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

基督的心


講道內容
講題:基督的心
經文:約翰福音十五:1-10
主講:陳光勝傳道師
時間:二0一七年三月二十六日
前言
最近有一部很棒的信仰反省的電影,我想許多兄姊都看過。這部片子提出了許多挑戰,尤其是當基督徒受苦的時候,上帝在哪裡,成了許多人看完這部影片內心很深的共鳴。是啊,在我們吃得飽穿得暖的時候,我們讚美感謝上帝;在我們可以自由選擇信仰的時候,我們隨意的談論上帝。不過當信仰與生命產生了衝突,當我們要為所信的付上代價的時候,許多人不得不提出一個質疑「上帝呢?上帝在哪裡呢?」我想當耶穌在喊著「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的時候,一定也是有同樣的疑慮。這句話又是甚麼意思呢?這句話是亞蘭文的「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原來耶穌也經歷了相同的處境,對耶穌來說,上帝也好像消失了。上帝消失了嗎?還是我們對於上帝的臨在一直有著錯誤的理解呢?許多時候,當我們一切平順的時候,上帝是一個美好的象徵,但是當我們生命出現需要的時候,上帝的供應成為我們敬奉他唯一的目的。耶穌展現了成為有限的人的實況,那就是在完全的苦難中,人所能發出最深的悲鳴。不過耶穌卻也做了最好的示範,他呼求的對象,正是那創造天地的上帝。而這點,正是今天我想與各位兄姊分享的重點。
信上帝還是信耶穌
事實上,當我們說起基督教,一般人很容易聯想到,這裡有一群相信耶穌的人。三十年前,當人們看著一群走進教會的人,就會認為,這些信基督教的人就是信耶穌教。「那個信耶穌的」這種稱號,很容易跟基督徒的身分緊緊相連。有時候,看到一些比較敬虔,或是逢人就傳福音的人,還會戲謔(滾笑)地說「耶穌來了。」信基督的人,理所當然就是信耶穌,這看起來毫無問題。但是當我們以為我們只是信耶穌的時候,我們反而可能陷入了一個錯誤的理解。那就是耶穌只是一個神明,而我們正在敬拜祂。這個世界的神明百百種,別人信他們的,而我們相信耶穌。事實上,這樣子,不但錯看了耶穌的身分,更重要的是忽略了那創造天地的上帝,才是我們信仰的核心。可能有兄姊會說,我們相信三一上帝,不論稱呼為上帝、耶穌還是聖靈,那都不重要,重點是我們知道我們所信的是甚麼,那就好了。事實上,三一上帝的確不容易解釋,有神學家清楚的指出,沒有任何解釋可以完全的說明三一上帝。若有任何人肯定的說,三一上帝就是甚麼,那麼這一定是錯的。因為上帝不是,也不可能就是這樣,畢竟我們實在太有限了,無法完全的明白。不過有一件事情卻是我們可以做的,那就是清楚耶穌聖子角色對我們的意義。
人神關係的中保
我當然不是要把上帝與耶穌分開來看。不過有一件事情卻是我們得要清楚明白的,耶穌的身分是成為我們與上帝的中保。保羅明白的在提摩太前書2:5節說「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如果我們沒有了解這個實況,我們以為跟耶穌關係很好,我們依靠耶穌的力量過生活,我們就會失去信仰最美好的祝福。其實是透過耶穌基督,真實連結於上帝的祝福。事實上許多時候,教會在講三一神的標準答案,都會提到「藉由聖靈的能力,我們得以透過耶穌基督認識上帝。」而這也是我對於我們到底是信耶穌還是信上帝的答案。上帝太大了,從我們的有限,我們實在無法看見祂,但是透過跟我們一樣有限的耶穌基督的肉體,我們終於能更接近上帝,也更明白從舊約律法中,上帝真實愛的心意是甚麼。
的確,在耶穌尚未來到世上之前,上帝的約與律法,正是指引人認識上帝的重要信息。不過人畢竟太有限了,在無法清楚上帝心意的情況下,要不是過度嚴厲與不知變通,就是任意詮釋而輕忽了上帝設立律法的原意。在耶穌來到這個世上後,我們發現,我們不只有上帝的律法,透過耶穌,我們還明白了上帝的心意。若不藉著耶穌,我們還真不知道上帝怎麼想怎麼看。藉由耶穌,我們不但重新建立起了與上帝的關係,我們也從律法主義釋放,卻不至於過度放縱。
不過我們來看看這張圖,這很明確的畫出了耶穌成為我們與上帝關係的中保。但是另一張圖,反倒讓我們看似有盼望,卻有可能離上帝遠了一些。我們從下面這張圖可以看見,這是許多人心中的期盼,這個期盼本身沒有錯,但是這個期盼卻不是上帝真實的心意。我們透過耶穌基督自然可以進到上帝永恆的國度,是屬天美好的盼望。但是那是結果,卻不是我們的目的。讓我們一起來想像,聖經中浪子回頭的故事,兒子來到父親面前說,「父親啊,我回來就可以繼續當個大少爺,享用你的財產是吧。」那是多恐怖的畫面啊。事實上,我們正如聖經所寫的,我們透過耶穌基督來到上帝面前,只是為了表明「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那是為了關係的真實重建而有的一種覺悟。
既然知道,我們正是因為透過耶穌,才能來到上帝面前,也才能真實經歷與上帝連結的美好。那麼從耶穌的教導中,我們怎麼來看這個關係呢?從年初開始,教牧團隊用了一系列的分享,正是從這段耶穌教導的經文所整理出來的內容。
經文所詮釋的耶穌
耶穌這裡的開場,清楚的指出,耶穌是葡萄樹,而我們都該是連結於葡萄樹的枝子。父上帝是栽培養育的人。
個人靈修
接著耶穌便提到了這些枝子,必須連結於祂,方能結果,也才能保持最佳狀態。這個部分的經文,清楚的指出,連結於葡萄樹的枝子理當結出果子來,若是無法結出果子,必會被剪除,而能結果子的,亦需要接受修剪。對我們的現況看來,就是我們需要時時來到耶穌面前連結於祂,並因為祂的話語,我們的生命可以被清理乾淨。關於耶穌的修剪,我們今天尚且不談,但是對於連結於耶穌,必須時時透過耶穌的道,生命被清理,這是我們可以確定的。沒有安靜的時間連結於耶穌,沒有讀經禱告來更新自己的生命。我們很容易成為看似長在葡萄樹上,卻不結果子的枝子。
穩定禮拜
下一段經文就像繞口令一樣,耶穌不斷的強調連結於祂的重要性。而耶穌提到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更清楚明白的提醒我們,若我們的生命不在耶穌所建立的信仰群體裏面,我們藉由自己,是很難結出果子的。或許有人會說,我願意連結於基督,但是不一定要來教會吧。現在網路時代,不論是看電視的禮拜,或是教會的網路連播,難道不算是連結於基督嗎?保羅在以弗所書清楚的提到「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希伯來書的作者更是明白的指出「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這些經文,再再的提醒我們,連結基督的具體作為,便是來到教會中與弟兄姊妹一起追尋上帝的道。一個人是軟弱的,唯有連結於以基督為頭的信仰群體,才有足夠的力量,面對這個世界。
裝備課程
而下一段經文,耶穌提到了祂的話在我們裏頭,我們所祈求的,都必蒙應允。則是明白的提醒,凡我們所做的,必要先建立在祂的話裡面。只要我們對耶穌的話清楚明白,我們必能行事順利。約書亞對以色列人的教導中這樣說「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這些經文一再的表明,只有我們不斷的在上帝的話上面受裝備,更認識更明白,我們也才能更明白上帝的心意,並行事有力。聖經不是符咒大全,不是念哪段經文,能夠產生甚麼特殊的功效。乃是在我們不斷的學習,不斷的認識的過程中,越來越明白上帝的心意,上帝的法則。並經由這些對上帝的瞭解,在回應上帝呼召的過程中,祈求,行事,並看見上帝的作為。耶穌明白的說,當祂的話在我們心中,我們所求的沒有不應允的。
屬靈夥伴
我想談到這裡,大家一定也注意到了,耶穌是跟他的門徒們所說的話。也就是說,這群人,不是一個人在走這條路。耶穌口裡所說的「你們」是一群願意聽上帝的話,甚至擺上自己的一群夥伴。許多人來到教會當中,常覺得孤單。因為在信仰的道路上,如果只有一個人,不覺得孤單,不覺得疲累,其實並不容易。許多人蒙受上帝呼召的初期,或許常常是一個人,但是當他願意投入,一群跟自己有相同信仰,信念,生命方向,甚至熱情相同的人,更能讓人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40:31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裡面的他們在原文便是第三人稱複數。那是一群等候上帝的人,不是一個人。事實上,從舊約經文開始,信仰就是一群人的事情,他重來就不是一個人的事情。若可以,兄姊真要在教會中,在小組,團契中找到一群願意一起回應上帝的屬靈夥伴。
福音朋友
接著耶穌說,要眾枝子多結果子。關於果子,我們都知道,這裡的重點不是拉人來信主,而是因為生命長出了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的果子。而讓眾人將榮耀歸於上主。正如但以理書記載「3:28~29 尼布甲尼撒說:『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神是應當稱頌的!他差遣使者救護倚靠他的僕人,他們不遵王命,捨去己身,在他們神以外不肯事奉敬拜別神。現在我降旨,無論何方、何國、何族的人,謗讟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之神的,必被凌遲,他的房屋必成糞堆,因為沒有別神能這樣施行拯救。」」也因為這樣的果子,眾人因為羨慕耶穌門徒的生命,而願意成為耶穌的門徒。換句話說,耶穌清楚的指出,當我們的生命彰顯上帝的榮耀,清楚看見的事實,就是眾人知道「我們也就是祂的門徒了」。想想看,如何彰顯這些聖靈的果子?可不是在我們身旁的人,都深深地受到這聖靈果子的祝福,並願意更深的透過我們所彰顯基督的芬芳而來到上帝面前呢?
參與服事
這樣的過程,耶穌以「愛」作為這段論述的小總結。因為愛,所以遵行上帝的命令,並因著這樣的命令,真實帶出祝福來。我們可以想見的是,當我們的生命被上帝的愛摸著,我們會想要盡自己的力量擺上自己,成為信仰群體中不可或缺的幫助。最近有一個很重量級的樂團在高雄舉辦演唱會。一群人高興地買了最便宜480元,最貴3,880元的門票進場,一坐就是四個小時。當這些人走出會場的時候,他們有的是滿滿的感動。我目前看到許多人的評論,都是激勵與讚美。其實不在其中的人很難想像,幾萬人進場,真的能看到主唱和樂團嗎?如果只是從大螢幕來看,那在家裡看DVD有甚麼不同?不過真的熱愛這個樂團的人,必定能給予一個令人滿意的答案。正如,我曾經看過教會中,脫下西裝外套認真打掃弟兄,不論身分高低,熱情準備愛餐的兄姊。更別說一群愛主的兄姊,願意獻上最美的歌聲,或是盡心招待新來的朋友。如果沒有真實的愛,做這些事情真的不容易,反而容易生發出苦毒。有了愛,真讓人沉浸其中,只怕自己沒有機會付出一點心力。那樣的愛,是裝不出來的,是打從心裡充滿喜樂的。就像是那群從演唱會會場走出來的人一般,無法隱藏的歡喜。
耶穌陳述了一個事實,那就是當我們的生命真實連結於祂,我們必會流露出上帝真實的愛。作為中保的耶穌,明白的讓我們看見,在我們的有限中,我們只想努力活下去,過好生活。但是透過耶穌與上帝連結的生命,卻能生發出真正的力量,既喜樂又充滿盼望。不只是活下去,而是精彩又有價值。美好又令人羨慕的。
再思WWJD
不過當我們講得如此美好的時候,一定有兄姊會說,哪有那麼美好。這個世界的殘酷與現實,可不是像一場演唱會那麼簡單。或許,我們接著再來看看,關於中保耶穌吧。耶穌是怎麼在自己的生活實況中遵行上帝的旨意呢?幾年前流行「WWJD」這四個字,也流行將這四個字當成手環套在手上。不過這四個字代表的卻是真實的認識耶穌,並從耶穌的角度來看事情。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呢。
順服與叛逆
面對眾人對於耶穌門徒不守安息日,破壞潔淨的禮儀,狂妄的赦免人的罪,不可思議的讓人的身體得以康復。耶穌得到的是瘋狂的追尋者與在真道上不斷提出質疑的挑戰者。不過耶穌對於自己行為的詮釋,卻是「馬太福音5:17~18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
許多人試圖強化耶穌面對當時世代的特立獨行,好似耶穌是個反權威者。不過耶穌反對的是人們對上帝話語的僵化與曲解,乃不是為了反對而反對,也不是為了樹立個人風格,強化自己立場而反對。
想像與實況
另外許多人對於耶穌的行動,充滿想像卻不一定符合實況的。耶穌在與撒瑪利亞女人在井邊談話之後,祂的門徒拿東西來給祂吃。「約翰福音4:31~34 這其間,門徒對耶穌說:「拉比,請吃。」耶穌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門徒就彼此對問說:「莫非有人拿甚麼給他吃嗎?」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門徒不知道耶穌對於福音行動所帶來的滿足,勝於對食物的需要而感到疑惑。那是因為門徒對於耶穌的認識常常停留在對耶穌的想像。更不用說,那個停留在期待耶穌成為他們民族的復興者這樣的認識。如果我們今日依然無法正確的認識耶穌,我們必然會以自我想像來建立一個耶穌樣貌,卻是離祂所帶來上帝的道越來越遠。
保全自己與捨命
最後我們看見,耶穌為自己的工作擺上的是自己的生命,而我們卻無法如此。為什麼許多時候,我們只看到救主,沒能看見上帝?因為當我們看見耶穌為我們擺上的自己,是完全的救贖,我們以為,這樣就夠了,卻是沒看見,耶穌帶來的是我們與上帝的關係重新建立。但這不是結束,這是一切的開始。耶穌用祂的生命做了代價,讓我們重新真實連結於上帝。這對我們的提醒常常是這樣一句話「太10:39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
「WWJD」一點都不容易,卻為我們的生命帶來新的可能性,也讓我們能因為將生命的準則建立於耶穌基督,看見創造主隊我們真實的帶領。若要為今天的分享做一個總結,我想說,真實地建立生命在基督的人,是有基督的心的人。這樣的人正如「哥林多後書3:17~18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
充滿基督香氣的生命
這樣的人
讓人看見
無法掩藏,總能讓人看見,不過不是看見這人,乃是透過這人,看見基督的美好,上帝的偉大。
帶來平安
這樣的人,總能帶來盼望,帶來平安。凡是生命憂愁煩悶,失去失望,總能因為靠近這樣的人,而享受上帝真實的安慰。不是因為這個人有甚麼特別的能力,乃是因為這個人所散發出基督的香氣,讓人充滿力量,的著安慰。
擁有前進的力量
這樣的人不心懷惡念,不擔憂前面的道路,困難重重。因為深信我們將能學像基督,縱使看似死亡,終將能看見上帝復活的大能。那個「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的大能者,必不致於輕看跟隨祂的人所做的事情。
一個故事(我的生命歷程)
最後,我以我自己的生命歷程來做個分享。我是個軟弱的人,能力有限,眼界有限,在小的時候,更是一個問題兒童。直到有一天,我從生命的困境中,發現了上帝話語的美好,我整個人像活了起來一樣。我喜歡安靜在上帝面前的時刻,我喜歡讀聖經中,人們軟弱的起起伏伏,因為那跟我的生命實在太過相像。我開始要求自己好好的做禮拜,那是我國三的時候的事情。我清楚的知道,自己必要將生命建立在上帝信仰群體裡面。接著我發現自己的不足,開始學習並更深的認識上帝的話。還記得,當時學習許多的課程,眼界被打開的驚喜。然後我學習成為別人生命中的陪伴,我在高中開始擔任起兒童主日學的老師,後來擔任少年團契的輔導。其他的服事一個接著一個,只因為我深深感動於有分於上帝的事工。那是一種無可言喻的欣喜,每個禮拜,周六日的服事,重新帶給我的是面對一周生活的更新與充電。這當中我唯一個遺憾,是沒有一個長期穩定陪伴,可以時時分享信仰的屬靈同伴,感謝主,在婚姻中,我得到了這樣的夥伴。我不完美,但是我知道,當我願意連結於葡萄樹上,縱使聖靈的果子無法長得完全,但是絕對不會不長果子。接著只要上帝願意修剪我,我將能越長越好。
結論
沒有耶穌基督,我們無法認識上帝。不過單單透過聽得許多的道理,我們依然無法透過耶穌基督來認識上帝。耶穌基督正如我們看向遠方的望遠鏡,需要我們拿起來,對準焦距,用心直視。如此我們不但能透過這耶穌基督的中保,看見上帝豐富恩典的保守與帶領。我們更能因為將生命連結與葡萄樹上,而成為擁有基督的心的人。一個生命發出香味的基督徒。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