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4日 星期日

在服事中成長

經文:以弗所書四章7-16節                   
主講:王榮義 牧師


  一個蒙恩的基督徒,會渴望去付出、去服事。但在現實生活中,卻發現基督徒面對要服事時有很多困擾,就是有時會覺得在這麼忙碌的生活中還要撥時間出來服事,怎麼應付得了?我的體力可以承受得了嗎?我在教會看到許多基督徒,對服事好像有些恐懼症,所以服事就叫那不怕死的去做就好,我在後頭為你禱告!禱告也是一種恩賜啊!我願意用禱告的心來托住別人,但其他的事情就對不起,推給別人做。我常覺得這是很遺憾的事情,所以今天要和各位一起來思考「在服事中成長」。

  首先我要分享的是:恩賜有它的獨特性,上帝賜給每一個人有不同的恩賜。我在這兒所說的恩賜,除了天生給你的之外,還有很多是環境造成的,其實恩賜的形成是動態的,並不是出生時上帝給你什麼恩賜,就永遠不會改變的,你會因為被安排在不同的家庭長大,會有不同的訓練、成長,恩賜不同,都是從上帝所來的。但我們的困境是,我們在比較中長大,難免會和人比較恩賜。我們會羨慕講見證的、司琴的人,覺得上帝沒有給我這個恩賜,很多年輕人最苦惱的,就是找不出上帝到底給他什麼恩賜。不清楚自己的恩賜,就很困難出來做服事。

  我一直在想,如果牧師跟你說:「沒關係啊,你出來掃地也是一種恩賜嘛!」你聽了會有什麼感覺?你會覺得他敷衍你,那種口氣表示能掃地也不錯、也好。對不起,我沒有羞辱的意思,只是這種感覺好像在排名,你沒辦法排前面,只好排到後面去,跟在填聯考志願一樣,我們會受到社會階層的影響,來影響我們對自己恩賜的評價,那是非常可惜的。

  到底恩賜的獨特性在什麼地方?有一句話說:「有夢最美」,我覺得若心中有愛,眼睛就會常看到上帝所賜的恩賜。「愛」是開啟心靈眼睛一個很重要的通道,有愛的人才會看到上帝給自己和他人的恩賜。恩賜不一定是我們看作很成功的事情。恩賜是什麼?上帝給你特殊的成長背景與遭遇,是不是一種恩賜?那是眼光的問題。有愛的人即使是傷痛也成為他的恩賜,一個人在呈現自己的苦難時,可以回想起來都是苦毒,也可能成為幫助別人的恩賜,不是嗎?不要常將恩賜界定在某種表現而已,恩賜可以是生命的一種呈現、一種態度,積極面對苦難,是恩賜;樂觀、喜樂去面對生命,也是一種恩賜。不要輕易消滅上帝給你的恩賜,甚至用了許多苦心去尋找恩賜,因為你對恩賜的認識停留在外顯的部分。「安慰人」是一種恩賜,但怎麼樣去安慰人那才是重要!可能我們會羨慕某人講話好美、很能安慰人,但一個不擅表達的人,當他用愛去看自己的生命時,他的悲慘遭遇也會成為安慰人的工具。

  上帝給你獨特的恩賜,包括你天生有的東西,與你的遭遇,都是你的恩賜。但我們卻常把它看成垃圾,我們極力地想撇掉不好的遭遇,然後翻箱倒櫃想找出那個部分是上帝恩賜的,卻沒注意到在翻箱倒櫃過程中丟掉的,往往就是上帝給你的恩賜,是獨一無二的。不要丟掉!不要丟掉上帝給你的恩賜,你的每一時刻、你的軟弱,若不是上帝的恩典,你不會存留至今。

  你有沒有發現自己恩賜的獨特性呢?當你用愛的眼光看待自己的時候,會發現上帝給你的真的很特別!我以前看我的生命覺得很灰暗,但上帝在我心中之後,我發現那些遭遇、那些經歷,都是上帝的恩典,因為那些苦難成為幫助別人的重要工具。用愛心去看自己的恩賜,你會發現上帝給你的沒有人可以奪去。若你還在問上帝給我什麼恩賜,我盼望你用愛看看自己的過去,你會發現上帝給你的是這麼特別,是別人無法取代的!

  第二個要與大家分享的,是經文中提到的:在愛中不斷建立自己,建立基督的身體,彼此建立。在服事中很多人的困擾是:推不掉!於是很多人對服事卻步,因為怕服事接二連三一直來,推也推不掉。有的人踏進服事後,真的會非常辛苦,我剛剛提到過,如果不懂得了解、欣賞自己的恩賜時,踏進服事工場後真的會很辛苦,因為很多人是被期待的、被抓進來的。然而若是你發自內心願意去服事的話,你的成長是超出想像的。在願意付出的過程中,你會經歷一種成長:是對自己多一份了解,看到自己的軟弱在哪裡。

  我有兩個很可愛的小孩,在我們的照顧下長大,可是他們總有一個希望能回饋的心,雖然他們還很小。他們的方式很奇怪,跟我們不太一樣,雖然小孩子能做的很有限,總是盡力去想能怎麼去服事、回饋。像他們幼稚園時,我會舉手臂讓他們玩旋轉木馬,他們都轉得很高興,於是他們告訴我說:「爸爸,等你老了的時候,我要這樣提著你,讓你吊著玩。」天啊!我還沒有看過老人吊在孩子手上的呢!在他們天真的想法裡,能想到的就是這樣為你做一些事情。為什麼他們想做一些事時,不會覺得很累?或是做什麼時,不會覺得有負擔?我們可能會有一些擔心:我們的付出會不會超出負荷?但告訴各位,很美的是,在服事中我經歷到,上帝慢慢加添給我力量、開啟我的視野。我常向上帝求:不要讓我看超過我所能夠看的。因為有時候野心真的很大,但能力有限,因此在服事中一個很大的成長是看到自己的軟弱和極限。我們不是在塑造超人,而是在服事中成長,尋找伙伴、鼓勵別人一起成長。我很高興看到,在這一年當中,斷斷續續來與各位一起敬拜,我看到很奇妙的事情,是同工的成長!愈來愈多人投入,在不斷的付出當中,經歷到成長。

  我在關心別人的過程中,最感謝上帝的是,我常跟上帝說:奇怪,我能做的就只有這麼一點點,但後來我所得到的卻是那麼多!是否想過,當我們去關心一個人時,那人同時也成為你的幫助?當你在關心一個軟弱的人時,你也得到激勵,那個激勵是「他怎麼那麼勇敢?」他怎麼敢這麼信任我,把他的軟弱告訴我?那我呢?我是不是常常太過掩飾自己的軟弱呢?所以在服事中,我們常常發現自己會成長,別人也在我們的愛中得到鼓勵,被扶持、成長。

  最主要的是,保羅所要說的是,能透過彼此的服事建立基督的身體,就是在主裡的合一。現在的人一個很大的問題是孤單,可是我發現教會裡弟兄姊妹最可貴的地方就是:我們不孤單,我們在服事的當中就不孤單!因為發現每個人發揮自己的功用,我們就在建造一個身體,我們是有目標的!我們看到那個目標是這麼的美,是建立一個身體!

  如果我們用「基督的身體」來看現今的教會,你看到的是個怎樣的身體?在一個愈付出,大家愈願意出來服事的狀況中,那個身體是健壯的、是可愛的、是吸引人的。可是我卻常常看到一些教會,如果用身體來形容,你會說黑青、瘀血、斷腳、斷手……你看到有的教會的身體是斷裂的,肢體是殘缺不全的,讓人看了傷心難過,在台灣許許多多的教會是這樣子的,因為自己虐待自己!上帝給我們那麼多恩賜,不是用來建造身體,是用來捏自己、看不慣自己、傷害自己!這是我一直覺得台灣教會最悲慘的地方。

  如果我們用「建造身體」來看一個異象時,服事是讓身體愈來愈健康。各位弟兄姊妹,你寧願做一個在身體中不願意動的那個嗎?或者是希望你成為這身體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或許你會希望你成為耳朵,去聆聽受傷者的心聲;或許你會想扮演好眼睛的角色,去觀察四周圍的需要;或許你期待你是一雙手,能夠參與多一點的事奉;或者是腳,可以走多一點的路,可以去探訪更多的人,可以邁開步伐進入我們的社區當中。我不曉得你會希望、期待自己扮演怎樣的角色?那要看你從上帝領受的是怎樣的恩賜,沒有人可以替你決定,可是我很盼望我們一起來看這樣的異象,就是:如果和平教會是個基督的身體,你希望看到一個怎樣的身體?或者,現在你看到的是怎樣的身體?

  感謝主,讓我們有機會在這裡一起聚會!我們在這裡聚會,是透過很多人付出、安排、設計,我們才有可能在這裡一起享受主的同在。我期待我們更多的人參與在服事的行列裡,我不會說「如果你什麼都不會,你禱告就好了!」我不是這個意思,我要告訴各位:禱告是非常重要的!你可以為這些人禱告就為他們禱告,如果你有感動要服事什麼,就要站出來,如果你有很多恩賜,你不曉得有哪些需要你就要問,積極主動的去服事,你會發現不一樣,會發現「愈事奉愈甘甜」!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