

-蒙王寵愛:王愛以斯帖過於愛眾女,她在王眼前蒙寵愛比眾處女更甚。王就把王后的冠冕戴在她頭上,立她為王后,代替瓦實提。(斯2:15,17)境遇好壞是主所定,上帝在照顧恁。
※入宮後預備自己:12個月預備自己、有最佳狀況,得蒙垂愛坐上后位由於以斯帖不斷提昇自己,使凡看見以斯帖的人都喜悅她,以致王也愛以斯帖過於愛眾女。(斯2:15,17)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
※跨越安全領域的勇氣
以斯帖違例見王

-帶著死就死吧的信念,為國捐軀,犧牲小我,成全大我。(斯4:16)

-以斯帖清楚,只有我,就是我,神用我,來拯救以色列全民族。(斯4:14)
※危機處理的智慧14:15-18)

-低調且順命:接受建議:不表明身份、為百姓出聲

-從信仰的角度來看,她以柔克剛,她很認真的完成了她階段性的任務,順服良善、節制不貪、虛心請益。
但願我們都能把握上帝給我們的機會,盡情演出屬於你我的角色。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會發現身邊有這樣不同人格特質與生命態度的人。會遇見像亞哈隨魯王好大喜功隨性而為,或是任性回拒、不順服的瓦實提,或是工於心計般的哈曼,當然我們希望都能遇上像末底改一般公義憐憫、關愛提醒的長輩,或是不貪心順服良善的以斯帖;而我們是怎樣的人呢?或是我們也會發現自己的生命裡,在不同時候,自己的生命有時像瓦實提、哈曼、亞哈隨魯王的負面態度,有時有著末底改和以斯帖般正向人格特質,帶給自己與身邊的人有不同的影響力。

3.以斯帖王后的故事:

最後讓我們回到以斯帖王后的身上,在民族危機中,末底改託人告訴以斯帖:「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如何回應時勢?面對危機?從「灰姑娘」到「民族英雌」我們說這「現今的機會」是「關鍵時刻」「神聖時刻」在此之前,以斯帖的故事就像是「灰姑娘」(仙度瑞拉)從塵埃中被高舉為后,純屬個人經歷人生改變,直到他有了不同的態度、做了不一樣的選擇與決定:

王后有一個選擇、可以暫且偷安、在王宮裏享樂、不管不關己的事。或者把握時機、把自己擺上、甚至為民族犧牲。但末底改提醒以斯帖兩件事。一則將來的事很難預料、以為在王宮裏比別人强、定不有損。二則神的事工不是沒有以斯帖的合作就不成、因為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而她卻會失去神的祝福、甚至於受虧損。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三章九節說、「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不是缺了我們就不成、而且讓我們與他同工時得到喜樂的滿足。以斯帖回應說:「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以斯帖說完『我若死就死吧!』後就立即行動,她本來是很低調,馬上變成主動的事件掌控者,她溝通,尋求團隊,我們更看見上帝掌控全局,不過也需要人的行動與責任。她a.慎思明辨、b.懂得作最壞的打算、c.以柔克剛沉著應戰、d.生命成熟設法溝通尋求團隊(歷史性三天三夜不喫不喝,書珊城所有以色列人為以斯帖禁食祈求。(斯4:16)她從童話故事般的「灰姑娘」,成為歷史「民族英雌」。不是問「為什麼是我?」因為,這是「特別獎」,上帝要給你的……

三、結論:關鍵時刻的回應
(For such a time as this)
現今的機會


1. 以斯帖成為王后的機會,以柔克剛、以智慧化解危機,拯救自己與百姓脫離滅族為難「現今為后……拯救同胞的機會」。

2. 末底改在危機解除後,成為宰相的機會,為族人求好處、說和平的話「現今為宰相……為民求好處的機會。」

3. 什麼是你的「現今機會」?

對基督而言:是傳福音的機會,當我們聽到災難頻傳,是否感受到末世傳福音的急迫性,上帝大使命的催促:我們要裝備信徒,要來帶領未信者。

對和平教會會友:現今的機會~現今長執改選,為上帝僕人侍奉的機會。

今天我們教會須要長執同工、須要主日學教師、須要青少年輔導、須要團契領袖、需要婦女同工、需要音影網頁專技人才、需要總務侍奉同工、需要重建事工同工,需要陪伴兒童…。眾人從神領受的恩賜各有不同、神若願意與你同工、不要推却讓賢、也不要問神、我可以嗎?當然是可以神才呼召你。神認為這個角色最適合你、但不等於你是最能幹的。當年有人問馬禮遜、憑你一人就可以改變那古老封建的中國嗎?他說我是不能、但神能。豈不知我們是與神同工的嗎、焉知你們被神放在和平長老教會、不是為了現今的機會麼?

以斯帖就吩咐人回報末底改說、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喫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罷。願意擺上一切去事奉神是一件嚴肅的事情It is a serious matter.今天教會有很多事工等着你回應神的呼召。需要誠懇的禱告。眾人也會為你恆切的禱告。

求上帝幫助我們,有敏銳的心,在我們現今所處的境遇(工作學校..侍奉/社區環境生活/學校家庭/或是各樣的挑戰中,),發現機會,並且願我們都能把握上帝給我們的機會,盡情演出我們的屬於你我的角色。

今天我們坐在這裡的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人格特質,但我們要注意我們的生命態度,學習末底改以斯帖的生命態度,小心注意改變我們生命中的瓦實提亞哈隨魯王或是哈曼,並且每一個人都是在「現今機會」中生活,求主給我們信心去回應上帝的呼召,並且給我們「死就死吧」付代價與行動的勇氣。

願主的話常新在阮的心,幫助阮、鼓勵阮、提醒阮、引導阮。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