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9日 星期六

回顧歷史,建造未來

 

一、前言

1.過年和教會設教紀念日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是130日,也是農曆的小年夜,明天就是除夕過年,先跟大家說聲新年快樂。過年期間也常要說些吉祥,互相祝賀的話,我在教會群組中有學到幾句「虎年剛強壯膽」、「新春恭喜,行主旨意」。同時,這個主日也是最靠近教會的設教紀念日,在75年前的22日,我們台北和平基督長老教會在母會艋舺教會的協助下在這裡成立。不管是過年或是教會設教紀念日,都是讓人高興的日子,也讓我們在這主日禮拜中,獻上對主的感恩,並展望新的一年。

 

2.所羅巴伯和他那時代的人

今天所讀的經文,是以色列歷史中一段特別的經歷,關於所羅巴伯和他那時代的人,跟我們現在樂活讀經讀列王記上的以色列歷史,距離大衛所羅門的時代,大約要再往後快轉靠近我們四百多年。所羅巴伯的事蹟,記載在以斯拉記,他們是第一批以色列的百姓,得到古列王的允許,能夠回到故鄉耶路撒冷來生活。當時接續有三位主要的領袖--所羅巴伯、以斯拉、尼希米,在他們的帶領之下,百姓重新建造聖殿、修復耶路撒冷城牆,也恢復原有的敬拜儀式和節期。而這最早大約是主前536年,由所羅巴伯開始,他是約亞斤王的孫子,也是大衛的後裔。就讓我們進入經文中,看所羅巴伯和他那時代的人,當時做了些什麼。

 

二、進入經文

1.獻上祭和守住棚節

3:1記載他們開始築壇獻祭。燔祭,根據出29:42所記載,這是最初設立的祭,為的是讓一個罪人能夠在聖潔神面前活著的基礎。對這群剛回到耶路撒冷舊故鄉的新移民,他們祈求耶和華上帝的保守和看顧。

接著,他們一起守住棚節,那是紀念以色列祖先出埃及,在曠野時住在棚子中。根據聖經的記載,住棚節是在715(大約是我們國曆的910),緊接著他們開始預備各種重建聖殿的材料,從7月準備到隔年的2月,大約五個月的時間,預備開始來重建聖殿。

 

2.開始重建聖殿,立下根基

到了第二年,他們開始重建聖殿,先立下根基。在第三章經文中,有這幾個字重複出現:「他們都起來,如同一人」(3:13:9),實在是一個很美的描述,形容當時每個人都參與在其中,又彼此同心,如同一人。這卷書的作者刻意把立聖殿根基所舉行的儀式,跟以前所羅門王建造聖殿的歷程串連起來,我們可以對照著看在列王記上第六章所羅門王建造聖殿,顯出他們是在原有的根基上重新建造。然而這段經文,和列王記上所羅門建造聖殿之間的差別,在於作者較少描述聖殿建築的結構本身,沒有寫到許多建造的細節,卻較多描述百姓參與和看見後的回應。

 

3.為何眾人當下會有不同反應

他們的回應是什麼呢﹖記載許多人當他們看見這聖殿的根基被重新豎立起來的時候,大家高聲歡呼,然而那些年老的祭司、利未人、族長們,卻痛哭流涕,為什麼對這件事,眾人會有

這麼不同的反應﹖

每當我讀到這段經文的時候,就會想起個人生命中,也曾有過類似讓人情緒高漲的時刻。就像是參加一個特別的佈道奮興會,或是在台灣民主選舉中,在那種勝選之夜的興奮,或是我還記得在馬偕來台120週年時,當時我在淡水,還是個青少年,和大家一起聚集遊行時的感動。這些特別的經驗,是一輩子都會記得的。

我們可以說,在這次重建聖殿,立下根基的時候,眾人除了有不同的感動,也有感嘆。那些在群眾中的長輩,他們痛哭的原因,可能是有感於在異國歷經亡國之痛;那跟所羅門王時期,國家興盛富強之間是何等大的差異。同時,也可能是那些長者,曾看過先前聖殿的樣子,新殿雖然是立了根基,但其規模卻是不能和舊聖殿相比。但是,在這同時,能夠在被殖民的光景中,獲准回來重建聖殿,這已經是何等奇妙的神蹟,也應驗了先前耶利米等先知所說被擄70年後將要歸回的預言(29:10-11),因此夾雜著感恩和感嘆,各種複雜的情緒都混在一起。

 

三、關於挑戰

然而,從更長遠的歷史來看,立下根基只是重建聖殿的第一步,整個聖殿尚未興建完成,後續建造的過程,難道就一路平順,就這樣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

 

1.當時的挑戰

其實,還真的沒有,我們如果翻到下一章,在第四章就看到馬上遇到挑戰。因為他們依然是在異族的統治下,附近其他族人開始感到不安,開始阻撓,有的主動攻擊,攪亂建造的事。同時,有的來陰的,他們買通謀士,在君王的面前打小報告,控告以色列百姓圖謀造反等。沒過多久,建造聖殿的工作因此受到阻撓,被勒令停工。大家猜猜看,他們這樣一停,就停了多久﹖停工16年。我們可以想像嗎﹖從剛開始的感動感嘆,到突然受到阻礙的失望沮喪,那樣的變化和挑戰,而且一停就是16年。試想,人的一生還有多少的16年﹖

我想,每個時代也都有屬於那個時代的挑戰,我們和平教會過去也面對許多的挑戰。我想,在場許多位和平教會的老會友們,你們一定也想起過去許多的挑戰。而現在我們教會的挑戰又是什麼呢﹖

 

2.現今的挑戰

這兩年多以來,我們都在面對著外在疫情的挑戰,以前沒有停過聚會的,因著防疫的緣故,需要暫停兩三個月。原本推展的成人主日學課程,全部取消。社區長輩關懷事工,全部取消。會友住院時的探訪,全部禁止。這是我們遇到的挑戰。

然而,也是在挑戰和限制當中,我們看見一些創新和機會。在去年所有教會全部停止聚會時,全台教會即時學習線上禮拜,直播、錄影的開始。我們教會原先就有線上直播,這部分影響不大,但我們也整全了會友實名制的關顧、週間錄製線上的和平之聲,主日錄製線上兒童主日學課程和開始線上師生關懷。這些,都是在面對挑戰時所產生的新方式和新機會。

 

3.先知哈該和撒迦利亞的激勵—這殿宇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2:1-9)

回到所羅巴伯那個時代,在經歷外在的挑戰,停滯了16年之後。上帝差派先知哈該、先知撒迦利亞起來激勵領袖和百姓,重新起來建造聖殿。在哈該書2:1-9中記載,先知對著耶路撒冷的百姓和官長們說話:「這後來的殿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什麼是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從經文的前後文來看,指的是好像是那些裝飾在聖殿上,從各國運送過來的珍寶。但更深的去探究,在以色列亡國被擄期間,先知們多次提到關於「榮耀」。榮耀一詞,希伯來文是kabod,原本指的是勢力和物質,有kabod的人,指他有財富、尊嚴和權能,能要求同伴來尊敬他,看重他,這被稱為榮耀。

上帝的榮耀,可說是由人的眼睛看見上帝在地上的同在和作為,讓人看重祂、尊敬祂。以西結先知,他在啟示中曾看見上帝的榮耀離開聖殿,接著離開耶路撒冷,這是記載在以西結書第10章。但在以西結第43章時,他又看到異象,這次是上帝的榮光從東方而來,重新進入耶和華的聖殿中。這是讓人看見上帝在此與人同在的榮耀,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各位弟兄姊妹,當我們願意面對挑戰來建造聖殿時,我們就要重新歷經榮耀,那樣的榮耀,不是我們自己的榮耀,而是屬於上帝的榮耀,是讓上帝的能力、救贖被人看見,使眾人將榮光歸給上帝的榮耀。

 

四、結論:省思與行動

在這慶祝和紀念我們和平教會設教75週年的主日禮拜中,我們不要只是緬懷過去的光榮,忘了現在仍要繼續往前奔跑。同時,也讓我們忘記過去曾受過的傷害、過去的框架,就如博文牧師上禮拜跟我們分享的,新酒要裝在新的皮囊,用更新的眼光來面對不同時代的新挑戰,看見新的機會。

 

1.回顧歷史,建造未來—在歷史的長河中,我們知道自己身在何處﹖

在歷史的長河中,看到以色列被擄歸回的那段時期,先後出現所羅巴伯、以斯拉、尼希米的領導者,用他們不同的恩賜才幹帶領百姓。在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中,我們看見許多的名單,就如同我們每年2月底前要開會員和會前,印出名單,要確認「籍在人在」與「籍在人不在」(因外出工作、求學、搬家或一年以上沒有來的會友)。在每年設教主日時,是讓我們再一次省思,教會過往的歷史,以及接續要往哪裡去的時刻。雖說即使在歷史的長河中,無法全然看清楚未來的樣貌,但我們可以深信,依靠主的話,必要成為我們腳前的燈,成為我們路上的光。

2.更深的省思:內在的建造是否更為困難﹖

我在準備今天的信息時,更深地省思現在我們和平教會,需要建造什麼?又該怎樣來建造?雖然建造常指外在的硬體建造,屬神群體內在的建造其實是更為重要。我也在想,我們這世代的和平教會,在2013年已經完成外在建築物的建造,但現在要繼續建造的,是那種外在好像不那麼具象--一個信仰團體的建造。新約保羅書信中,也提到我們每個人,是屬神的聖殿,需要聖潔,需要建造。你是否同意,其實我們許多基督徒的生命問題,很多是來自沒有繼續屬靈生命的建造所造成的。

更明白的來說,我們實在要好好問問自己,究竟「我們什麼時候才要養成每天讀經的習慣﹖什麼時候才要認真禱告﹖又什麼時候,才要提早十分鐘來教會,預備心參加主日禮拜﹖」各位弟兄姊妹,將你的心專注在榮耀之王的身上,也讓我們透過這些繼續我們屬靈生命的建造,讓基督的榮耀在你我身上彰顯。還是我們生命在當初曾立下根基,之後一停就停了多久呢﹖

3.在今年,我們一起立下根基,參與在教會的建造,也建造我們自己

今年,是我們教會的建造年「根植於基督,謹慎來建造」,讓我們一起以耶穌基督為根基來建造,建造自己成為神的殿。在去年長執們共讀的那本「讓群體發光」中,有一段描寫關於教會群體的文字,我在此跟大家分享:「我渴望能有一個群體,這個群體關心我的福祉,卻不害怕要求我委身於靈命成長、服事他人;這個群體勇於向我提供可靠的生命改變藍圖,又以彼此負責的方式向我提出挑戰,好能達成我所立下的承諾。我渴望能有一個群體,挑戰我成為我已經成為的人:一個基督住在裡面、又蒙祂喜悅的人,在這個步入死亡的世界散發出馨香之氣,成為他人的光和鹽。我渴望能有一個群體提醒我,我到底是誰,還能以愛來看顧我(提供安慰和勸勉),好使我活出與呼召相配的生命。」(P.167) 大家想想,我們基督徒實在是幸福,能在上帝的恩典中,在信仰的群體中來行動和經歷改變。

讓我們記得,2022年是馬偕來台150週年,也是和平教會75週年,願我們領受上帝的恩典,回應上帝的真理,以耶穌基督為根基建造我們自己,讓我們個人,我們整個教會,都結出很有價值、很有意義的果實,十倍、三十倍、五十倍、一百倍,來讓上帝的榮耀在這裡被彰顯,你我阿們嗎﹖我們同心來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