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7日 星期日

復活節系列(ㄧ):十字架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5.03.27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經: 【彼得前書二章21~25節】線上收聽


弟兄姊妹大家平安,很高興我們今天可以在這裡一起敬拜上帝。今天我們要思想一個題目叫作「十字架」。十字架對我們有什麼樣的意義呢?十字架是上帝最不公義的義,英文是說The most unjust righteousness of God(神最不公義的義)為什麼這麼說呢?聖經說:「上帝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裡面成為上帝的義」(哥林多後書五章21節)。我們所了解的公義是有罪的要受刑罰,無罪的不用受刑罰,如果是有罪的不用刑罰,而無罪的受到刑罰,這怎麼能稱作是公義呢?所以上帝的義是很特別的義,讓那無罪的受刑罰,有罪的卻不用受刑罰,這樣叫作「稱我們為義」。上帝的愛就在這個很奇妙的「義」上表明出來。我們世上的人受苦可以分做三種:

一、犯罪受苦(亞當)

當亞當被趕出伊甸園而受苦,這樣的受苦叫作「犯罪受苦」。亞當是我們的祖先,我們都常常跟他一樣因犯罪、犯錯而受苦(比如小孩子做錯事不乖被父母處罰),犯罪受苦我們稱作「亞當式」的受苦,這是第一種的公義,英文叫作retributive justice(報應性的公義),也是佛教徒所說的:「惡有惡報,善有善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這就是一種公義,犯罪的人要受苦,所以亞當受了苦。為什麼亞當受苦?因為他吃了禁果。上帝在啟示錄上明白的召示,這樣的公義還是存在的:「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啟二十二:12)別以為我已經信了耶穌,將來這樣的公義就與我無關,不是的,上帝的公義仍舊存在。很多人信了耶穌就以為可以佔點便宜,總以為自己已經受洗了,就可以行惡依舊,將來上帝也會一筆勾消他的報應,不是嗎?上帝所揀選使用的大衛王,他犯罪後仍然要付上犯罪的代價,所以我們要謹慎,恩典是不能濫用的,我稱作是「人性的尊嚴」,為什麼這樣說?因為如果一匹牛作錯了,沒有人會刑罰牠;,如果一顆石頭掉落打死人,沒有人會判它的罪。有一個台大醫生要到花蓮慈濟醫院去看病,在九拐十八彎的北宜路途上,因為覺得很累就在某處停車休息,看一下風景,哪裡知道是停在「小心落石區」,結果不巧被落石打成重傷,台大醫院於是趕快派人去急救,你難道會對那砸傷人的石頭判它為有罪嗎?不會。因為它是石頭,沒有人會判它有罪。所以我們要了解,我們會得到報應性的公義是上帝尊重你的選擇,行善或作惡都要負責,這是人性的尊嚴,有能力可以作選擇的人,要對自己所選擇的負責任。

二、莫名受苦(約伯)

在舊約聖經中描述約伯是個完全正直,遠離惡事的人,他受了很多的苦,所受的不是亞當的苦,這個人是莫名其妙的受苦,也是約伯記中一直掙扎質疑的一個議題,我稱作「莫名其妙的受苦」。所以約伯向上帝抗議,他的朋友論斷他說:「你一定是像亞當那樣做錯事才受苦」,上帝讓我們知道一件事,世上的人所受的苦不都是亞當式的受苦,有一些人受苦是約伯式的受苦,是莫名其妙的受苦。最近南亞發生的海嘯事件,許多人因為在海邊遊玩因此失去了生命,可能有些人也像約伯受的苦一般,而不是做了什麼壞事,我們很難了解為什麼這種人會受苦,有些嬰兒才出生,也沒有做過壞事就得了重症受苦,我把他稱作「苦難的奧秘」。苦難中有一些奧秘的存在,也表示在人的理性中有一些事我們無法理解,約伯自己也說:「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伯四十三:3)因著我們理性的有限,以致我們無法瞭解這種莫名的苦難。

三、行善受苦(耶穌)

耶穌也受苦,受極大的苦楚,聖經說祂是行善受苦,這很特別。亞當是做錯事而受苦,約伯是莫名其妙的受苦,耶穌的受苦是行善受苦,這叫作救贖式的恩典,聖經說:「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上帝面前。」(彼前三:18)這是表明上帝的大愛。

十字架的意義:

十字架對我們來說有什麼意義呢?第一個意義:耶穌基督在歷史上已經為我們成就了「救恩」,這是歷史已經完成,我們必須用信心來接受的,「既然藉著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祂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西一:20)我們因信稱義就是藉著這樣的恩典,很可惜許多基督徒他們只停留在這個階段,十字架對你有什麼意義?是上帝的恩典,白白的恩典,我用信心接納,我就領受了這樣的赦罪恩典,這是對的,但是只對了一半,還有一個意義我們必須學習,就是耶穌要我們今天仍然效法祂的榜樣。

主耶穌的榜樣:

效法祂的榜樣,這一點比較困難,「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我們要如何跟隨耶穌基督呢?有許多小姐說要跟隨耶穌,就去金飾店打了一只十字架項鍊,掛在脖子上說:「我背我的十字架跟從主」,項鍊很漂亮,上面還鑲了一兩顆鑽石,這個不是不對,這是對,但是我想這不完全是耶穌所講的意義,耶穌在十字架上留什麼榜樣給我們跟隨?是什麼原因讓我們願意跟隨祂?是因為愛的激勵讓我們跟隨祂,效法祂的榜樣,耶穌留下四種榜樣。

一、沒有犯罪(拒絕同污)

主耶穌留下什麼樣的榜樣?第一個榜樣,耶穌沒有犯罪。彼拉多這個審判官對祭司長和眾人說:「我查不出這個人有什麼罪來」。所以我們若要學主耶穌的榜樣,我們就必須先離開自己的罪,我用「拒絕同污」來形容。罪很奇怪,罪是會傳染的,我們常常有這樣想法:「別人都這樣做啊」。我不知道在台灣「逃漏稅」是怎樣的情況,很多生意人都認為:「不逃稅就不能生存」,若問他,你為什麼逃稅呢?他會說:「因為大家都這樣做啊,因為不這樣做就不行啊!」別人說謊,我們為了我們的面子,三不五時也撒一些小謊。如果是夫妻吵架,丈夫大聲的罵太太,妻子也向先生回嘴,若問她:「你為什麼也罵你的丈夫呢?」太太是如何回答?她說:「是因為他先罵我」你這樣罵人家對嗎?「不對啊,但是因為他先罵我啊!」這就成為妳的理由嗎?我們都知道用難聽的話罵人是不對的,但總是認為別人先罵我,我就可以有正當的理由再罵回去,我們這樣罵人就以為自己沒錯,我稱作是「同污」。我們要謹慎,若不注意自己就會和別人一樣,加拉太書第六章1節說:「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

二、沒有威嚇(放棄報復)

耶穌基督不僅自己沒有犯罪,祂還做一件事,祂沒有威嚇別人,彼得前書二章23節說:「祂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祂不想要報復,特別我們被別人欺壓之後,常常會想要報復(至少這是我以前的問題),若是你曾經聽過我的見證,就知道這也是我信耶穌的理由,因為我小時候被別人欺負,發誓一定要報仇,叫我不要報復我實在做不到。最近有一次主日禮拜後,一位姊妹跑來跟我說:「要我饒恕人我做不到,做不到」,不要說你做不到,我從前也做不到,我們都常常陷在「報應性的公義」裡,所以我們要向復活的主說:「求主改變我」若不是復活的主把祂那復活的生命賜給我們,我們是很難做到這一點的。如果你認為你自己做的到,那是因你所受到的欺負還算小,當欺壓過大時,是會令人咬牙切齒的,做不到沒關係,復活的主就是要給我們這樣的盼望,老我要變成新我,求上帝幫助我們每一個人,學習饒恕人,「不要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到要祝福。」(彼前三:9)

三、只有交託(完全信靠)

耶穌基督除了有以上兩個模範之外,還有另一個榜樣,祂將祂自己所遭遇的一切,都交託在上帝手中,耶穌大聲喊著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的手中」(路二十三:46)完全的信靠。遇到困難時,我們學習耶穌的榜樣,信靠我們的主,詩篇三十七篇5節:「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

四、只有代求(饒恕赦免)

最後一個耶穌所留下的模範非常特別,就是替那些逼迫祂的人禱告,耶穌怎樣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饒恕這個功課,是所有基督徒都要向主耶穌學習的,歌羅西書第三章13節說:「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我盼望大家(至少)從今天向上帝作以上的禱告,我不知道在你的心中還有什麼人是你不能饒恕?求主幫助我們,將復活的生命賞賜給我們,讓我們效法主的榜樣,我們不只用信心來領受耶穌基督在歷史上為我們完成的救恩,我們也用愛心來學習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留給我們的模範,十字架是救恩,但是十字架也是榜樣,讓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我感謝你,因為你不只在十字架上完成救恩,你也為我們留下榜樣,幫助我們不只是享受救恩,我們也要學習你的榜樣,跟隨你的腳蹤行,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1 意見:

匿名 提到...

When we come to the cross in repentance and submission, we receive the Lord's salvation. Job came to his God in repentance and submission, he received God's blessing (Job 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