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17日 星期日

讓我們隨聖靈而行吧!

經文:約翰福音廿章19-23 節                                                      
日期:二○○一年六月十七    日                   
                                                                                        
主講:    薛   伯       讚             牧師        
                                                    
    本段經文(約翰福音二十章十九-廿三節)在述說耶穌向門徒顯現的情形。它的特色是將主的受難與復活連在一起來說明。它雖然只有五節,其意義在教會歷史中的詮釋卻相當具份量。十九節談到因主的被釘,門徒“害怕”猶太人,接著二十節記載,耶穌向門徒顯現的第一句話就是祝福他們“平安”,門徒更因看見了復活的主而變得“喜樂”。隨後,在廿一節耶穌直接給予門徒傳福音的使命(差遣),接著在廿二節,他向門徒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這句話類似“我必常常與你同在”之意,因為在聖經中,上帝選召人之後常隨後加上“我必與你同在”的應許。而廿三節中的“赦罪”更是中世紀羅馬天主教七大聖禮中“懺悔禮”的聖經根據(另參馬太福音十六章十九節)。今早的信息則集中在廿二節“受聖靈”之現代含意。

   在教會宣教上或在信仰與生活中,聖靈都佔重大的角色。從聖經或者從教會史來看,無論對內或對外,教會其實都常處在動亂不安的處境中。難怪耶穌從死裡復活後,出現給使徒看的第一句話就說「願你們平安」(約翰二十章廿節)。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骨指給他們看,隨後又說了第二次「願你們平安」。然後繼續說,「父怎樣差遣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意思是,作為耶穌的學生,一生就是「受差遣」的人。宣教(mission)的基本涵義也就是這個意思。我們「受差遣」的工作是從上帝而來的,若無三位一體的宣教,則無所謂教會的宣教工作,因為歷代以來上帝曾差遣亞伯拉罕、摩西、先知,甚至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來顯明祂的救恩,而且父與子也差聖靈與我們同在,繼續這個使命。今天,從我們這些沒有親眼看見耶穌,或是曾經和上帝相遇經驗的人而言,聖靈同在的經驗,可說是三位一體上帝中我們所經驗到最親近的。信仰生命能否不斷提昇或越來越沉淪,實端乎我們是否願意隨時親近聖靈,讓祂帶領我們前行,從而展現上帝的大能在我們當中。

耶穌差派學生之後,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約翰廿章:廿二節)。有古抄本只記「受聖靈」,能理解的解釋是:聖靈不是專給某一些個人的,而是集體的,就是與主相連結的人。

受差遣的工作與領受聖靈為什麼要相連結,為什麼那麼重要?『受聖靈』按照路加在使徒行傳所記載,是主昇天後的第十日,約翰卻說是主復活的那日夜晚;有的學者說兩處『受聖靈』在功能上是不同的,路加所指的『受聖靈』是傳福音的恩賜,約翰只記載受聖靈。我個人同意聖經中保羅的說法,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林前十二章四節)。

我們知道『靈』無論是希臘文的pneuma,或是希伯來文的ruach都是指『氣』或『風』,感覺上這氣或風像一聲的「嘆息」(見羅馬書八章廿六節)。但是,荷蘭的神學家Hendrikus Berkhof 說,我們對聖靈的理解其實不能太依賴語源學的了解。按照創世紀二章七節,耶和華上帝將生氣吹在那人鼻孔裏,那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其實那口氣也是很大的風、力量很大的靈,創世紀一章二節說那口氣足以使混亂(chaos)的宇宙變成有秩序,然後有活物,那是多麼大的力量啊!隨聖靈而行的力量是多麼奇妙啊!祂使混亂變成秩序、毫無生趣變成活物。

從使徒行傳一、二章,我們得知,聖靈降臨的時候人必得著能力,並能在各地為主作見證。聖靈降臨時有響聲像一陣大風,有舌頭像火焰,眾人都被聖靈充滿,且說起別國的語言。彼得在講道中證實,被聖靈充滿正如先知約珥所說的,從年輕到老,凡被聖靈澆灌者將要說預言、見異象、作異夢。許多人在聽了彼得有力的講道後,信主的人一天之中就增加了三千名,眾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禱告。」就是如此,「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想想看,在教會裏是否有這樣的『氣』或『風』?若我們能隨這聖靈的風而行,就能看見上帝的大能,減少人的歎氣。

聖靈除了是有能力的『氣』或『風』之意外,祂也是真理的神。按加爾文的說法,上帝的「靈」與上帝的「話」是一起工作的;上帝的靈讓人明白祂的話語,而上帝的話卻能辨認諸靈的真確性。就如約翰壹書四章一節所說:「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上帝的不是。」(另參帖前五章十九-廿一節)。在這樣的理解下,我們才能真確了解「真理(上帝的話)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八章卅二節),以及「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得自由」(林前三章十六節)的真意。聖靈與話語兩者作工的效果下,聖經才能真的好比金子可羨慕,比蜜甘甜。(參詩篇十九章七-十節)

簡言之,真理的神能讓我們明白聖經的話,按照聖經的話來行。那才是真正的自由。那不願隨聖靈而行的人,我敢保證,這種人不可能對聖經有真正的認識。他們讀的聖經是「第五福音書」,是按照他們自己的意思來讀聖經,甚至誤導上帝的話。嚴重而且更直接的說,這種人就像魔鬼,它們也時常引用聖經、誤導上帝的話。

最後,一方面對內而言,聖靈是潔淨或是聖化(sanctification)的神;另一方面對外來說,祂也是行動或服事(service)的神,人能聖潔並具宣教的動力,都是從祂開始。

基於如此的理解,聖靈像火,亦像風,風火相乘所產生的力量真是無法想像啊。可是,我們當小心,絕不能將聖化與服事分開,原因是,沒有聖化就沒有真正含有意義的服侍。當然,若無服事也無法顯示出聖化的價值。我同意神學家F.W.Dillistone 的說法。歷代以來,教會常有將聖靈(Holy Spirit)相分離的危機。聖Holy,是令人敬畏、分別為聖潔的意思;靈Spirit,是能力、擴展、為緊急的事來宣揚的意義;二字相連結,才能看出聖經中聖靈完整的意義。若我們只強調「聖」,它會如嗎啡或鴉片只會使人癡迷;若只強調「靈」,則有可能會造成分裂,每個人誇耀自己的恩賜卻瞧不起別人。

   當廣大的社會正大談「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之際,我們基督徒有何感想?在這充滿認同危機,心靈飄浮,價值觀倒置的世代中,讓我們隨聖靈而行吧!當教會正面臨各種聖靈的流風衝擊之際,我們又有何感想?在這充滿傳統與流行交戰、世俗化的怪獸正要吞噬我們的世代中,讓我們隨聖靈而行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