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18日 星期日

異同之間

經文:以弗所書二章10-22
日期:二○○一年  十一月  十八    日               
主講:    董倫賢 牧師

  最近台灣的選舉,是我回到台灣以來,第一次看到台灣選舉的情形,有很多的造勢,也在當中看到很多人在提昇選戰的氣勢。現在要選的是立法委員和縣市長,不過很奇怪的是,有一項調查指出現在民眾最不信任的是立法委員,但還是很多人想要去競選立法委員,這當中和利益有很大的關係。但是你注意觀察這些候選人在造勢的時候,在進行台灣人之間的分化,想要在分化當中得到利益,能夠讓選民投他一票。  

  最近在大安森林公園常常會有造勢的活動,我也去那邊看過,有一天,我去參觀一個造勢活動,看到有一位候選人,在大聲的喊著「向中看齊」,喊完之後就開始在罵別的候選人,罵得天花亂墜,讓我想到我們看報紙,或者視聽廣播,看電視,也會聽到或看到「向中看齊」這樣的精神口號,向中看齊之後就開始在打中國、打美國。這就是有人常常在說的中間路線,而所謂的中間路線就是「中庸之道」,這當中主要的意思就是希望大家能夠團結,不管是哪一邊的人都能夠來團結,來解決台灣的問題。我們的台灣現在真的有很多的問題,真的非常需要大家一起來面對、解決問題,而不是只在一邊說別人的不是,只有自己最好。我感覺台灣的選舉文化,還是相當的惡質,因為大家都覺得他最好,別人都不好。   

  我認為在信仰方面,上帝有給我們很好的教訓,但是,在生活中,一樣都說台灣話的人,不一定就團結;一樣都說國語的人,也不一定就比較團結。有時我發覺海內外的華人,常常心胸都很狹窄,不能夠容忍別人與他不一樣,看到別人的問題,都沒有想到自己的問題,有的人甚至聽到別人在海外說國語,就會胃出血,也有人只要聽到別人說台語,就會胃出血。所以,覺得台灣人,華人的社團,甚至教會,一直都在分裂,我們華人的團體,好像癌症的細胞一樣,一直在分裂,我們的不和,是我們的問題。   

  我前個月到台東參加一個退休會,聽到林醫師的分享,他說:「精神科醫師的任務,就是幫助人和好」,讓人和好,是精神科醫師的工作,我想到耶穌也跟我們說過這樣的話「使人和好的人,有福氣了,因為他要成為上帝的子女」。我們做為主的學生,要努力的使人和好,我想,如果我們有盡力把使人和好的工作做好,精神科醫師的生意一定會比較不好。
  上帝疼愛我們世間的人,讓我們這些不配的基督徒,能夠成為他的使者,也因為他愛我們世上的人,不管我們的地位、經濟、說什麼話、性別,上帝都看我們是好的,這就是福音。
  在華人的社會非常難做人,常常會被輕視,但是我們的主他不輕視我們,我們可以仰望他,不管人們怎樣看不起我們,上帝總是愛我們,因為上帝疼愛世上的人,他要幫助我們,他拯救我們,成為他的子女,也要拯救我們,成為他的使者。他幫助人,不輕視別人,也不瞧不起自己。可是有時候我們做不到,因為我們不願意跟隨主的腳步,主的腳步不就是走十字架的道路。在我們的信仰裡面,十字架的道路是一種秘訣,十字架的道路是讓我們能夠成長的道路,是讓我們能夠改變的道路。跟隨耶穌基督來走十字架的道路,可以讓握們成為新造的人。我們本來是自私的,可以變成不自私,本來是自高自大的,可以成為謙卑的人,本來是猶豫不決的人,可以成為一個有決斷力的人,本來是沒有原則的,可以有了原則,我想這就是上帝在我們的身體裡面要做的一個工作。  

  如果我們成為新造的人,那麼別人就可以在我們的身上看到上帝的榮耀,每個人都能夠經由十字架的道路,讓上帝來造就我們,成為他的傑作。請問各位,我們成為基督徒那麼多年,你能否讓你的親戚朋友在你的身上看到上帝的榮耀?你是否能夠足以成為上帝的傑作?能夠成為讓很多人因你而得到上帝的福氣的使者嗎?上帝希望我們走好的道路,很多人認為說我們信耶穌不必去行好的道路,有時候在批評慈濟的人做好事都只是在做功德而已,有時候我們真的很沒有良心,連好事都沒有去做,就只是在批評別人。在我們的信仰裡面,「因信稱義」,讓上帝稱我們為義並不是因為我們做好事積功德,是因為我們信耶穌基督為我們做的。上帝稱我們為義,但是稱義以後,造成的果實就使我們有力量去做好事。什麼叫做好事?行好事不事先做傷天害理的事情,之後才去做功德,來賄賂神明。做好事就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我們的上帝一起走。」這在我們的信仰裡面,上帝已經跟我們說得很清楚,有時候我們都很欠缺,做得不好,求主赦免我們。我們再一次的在主面前,我們互相地來鼓勵,真正願意走主的道路,結出好的果子,就是能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和上帝一起走。

  過去大家的環境都不一樣,我是南部人,現在來到台北,年輕的時候來到和平教會,受到和平教會的恩典和造就,後來有機會出國,又有機會成為傳道者,來到和平教會一年,和平教會有許多不一樣的人,可以來到這裡成為兄弟姊妹,這是上帝的恩典。就是藉著十字架,上帝讓我們這些不一樣的人,在這邊能夠成為一樣的人,本來我們是不和睦,互相看不順眼的,但是藉著耶穌基督,使我們彼此相愛,成為教會中的兄弟姊妹。
  猶太人是相當麻煩,是上帝的選民,非常聰明的民族,他們極度自高自大。有人統計,有四分之一以上的諾貝爾獎得主是猶太人,猶太人真的是很聰明,賺台灣人的錢,大部分是猶太人,賺華人的錢,也都是猶太人,而他們也一直都覺得他們是上帝的選民,看不起不是猶太人的人。他們將非猶太人當成狗,有的猶太人認為非猶太人是上帝為了地獄而預備來要焚燒的柴,他們是不乾淨的。猶太人要和非猶太人通婚,他們就要來將這位猶太人處以重刑,所以我們知道,他們和外邦人是不和的。

  保羅經由上帝的呼召,成為外邦人的使徒,藉著聖靈的幫助,使很多人信了上帝,成為主裡的人。但是初期的教會都是由散播在四處的猶太人所組織的教會,也有外邦人經由呼召成為主的學生,所以他們遇到了很大的麻煩,不知道要如何接納這些外邦人,這就是在我們這個時代要面臨的問題。我們有時候會遇到一些人,他們的想法、背景和我們不一樣,但是,上帝要我們接納這些人,要和我們一起,成為主裡的兄弟姊妹!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