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5日 星期日

管家系列(四):光陰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5.09.25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經: 【詩篇九十篇117節】線上收聽(國語)   線上收聽(台語)


Ⅰ、引言:逝者如斯乎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早。上一次我們講到生命是上帝給我們一個很寶貴的禮物,也是我們要好好珍惜的,可是對生命來講,計算生命最重要的度量單位就是我們的〝時間〞,我們一生有多少時間、有多少光陰,就成為我們的生命。所以今天我們要一起來思想這個題目。時間是一個我們大家都知道並且存在的東西,可是如果問你什麼是時間,你可能講不清楚,時間本身以及我們對時間的感覺是兩回事,一般來講我們對時間的認識和經驗上,就像我們看見太陽早上從東邊升起,黃昏從西邊降下,這是我們經驗到的,古代人利用太陽的運行來訂定時間,晚上怎麼辦呢?晚上就看星星,以及星座的移動。  所以我們是靠天象的運轉來開始定時間的,後來慢慢的我們找到了原子,原子裡面的擺盪,也可以讓我們定時間,大家認為時間的訂定就是這樣,一直到愛因斯坦的相對定律出來時,我們才知道時間並不是我們先前所認定的,可能時間還有很多我們不懂的地方。我們今天不是要上有關時間的物理課,我們今天是要看看上帝給我們一生的時間,有的人活到八十歲,有的人只活到三十歲,我們怎麼過我們的一生才有意義、才有價值?我們的生命怎麼樣在神面前才是神所喜悅的?這是我們要一起來思想的。時間就好像我們從海邊撈起一把的沙子,因為我們的手有指縫,沒有辦法抓住它,你就可以看到沙子一直從你的指縫中流下,流完了時間就結束了,我們怎麼成為不斷流逝的時間的好管家呢? 

我們華人所尊敬的老師孔老夫子,他有一次坐船在一條河流上,看著河水不斷的流過去,沒有辦法停住,他就講了這麼一句話:「逝者如斯乎,不捨晝夜」,我覺得沒有錯,看見時光一去不回頭,沒有辦法攔住它,它就一直過去一直過去,問題是他所講的這句話,我們要怎麼詮釋它,才叫作不捨晝夜呢?你怎麼把時間做最好的利用呢?而不是把它捨棄浪費掉,要怎麼做才對?美國人怎麼看時間呢?他們把時間看成是金錢,Franklin(福蘭克林)說:「時間就是金錢」,所以不能浪費,每一分每一秒都要好好的來賺錢,可以說這是資本主義下對時間的看法,如果你要感受的話,你去買房子貸款就知道,每一天每一個小時,你可以算出來要付多少利息,利息這件事情就是把時間和金錢劃上等號。  可是把時間看成是金錢的看法,真的能夠讓我們一生的時間活的很豐盛嗎?也不盡然,很多人賺了很多的錢,可是他的生命,不但他自己不喜歡,別人也不紀念,所以這樣的觀念並不是最好。在準備這篇講道的時候,另外看到一個國家的人,他們的看法不是這樣,這是義大利人的看法,他們說:「時間不只是金錢,時間是生命。」把時間和生命劃上等號,那就很有意思,根據那篇文章的作者觀察,義大利人到了中午的時候,開店的人會把店關起來,跑去附近的餐館吃飯,花兩三個小時,吃的飽飽的,享受一些音樂,喝杯下午茶之後,回來再把店門打開做生意,有人就問:「中午的時候是客人最多的時候,你們用兩三個小時去吃飯,喝茶聽音樂,這不是浪費你的時間嗎?」他們的回答是:「吃飯很重要啊,早上辛苦工作那麼久,好好吃一頓飯休息一下,這很重要,我如果花這麼一點時間,多賺那一點錢,結果又餓肚子,身體搞壞了,那又算什麼?」有人說義大利人太Romantic(羅曼蒂克),他們這樣子過生活,大概不會賺很多錢,可是那篇文章的作者提到義大利整個國家的面積,不到美國的一個小州,(美國有五十州)但是那樣的面積,目前在全世界是G8(The Group of Eight 八國集團)的成員國之一,所以義大利人並不是偷懶、不是不賺錢,但是他們認為,時間不是完全可以用金錢衡量的,有時候你需要用時間來做一些金錢以外的事,讓你的生命更豐盛。這裡有一張圖片,是一個忙碌的人,手裡拿著手機工作談生意,可是他知道他需要時間陪他的孩子,當然你花時間陪孩子,那一段時間就會賺得比較少,可是你要會辨別衡量,到底時間只是金錢,還是比金錢更多,用這樣的價值觀念來衡量神給你一定的時間,你就知道如何安排時間的先後順序。 

Ⅱ、時間的本質

一、圓形:輪迴循環(佛教)

有關時間的本質,最早對時間進行觀察的是印度人,之後印度教傳到中國成為佛教,他們觀察發現,太陽月亮地球,都不斷的以規則的方式在運轉,地球自轉一次,我們稱作一天,月亮繞地球轉一圈,我們稱作一個月,地球繞太陽轉一圈,我們稱作一年,我們的年月日就是這樣定的,用月亮定我們的月,用太陽定我們的年,他們把這樣的觀察化為他們對時間的觀念,認為時間是圓形的,如果印度人的觀察沒有錯,四季春夏秋冬白天晚上,這樣一直不斷的循環,就像是一幅圓形的畫,那麼你就不要問:「時間有沒有起頭」,也不要問:「時間有沒有結束。」因為圓形就沒頭沒尾,你不能說哪裡是起頭、哪裡是結尾,你也不能說哪裡是前面、哪裡是後面,因為你說的前面可能是後面,你說的過去可能是將來,這個就很玄妙,他們的看法是很特別的,認為時間是圓形的,所以是無限的輪迴和循環,這是印度人的智慧,他們的話叫作Kai chakra(生命巨輪),時間是一個大的輪子,後來他們甚至把這個觀念再擴大解釋,不是只時間而已,我們的生命也是在這個大輪子裡面,這個叫作六道輪迴,他們叫作Wheel of life,我們這一生是做人,如果做不好,下輩子就成為畜生道,如果再不好,就成為阿修羅,再不行的話,就成為餓鬼道,做的好的,下輩子就到天上的天道,他們就是這樣的來看我們的時間、看我們的生命,我們是不斷在生命時間的循環裡面,不斷的繞圈圈,一直到你學會了生命的功課,你畢業了,就進入涅槃,那你就成功了,不然的話,你就一直在裡面學習,這是印度人的智慧,他們看時間是這樣看的。

二、直線:無限延伸(常識)

認為時間是〝直線〞,以前會說是科學的看法,但現在的科學已經不是這樣的看法,只能說是一般的常識,我們一般人的觀念認為時間是直線的,不是圓的,是有一個叫作「過去」,有一個叫作「將來」的,過去是無窮遠,將來也是無窮遠,可是它是有一個方向的,所以它是無限延伸的,從亙古到永遠,時間是無窮盡的,它唯一的遺憾就是――不可逆。就是你擋也擋不住,要拖回來也拖不回來,這是個常識,現在已經有一些新的物理學家告訴我們,時間也許是可逆的,可是我們要有極尖端的科技,才能夠達到那樣的狀況,我們現在還聽不太懂,一般人的觀念,時間是一條無限的直線,一端是無窮的過去,另一端是無窮的將來,我們是活在過去和將來當中的一點上,就是我們活的現在,可是時間不斷的把我們往前推,推到將來,推到我們生命結束時,我們就離開了,可是時間不會因為我們走了,它就停止,它還是繼續往前走,所以時間是一直線,這是一般人的看法。

三、線段:有始有終(基督教)

可是聖經怎麼說呢?聖經的看法不太一樣,聖經認為時間是有頭有尾,時間雖是直線的,可是它是線段,一條線段就有兩個端點,起頭也被切斷,結尾也被切斷,不是無窮的,它有一個開始,有一個結束,這是聖經對時間的看法,根據創世記第一章1節,就講到時間的起頭:「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因此所有的存在開始的時候,也就是時間開始的時候,這是基督教的信念,所以我們的時間有起頭。時間也有結束,上帝所創造的天地,有一天會結束,這是基督教的觀念,在啟示錄第二十一章1節說:「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到那時時間就不再有了,在起初到結束之間,就是我們的宇宙,我們的生命是在宇宙中間的一小段,所以宇宙是一個大的線段,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只是一個小的線段,我們出生時有生日,這是我們生命的起頭,我們離開世界的時候,有追思禮拜,這是我們生命的結尾,這兩點把我們的生命,連成一個小小的線段,我們這小線段只是在宇宙中大線段的一小部分,這是基督教(聖經)對時間的看法。那麼在這個之前之後是什麼?那就有一個觀念――永恆,這個永恆是很特別的,我們講不清楚,不過物理學家已經發現,我們有可能進到一種時間停止的狀況,會不會那個就是永恆?我們不知道,但就科學上來講,已經有那個可能性。

Ⅲ、時間的方向

一、物理方向:波的擴散、亂度增加

時間與空間唯一不同的,空間是可逆的,時間是不可逆的,它好像有方向,時間有一個方向,這樣的想法,是我們從很多方面探究而得知的。首先是物理學家觀察「波」,你把一個小石頭丟到湖裡,就會看到波紋的產生,這個波是從石頭掉到水裡開始往外擴散,一直擴散到湖岸,也許又會返回來一些,但是照理說,這是一個水分子的運動而已,應該是可逆的,於是科學家想盡辦法要讓波往回走,卻沒有辦法,到目前為止做不到,再怎麼樣波都是由中心往外走,沒有任何的儀器裝置,可以使波從外面開始往內走直到消失,所以這一點就讓物理學家覺得時間有不可逆性,因為照理講水的運動是可逆的,你讓水上下波動,也可以反方向波動,這個沒有問題的,物理學上是可以這樣做的,但是為什麼遇到波的時候,它就逆不回去呢?不管是光波聲波水波,這是物理學家發現的,叫作「物理方向」,它是由內往外的。再來是化學家,他們發現更有趣的現象,就像喝咖啡的時候,咖啡是深褐色,咖啡加牛奶,牛奶是白色,但是經過你攪拌後,或是你不去攪拌它,慢慢發現白色就變褐色,褐色就變白色,它自己就混和在一起了,但是你怎麼弄就是沒有辦法,把一杯已經混合過的淡褐色咖啡,經過攪拌,讓牛奶分出來,變成尚未混和前的白色與深褐色分明的情況,它是有個規矩的,它可以往混和的方向進行,卻無法往分離的方向進行,這就很奇怪,他們發現這樣的現象,叫作Thermodynamic Principle第二熱學定律,意思就是說,整個宇宙的現象只有越來越亂,能量越來越少,這是趨向最大亂度、最低能量,這是化學家發現的,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我們整個宇宙如果這樣進行的話,看起來宇宙也有終點,當能量到了絕對零度以後,所有能量消失,所有的存在也就不見了,所有的物質也都不見了,秩序也沒有了,所以這是熱學告訴我們說,好像時間有一個方向,不論用什麼方法,它還是逆不回來,似乎有個終點。

二、心理方向:回顧過去、改變將來

我們從心理學來講也是一樣,在心理學上,我們對時間的感受有兩個認知,一個叫作「過去」,一個叫作「將來」,我們很清楚知道過去可以回憶,將來你沒有辦法回憶,因為將來還不存在,但是將來可以改變,過去就轉變不了,過去的事情你可以後悔,但是過去就過去了,已成定局,可是將來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因為還沒有發生,我們不知道,但是將來我們可以改變,這是很特別的。所以在心理學上,我們也知道時間有一個方向,過去和將來對我們來說是不同的,過去只能回憶,不能改變;將來只能改變,不能回憶。很明顯的,過去和將來的時間對我們來講是不同的,而且我們感覺時間是從將來流向過去,而不是從過去流向將來,這是心理學上的認知。

三、邏輯方向:前因後果、種因收果

就邏輯上來講,時間也是不同的,邏輯上來講,我們有一個觀念(特別是佛教),一個叫作「因」,一個叫作「果」,「因」一定在前面,「果」一定在後面,不可能倒因為果。喜歡打撞球的人就知道,當你的球竿碰到球的時候,球竿要先動作,它是因,球是果,可是你瞄準這顆球打過去以後,這顆球滾去撞到另外一顆球的時候,這顆球就是因(先動),被撞的那顆球就是果(後移),有一句話叫作「前因後果」,這也是不能逆轉的,這是邏輯上我們認為世界上的事情就是這樣子,既然有前因後果,那要怎麼得到「果」呢?就要種下「因」。這是佛教基本的說法,你要怎麼收,就要怎麼種,我們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你種小麥就收割小麥,你不可能種稻子收到小麥,這是時間的方向,「因」要先種,之後你才可以收到「果」。

Ⅳ、兩種的時間

一、Chronos(時間):客觀事實Time

從時間方向來看,時間似乎停不住,時間好像有一個方向,從過去流向將來,上帝給我們這樣的時間,我們要怎麼看待它呢?新約希臘文所指的時間,用到兩個字,一個就是我們一般了解的時間,另一個應該翻譯作時機。時間叫作Chronos,時機叫作Kyros,我們要注意的是一個很特別的觀念,時間就是時間,一天24小時,大家都一樣,可是時機大家就都不一樣,你怎麼把時間Chronos轉成時機Kyros,這就是你掌握你的時間很重要的一個秘訣。這裡有一個客觀的事實,是上帝給大家一樣多的時間,可是你在一天24小時當中,是讓它隨意流逝,還是你把握可以去做什麼事情,改變你自己,改變你周圍的人,當你把客觀的Chronos轉成主觀的Kyros,這個叫作意義。很奇怪,人活著就是需要有意義,只有時間(Time)沒有什麼價值,你怎麼把時間轉化成對你有意義的,這個叫作Timing,Time就是時間,Timing就是你怎麼抓住那個時間,做成對自己,對別人有意義的改變,這就是你掌握了你的時間,或是作時間最好的管家,不是只有Time,而是知道什麼是你的Timing。

二、Kyros(時機):主觀意義Timing

聖經說:「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西4:5)所以不要浪費它,要愛惜光陰,傳道書三章17節說:「…各樣事務,一切工作,都有定時。」這裡講的就是時機的問題。「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傳3:2)這裡好像有一定的Timing時機,問題是你在過你的生命的時候,對於發生在你生命中的時間,你怎麼把它轉化成時機呢?這是我們要學習的。我們今天特別讓大家讀的是詩篇九十篇,它就是怎樣把你的Chronos轉成Kyros,你怎麼算你的日子How you count?你怎麼去處理時間,詩篇九十篇是聖經詩篇中唯一摩西所寫的短詩,但摩西活的很老,摩西活到一百二十歲,可是他回顧他的一生說:「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他還發現到一點,我們常常用上帝給我們寶貴的光陰,來無惡不做,你有沒有注意到他前面提到說,上帝是永恆的,而且上帝的眼睛很清楚的在看我們,神給我們很多寶貴的禮物,可是我們卻濫用他,用來傷害別人,上帝都在看,我們也不怕。摩西說難道我們把上帝給我們的時間這樣亂搞嗎?不怕上帝將來要找我們算帳嗎?所以他禱告說:上帝啊,讓我學會敬畏你,讓我學會不要用你所給我寶貴時間,做出讓你不高興的事情,讓別人受傷害的事情,我想這是摩西做的一個很有智慧的禱告,他首先發現到,上帝是時間以外永恆的存在,我們是暫時的,上帝好像太陽,一直在那邊,我們是一片雲,風一吹太陽一出來,這些雲就消散不見了,我們的存在是暫時的,這是詩篇九十篇第2節講到的:「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神。」神與我們是沒有辦法對稱來看,神是永恆,我們是短暫的。

Ⅴ、數算日子

一、上帝永恆人生浮雲

我們的生命是什麼?雅各書四章14節這樣說:「…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我記得我們有一首歌的歌詞是:「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來如朝露不多時,去似浮雲無覓處。」很明白的,華人也一樣,猶太人也一樣,都觀察到我們的生命是短暫的、是暫時的,在永恆的神面前,我們沒有辦法瞭解什麼是永恆,我們只能求神幫助我們,在我們短暫的生命當中,怎麼讓他活的很有價值、很有意義。摩西對神的禱告接下來他就提到,罪孽的問題,他說既然我們的時間那麼短,我們難道就利用那個時間來為非作歹嗎?來傷害別人嗎?還是我們以敬畏上帝的態度,來過我們的一生呢?

二、敬畏上帝坦承罪孽

浪子回頭的故事,這個浪子年輕的時候很有他個人的想法,他不聽他爸爸的話,然後就拿了父親一半的財產離開,在外任意放蕩,可以說是浪費時間、浪費生命、浪費金錢,把一切都花光了,可是他還是有點聰明,當他走投無路時,他決定回家,向他爸爸認錯,希望自己不是就這樣把此生浪費光了,希望有一個新的開始,我想這是浪子聰明的地方,他不是沒有錯誤,他不是沒有得罪父親、得罪上帝,他有,但是他知道回頭。這個故事我很喜歡,他的爸爸每天在等他回來,直到有一天看到他的兒子出現,當他兒子還沒有走到家,父親遠遠的就跑去把他的兒子抱起來,這個孩子向父親說:「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路15:21),這個「不配」我也很喜歡,每當有人想要受洗時跑來問我一個問題:「牧師,我覺得我還不配受洗。」很多人會問這樣的問題:「覺得自己還不夠好,我聖經讀的還不夠熟,我對聖經還不夠瞭解。」其實我自己從高中作基督徒到現在,我覺得這種對自己覺得不配的感覺,正是你可以到神面前來的一個態度,什麼時候你覺得你配了,什麼時候你就不會到神面前,我們到神面前都覺得自己不配不夠,想一想,自己作了許多連自己也覺得不好意思的事,所以到神面前來說:「神啊,對不起,我實在不配。」箴言第九章10節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態度,到神面前來,神就願意接受,這是摩西的禱告裡面第二點所講到的。

三、飽得慈愛歡呼喜樂

在禱告的後半部他提到說:「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如果從這樣的角度來看這句話,一般來講,我們在解釋詩篇九十篇後半部的內容時:「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14節)可能你會想成是:「上帝啊,你給我最好的,凡事順利,日子富裕…」,可是如果你看到前面摩西講的是說:「我的罪孽都擺在你面前…我日子都在你的震怒之下…」,什麼叫作慈愛呢?我今天的解釋是,上帝的慈愛是「一棒把我敲醒」,說你這樣做不行啊,那是最大的慈愛。你知道一位媽媽為什麼會要她的小孩去面壁思過嗎?就是因為他作錯事,媽媽要教導他,不能再這樣子做了,這樣做不對,當小孩受罰面壁時,當然不會太快樂,但是當他長大之後,回過頭看,會感謝他媽媽的管教,讓他沒有繼續的為非作歹下去,那是父母對子女最大的慈愛。希伯來書第十二章6節說:「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我常久以來有這樣的一個禱告,當你一切都很順利都很成功的時候,你可能就會作壞事,這很奇怪,當你不順的時候,在那裡掙扎想解決問題的時候,你比較不會去想一些有的沒有的,但是當一切都很好的時候,都沒有什麼挫折的時候,就開始會想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接著會傷害別人,會去做一些自己也不好意思的事情,在那樣的時候,如果神管教你,讓你從當中醒過來,我一直覺得這是神最大的恩典,就是神不任憑你、不隨你意,神還願意管教你,這是最大的慈愛,我常常禱告向神說,當你給我很多恩典時,比如說牧會牧的很好,講道講得很好,其實那正是有危機的時候,我就向神禱告說,你要提醒我,不要任憑我。當神管教我們,不任憑我們,我想這是神對我們最大的慈愛。

四、願神顯明榮耀作為

摩西說早早能夠享受到神的慈愛,那是什麼慈愛呢?「願你的作為向你僕人顯現;願你的榮耀向他們子孫顯明。願主─我們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15~16節)願你的榮耀在我的身上能夠顯明,願神能夠顯明祂榮耀的工作。我覺得信基督最重要的就是這點,經過這一生的時間,神慢慢的磨我,把我的缺點和問題磨掉,讓我活出使人羨慕的生活和生命,那就叫作神的榮耀。所以神的榮耀是生命的蛻變,毛毛蟲結繭變成蛹,但是牠不是一直是如此,時間到的時候,牠就變成漂亮的蝴蝶,從蛹裡跑出來了,我們說破繭而出,這叫作生命的蛻變。我覺得基督徒這一生的光陰,如果能體驗到神在我們身上,讓我們不斷的蛻變,不管開始這個繭是什麼。我們說「作繭自縛」,我們做了很多不對的事情,把自己緊緊綁住,我們可以神禱告說,願你的榮耀在我的身上,就好像一隻漂亮的蝴蝶可以破繭而出,我覺得這是「時間」一個最寶貴的工作。哥林多前書六章20節說:「…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活出被神改變的生命,能夠榮耀上帝。

五、願神堅立手做的工

最後摩西的結論說:「願你堅立我們手所作的工;我們手所作的工,願你堅立。」(17節)讓我想到,我們從出生到離開世界,我們做了很多的事情,有哪些事情有永恆的價值?你有沒有想過,哪些事情可以帶到永恆裡去?還是你一生所做的事情都只是暫時的?你走的時候就跟著你離開,並沒有永恆的價值?摩西在時間之內,就想到時間之外,在短暫生命之中,他想到有哪些事情是神願意堅立的?哪些事情可以存到永遠?哥林多前書第三章12~14節說:「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稭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金銀寶石是寶貝的,草木禾稭就是隨便抓的,金銀寶石是挖了很久,提煉了很久才得到的。一間房子若是蓋在堅固的磐石上,它就熬的住風吹雨打,像最近的颶風又吹Texas德州去了,New Orleans紐奧良好不容易把原先潰決的堤防修復,但是大浪一來提防又破了,海水又灌入,紐奧良市長就很傷心說:我們所有的努力又泡湯了。那個大水,我們可以說,那個大限來的時候,就是那個大水來的時候,祂就要檢驗我們這一生所做的。我們自己想一想,如果我們的生命,被神工作在我們的身上,活出一個讓別人羨慕的生命,那麼我們所做最好的工作,就是可以因此吸引你周圍的朋友,讓他也願意來被神改變,一個被神改變完的生命,就會進到永恆,這就是永恆的價值。

Ⅵ、結論:數算自己的日子、得著智慧的心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12節)你可以向神禱告,你給我有限的時間,有限的生命,當然我需要吃飯休息,需要跟家人在一起,需要賺錢需要花錢,需要做很多事情,這個都對,沒有不對,但是難道就是這樣過一生嗎?在這一生有限的時間當中,我能不能體驗到你對我的提醒,我哪裡不對,我的生命哪裡是被綑綁住的,好像繭一樣。你可以釋放我,讓我破繭而出,讓我活出一個榮耀的生命,而且這個生命是可以影響周圍的人,讓神紀念的生命,願我們如詩九十:12所說:〝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但願我們每個人都能成為〝時間〞的好管家,最後我們一起禱告。

「主,是的,我們活在時間之中,雖然我們對時間不是很瞭解,但是我們知道,就是沒有辦法讓它停住,沒有辦法讓它逆向,你給我們每個人每天相同的寶貴時間、相同的光陰,可是我們有沒有智慧,能夠把這個Chronos轉成Kyros,我們有沒有智慧,在我們過完一生的時候,我們發現只用你給我們的生命來榮耀你,還是來讓你傷心,是用來幫助別人,還是讓別人受害。主,幫助我們,像摩西一樣有這樣的智慧,發現自己的不對,也願意改變,願意被神的愛轉化我們的生命,好像漂亮的蝴蝶,可以破繭而出一樣,不只是這樣子,我們所做的事情,不只在今生有價值,也在永世被你紀念,求神垂聽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