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6日 星期日

小人物的狂想曲 -- 曾昭瑞 牧師

寫作於2007.09.16
作  者: 曾昭瑞 牧師
   經: 【撒母兒記上十七章4547節】


線上收聽(國語)   線上收聽(台語)

一、歌利亞:恐懼的代名詞 (撒上17:4~11)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我在小時候聽過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是說有一個人他的腳很大,非常的大,所以在市面上買鞋都買不到,他的媽媽為了他要去當兵,特別去織了一雙很大的草鞋給他,讓他可以帶去穿,並且跟他說:「你去當兵要時時穿上這雙草鞋,看到這雙草鞋就好像看到媽媽」,可是因為他的腳很大買不到鞋,他就捨不得去穿那雙鞋,因為是媽媽親手織的,於是就把鞋子紮在腰間。  之後當兵的時候就在軍中作掌大旗的。有一天打仗的時候,殺聲震天,他突然聽到指揮官下令說軍隊要撤退,於是乎他扛著大旗就往後面跑,大家看到旗子開始往後撤退的時候,所有的人都跟著撤退,但是在逃跑的過程中,他突然往腰間一摸,他的鞋掉了,他想說:「這是我媽媽親手織給我的鞋子,怎麼可以這樣就掉了呢?」於是他想盡辦法要去把那雙鞋拿回來,於是他就扛著那隻大旗,又往前線衝,所有的人看到那隻旗子往前線衝的時候,以為指揮官下令反攻,於是所有的人又跟著往前衝,就這樣莫名其妙的他們打了勝仗。  以前我聽到這個故事就覺得這是隨便編的,直到有一次我去讀孫子兵法的時候,讀到這一段話就發現,這是真的有可能,孫子兵法裡面說到這句話:「夫金鼓旌旗者,所以一民之耳目也(一民就是把整個軍隊看成是一個)。民既專一,則勇者不得獨進,怯者不得獨退...」,就是說所有人都一樣,勇敢的人不能夠單獨的前進,害怕的人也不能夠單獨的退後,「...此用眾之法也。故夜戰多火鼓,晝戰多旌旗,所以變人之耳目也。」阿兵哥在戰場上其實是很盲目的,到處都是人,擠來擠去什麼都看不到、什麼都聽不到,所以看什麼?看旗子。旗子往前的時候,大家就前進,旗子往後的時候,大家就後退,到了晚上的時候,就聽鼓聲、用火把,所以自古以來,戰爭始終是一直被很微妙的心理因素所影響著,阿兵哥人多不一定能夠打勝仗,但是如果阿兵哥害怕的時候,這個戰爭一定打敗。聖經在這裡告訴我們說,有一個非利士人出來在以色列的陣營罵陣,這個人叫作歌利亞,他有多高?他的身高六肘零一虎口,聽起來不太可能,算一算大概兩百八十公分,如果在我們面前站一個兩百八十公分的怪物,又長的虎背熊腰、兇惡的眼神、滿嘴怒罵的話,一副要把人撕裂的樣子,你會不會害怕?  當以色列人看到這樣的怪物站在他們的面前時,他們心裡面就開始害怕恐懼,就覺得手軟腳軟,喪失鬥志,連說話都不敢大聲說,「萬一等一下他殺過來的時候怎麼辦?」這樣歌利亞一個人站在以色列營陣前,在那裡不停的喊、不停的罵:「我今日向以色列人的軍隊罵陣。你們叫一個人出來與我戰鬥」(撒上17:10),你們卻一個人都不敢出來。當以色列人看到這個歌利亞的時候,他們就驚惶害怕,心就消融,前線的士氣非常低落。那個人每天早晚都出來站立,如此四十天,「四十」在我們的信仰中是一個完全的數字,就是說他已經罵到沒有什麼好罵的了,以色列營當中沒有一個人敢出來跟他挑戰,除了挨罵以外,想不出任何辦法回擊。  在這時候有一個人聽說前線打仗了,他很擔心他的三個孩子,所以就把他最小的孩子叫來,這個人就是耶西,耶西把他最小的兒子大衛叫來,告訴他說:「你帶著十個餅去給千夫長」,他送餅其實是假的,希望大衛去看他的哥哥在戰場的情況才是真的,這個爸爸很期望派這個小兒子去看,看完之後告訴他說,你的哥哥們真的都很安好,所以大衛接到這個命令,第二天早上他就帶著餅去到前線,這個父親並沒有期望這個小兒子去到戰場的時候能夠為國家立下汗馬功勞,他的父親只是希望他去探望一下。可是大衛的兄長看到大衛來了,以為他要來看熱鬧,就跟他說:「你跑來這裡幹什麼?」他們認為大衛是一個不知死活、想要去看熱鬧的人。弟兄姊妹,大衛的哥哥其實沒有錯,在古代,長輩希望保護小孩通常是用強勢斥責的方式來表達他對家人的關心,「把他罵回家,這裡太危險了」,他們也不會期望一個送餅送便當的人,成為戰場上為國家效力的勇士。

二、掃羅:怯戰的專業勇士 (撒上17:38~39)

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看到另一個人,這個人是以色列人的王掃羅,面對可能兵敗如山倒的困境,身為國王的他提不出任何解決的良策,雖然掃羅也是一個很高大的人,聖經說他站在以色列民當中高過眾人一個頭,掃羅也是一個巨人啊,可是當這個小的巨人遇到一個大的巨人時,他的內心是覺得不安,所以當歌利亞站出來說:「你們當中有誰敢出來跟我單挑」時,沒有一個以色列人敢出來,掃羅王的內心也是充滿著害怕。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突然聽說有一個人自告奮勇要出戰歌利亞,如果你是國王的話,你會不會很開心?所以掃羅王很高興的說:「來來來,趕快去把那個人叫來,想不到在我們以色列營中竟然有這樣的勇士」,可是當他把這個人請來的時候一看,沒想到怎麼是一個送便當的小朋友,他不禁有點大失所望、五味雜陳;站在一個國王的角度來看,他不應該派一個沒有受過專業裝備訓練經驗的人去和對方最厲害的軍人戰鬥。他對大衛說:「小朋友,快回家吧,我不能派你去送死」,大衛怎麼樣回應?大衛很有信心,他為什麼有信心?他的理由很簡單,聖經說:「他曾經看守羊群,遇見獅子和熊來了,他赤手空拳就打死他們」,大衛說:「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撒上17:37)弟兄姊妹,在牧羊的生活中,大衛是親身經歷到上帝的能力,因為是親身經歷的,所以他的印象很深刻,雖然獅子和熊很可怕,但是在牧羊的過程當中,大衛藉著禱告,祈求神加添給他力量,好讓他能夠保護他的羊群,不受獅子和熊的傷害,「我相信今天我上戰場,上帝能夠透過我的禱告幫助我,讓我勝過那個非利士人」,他的生活成就了他的思想,在他的工作生活中,大衛經驗到上帝是一位強大無比的上帝,這就是大衛的信心,他的信心不是沒有根基的憑空想像,他的信心不是聽別人說上帝怎麼樣,他的信心乃是在看守羊群當中去經驗到、去感受到,他相信上帝在他每一天的牧羊生活中會幫助他,今天一樣會在戰場上幫助他。可是無論如何,掃羅還是很擔心,從他一個很專業客觀的角度來講,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出大衛有機會能夠擊敗歌利亞,完全看不出來,但是掃羅還是讓他上戰場,不是掃羅對大衛有信心,而是他身為一個國王,面對他統治上一個很大的困境時,他只好硬著頭皮,任由這個菜鳥上戰場去解決他的危機。或許是他心中很不安,所以掃羅很想要幫助大衛,他就讓大衛穿他的戰袍,戴上自己的盔甲,又把刀掛在大衛的外衣上。從專業的眼光來看,這是一個戰士要上戰場的標準配備,厚厚的盔甲用以保護身體,和一把可以殺敵的刀,一個有權威又專業的軍人正在竭盡所能的幫助這個業餘的戰士。掃羅給他的主意是一個很不錯的主意,可是大衛無法行動,你們可以想像,大衛不過是個小孩子,掃羅高過眾人一個頭;你將爸爸的衣服拿給還沒有到國中、還沒有到十歲的小孩來穿,穿起來會怎麼樣?東敲西撞、叮叮噹噹,那些都是鋼鐵做的。所以大衛穿上那些裝備以後發現他不能走路,所以他就把那些戰袍脫下來,取下頭盔、脫下盔甲,卸下寶劍,他拒絕那些來自威權專業者的建議,因為對一個牧羊人而言,這些是不切實際的幫助,對一個牧羊人而言,他要用他每一天比較熟悉的方式去完成他的工作,他相信上帝就是藉著他過去生活當中所擁有的經驗、藉著他過去生活當中所接受的訓練來幫助他,所以大衛選擇帶著杖、帶著投石器和石子,挑五顆精挑細選的小石子,來到了陣前。

三、大衛:小人物的狂想曲 (撒上17:45~47)

弟兄姊妹,如果你是非利士人,你在那個對峙的營陣中,在陣前罵了四十天,終於有一個人願意出來接受挑戰,你會很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角色、什麼樣的人物,願意出來接受挑戰,如果從一般人的角度來看,這個人好歹也要長得孔武有力、身材高大、他就算沒有歌利亞那麼高,至少也是一個身經百戰的戰士,手長腿粗,這樣才有一點點可能的機會打敗歌利亞。可是非利士人幾乎不敢相信他們的眼睛,聖經說,當大衛走出來的時候,非利士眾人就聚集到前面觀看他,看到的大衛是很年輕,長得斯斯文文的,面色紅光、容貌俊美的年輕帥哥,我們很難想像叫王力宏去和阿諾史瓦辛格對打,雖然王力宏長得很高,可是這個人怎麼可能打敗歌利亞呢?所以非利士人看見他就藐視他,甚至看見他的裝扮就覺得:「這個大衛他來做什麼?他竟然穿著牧羊人的衣服,手裡拿著不是刀,而是一根牧羊用的拐杖,這就是你們以色列軍隊精挑細選出來的戰士,四十天找出來的就是這種貨色,這開什麼玩笑」,不僅非利士人要大聲的笑出來,他們想像不出來,居然在以色列營當中,沒有角色、沒有人物,所以狂妄的非利士人在那裡誓言要將大衛的肉丟給空中的鳥、陸上的走獸來吃。弟兄姊妹,如果你是以色列人,面對這種場面你不會沒有感覺,你會覺得很丟臉、羞愧,這是兩個國家的戰爭,人家派出來是那麼高大的巨人,我們派出來的是一個小孩,非常的難看,這個就是代表我們的國家。所以我們可以想像,那些以色列人在那個過程當中,他們是無地自容,但是以色列營中除了大衛以外,沒有一個人笨到想要不自量力的去和巨人歌利亞決一死戰,因為對他們而言,那不叫戰鬥,那叫作自殺。弟兄姊妹,大衛與以色列人最大的不同乃在於,他看這場戰役不是大衛個人與歌利亞之間的戰爭,也不是以色列人與非利士人之間的戰爭,大衛將這場戰爭定位在以色列的上帝耶和華與非利士人的神之間的戰爭,所以問題不是大衛能不能勝過歌利亞,而是耶和華有沒有能力勝過非利士人的神明?大衛深深相信:「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軍隊的上帝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撒上17:47)弟兄姊妹,這就是大衛的信心,也是他最厲害的武器。我們看見聖經告訴我們說,歌利亞起身迎著大衛向前衝來了,他像是一頭飢餓的獅子,張牙舞爪,大聲的咆哮,萬無一失的要撲向他的獵物。大衛也站起來奔跑,可是他不是逃跑,而是勇敢地迎向巨人,當大衛與歌利亞要接觸的那個時刻,我相信大衛心中是在禱告,他禱告上帝說:「求祢幫助我,如同祢幫助我怎麼樣勝過獅子與熊,幫助我勝過這個非利士人」。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看到以色列的陣營是焦急的,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年輕人,會不會被歌利亞一刀砍成兩段,然後提著他的頭在那裡躍舞揚威?非利士人的陣營是一派的輕鬆,因為實力相差懸殊,「像這種小朋友,不用派到歌利亞,派我去就夠了」。大衛的哥哥們看見這個畫面的時候,他們一定不敢相信,這個無知的弟弟在幹什麼,今天我們要怎麼樣回去向爸爸交代。掃羅王的心裡面很焦急,我相信掃羅王如果是一個王的話,他內心應該有點罪惡感,「我怎麼能夠派一個小朋友去戰場上能送死呢?」弟兄姊妹,在這個時刻,每一個人看到這個畫面,他們有著不同的想像,在這些不同的想像當中,有一個人跟他們不一樣,那個人就是大衛。歷史在那一瞬間當中並沒有停留,一切發生的非常突然,人們還沒有來得及看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只看大衛的手稍微甩動兩下之後,歌利亞就倒下了,那個狂傲的聲音止息了,敵人陣營當中的加油聲、歡呼聲消失了,以色列人開始覺得不可思議,那種害怕突然之間從他們的內心消失,大衛站在歌利亞的身旁打死了他,他的手中甚至還沒有刀。弟兄姊妹,你可以想像那個時刻在以色列陣營中爆出了一陣歡呼:「大衛擊倒了歌利亞!」

四、動機:狂想曲的外一章 (撒上17:25~27, 30)

我要說,身為一個牧者,常常會遇到許多不同的困難,面對教會會友對聖經的看法不同的困難,在這裡我們要來看,大衛為什麼要來擊倒歌利亞,這是我們常常會遇到的一個難題,就是在教會裡面,我們常常喜歡用二分法來看人、看事情,我們把它切得很清楚、切得很明白。這個人要嘛就是很屬靈,要嘛就是不屬靈;這個件事要嘛就是合乎上帝心意,要嘛就不是合乎上帝心意;不是對的就是錯的,不是被祝福的就是被咒詛的,因為用很簡單的看法來看一件事情,往往讓那個簡單的事情變得很複雜。傳統上我們看到大衛為什麼要出戰歌利亞?幾乎都有一個很簡單一致的答案,就是「大衛對上帝有信心」「大衛聽到歌利亞向永生上帝的軍隊罵陣,所以他決心洗刷這個恥辱。」弟兄姊妹,這些答案都沒有錯,但是可能不完全。當歌利亞在那裡辱罵耶和華上帝的軍隊時,大衛聽到了,他很生氣,他說:「怎麼可以讓這個沒有受割禮的外邦人在這裡口出狂言呢?」更令他生氣的是,在以色列的軍隊當中,沒有一個人敢面對歌利亞的挑戰。可是聖經也告訴我們,當大衛來到戰場的時候,士兵們口耳在交談著,除了聽到說歌利亞是如何的可怕,他怎麼樣把以色列人嚇得半死,多日來以色列軍隊屈居下風以外,他還聽到了一件事,士兵們說:「這上來的人,你看見了嗎?他上來是要向以色列人罵陣,若有能殺他的,王必賞賜他大財,將自己的女兒給他為妻,並在以色列中免他父家納糧當差。」(撒上17:25)大衛就問站在他身旁的人說,「有人殺這非利士人,王要怎麼樣待他呢?」百姓照先前的話回答他:「有人殺這非利士人的話,王要如此如此的待他」,然後在27節百姓回答他以後呢,他的哥哥出來罵大衛,然後他又跑到的地方再問其他的人,在第30節,他又問了一次,「百姓仍舊照先前的話回答他」,也就是說,這句話大衛聽了三次,弟兄姊妹,這代表什麼?這代表主日學都沒有教這段,主日學都把這段跳過去,這段就從我們的教科書中刪去,這代表什麼?傳統上我們很強調大衛是為了榮耀上帝的名,我們很簡單的直接把大衛的動機單純化,他沒有其它的心思、沒有其它的意念,他是一個多麼超凡入聖、多麼與眾不同的一個人,他這種境界常常是我們這種凡夫俗子所達不到的,但是聖經其實讓我們看見,大衛的動機是有點不一樣,沒有錯,他是為了上帝的榮耀而出戰歌利亞,可是會不會在他的心中、在那個時刻會突然閃過「如果我立下汗馬功勞,就變成駙馬爺了」,他一定有想過,這很有可能,很可能在他的內心當中有著最高貴神聖的情操,可是他心中也有一點點他的想法,他有機會可以出人頭地,弟兄姊妹,你不覺得大衛和我們很像嗎?大衛和我們一樣是一個小小的人物,也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夠出人頭地,也希望有一天能夠成功被肯定。弟兄姊妹,很多時候我們在做很多事情,我們常常有一種很高貴的情操,我們希望我們能夠犧牲、我們能夠奉獻,我們為了我們的家庭、為了我們的工作、為了我們的教會、為了我們的國家,我們常常有一種熱情,我們願意無條件的擺上奉獻,可是有時候我們也會很軟弱的想到自己,是不是?大衛和我們一樣。

生活應用:

一、看見自己的動機 (詩139:23~24)

那我們該如何來看待這段經文呢?你可以這樣說,大衛是個聖人,所以他不能夠有私心;大衛是個聖人,所以他不能為了自己去打敗歌利亞,還是你可以有另外一種看法,他跟我們一樣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他跟我們一樣有高尚的一面,可是他跟我們一樣,有時候也會想到自己的前途、自己的需要,他跟我們一樣是平凡人。但是重要的是,同樣是一個平凡人,他對上帝可以有這種信心,他對上帝可以完全的依靠,那我們呢?透過今天所看到的這段經文,我們要來思想幾個問題:第一,看見自己的動機。這不是一個單純二分的世界,我覺得上帝很特別,上帝沒有因為大衛問了人家那個問題三次就說:「這個死小孩,你根本不是為了我的榮耀去爭戰,你是為了想當駙馬爺去爭戰的,好,我就讓你一刀被歌利亞砍死」,上帝沒有這樣,上帝很特別,聖經只有記載大衛有這個想法,可是聖經本身沒有對這個經文下判語,聖經沒有說大衛這樣做是為了自己,神不喜悅他,或是大衛為了自己做,所以神很喜悅他,都沒有,但是我們知道,上帝是鑑察人心的上帝,祂知道我們內心中最微小的意念,如同祂知道大衛出戰歌利亞的意念,大衛當然不會出去跟人家講說:「我出去爭戰是為了想當駙馬爺」,可是聖經卻記載了這段話,大衛自己在他的詩中這樣說:「神啊,求祢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弟兄姊妹,我覺得大衛這樣跟神說是一件很美的事情,他知道他心裡面在想什麼,可是他求神來鑒察他,他知道他心裡面有時候面對很多的軟弱、有很多的欠缺,可是他知道要來到神的面前,求神來幫助他。大衛就如同所有一般的人一樣,我們有為上帝的心志,但是有時候我們也會為自己想。

我要舉一個很簡單的粒子,許多牧師每個禮拜都要講道,其實我聽過好幾位牧師這樣的分享,但是不是我們教會的牧師,所以你們不用去找牧師問。他很認真的準備講道,他也知道我在講道的時候是傳講上帝的話語,我在講道的時候要單單的把上帝的話講出來,而且我講道不是為了要讓別人的讚美,可是常常有時候,當一個牧師很認真的準備講道,他也很認真的講,講的也很好,可是當禮拜結束後,他在門口與會友握手時,很奇怪,會友都問安握手後就離開,然後牧師心裡面就不免有一點失落,「好像我今天講的太好,都沒有會友說我今天講的不錯」。弟兄姊妹,我相信這位牧師認真的準備講道,不是要得到會友的讚美,而是在他的內心當中,他知道他要認真努力傳講上帝的話語,因為他是上帝話語的執事,神交託給他這個責任就是要他把神的話語講明,可是有時候一位牧師也需要鼓勵、也需要被肯定,我不能夠說一位牧師站在門口跟人家握手,他的動機就是希望要會友稱讚他:「啊,牧師你今天講的很好」,讓他聽了很開心,不是的。常常我們在教會裡的服事也是這樣,我們對上帝是有一個很純正的動機,我們很希望在神面前所做的蒙神悦納,我們也希望透過我們所做的,讓教會更進步、讓教會更好,就是透過我們的付出,看見教會在興旺、看見教會在復興。但是有時候當你很認真付出的時候,會的有人就會說:「這個人愛作頭,這個人就是想要當長老執事」,很多人就會猜測你的動機。聖經告訴我們一句話,在提摩太前書第三章1節說:「人若想得監督的職份,就要羡慕善工,這句話是可信的」,我很喜歡這段經文,聖經並沒有禁止人去想要得到監督的職份,聖經沒有說想當監督的人是驕傲、是自大、是想要在教會裡面作頭,聖經沒有這樣講,聖經是用一種正面表列的方式,就是說,你如果想要作監督的職份,那你要羨慕善工,用正面的方式鼓勵人得到監督的職份。這就讓我想到年底我們要改選長執了,我們當中的弟兄姊妹可能有些人會被選為長老,可能有些人會被選為執事,我相信絕大多數的弟兄姊妹擔任長執是有很純正的動機,不會看成是為自己的榮耀,「這是因為我在教會裡貢獻太多,這是我應得的」,我相信絕大多數弟兄姊妹被選出來是戰戰兢兢的、是一個責任、是一個上帝交託給他們要做的事情,所以當他們擔任這樣的一個服事時,他可能真的很有感動,他可能真的很想服事神,為主做工,讓教會有更多的進步。但是我也相信,可能有些弟兄姊妹在這個過程當中,他透過被選為長老或執事,他會去肯定說:「我過去所做的工是有價值的,我過去所做的工是可以更多的進到決策裡來幫助這個教會,是可以在過程中透過教會賦予長執的職份為主做更多的工。」所以當一個人有這樣的動機,只要他不是用一種錯誤的手段、不正當的方法,而是一個正直的、一個高尚的方式,我相信上帝不會說:「去死吧,讓歌利亞的刀砍死你」。弟兄姊妹,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像大衛一樣,常常來到神的面前,求神鑒察,去分辨、去知道我們的意念,不要讓那個剛開始小小的感動越走越遠,變成了自己的驕傲、變成了自己的榮耀,我們要常常在神面前仔細的省察我們的動機,看我們是為了要榮耀上帝,還是要為了自己的成長進步,或是為了自己的虛名與驕傲。如同大衛一樣,他是個平凡人,但是他有從神來的信心,常常求神鑒察他,上帝就能夠使用他,同樣的,上帝也能夠使用我們,願上帝鑑察我們的心,顯明各人心中的意念,照主的心意來回應祂。

二、現實與信心之間 (約壹5:4~5)

第二個我們要來思想的是,在我們每一天的生活當中跟我們信心之間的關係。聖經告訴我們說:「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神兒子的嗎?」(約壹5:4~5)我相信今天弟兄姊妹在這裡聚集,我們都相信一件事情,我們都相信耶穌就是上帝的兒子。我想大衛是一個平凡人,但是他有不一樣的想像力,在這個故事中,我們看見了一個擁有讓上帝主導的心思意念,和一個讓歌利亞的主導的心思意念,如果我們的心思意念是被上帝所主導的,那就是勇敢、信心、依靠神,可是如果我們的心思意念是被歌利亞所主導的,那我們所面對的就是恐懼、失敗、逃跑。那裡有歌利亞,人們便自動把焦點集中在他的身上,那裡有歌利亞,人們就很難想像當歌利亞衝過來的時候我該怎麼辦,我們很難去抵抗這種思想,我們都會認為歌利亞是一個巨人,當我們看到大衛時,都認為大衛只不過是一個小毛頭,弟兄姐妹,這對我們而言是困難的,因為我們習慣去約定俗成,被我們過去所經歷的綁住了,我們如何不去注意歌利亞的巨大,不去注意他所代表的現實的困難、生命的恐懼呢?有時候歌利亞就像我們存摺上越來越少的數目,我們就開始恐懼了,很多時候歌利亞就象徵著我們越來越常吵架的婚姻,我們很愛我們的先生、很愛我們的太太,可是那個吵架的次數就越來越多、越來越多,怎麼辦?怎麼辦?我們的內心不斷的面對恐懼,甚至我們的恐懼是那份看來可能不保的工作,那個越來越不聽話、怎麼教都教不懂的小孩,我們每一天不斷的去面對這樣的困難,不斷的面對生活當中歌利亞所帶來的恐懼和失敗。但是我們要說,可怕的不是歌利亞,可怕的是我們對歌利亞的想像,他破壞我們的信心,大衛是一個示範,他讓我們看見,要戰勝巨人歌利亞,不是靠著身上穿著鋼盔鐵甲、不是靠著手上拿著一把刀,而是在我們每一天生活中信心的操練,即使是一個牧羊人的生活,在他牧羊的生活當中,他學習到如何去看顧他的羊群,學習到如何去面對獅子與熊,在禱告當中求神幫助他。弟兄姐妹,很多時候我們覺得我們的生活是很無聊的,如果沒有很無聊也常常是缺乏一種意義的,可能有的人的意義是賺了很多的錢、有很多的成就、有很多的肯定,可是我們更需要的是,怎麼樣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去經驗到上帝要我們學習信心的功課,就是在我們的家庭、工作、婚姻當中神要我們所學習的,如果要學習到這個功課,我們就必須付上更多的用心,我們不能讓每一天的生活就這樣過去,如果我們每一天沒有去經驗更多的禱告,沒有去經驗更多的靈修,沒有在我們每一天的開始或結束去想一想今天我在生活當中上帝要我學習什麼,上帝有沒有透過祂的話語要告訴我什麼,那我們這一天就這樣過去了,我們沒有在生活中多累積一點點對上帝的認知,也沒有在生活中累積一點點上帝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所做的工,那麼當有一天歌利亞來了,我們就是必然的失敗,只有在每一天多一點的讀經、靈修當中,把那本紫色的靈糧日誌拿來寫一下,我們就在每一天點點的累積對上帝的相信,那麼當我們遇見歌利亞的時候,我們才有可能分辨、才有可能勝過。

三、讓信心勝過恐懼 (詩27:1~3)

詩篇第二十七篇1~3節這樣說:「(大衛的詩。)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或作:力量),我還懼誰呢?那作惡的就是我的仇敵,前來喫我肉的時候就絆跌仆倒。雖有軍兵安營攻擊我,我的心也不害怕;雖然興起刀兵攻擊我,我必仍舊安穩。」這是大衛在他面對爭戰、面對戰爭,面對每一次上戰場的時候,不知道是生是死,之後他所作的一首詩。弟兄姊妹,我們生活當中每一天都在面對爭戰,如同這些以色列的軍隊一樣,他們都是耶和華上帝所徵召的軍隊,但是他們看不見耶和華上帝,他們看到的是活生生站在他們眼前的歌利亞。弟兄姊妹,我要說的是信心,不是說信心叫我們看不見歌利亞,如果我們很有信心所以我們看不見歌利亞,那叫作盲目的信心,信心是讓我們看見歌利亞,但是更重要的是,信心讓我們看見上帝的存在,即使看見歌利亞,我們仍然看見上帝與我們同在,當我們看見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時候,歌利亞就沒有想像中那麼的可怕,當我們看見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時候,我們才有可能面對每一天生活上的挑戰。弟兄姊妹,這就是大衛與以色列人不一樣的地方,以色列人和大衛所看到的景象都是一樣的,從大衛的眼睛看來歌利亞並沒有比較小,他看見的和以色列人看見的都一樣,可是大衛的眼光是被上帝所主導,他選擇了上帝所主導,上帝的方法、上帝的救恩,讓上帝充滿他的思想。耶穌跟我們講過一句話:「不要為明天憂慮」,「不要為明天憂慮」就是我們的信心要被上帝所主導,如果我們的信心被上帝所主導,那你生命中的歌利亞常常就是一塊小石頭可以解決的。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太17:20)不曉得你是否和我一樣有時候信心很軟弱、很小信,當我第一次讀到這段聖經的時候,我不是說:「哇,耶穌講這句話真好」,我是想說:「耶穌講這句話怎麼可能」,你會不會有這種感覺?「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這怎麼有可能?因為我們的心常常被困難所遮蔽住,耶穌在這裡說一件事情,「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我相信移開一座山它的困難度不會比打倒歌利亞更簡單,只是耶穌告訴我們說,只要有一個信心像芥菜種就能夠做到。所以弟兄姊妹,我們每一個人都要親自學習信心的功課,就是在我們的困難和危機當中,我們選擇讓上帝來主導我們的眼光,而不是讓歌利亞來主導我們的眼光,我們選擇相信上帝的帶領,我知道這很困難,因為我們的生活中常常有很多的數據、很多的統計、很多的結果告訴我們,怎麼樣才能夠怎麼樣,當一個人面對醫生宣佈說他得癌症的時候,他的信心是被歌利亞所主導還是被上帝所主導,當有一天我們生活上遇到困難的時候,可能是你的孩子發生了意外,可能是你的工作沒有了保障,在我們每一天的困難當中,我相信仍要去參考專家的意見,統計的資料,醫生的看法,別人給你的建議,考試的分數,但是在這個過程當中,有一件事不能把它丟掉,就是我們的上帝,就是上帝要我們聽見、要我們看見的那些事情。弟兄姊妹,我們選擇倚靠神,好不好這時候我們閉起眼睛,這時候我邀請你回到大衛與歌利亞對陣的那一天,當你看見歌利亞向著大衛奔跑過來,或著說,當你看見歌利亞向著你奔跑過來的時候,你是向前奔跑還是往後逃跑?你有沒有看見大衛從他的手中拿出那個甩石機,突然一甩,那個時候巨人歌利亞就倒下來了。弟兄姊妹,在這個時候以色列人陣營爆發出歡呼,大衛擊倒歌利亞!可是大衛還是大衛,在那一刻,所有人的心都被翻轉過來,所有以色列人心中的恐懼都消融了,他們拿起他們的武器站起來,勇敢的為上帝來爭戰,在那一刻,所有的以色列人都是大衛。

「主耶穌,我們來到祢的面前。主,在我們的生活中常常面對許多不同的困難,主,祢都知道、祢都看見,求祢讓我們每一個人來到祢的面前有一顆單純的心,讓我們放下心中的重擔、放下心中的愁煩,我們學習來倚靠祢,求祢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祢要我們看見的,因為祢與我們同在,我們就不害怕歌利亞;因為祢與我們同在,我們就有能力面對這一切,堅定我們的心志。當我們走出這個禮拜堂的時候,我們是帶著祢所加添給我們的力量,我們的內心是興起一個又一個的大衛、是興起耶和華的軍隊,帶著新的眼光,回到我們每一天的生活、回到每一天的工作當中,去面對所有生活上的歌利亞,聽我們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