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2日 星期日

等待 -- 王榮義 牧師

寫作於2004.12.12
作  者: 王榮義牧師
經文: 彌迦書五章25節  路加福音七章18~23節】線上收聽

今天的經文記載在彌迦書五章2-5節「伯利恆、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耶和華必將以色列人交付敵人,直等那生產的婦人生下子來。那時掌權者其餘的弟兄必歸到以色列人那裏。」以及路加福音七章18~23節「約翰的門徒把這些事都告訴約翰。他便叫了兩個門徒來,打發他們到主那裏去,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那兩個人來到耶穌那裏,說:「施洗的約翰打發我們來問你:『那將要來了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正當那時候,耶穌治好了許多有疾病的,受災患的,被惡魔附著的,又開恩叫好些瞎子能看見。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看見所聽見的事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各位弟兄姐妹,「等待」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功課,我們可以觀看大自然,嚴冬裏枯死的枝子在等待春天的來到它要發芽,結冰的河水在等待春天來到,它要溶化重新再流動,其實我們可以看到在大自然中,許多在等待適當的時候,要發生適當的事情。「等待」對猶太人來說也是一件同等重要的功課,因為他們在等待救贖,那種期待一個生命可以被扭轉、被改變最適當的時刻,期待被釋放。「等待」在我們的生命中一樣同等重要,懷孕需要等待急不得,不是你急著要孩子,他就跑出來,他要「等待」。小孩子的成長需要等待,許多時候等待的功課,讓我們的生命會活得不一樣。 

一個不會等待的人,他的生命是非常的亂,我們可以看見,一個不懂得等待的人,他的生命是一團亂,因為他在不對的時候,期待不對的事情要發生,因為他沒有學習到等待的功課時,他的生命就很亂。我現在就要,可是現在明明就沒有,小孩子最會「我現在就要,我現在就要滿足,你現在就要給我。」可惜的是,我們現代的父母太容易滿足孩子,因為在蠻多的資源中又生少數的孩子,要滿足一個小孩實在很方便。在早期生活中,你要滿足一個孩子,不是那麼簡單,一家有五六口,你要滿足每個孩子是不太可能的事,所以等待是不得已,可是現代「等待」變成好像不需要,因為我要什麼馬上就可以。 

剛才說到一個不懂得等待的人,他的生命是一團亂,因為當你在這個時刻可以,可是從生命更長遠的角度來看,許多時候你在沒有辦法改變的時刻,妳願不願意等待?猶太人等待很久的一段時間,非常久。有人等不及拿起刀子就革命,他們以為用政治的手段、自己的方法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但是事實上他們是失敗的。在「待降節」這樣的一個節期當中,「等待」是重新讓我們來思考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我們跟耶穌的關係…我們在等待什麼?從猶太人的等待當中,我們來看看我們自己的等待是什麼? 猶太人他們在期待彌賽亞救主,是期待一個讓人得到釋放的救主,這是一個非常棒的觀念,因為人共通的經驗就是「我不自由、我渴望自由」,沒有一個人希望是被管被轄制的,可是他們所經歷到的是政治的鬥爭、強權的入侵,這種的不自由,讓他們渴望一位帶來改變釋放的主,但是沒想到耶穌來的時候,祂非常積極,祂希望帶來改變,但是他下手的點和猶太人的期待不一樣,猶太人的期待是「你只要把敵人趕走就沒有問題了」,可是耶穌讓我們看到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今天一個奴隸的心態不是因為別人奴役你,而是你自己甘願作奴隸,就像那時候埃及跟以色列的關係。他們在埃及地被奴役了那麼久,當他們要出埃及的時候,事實上他們是走不出去的,他們走到一半的時候,他們是想要回去,因為他們看到自由的代價是這麼的大,他們不要。

耶穌帶來真正的改變是人心生命的改變。或許我們對耶穌的期待是「主啊! 我這裏不自由,我那裏不自由,你來把我這些不自由的因素除掉,我就自由了。」我們發現很多人來到主面前聽了那麼多講道,我們卻寧願相信自己是不自由的、我的生命是沒價值的,我們還是寧願相信我是瞎眼的、我走不出去的、我走一定會跌到坑裏面去,而且還會為自己挖好多的坑跳下去。我們期待的主是怎樣的一位主,沒有錯,耶穌是很積極要來改變世人的生命,可是我們的期待萬一都是放在一個環境的改變,那我們永遠是失望的,因為耶穌來到猶太的地方,祂並沒有改變那些政治的情況,但是祂直接進入到那最深的地步――就是人的心。耶穌大有權柄,正如猶太人所期待的,祂帶有能力來的,也是我們所等待的那位主,祂是大有能力的主,祂的權柄超過世上的君王,但是祂並沒有指揮控制任何人的意志,或者是行動的自由。祂邀請眾人來跟隨祂,邀請他們來成為神的兒女,但是祂不強迫人們要跟隨祂,祂沒有去恐嚇人說:「你不信我就下地獄」,祂讓那些需要的人感受到「我愛你,不是因為你們好,我愛你們是因為你們需要。」這樣一位權威的主是帶著愛的能力,祂沒有強迫,也沒有恐嚇,就像聖經所說的「在真愛裏面沒有懼怕」,我們是不是期待這樣的一位主來到我們當中,祂是有權柄的,但是祂不能強迫你,祂需要你的順服和願意跟隨。 

耶穌這位救世主祂是尊貴的,是世間無人能夠比的,然而祂不但沒有接受人的服事,反而以平凡的態度,以最卑微的方式,降生在我們的當中,祂用最平常的方式來服事世人,這是不是我們所等待的那一位?當我們要等待這一位釋放人得自由的主,當我們要期待這一位權柄超過世上一切君王的主,當我們要期待這位尊貴無人能比的主,但是卻又卑微自己來到世界上的主的時候,我們要怎麼預備我們自己?如果我們的眼睛戴著有色的眼鏡在期待耶穌的話,永遠尋找不到耶穌,就像猶太人他們尋找的耶穌在皇宮裏面尋找不到,在君王裏面找不到,最後在馬槽裏面他們才找到。伯利恆,一個微小的地方,但是主卻誕生在那裡,馬槽是一個微小的地方,但是祂卻誕生在那裡。一個等待的人,一個學會等待功課的人,是會調整自己期待的人。今天我們期待如果和上帝的旨意是衝突的時候,就像一個春天才發芽的枝子,它強迫自己要在冬天發芽,遭受寒冬摧殘的時候,他會死掉。不會等待功課的人內心是充滿矛盾的,因為他永遠在埋怨上帝,我怎麼看都看不到上帝,為什麼?因為你在不對的地方找不對的事情。

耶穌,一個有權柄的主,一個關心世人生命的主,一個尊貴的主,祂到底要怎樣臨到世人,這是等待的功課裏面非常重要、要預備我們自己心的地方。你是那個願意開放自己的心,即使是最卑微、最破碎的、最微小的那個,你願不願意相信在聖經的歷史當中,所看到的這樣一個見證,祂來是為了這些破碎、為這些需要的人來的。如果你深深的知道耶穌來的目的是什麼,我想我們的預備會有不同的學習,你會去把那個最不起眼的、最羞恥的、最看輕的部分,放在主的面前祈求。今天如果我們用世俗的眼光來看的時候,你會用什麼方式來跟主講說「來到我這裡」?你會跟主講說:「看吧!我是最用心的、我是最尊貴的、我是擁有最多別人讚美的那一個,所以主啊!我值得你來愛。」如果你是用這樣的心情去等待主的話,會落空。因為猶太人就是這樣落空的。他們目中無人,他們覺得「所有人都不能得救,只有我是上帝的選民可以得救,因為我是尊貴的,從我的血統、我的行為、我的道德來說我是最尊貴的。」如果當我們有這樣的心的時候,我們不配,不配得救。就像剛才唱的那首詩歌說:「領我到主的寶血…」是那個願意謙卑在主的面前告訴主說:「你知道我的過去,祢知道我的需要,你知道我的卑微,你知道我已經等那麼久了,我在的祢時間裏面等待祢的救贖,我的需要放在主的面前,我不看輕我自己,即使我是卑微的,即使我是破碎的。」就像馬槽卑微及沒有盼望的人,瞎眼、瘸腿的一樣,主就是為這些人來的。

如果我們在等待一位救主,我們必須學習這樣的一個功課,主為你為我而來,但卻不是因為你夠好,主才要為你而來,是因為你非常需要祂,所以祂為你而來。這個等待的功課非常非常的寶貴,每一個人可以去思考,在「待降節」的時候,耶穌,他教我們一個很重要的功課―謙卑,因為一個謙卑的人才會看到自己的需要,不用害怕,不用害怕看到自己是需要的,我們預備救主臨到我們當中,「等待」是一個我們不斷要學習的功課,每一年的「待降節」我們都要問我們自己一次,我們預備的怎麼樣?或許外面有很多不同方式的在等待聖誕節來到,我們是怎樣去等待聖誕節來臨?那個預備是很重要的。

剛才講過,在上帝的時間裏面,祂要把祂的救贖臨到世人的當中,上帝給你的時間跟給別人的時間是不一樣的,有的人在這個時刻覺醒,有的人在那個時刻覺醒,每一個人覺醒的時刻是不一樣的,但是共同點的都是這些人願意「等待」,因為這些人勇敢的等待,發出他們的問題,把自己的需要擺在主的面前,所以上帝在最適合的時刻成為他的救主。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都有資格得到主的愛,祂的愛是為每個需要的人預備的,我們不用看別人的時間,因為等待的功課是你跟上帝的關係。今天有的人早一點遇見主,耶穌在世上傳福音三年多,總是有先遇到的和後來遇到的,就像那個葡萄園比喻,有的人先進去,有的人後進去,但是都同享主的愛是一樣的。有的人就告訴我說:「既然都一樣,那可否在死之前才信耶穌。」當有人這樣告訴我時,我總是覺得是蠻遺憾的一件事情,他覺得相信主是一個重擔,有好多的規矩,來到教會有好多的規矩,要做這要做那,作基督徒好像沒有自由,可是我要告訴各位,救恩是能夠釋放你,能夠醫治你。 

剛才在來的路上,我看到很多人在排隊,不曉得在排什麼排的好長,一定有什麼好處才在那裡排隊,我一直在想,怎麼沒有人排隊要來教會?如果教會是一個靈魂的救贖,是一個永生的盼望,為什麼沒有人在排隊等待呢?因為看不到那個實質的好處嗎?因為我們出去到社會上都讓人感覺到,做基督徒是很辛苦的嗎?還是這個等待的功課有改變我們的心知道說:「其實我不好,但是我依然有盼望,我知道主的恩典是為我預備的。」福音,並不是說你要改變到多好。福音,是你正在開始改變的時候,你會發現到那個盼望。就像剛才講說「活水的泉源,愛的泉源是不斷湧出來的,不用等到『完全』的時候。」 

今天如果耶穌沒有來,我不曉得我們的盼望在哪裡。我們在生命當中不斷的等待,不斷等待長大,不斷等待有成就,不斷的等待等待…我們到底在等待什麼?其實我們就是在等待一個生命的意義,在等待一個盼望,盼望我們的生命有價值,是永恆的,不管我們是學生,或在社會上已經有成就,坐在這個地方,我們依然要學同樣的功課,我們等待這位救主要降生在我們的心中,不要小看自己,也不要高估自己,因為耶穌來是給那些需要的人,耶穌只問:「你需要嗎?你需要嗎?」如果你需要,耶穌就會來到你的當中,成為你的救主。 

讓我們能常常從聖經的話語當中去作反省,當耶穌回答約翰的門徒說:「你看到什麼?就是看見很多醫治釋放的事情,不斷的在你身邊發生的時候,你去告訴施洗約翰,你看到什麼?」如果我們來到教會這個地方,你看到什麼,你經驗到什麼,你就原原本本的把這些經驗去告訴別人,你不用講很多的道理。當你有遇到傷心難過的人,你就邀請他,跟他講你經歷到什麼,看到什麼。

「你來!因為我經驗到有瞎眼的眼睛被開了,有心靈受創的人看見他的盼望,那些被挾制的人他的枷鎖被打碎。」如果你可以有這樣的經歷,我相信很多人會排隊,他會等待要來朝見主,他會渴望他的生命能得到改變,耶穌祂來,是為每一個需要的人。外面那麼多需要的人,看到他們在排隊等待不同的好消息,真的有時候會覺得蠻難過的,這些世上的滿足可以讓一堆人排得很長,有的事情還可以排上整晚。願我們付上我們的代價,去學習等待的功課,來調整我們自己的心。 

祂關心我們世人的生活,祂的權柄超過世上的君王,但是祂卻給我們最多的自由。耶穌的尊貴無人能比,但是祂卻降生在最卑微的馬槽。願意我們學習這個功課,改變我們對耶穌的期待,也改變我們對自己的看法,使我們的生命,不再害怕我們不夠資格,願我們每一個人等待的功課都有很好的學習。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