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6日 星期六

不要圖謀


講道內容
講題:不要圖謀
經文:耶利米書45:1-5
主講:潘叡儀傳道師
時間:二0一七年八月二十日

一、前言
    教會的樂活讀經從六月底開始進入《耶利米書》,到八月的這一週終於要進入尾聲,不知道大家讀經的狀況如何?是不是有人跟傳道一樣,也覺得要讀章數這麼多的先知書真的有點挑戰,每天讀一章,很容易讀到後面,就忘了前面。
   《耶利米書》在希伯來聖經中,是所有先知書最長的一卷(非以章數計,是以原文的長度來看),再加上《耶利米書》的章數不是按照時間順序排列,所以不太容易按照經文脈絡來理解事情發生的先後次序,但我們在讀《耶利米書》時,都同樣可以透過耶利米自傳式的描述,以及禱告詞,輕易地進入他的內心世界。
傳統上,耶利米被稱為「淚眼先知」,因為南國猶大不斷犯罪,上帝的審判臨到耶路撒冷,使他的心大大憂傷,然而,除了主角耶利米,在整卷書中還有幾位不容易被注意到的角色,一位是搭救耶利米的以伯米勒(38:7-12、39:16-18),另一位是今天要談的書記巴錄。
二、聖經的困境:巴錄在艱難的環境中,看不見上帝的大作為
在當時,原來擁有強大勢力的亞述帝國逐漸衰敗,巴比倫帝國興起,國際局勢動盪不安,猶大曾經有短暫的獨立,但隨即又臣服於埃及,最後不得不投降於巴比倫。
    在這樣艱難的時刻,先知耶利米感受到,上帝的話語在他口中,他「不能不說」。耶和華差遣耶利米說攻擊耶路撒冷聖城與聖殿的話,一開始,還期望人聽了信息就懼怕而悔改,上帝或許會轉離祂的憤怒;但後來,上帝審判的心意已定,迦勒底人(也就是巴比倫帝國)必來攻擊,耶利米告訴百姓:「投降巴比倫的人可以存活下來。」這樣的話語大大觸怒領袖,因為這使軍心渙散,耶利米的話也觸怒了群眾,因為人們認為聖城與聖殿是神聖不可侵犯的。
    猶大的領袖、百姓不但不理會耶利米的信息,甚至還辱罵他、鞭打他、希望他被判死刑。耶利米被控告為煽動者、叛國賊,他被人陷害、被關在充滿淤泥的牢房、被關在護衛兵的院中、被枷鎖上。耶和華的話讓他受屈辱,使他成為笑柄(20:8)。
而巴錄呢?讀《耶利米書》時,我們彷彿看到耶利米的生命鮮明地在我們眼前活現,但若《耶利米書》拍成一部電影,巴錄的名字很可能還登不上海報,他就像一個配角、一個跑龍套的角色。我們來看巴錄出現在哪裡:
    在西底家王時,耶利米被囚禁在猶大王宮中、護衛兵的院內,耶利米向叔叔的兒子哈拿蔑買地時,巴錄在現場,耶利米把地契交給巴錄,囑咐他把地契收好,在這裡,巴錄沒有任何台詞(32:9-16)。
    耶路撒冷城淪陷後,約哈難作猶大餘民領袖的期間,耶利米曾警告猶大餘民:「不可進入埃及寄居」,但他們不聽從,還強迫巴錄和耶利米一起到埃及,巴錄被視為教唆耶利米說話的人,巴錄依然沒有任何台詞(43:1-7)。
    約雅敬第四年,也是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登基元年,人們因為憎惡耶利米的信息,禁止他進入聖殿,耶利米召巴錄來,要巴錄將耶和華對他說的話寫在書卷上,並在百姓禁食到聖殿禱告的時候,唸給百姓聽。巴錄順服地寫下,並唸給百姓聽,後來還唸給願意聽的領袖們聽。耶利米的信息刺激約雅敬王割破並焚燒書卷,約雅敬王還下令捉拿耶利米與巴錄。雖然書卷被毀,但巴錄再次聽從耶利米從上帝來的指示,記錄耶利米口中的話。整個事件,我們看不出巴錄的感受,巴錄這次有台詞了,雖然只有一句話,他說:「他用口向我說這一切話,我就用筆墨寫在書上。」(36:1-32)
一直到45章,我們才稍微知道巴錄的心聲,雖然巴錄沒有說話,但我們可以從耶利米的話來了解他。巴錄認為,耶和華將憂愁加在他的痛苦上,讓他無法得到安歇,他忠心記下耶利米的話,然而耶利米的信息讓巴錄感到極大的痛苦,上帝要將祂所建立的拆毀,將祂所栽植的拔出,巴比倫王就要來毀滅猶大。巴錄為國家、民族愁苦;看到耶利米的處境,他也為先知愁苦;想到未來的危險、災禍,他不禁為自己愁苦。上帝透過耶利米對巴錄說:「你為自己圖謀大事嗎?不要圖謀!」
「圖謀」是尋找、渴求的意思。「大事」在舊約不是指一般的事,而是指耶和華為以色列行的事,就像在申命記中形容上帝領列祖出埃及:「祂是你所讚美的,是你的上帝,為你做了那大而可畏的事,是你親眼所看見的。」(申10:21)
    巴錄懷抱著上帝要在猶大國行大事的盼望,甚至巴錄自己也為上帝有著雄心壯志,想要為上帝有一番作為,但上帝告訴他:「不要圖謀!」
三、當代的困境:偶爾我們陷在困境中,也看不見上帝的心意
    在我們的生命經歷中,或多或少也有著要為上帝圖謀大事的經驗,在讀到這段經文時,傳道想起一個侍奉的往事,那是我第一個全時間侍奉的經驗。那時我在英國的一個宣教機構服侍,我的機構有很多的事工同時在進行,有與英國本地教會配搭的事工,有進入英國公立學校、演福音劇給小學生看的事工,因為英國有許多的移民,機構也有向不同族群傳福音的事工,像是向猶太人、穆斯林、波蘭人、華人宣教的事工;而我參與的是華人事工團隊,我要聽從團隊牧師的安排,進到大學團契,接觸來英國留學的華人,與他們建立關係,向他們傳福音。
    我參加的宣教機構,名字叫做「世界福音動員會(OM)」,大家可能對這個名字很陌生,但若是提到福音船,或許就會有一些印象了。我就是透過參加福音船了解英國禾場需要會講華語的同工,因此到了英國。一開始,我抱著為上帝做大事的心情服侍,我也相信上帝會大大使用我,我一定可以帶很多華人信主,我夢想著宣教師傳記的故事會發生在我身上,我也夢想著在福音船聽到許多激勵人心的事,也同樣發生在英國的華人群體。但在服事七個月後,我開始懷疑,因為週復一週地進入大學團契,我並沒有看到信主人數明顯的成長,也看不出有人的生命因為我的服侍大大改變,而當我回到機構,聽到其他事工小組的分享,我開始羨慕起別人的事工,我向華人事工團隊的牧師說,我想要為上帝做更大的事情!
    當時的我,就像跑龍套的巴錄一樣,懷疑上帝將我擺放的位置過於微小,我問上帝:「上帝啊,祢不成就更大的事嗎?」我為我的團隊感到愁苦,因為看不到明顯的果效;我也憂愁上帝不感動我所陪伴的人信主;我也為自己感到痛苦,懷疑自己在浪費時間。然而,就像巴錄對耶利米抱怨後,上帝透過耶利米對巴錄說話一樣,上帝也透過團隊的牧師提醒我:「你為自己圖謀大事嗎?不要圖謀!」那時的我,開始追求能被看見的侍奉,甚至還自以為在為上帝做事情,但其實是在為自己籌算,上帝說:「你為自己圖謀大事嗎?不要圖謀!」
四、聖經的恩典:上帝要巴錄看見的作為
    當我們在心中圖謀大事時,不一定是求自己的飛黃騰達,就像巴錄,他求的是看見上帝在猶大國的作為,然而,神聖的冀望總是最容易掩飾人私心的地方,連自己都難以察覺:人的籌算不一定符合上帝的計劃。
    巴錄看到一個分崩離析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上帝的慈愛與耐心到了一個限度,上帝要因著祂的公義與聖潔將憤怒傾倒在耶路撒冷,無人可免於審判,所以巴錄才想要圖謀大事。然而,審判與絕望並非耶和華話語的盡頭,在45章的五節經文中,原文裡出現了兩次「看哪!」上帝要巴錄看清楚祂的作為。
    第一個「看哪」出現在第四節:「看哪!我所建立的,我必拆毀;我所栽植的,我必拔出。」上帝拆毀的,是祂親自建造的;上帝拔出的,是祂親手栽種的,難道上帝要毀滅屬於祂的國、屬於祂的人,上帝一點都不哀傷嗎?不!上帝比任何人要哀傷、比任何人更愁苦。上帝要巴錄看見耶和華的心腸,也要巴錄看到一切都在上帝權能的統管下,不論世界在人看來是如何地失控,上帝的計劃永遠不會分崩離析。
    第二個「看哪」出現在第五節:「看哪!我必使災禍臨到凡有血氣的。但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使你以自己的命為掠物。」「掠物」也就是戰利品,是在戰爭中被保留下來、不被毀滅之物,所以上帝是在說:「我要保全你的性命。」無論巴錄去到埃及,或是巴比倫,上帝都會保全他的性命。上帝要巴錄看到耶和華上帝對他的保護。
    先知的職事通常是對民族整體說話,雖然先知也會對君王或祭司說話,但這些人也都是民族或國家的代表,在此,上帝透過先知耶利米對巴錄個人說話,是一件非常特別的事,這讓我們看見,上帝不只在意民族整體的屬靈情況,上帝也願意堅固個人的屬靈生命,雖然巴錄只看自己是一個微不足道的書記,但上帝珍視他。這也讓我們進一步去思考,巴錄的心聲,也代表著更廣大存留下來的餘民,國家滅亡的悲劇已不可挽回,巴錄的哀哭也是餘民的哀悼,巴錄的愁苦成為那些愁苦人的安慰。
   「要以自己的命為掠物」這句話,耶和華也對以伯米勒說過(39:18),上帝的保護同樣也會臨到其他倚靠上帝的人。上帝雖然將猶大重重地摔下,但審判成為一種慈愛的展現,使人單單倚靠祂,而不再倚靠看得見的聖城、聖殿,或是任何國家的援助。
    上帝還要巴錄看得更遠,上帝保守巴錄的生命,表示他會侍奉一段時間,上帝透過耶利米宣告猶大人要被擄七十年。我們不確定,巴錄在約雅敬王第四年的時候,是否已經知道,七十年之後,被擄的人要歸回,但是,在耶利米與巴錄一起侍奉的過程,上帝漸漸向他們啟示七十年後的盼望。耶和華如此說:「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我要眷顧你們,向你們成就我的恩言,使你們仍回這地。」耶和華還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29:10-13)
 縱然,以巴錄有限的眼光及生命,不容易理解,但若是巴錄能在上帝的時間中去看未來的事,為著他所愛的猶大百姓看得更遠,他就會知道,擔任書記忠心地記錄先知所說的話不是一件小事。很有意思的是,在29章中「你們尋求我」的「尋求」一字原文,與「圖謀」相同,當巴錄放棄圖謀大事,轉而去尋求耶和華的心意,他會擁有上帝的眼光,他會發現,忠心記下耶和華的話語,會成為他最大的滿足!在耶利米死後,巴錄很可能接續耶利米的工作一段時間,傳講上帝的話語讓餘民聽見。
五、當代的恩典:上帝要我們看見的作為
    耶利米所傳講的上帝,沒有任何新的概念,相反的,他所傳講的信息,與過去的先知相同,耶利米要百姓「訪問古道,哪是善道,便行在其間」(6:16),他召喚人們忠於列祖所尋求的那一位上帝。這位上帝,也是今日我們要尋求的同一位上帝,祂願意堅固巴錄的屬靈生命,也願意堅固我們的生命。
     當我在英國華人事工團隊的牧師提醒我要尋求上帝心意後,我看到上帝憐憫靈魂的心腸,祂比我更在意我服事對象的屬靈生命,儘管這些事工看來沒有很大的進展,但都在上帝權能的統管下。我也看到上帝對我的保護,在我還不夠成熟的時候,祂不會交代我去做還無法承擔的事工。我還看到上帝要我的眼光不是停在眼前,而是要看見這微小侍奉在祂永恆時間中的角色。
    耶利米有一個禱告詞說:「耶和華啊,祢曉得我,看見我,察驗我向祢是怎樣的心。」這個禱告幫助我們看見,我們多麼可能在一個「口與上帝相近,但心卻與上帝相離」的狀態。若沒有先尋求上帝的心意,我們想為上帝做大事的心志,很容易來自於自己的私心,所以上帝會按著對我們的認識,把我們放在祂要我們在的位置,訓練我們。
    當百姓不領受上帝話語,為何上帝還要耶利米去傳講?因為上帝訓練的不只是那時代的百姓,上帝也在訓練先知耶利米的忠心與順服。當記下的書卷不被重視,為何上帝還要巴錄去記?上帝也在磨練書記巴錄的生命。
    茂堂牧師曾經說過一個人推石頭的故事,有一個人被上帝找去推石頭,他日以繼夜努力地推,石頭卻一點動靜也沒有,推著推著,他抱怨了起來,他跟上帝說:「上帝啊!你要我推這塊大石頭做甚麼?它一點都沒有移動,實在是浪費我的時間,你一定是找錯人了!我沒有辦法推動這塊石頭,我也不想推了!」但上帝說:「我沒有要你推動這塊石頭,我是要你推石頭。」也許,因為這個人忠心地推著石頭,這個石頭才可以維持在原地,也或許,上帝不只在乎這個石頭,他更在意這個推石頭的人,身體可以變得更強壯,也變得更有耐性。
    如果上帝找你去推石頭,而不是推動石頭,你願不願意?你能不能在各樣微小的侍奉、或是看不出果效的侍奉上,看見上帝的心腸及權能、看見上帝對你的保護,並擁有看見上帝時間的眼光?
六、結論
上帝要巴錄把眼光看得更遠,對在艱困環境中的巴錄,或許很難想像七十年後會有被擄之人歸回這樣好的事,那我們呢?我們有沒有辦法把眼光看向七十年後?如果我們知道,七十年之後,每一個人微小的侍奉,在和平教會、在上帝的家中都是有意義的,也許能激勵我們更忠心地侍奉。
特別在教會七十週年的時刻,當我們數算過去七十年的恩典時,在時間的長流中,我們看見了上帝過去磨練每一個忠心信靠他的生命,這些生命結出許多的美麗果子在我們身邊。
也特別在教會長執改選的時刻,邀請各位弟兄姐妹想想自己現在的侍奉狀態:我是否為自己圖謀大事?或是,我願意專心尋求耶和華?
求上帝幫助我們不再圖謀,而是尋求:
當我們不滿意教會的景況時,可以看見上帝對教會憐憫的心腸,因為祂比我們更愛教會!當我們感到教會一片紊亂時,可以看見上帝的權能,因為祂時刻統管一切!當我們感到自己不被看重時,可以看見上帝的保護,因為祂深深認識我們!也求上帝賜給我們祂的眼光,看見我們手上的工被保守在祂永恆的時間中。
禱告
天父上帝,感謝你使用巴錄的生命,讓我們看見每一個微小但信靠你的生命,可以在死後仍舊說話。祢曉得我們每一個人,祢看見我們,求祢親自來察驗我們向祢存的心,幫助我們在侍奉的道路上不斷調整腳步,緊緊跟隨祢。讓我們因著看見祢的心意,可以放下為自己圖謀大事的意圖。讓我們的口跟心都是與祢相近的,願意順服成為祢計畫的一部分。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