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靈性形成的曠野 -- 曾昭瑞 牧師

寫作於2008.06.22
作  者:曾昭瑞 牧師

 撒上23

短片


從生活到曠野(靈性生活的塑造) 

一、曠野與靈性生活 

「大衛住在曠野的山寨裡,常在西弗曠野的山地。掃羅天天尋索大衛,神卻不將大衛交在他手裡。」(撒上23:14) 雖然,掃羅王天天尋索他的命,大衛被迫逃到了曠野,開始了逃亡生涯;然而,曠野卻是成為塑造大衛靈性生命的地方。大衛不是沒有靈性的人,他有美好的信仰;他曾是牧羊的少年人,常常彈琴、敬拜讚美神。  他也曾被掃羅王請到王宮裡彈琴,為掃羅王作音樂治療;他也是一個被神所祝福的人,靠著上帝的力量勝過巨人哥利亞。上帝祝福他,讓他所做的一切盡都順利。  但這個靈性美好的人,也會遇到困難挫折,使得他必須逃命、必須躲到曠野,躲到一個沒有人想要在那裡安身立命的地方。大衛的生命並不是開始在曠野,也不是結束在曠野,但是曠野卻是他生命當中最重要的一部份。  在曠野裡沒有老師、沒有學校、也沒有書籍,曠野裡也沒有文明社會讓人學習成長的制度,但是大衛沒有在這個地方浪費他的時光,這裡是他生命當中最有意義、也是讓他成長最美好的時光;沒有曠野,大衛只不過是一個殺死巨人歌利亞的民族英雄;沒有曠野大衛只是婦女口中殺死萬萬的超級偶像―一個讓人看起來五彩繽紛、璀燦奪目、卻欠缺生命深度的人。  在曠野裡,他不再是英雄、不再是偶像,他的生命顯得灰暗而微不足道,但是在這個時刻裡,上帝卻透過曠野來形塑他的生命,使他能夠與上帝更契合,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人。

二、聖經中的曠野

聖經中另外兩個有關曠野的故事。第一個故事我們很熟悉,就是以色列人在西奈曠野漂流四十年,由以色列百姓和摩西所組成的流浪團隊;另外一個是耶穌在曠野禁食四十天,一個人經歷屬靈爭戰的故事。 

1. 摩西與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 

曠野是一個充滿荒涼、試探和引誘的地方,只能夠靠著自身的努力求生存。摩西和以色列人在曠野裡面學習一件功課,就是分辨什麼是事奉偶像、什麼是侍奉又真又活的上帝,他們也在那裡學習如何的敬拜、如何認識上帝。經過曠野四十年的流浪生涯,以色列人從一群不認識神的百姓,成為一個預備好自己要完全活在上帝面前的民族;他們心裡面從埋怨、懷疑、擔心、害怕,成為懂得依靠神、敬拜上帝的民族。「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你們要謹守遵行,好叫你們存活,人數增多,且進去得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的那地。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祂的誡命不肯。祂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這四十年,你的衣服沒有穿破,你的腳也沒有腫。你當心裡思想,耶和華─你神管教你,好像人管教兒子一樣。你要謹守耶和華─你神的誡命,遵行祂的道,敬畏祂」(申8:1-6)。

2. 耶穌在曠野四十天

馬太福音記載,耶穌被聖靈帶領到曠野裡接受魔鬼的試探,祂在那裡禁食四十晝夜,「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祂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太4:1-2)在曠野裡的生活,耶穌讓我們看見一個「利用上帝的宗教」和一個「活在上帝面前的靈性生活」的差別。耶穌在那裡活出一種價值,教導我們一件事情,就是我們不是利用上帝來祝福我們的生活,或是藉著上帝來滿足我們自己,乃是我們在靈性形成的過程當中,回應上帝的呼召。因此,耶穌祂不單單是成為我們的幫助、我們的顧問,更重要的,祂成為基督徒在面對每一天生活當中試探的態度。

3. 大衛在隱基底

在曠野的生活,我們要常常面對考試、面對學習。大衛在曠野的故事讓我們看到,一個年輕人在國家制度的追殺底下,不斷地在掙扎;他的人性被踐踏、尊嚴被否定,沒有辦法過著他自己想要的生活;他在那裡被迫說謊和裝瘋賣傻,讓口水流到鬍鬚上,在城牆上面到處亂畫;他為了要活下來,必須進到聖殿裡面欺騙祭司,以便能夠拿到陳設餅充飢,好讓他能夠繼續的活下去。那樣的大衛,在他的內心裡有太多的痛苦、想要說卻不知如何跟人訴說的故事。另外,當大衛逃進了曠野之後,除了逃亡以外,他沒有辦法安排他自己的生活,有太多太多的空檔可以讓他安靜下來。逃亡不是一件容易的生活,因為很緊張,可是逃亡也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掃羅王不是二十四小時都追殺著他,很多時候、沒有掃羅王消息的,那個日子更難熬,在曠野裡面不知道要做什麼,沒有固定的行事曆,沒有固定的工作,沒有固定的人可以跟你講話,只是一個人靜靜的在那裡等待,等待什麼?等待掃羅王來追殺。生命失去了重心、目標和意義。每一天早上起來,大衛看著曠野,面對單調、枯燥的生活,他可不可以規畫「明天我要幹嘛」!他的生命失去了計畫,沒有未來,他只能夠去回想「過去我做過什麼事情」,他想起往日的美好時光:曾經他是個草原上牧羊、彈琴讚美上帝的少年人,有一天先知撒母耳來用油膏了他;他站在掃羅王的面前為其彈琴,深受國王的喜愛;他也想到了當他擊倒歌利亞的時候,全軍為他歡呼,那種歡聲雷動的情景是何等的得意;他一步一步的往上爬,有一天他娶了王的女兒成為附馬爺,他是何等的高興。曾經擁有的擁戴、華麗、盛大的場面,如今都成了過往雲煙,大衛怎能不感慨呢,他怎能不覺得自己的生命彷彿像一場戲一樣,因為他在曠野裡面,曠野有機會讓他慢慢地去回味這一切,他百感交集,曠野讓他對他的生命經歷更深。

大衛在這裡有兩種選擇,他可以選擇「我今天為什麼如此落魄,我今天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的遭遇,是誰害我的」,他可以選擇埋怨掃羅王,可是大衛在這樣的過程當中,他做了一個抉擇,不是報復、不是怨恨、不是攻擊,他乃是選擇了禱告。大衛進入一個屬靈的情境裡面,就是尋求上帝的旨意。有時候我們會有一種誤解,以為我們的生活太平常了,我們的生活裡面有太多事情攪擾我們,太多壓力、太多困難了,以致於我們沒有辦法去親近神。可是大衛他在曠野裡面的生活讓我們看見,當他面對困難、面對挫折、面對挑戰的時候,他就作一個禱告。

撒母耳記上第二十三章,當他要去攻打基伊拉的時候,大衛尋求上帝說:「...我去攻打那些非利士人可以不可以?耶和華對大衛說:你可以去攻打非利士人,拯救基伊拉」(撒上23:2),當他遇到一個困難、遇到一個問題時,他就尋求上帝說:「大衛又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回答說:你起身下基伊拉去,我必將非利士人交在你手裡」(4節),之後大衛知道掃羅設計謀害他,他就向神禱告說:「基伊拉人將我交在掃羅手裡不交?掃羅照著你僕人所聽的話下來不下來?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求祢指示僕人!耶和華說:掃羅必下來。大衛又說:基伊拉人將我和跟隨我的人交在掃羅手裡不交?耶和華說:必交出來。」(11-12節)特別的是,在曠野之前,大衛從來沒有這樣尋求過上帝,在曠野裡的大衛養成一種習慣,就是他要做決定的時候,就先開始尋求耶和華上帝,問說:「上帝祢的旨意是什麼?我當怎樣做?」這個時刻在他心中有一種新的思想、新的價值觀形成―「上帝祢的旨意是什麼?上帝祢看什麼是好的?」這樣的思想、這樣的價值觀,讓他在做決定的時候,不是依靠自己的喜好、自己的利益和自己的判斷。在曠野的這段生活當中,大衛學習如何做一個合神心意的人,漸漸的形塑了大衛屬靈的生命,他與上帝相交,尋求上帝的旨意。所以什麼是「靈性生活」?就是一個人他的活力來自與上帝的相交,使我們在每一天的生活當中,越親密的與神同行,在我們做決定的時候,我們可以流露出屬神的本性。

三、在曠野的考試

1. 兩種觀點與選擇

我們看見大衛在曠野當中所面對的一個考試。在這樣的考試裡,有兩種觀點讓他去做選擇。那一天,掃羅帶著大批的軍隊來到曠野尋索大衛的生命,大衛和他的跟隨者正躲在死海峭壁上的岩洞裡面,突然間,山洞裡面的大衛看見一個人影在洞口間移動,令他們很驚訝的是,這個人正是掃羅王。掃羅王走入岩洞裡,由於光線突然轉暗,因此他沒有辦法看見山洞裡有一群人躲著。他走進山洞後,轉過身來面對洞口、開始蹲下來如廁,完全沒有料想到,在他背後就是他所要追殺的大衛。當掃羅王寬衣解帶,放下手中的兵器,在一個毫無防備的狀態下,大衛隨時有機會可以殺掉掃羅王。他旁邊的人跟大衛說:「王啊,這是一個何等好的機會,你可以現在就殺死掃羅,當你殺死了掃羅之後,你就可以不用再流浪、不用再被追殺,你就可以把你身上所有的壓力解除了,甚至有機會重回王宮。」「跟隨的人對大衛說:耶和華曾應許你說:我要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裡,你可以任意待他。如今時候到了!大衛就起來,悄悄地割下掃羅外袍的衣襟。」(撒上24:4)對於大衛而言,這是一個試探,因為殺死掃羅王是一條走向成功的捷俓;殺死掃羅王可以減少他在曠野裡面逃亡十幾年,這是掃羅王自己送上門來,大衛的隨員看到這樣的機會都建議他,這是一個扭轉現狀的良機。但是大衛在曠野的這些日子裡面,他經驗了與上帝親密的相交,一種神聖的感覺在他心裡面發展起來,他越來越清楚的感受到上帝的聖潔、上帝的美善;在曠野裡,大衛經驗了上帝,他禱告讚美,他寫下了許多在曠野裡流浪的詩篇。大衛在這兩種選擇裡,他都可以把這兩種選擇解釋為「這是上帝的旨意」,當他舉起刀殺死掃羅王的時候,他可以說:「這是上帝的旨意,上帝將他的仇敵交在我的手中,所以讓我得以報仇」,可是大衛沒有這樣做,他選擇用上帝的眼光來看掃羅;他知道掃羅是不好,但他是上帝的受膏者,掃羅還是王的身份,大衛絕對不親手加害於王,「(大衛)對跟隨他的人說:我的主乃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6節)。大衛沒有把他的仇敵看成是一個他想要殺害的人,反而把他的仇敵看成是上帝所膏立的人,大衛看見的是上帝的榮耀。

2. 大衛的告白

當大衛放過掃羅的時候,他把自己從試探的危機當中解放出來,他選擇走一條人生更新更美的道路,是依靠上帝而不是靠自己解決生命困難的道路,雖然是掃羅對不起他,但是大衛沒有選擇復仇。他對王說:「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是非,在你身上為我伸冤,我卻不親手加害於你」(撒上24:12),這個「我卻不親手加害於你」就是大衛的選擇,是一種超越受逼迫者的格局與態度,這種格局與態度讓他的生命不再一樣,大衛把他的選擇從侷促在個人困境的那種眼光超脫出來,雖然這樣這樣的超脫大衛仍會在痛苦裡面;雖然這樣的超脫大衛仍然要去逃亡被追殺,可是在這樣的選擇裡面,他讓自己從一個只顧自己性命的逃亡者,變成一個將眼光轉向上帝的得勝者。「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施行審判,斷定是非,並且鑒察,為我伸冤,救我脫離你的手」(15節)。

生活回應

一、 生命的避難所

詩篇五十七是大衛的禱告,是大衛從山洞裡出來之後所寫的一首詩:「神啊,求祢憐憫我,憐憫我!因為我的心投靠祢。我要投靠在祢翅膀的蔭下,等到災害過去。我要求告至高的神,就是為我成全諸事的神。那要吞我的人辱罵我的時候,神從天上必施恩救我,也必向我發出慈愛和誠實。」(詩57:1-3)大衛在這首詩歌裡面充滿了生命力,面對追殺,他有很多的難過,可是他選擇「我要讚美神、我要讚美神,我不要讓掃羅進入我的生命當中控制我的思想,我要讚美神,我要將我的眼光放在上帝的身上,因為在曠野裡面真正的主宰是上帝,不是掃羅。」大衛在這篇詩當中,他的焦點不是惡者的作為,而是上帝的榮耀,大衛在那裡敬拜讚美他的神,經過曠野靈性的生活,他找到真正的避難所。當我們讀詩篇時,就會發現大衛靈性生活的禱告和他內在生命的故事。他是生活在耶和華上帝的避難所裡面。避難所裡面只有一個意思,就是「我投向耶和華」―我投向耶和華,我決定我要倚靠神。透過這樣的決定我們看見,大衛的生命變得真實、有力量、有幫助。大衛在他的禱告裡說,「避難所」是一個當他生命面對一團混亂、不知該如何、無力掌控的時候,他決定用上帝賜給他的力量、上帝賜給他的智慧來解決他的困難,因此當他說「上帝是我的避難所」,他在那裡面是重新得著堅固;他在那裡面是重新勇敢的站起來;他在那裡面把他的眼光超越自己的困境;他在那裡面把他的眼光放在上帝的身上,所以他看見的是上帝的榮耀,不是自己的困難。

二、 尋找生命中的曠野

詩篇:「神啊,願你崇高過於諸天!願你的榮耀高過全地」(詩57:5)「主啊,我要在萬民中稱謝祢,在列邦中歌頌祢!因為,祢的慈愛高及諸天;祢的誠實達到穹蒼。神啊,願祢崇高過於諸天!願祢的榮耀高過全地!」(9-11)大衛在那樣的情境當中,雖然有埋怨、恨惡,可是心卻是堅定在於神。曠野沒有神奇的力量,大衛在曠野裡面躲藏了一段很久的時間,掃羅也在曠野裡,他在那裡尋所大衛的命也是一段很長的時間,兩個人同樣在曠野裡,大衛的生命被改變了,他尋求上帝,讚美上帝是他的避難所,在那裡學會了依靠上帝的決定,而不是倚靠自己的決定,這是他在曠野裡所學習的。掃羅的生命卻是越走越狹隘,思想被他自己的仇恨和嫉妒所充滿,曠野並沒有改變掃羅什麼。曠野的靈性生活,是幫助我們從現況中跳脫出來,在自然、寂靜、沒有人煙,獨處的情況之下看著日出日落,感受自然的變化與無常,可能在星光的照耀下,可能凝望著峰峰相連的山脈,看見上帝的創造,你突然覺得自己的渺小,突然有一種感覺,「這真正是一個神聖的地方」,從上帝而來的神聖感受油然而生。大衛就是在曠野裡面看見上帝的榮耀,當他生命一切都不對的時候,他在那裡清楚地看見神。

或許有人會問說:「那今天我們的曠野在那裡?」我們生長在一個網路的時代,我們的文明進步,通訊發達,交通便捷,但是我們仍然會遇到一個曠野,會走進一個荒蕪的地方,在那裡你不得不面對你自己。在你的眼前可能這一切都很美好;可能你經過許多年的努力,會多國語言,得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有漂亮又舒適的房子,有一台很不錯的車子;生活有很美好的保障,保險買了,錢也都存好了,在社會上、工作上我們贏得了別人的尊敬,得到了更多的頭銜,可是你會不會突然停下來想:「這真的是我嗎?我做的這一切真的都是值得的嗎?」「我到底在這個世上要幹嘛?我所追求的意義到底在哪裡?」在那一瞬間,你覺得你這幾十年所追求的這一切彷彿都沒有意義,你感受到你的情緒改變了、思路不同了,你的朋友和工作與從前剛出來的理想都漸漸不一樣了,我們的生命好像不再如我們以前所能夠控制的那樣,我們會覺得這一切都不一樣了,你會不會覺得在你過去生活的那幾十年生活當中,彷彿其實你就是行走在曠野裡面?

三、 選擇自己或選擇上帝

大衛說:「神啊,我心堅定,我心堅定;我要唱詩,我要歌頌!我的靈(原文是榮耀)啊,你當醒起!琴瑟啊,你們當醒起!我自己要極早醒起!」(詩57:7-8)當我們選擇在曠野裡面面對真實的自我,看見自己的改變時,我們會發現有很多的不一樣;大衛讓我們看見,當我們用自己的眼光看自己時,覺得是別人對不起我。但是當我們選擇用上帝的眼光來看我們自己時,會發現許多事情變的不一樣。我們在曠野裡面,要面對的是一些「基本」的事情,就是我怎麼活下來?怎麼生活?怎麼面對每一天?還有一個基本的事情是,你有沒有真實的面對你生命中的困境?你有沒有真實的與帝相交?如果當我們願意真實的與上帝相交,會發現我們的生命或多或少會有一些改變。大衛在他的生命當中經歷了這樣的挑戰,他與上帝真實的相交以後,他感受到生命改變了、眼光不一樣了。當大衛在山洞裡面放過掃羅,這是大衛生命轉變的記號,他讓我們看見,選擇倚靠上帝,那裡面有一個美好的盼望,就是他尋求上帝的旨意,在那裡面進入了避難所。

曠野的生命中讓我們學到了什麼?有沒有讓我們看見上帝的真實和美善?遇見上帝可以是在曠野裡面、仇敵身上、一個重複單調又無聊的工作中、一個令人討厭不想讓你接近的同事或主管身上。當大衛在曠野裡遇到了上帝,感受到了上帝的美善,要殺掃羅復仇變成是一件不可想像的事情。對於我們而言,我們在哪裡走入曠野?誰是我們生命當中的掃羅王呢?他可能是一個人,一群人,甚至是一個制度。我們可以選擇拿起刀殺死掃羅,然後跟自己說「我脫離了那個被追殺的生活」。或者,你一樣拿起刀,卻是割下了他身上的一塊衣襟,這個動作提醒你,你可以這麼做,可是你卻選擇了不如此行,然後收起你的刀,繼續過著一個被追殺逃亡的生活。這是我們在生活中必須面對的選擇,我們是按著自己的心意行事?還是照著上帝的心意行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