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11日 星期日

願你們平安 -- 鄭信真 牧師

寫作於2000.06.11
作  者: 鄭信真牧師
 經文: 約翰福音廿章1929節】

今天是聖靈降臨節,很多的教會多在講述關於聖靈降臨的事情,是為了紀念二000年前開始初次成立,也是教會的日子,所以教會把它認為是教會的生日來慶生。約翰福音廿章廿節,耶穌在這差遣他的學生,賜給他們聖靈。廿一│廿二節說:『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這裡包含二件事,有賜下聖靈,也有差遣,所以使徒行傳所記載的聖靈,不是突發的事件。在神的計劃裡,從耶穌復活到聖靈降臨這五十天裡,耶穌已經先賜給他的學生聖靈。  

在今天的經文裡,短短的十節中,說了三次│願你們平安。十九、廿、廿一節都出現,當我們讀到這些經文的時候,心裡受到很大的衝擊,就是耶穌為甚麼同樣的一句話講了三次?在耶穌釘十字架之前,並未曾使用這樣的話,耶穌曾在醫治病人之後說,你們平安去吧!但從來未曾說過,願你們平安。他說,願你們平安的對象,是跟他很親近的門徒。我們基督徒用平安互相請安,也有一段時間了,我們想從歷史上去追溯並不容易。『平安』這兩個字,並不是基督徒專用,但基督徒經常將平安放在口中。當我們說平安的時候,它真正的意義是指甚麼呢?  

第一點,我們看聖經如何使用平安這個名詞?在聖經裡使用一百多次,大部份是在舊約,但大多是用形容詞來使用,當做請安。新約特別在耶穌復活之後,經常使用這個名詞,保羅所寫十三封書信,從羅馬書開始,保羅書信在前面開頭就講到平安這個名詞,平安是耶穌和保羅經常喜歡使用的字,有時候保羅在書信的尾端,也用這樣的字。以弗所書六章廿三節,耶穌對他的門徒說:『願你們平安。』所以我們由此推論,平安這兩個字在某些時候是當做請安,也可以當做祝福來使用。  

平安到底是甚麼?我們有一句話說:『平安就是福。』為甚麼平安就是福呢?我特別針對文學和社會現象做研究,有幾個方面的意義: 

如果從消極面來講,沒有災難、戰爭、病痛的時候,就是平安,所以我們說,平安就是福。   

有人說:『不要這麼消極,我們積極一點。』積極就是健康、和協或者是物質上的飽足。又有人說,不要光指有形的,平安也是心靈上,與人、家庭、朋友之間的友誼,當這些關係很好的時候,也是平安。因此有人歸納,平安就是身體健康、家庭美滿、事業順利、國家安定、內心的寧靜。但是我要問各位的是,當我們各位在請安、說平安和耶穌所說,願你們平安,是在指這幾項?難道我們沒有看到信仰上的意義嗎?我想剛剛所提的這幾項,並不是耶穌和保羅所提到的真正平安的意義,聖經並沒有說耶穌為甚麼講這些話、也沒有敘述耶穌講這些話之後,學生如何回答他?我們也沒有看見門徒回應說平安?但是我們在這裡發現非常重要的現象,這是耶穌基督復活之後才使用的話。  

耶穌復活之後有甚麼大事發生呢?他是否完成非常要緊的事?因為他替世人死在十字架上,上帝使他復活,表明跟人的關係已經和好,人跟神之間可以重新回復和好的關係。所以當耶穌說,願你們平安的時候,已經多了更進一步的層次出現,就是信仰的層次,是與神和好的關係。當我們弟兄姊妹在此互相請安,所說的平安,還是我們用平安來祝福其他人的時候,我們相信之前有所謂社會、文學上的用法,但是絕對不能沒有信仰上的意義。對基督徒來講,信仰上的意義是更重要的部份,所以當我們講到平安的時候,並不是如世俗所說沒有狀況發生,就是好的。我們也從心靈發出很重要的訊息,就是你、我跟神的關係好嗎?你跟神的關係如果不好的話,就是沒有平安,當我們互相請安的時候,就是關心這個層次的問題。所以當基督徒使用平安這兩個字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比一般人有更深層次的問題在那裡,就是信仰的層次。

第二點,不管是那個層次的關係,平安這兩個字是人人想要的。得到平安固然是一件好事,所以大家很愛平安,我們也如此祝福其他的人。 

基本上有兩種找到平安的方法: 

一種,是自己努力的去找。我發現其他的宗教也在講平安這件事,有平安符、平安經。有的人說,一天唸一百次就平安了。我們不贊成唸多次平安,平安就會來臨;平安好像靠人的努力就可以得到的,但實際上並不簡單。因為如果對平安的瞭解不正確,以為平安只是災難的消失,認為小心一點災難就不會發生,那就是平安,或者想一些辦法避開災難,也是平安。所以在日常生活經常發生毛盾的現象,我們常常害怕行程發生事故,因此保險公司提出很好的產品│平安險。很多人說,我不害怕,因為我在這次旅行買了平安險,許多人以為我買了平安險,飛機就不會失事、或者其他事情都不會發生。其實平安險是這樣嗎?難道平安險不就是事故發生之後,才來補償你的損失?買這種保險並不能防止事故的發生,所以有人說,當你在買平安險一千萬、二千萬,旅行平安回來之後,你覺得損失、還是賺到了呢?平安不是透過買東西或自己努力得到的。是的、沒有錯的,如果小心可以避免一些事情發生;採取一些措施,可以使事故的發生減少。 

另外一種找到平安的方法,正如耶穌和保羅所說的平安,乃是指與神關係的和好。歷史上所有的人都在努力,許多人都要去尋找那個神,希望跟神建立和好的關係,所以人用許多方法努力,有人用禁慾、苦行、修道…等等,透過人的各種方法,希望能在神的面前站得穩,但是看來似乎都沒有成功。耶穌來到世上,是要告訴我們很重要的事,就是神愛世人,希望跟世人和好。但人無法與神和好的原因,是在於人的罪。上帝如何將罪人看做是無罪的人?只有透過耶穌基督的寶血,耶穌在十字架所完成的功效,這不是人所能夠求得到的,反倒是神白白的賞賜。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