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4日 星期日

上帝的家庭 -- 王榮義 牧師

寫作於2000.06.04
作  者: 王榮義牧師
 經文:【馬可福音三章2035節】

我要問各位一個問題:『你的家庭幸福嗎?』有很多人認為信主的人,他的家庭一定會幸福,但是我們看到今天的經文,會驚訝的發覺耶穌怎會說這樣的話呢?我們看到許多教會的機構,非常努力提倡家庭觀念,特別是在現在的社會,愈來愈多的家庭問題產生。當我們看到這段經文的時候,自然會產生疑問,耶穌不孝嗎?還是發瘋了或是如聖經學家所說的,他已經被鬼附身了?許多人來找耶穌,眾人聚集圍繞在他的四周。馬可福音也記載另外兩組人,一組人是他的親戚朋友,接近他是為了捉他。他的親友怕他發瘋,要把他捉回去,認為他是工作狂,不知道甚麼是休息?另外一組人是從耶路撒冷來的文士,他們的動機是要來阻擋耶穌的工作。這兩種人都受到斷然的回答,耶穌給他們的回答,對當時他們來講很驚訝。因為家庭對當時人來說,是社會生活的基礎,也是一個人身份認同的基礎,離開家庭就如失去你的生命。我們相信耶穌並沒有發瘋、鬼附身?在這樣的前提之下,來思考耶穌所說這句話的意義是甚麼?  

家庭成立的目的,是要延續後代、財產、名望的繼承,所以排他性非常的強。我經常聽到:『這是咱們的家、咱們的。』這樣的界線劃分得非常的清楚。住在公寓的人很清楚的知道,若離開你家的大門,那與我們家無關。我們經常藉著親屬的關係,來分別我們與其他人的關係,不管是幾等親或牽涉得到,就會對你非常的好。人界訂他家庭的範圍,是用這樣來界訂的;但是在神的國度裡,所界訂家庭的範圍,是對所有人開放,不分種族、階級、性別,唯一的要求,就是要遵循神的旨意。   耶穌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聽起來似乎很無情、不孝,當我們繼續聽下去的時候,就可以瞭解耶穌是要表達更深一層的意義│上帝的家庭並沒有否定地上家庭的關係。約翰福音十九章廿六、廿七節,記載耶穌在十字架上即將要死亡,他當時心裡所掛念的是誰呢?『他對他的母親說,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馬利亞到自己家裡去了。』耶穌在死之前的那一刻,仍然非常關心他的母親。在耶穌許多教訓當中,他也經常挑戰那些藉著宗教理由逃避父母親的人。他在醫治給鬼附身的一位婦人之後,這位婦人跟隨耶穌,但是耶穌吩附她說:『你要回到你的家,將我所做在你身上的事,告訴你的家人。』  

如果我們只是要追求自身家裡的幸福,那今天的經文對我們來說,是沒有太大的意義。如果我們要進一步追求更寬廣家庭定義的時候,那就有福音在裡面。馬可福音是在主後六十多年完成,當時信主的人受到很多的迫害。如果是猶太人信主的話,馬上被趕出去;若是外邦人信主,會受到迫害。對這一群人來說,當他們在讀馬可福音的時候,是在地下教會當中,是用墳墓來做他們的教會。每個人都有悲傷的過去、剛被趕離家門、或剛失去家庭的溫暖。 

初代教會受逼迫的基督徒,他們失去地上的家庭,接受接納進入神的家,許多在耶穌時代接受耶穌的人,也是如此。有許多的孤兒寡婦、痲瘋病的人,都受到社會的遺棄。當耶穌在講福音的時候,對這些人說:『我的母親、我的兄弟啊!』當你聽到的時候,你的感受是怎樣呢?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家庭,無法想像,也很難去體會沒有家庭的人的感受?當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是我的母親、是我的兄弟。』他們的心情會如何? 

今天我們坐在這裡,經常為我們的家庭獻上感謝。進一步來看,在我們社會當中,對家庭的觀念愈來愈淡薄,愈來愈多的人在家庭中得不到溫暖。當我們在關心青少年的時候,有因為家庭的暴力而不願回家,也有許多因為功課的壓力,遭受家人苛責而逃家的人,離婚的家庭、單親的子女…等等,這些人在我們社會並不算少數。

當我們今天坐在這裡敬拜我們神的時候,我們再一次回到耶穌那個時代,來到初代教會的時代。當面對這些有需要的人,在我們四周的時候,你要對他們說甚麼呢?你要對他們說甚麼話,讓他們得到溫暖?如果我們繼續活在過去傳統的觀念之下,我們的思考還是繼續鎖在家裡門的時候,是無法將福音傳揚出去?上帝的家庭是以神為中心,以這個中心當做出發點,去愛人建立這樣的大家庭。今天我們有非常大的福氣坐在當中,但是仍然有許多人沒有這樣的福氣。

當我們關心一個家庭的時候,是要長久的關心。只會照顧自己家庭的人,永遠沒辦法讓人體會到甚麼是福音?是不是我們像耶穌一樣來關心其他的人,我們的家庭就會少一點幸福嗎?其實不然,因為當你讓別人得到溫暖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打開自私的心門。當你對外面有使命感的時候,可以幫助我們擴展家庭的界限。當我們向外關心的時候,無論是家庭、教會成立的目的,不是只建立親密的孤島而已,而是要對外面的世界產生作用,希望這個大家庭成為所有人的大家庭。正如在腓利門書中的奴隸阿尼西母,保羅稱他為自己的兒子,也稱他的主人為自己的弟兄。

如果我們基督徒認真實行神的話語的時候,成為神家中的一份子的責任是甚麼呢?希望每個跟神有親密關係的人,在這個家庭得到滿足,不但是如此,將那些失去家庭溫暖的人,加入神的家庭中,讓這些人跟我們享受神的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