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期待主降臨




講道內容
講題:期待主降臨
經文:以賽亞書35:1-10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六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一、前言
大家是否發現在禮拜堂講台上有什麼不同?出現一個叫做「聖誕環」裝飾,代表待降節的開始,聖誕節前有四個主日,從第一週開始點上蠟燭,第一週的主題是「盼望」,提醒我們,耶穌帶來的是一種盼望,基督的臨在,並且再一次反省我們的信仰,這個盼望是真實的活在你我的生命當中。
二、兩位與以賽亞生命交會的聖經人物
今天,我們也將延續教會樂活讀經的進度,透過以賽亞書35章來看,幫助我們如何經歷待降節第一週的盼望。接續以賽亞書第四講,已經讀經到33章,正好是以賽亞書全卷的一半,半卷書當中,除了記載以賽亞先知領受呼召的經歷外,有很多的審判,對北國以色列的審判、南國猶大的審判,周圍列國的審判等,在這些沉重嚴厲審判中,卻也看見上帝的恩典和安慰。如同光穿過厚重的烏雲,在元元牧師的信息中,讓我們看見上帝恩典的光。也如同叡儀傳道師上週所引述的一段話「以賽亞書是不斷堆疊盛怒和夢想的建築結構」。
而這個主前700年的先知信息,當我們從以賽亞書第一章開始讀,讀到今天的35章,其中存在著許多時空文化下的差異,確實不容易與我們當今的處境做連結,特別是我們沒有活在那種有即刻戰爭危險或滅亡的處境中,至少這樣的恐懼不成為生活的重心。在我預備的過程中,想著要如何能拉近我們和以賽亞書的距離,找到聖經中兩位跟以賽亞書有關的人,要看這本書如何幫助他們,作為我們的參考和幫助。使徒行傳中有記載有一個人很辛苦的在讀以賽亞書,他是從非洲來臉黑黑的人。這段記載在徒8:26-39當中,一個古實(埃及)來的太監在讀以賽亞書,他在哪裡讀以賽亞書呢?
在聖殿中嗎?在耶路撒冷嗎?都不是,他是在從耶路撒冷離開往曠野的路上,是當時非洲女王的財務大臣,一位敬虔的外邦人,在離開繁華耶路撒冷準備回非洲的旅程中,他在馬車上讀以賽亞書,他為著什麼緣故來到耶路撒冷,我們不知道,他為著什麼原因讀以賽亞書?我們所知甚少。但要記得,當時的書卷是很貴重的,或許是這位非洲來的財務大臣剛從耶路撒冷買到這珍貴的書卷,為什麼是以賽亞書,對一個敬虔非洲外邦人,以賽亞書當中記載了先知對他祖國的審判,或許他迫不及待想要讀著以賽亞書,看看裡面到底寫著關於他國家有什麼樣的預言和信息。當他從第一章開始讀,那距離當時七百年前的先知文字,加上他對當時有寬闊世界觀的認識,我想他比我們更有條件讀懂以賽亞書。書中所記載的帝國,像亞述和巴比倫都已不存在,但經過波斯到羅馬帝國統治,他至少看過那些帝國留下的遺址,而當他一路從非洲旅行到耶路撒冷的途中,也經過一些鄰近的國家,雖然大都已滅絕。特別是,每當「埃及」這名字出現在這聖書上,尊貴的大臣想必會比我們更仔細的、更留心想要讀出一些,關於他祖國埃及的審判預言,或是深思在先知曾說的宣告,先知寫說埃及有一天也將和亞述,一同前來錫安敬拜耶和華上帝,這究竟是什麼意思?他在這趟走進曠野的路程裡,對先知所說的奧秘、那未來戰爭後的和平有期待,他的確有一種渴慕在他的心中。在這個什麼都乾渴的曠野中。
令人狐疑的是,在那時候有一個人,快跑挨近他的車,不是刺客或強盜,近前來問他在讀什麼,可有讀懂,然後那個人上車,將書卷中他正在讀的內容向他解明,那時他已經讀到以賽亞書53章了,當然那時聖經還沒有分章節,那段關於受苦僕人之歌的預言,原來那個神祕人物,叫做腓利,是初代教會耶路撒冷教會的一位執事,就對他解明這段經文,那位拯救者,是如何應驗在耶穌身上。緊接著馬車靠近一個水池,這位太監就邀請這位腓利為他受洗,當他走進水中,同時由頭上滴流下的水,領受洗禮時,那乾渴的心被上帝的奇妙帶領和恩典所滿足,他不僅讀懂以賽亞書也從經文中得到幫助,並經歷深刻的感受,心中充滿盼望和歡喜,他領悟以賽亞書中所指向的耶穌,可以滿足他生命的乾渴,原來他也有份在這恩典之中,便歡歡喜喜地繼續上路。
除了這位埃及太監之外,我也要介紹在新約中另有一個人,也曾經在生命乾渴中,藉由以賽亞書得到滿足。他是誰?不同於那個高貴的太監,他原本是一位幫人洗禮的人,那是一段記載在馬太福音11:1-5中。當那位曾經幫耶穌洗禮的施洗約翰,因著批評希律王不合宜的婚姻,被抓到監牢中軟禁,要他閉口不要再講了。經過一段時間,軟禁的情況並沒有任何的改變,施洗約翰要他的門徒去見耶穌,要門徒幫他帶兩句話去問耶穌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當他生命走進黑暗的幽谷時,約翰需要一個盼望的確據,成為他在監獄黑暗中支持他的力量。耶穌要施洗約翰的門徒將他們所聽見所看見的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腿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耶穌回答的,正是以賽亞書中我們今天讀到的經文,那些因著身體、社會地位而受壓迫,甚至被排除在律法外敬拜中的人,這個福音的好消息已經發生,蒙拯救了,已經有福音傳給他們。這對這位曾經盡力侍奉上帝,卻落在黑暗無盡苦難中的人來說,耶穌讚賞他,並安慰他。約翰從以賽亞書的預言看見已經應驗在耶穌身上,那就什麼都不用說了,看見所盼望的拯救者已經來了,滿足安慰了他那內心的乾渴和疑問。
弟兄姊妹,這兩位都因著以賽亞書,以及與耶穌的生命交會,讓他們內心的乾渴有了真實的滿足。那你呢?他們從以賽亞書中所讀到的盼望,以及指向耶穌生命的拯救,不管你是一位剛在探究基督信仰的慕道者,或是一位長久忠心愛主服侍主卻正受苦難的基督徒,這些是否也正是你渴望領受的滿足?
三、經文結構分析
如果我們更貼近經文,會更清楚看見,從今天經文中1-7節,其實是以猶太文學中特有的交錯文體做優美的表達:
A 自然界的轉化(v.1-2)
B 殘疾者的轉化(v.3-4a)
C 將從神而來拯救的確認(v.4b)
  B’殘疾者的轉化(v.5-6b)
  A’自然界的轉化(v.6b-7)
先知用這七節來表達出他傳講的重點—「看哪,你們的神必來報仇,必來施行極大的報應,他必來拯救你們」。這是以賽亞書中一再出現的主題,也在前幾次的講到信息中,不管是黑暗中看見大光,還是榮耀的君王,聖經學者分析整卷以賽亞書時,認為第35章可以說是以賽亞書前半卷的總結和高潮。當拯救者來到後,不僅帶來人的轉化,在一層層堆疊建築中,那盼望的轉化,拯救者將要到來,並一層層向外擴大,也將帶來自然界的更新,彌賽亞帶來的救恩,是關乎萬民,不僅是個人,還是一個個群體,更是關乎所有大自然中的受造物。
緊接著在35章的最後3節,則說到在那日,將會有一條大道,被稱為「聖路」,專門提供給贖民來行走,通往錫安(耶路撒冷),其中不再擔心野獸,只有歌唱歡喜快樂。這條通往錫安的大道,如同在詩篇126篇中所寫的,當上帝將那些被擄的帶回錫安時,好像作夢,滿口喜笑,滿舌歡呼,外邦人中有人說「耶和華為他們行了大事」,是的,耶和華果然為我們行了大事,流淚灑種的,必歡呼收割。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相信這樣的歡欣經歷,不只是發生在以色列百姓從亡國後歸回的某個歷史時刻,這樣的經歷,也正是我們當中好些人所走過的旅程。以至於我們會一個禮拜又一個禮拜來到教會,這一條路從你家走到教會的這條路,就如同象徵著渴望走在這條通往錫安的道一一有上帝陪伴我們同行,有一個信仰團體就在這裡。特別從今天進入聖誕節前的待降節期,更讓我們互相勉勵,能預備這樣的心,帶著希望一起走在這條有盼望的大道上,歡慶我們的拯救者已經降生。我問大家,你可有期待在今年的節期中,透過怎樣的安排,讓今年的聖誕節更有意義?
四、本週生活經歷以賽亞的盼望信息
在這禮拜中,當我默想這段經文,想著以賽亞書中那條通往錫安的大道,想著待降節期的盼望,也想到自己現在就在教會中服侍,幾乎每天在教會進出,理當更能體會這些。但在上禮拜中對我來說有些特別深刻感受,我參加兩個告別式,一位年輕的會友,關懷陪伴快兩年的時間,多次進出醫院,上週病逝,在禮拜三一大早的雨天中參加告別式。禮拜六早上,另一位以前朋友的哥哥,因心肌梗塞突然離世,看著他的母親及家人,心中不捨,他也是我們第一任牧師莊丁昌牧師的孫子。除這些之外,本週我也輾轉得知,一位淡水教會退休長老的太太,起初因稍微的感冒去醫院,接續轉為肺炎,最後很快病逝,在電話聯絡中才知,當時已經完成所有入殮、火化、安葬禮拜了,那是一個我來不及去參加的告別式,心中有失落、難過,心口覺得鬱悶的,加上整個禮拜的陰雨天,我感覺心不是「乾渴」,而是烏雲密佈,心裏有個痛處,彷彿也因下雨而下到心煩,導致發霉似的。在雨天中有時真難看見以賽亞所說的那條通往錫安的大道,那種待降節中的盼望。
我想,有時真是我們人生的處境,當要懷著盼望主耶穌降生的慶祝時,這時可能不是我們每一位在最OK狀態下,有時人生正突然走入那陣陣濃霧和那片烏雲瀰漫的黑森林,甚至是暴風雨中的地震和海嘯的翻天覆地,在這段時間世界局勢發生美國選舉、日本地震,國內航空公司突然宣布關閉、立法院法案審查的爭論等。在這禮拜,當我讀著以賽亞書,突然有一種更深入的體驗,在傷心和盼望所堆疊中的人生,往往就是我們人生的真實處境。但如果這就是真實處境,那再來的挑戰,就看我們能不能透過以賽亞的眼光,從黑暗中看見盼望。
在禮拜四晚的禱告會,禱告會前的安靜,是我來和平的教會生活中,一週中很享受的時光,不過,這禮拜四晚上還有點慌亂來坐下,直到分組禱告分享時,我請同組兄姊們為我禱告,告訴他們這個禮拜正在預備待降節的盼望信息和本週接續的告別式,還有那場來不及參加的告別式。當我們輪流開口禱告時,為家庭子女、工作機會、身體健康等禱告。有姊妹在禱告中說「懇求上帝安慰帶領蔡牧師,他是你的羊,你所寶貴的,作牧者也同樣在作上帝的羊」,聽到這句話竟然就安慰到我,在那大家輪流禱告中,我好像看見自己內心那個腳受傷、一擺一擺的羊,被抱起來包紮的醫治。那也就像在大雨中獨自淋雨的小孩,不是雨停了,而是突然有人將他的傘移過來,我知他的苦難實在沒有比我少,但有一種在雨中,突然有人幫你撐傘前行的感動。我感謝上帝,在和平教會中我們能不孤單面對這些,你我正和一群人同走在這條大道上,上帝應許說「行路的人,一個也不會走丟,一個個會越走越歡喜,終必看見天晴的時刻,看見拯救者的降臨!」
五、結論
因此,在待降節的第一個主日,我們要點燃第一根象徵「盼望」蠟燭,看著這個光來提醒我們,以賽亞書所說的那位拯救者耶穌已經來了,他是那位埃及太監的拯救者、也是施洗約翰的安慰,也是你我的拯救者。他是以馬內利,是上帝與我們同在的記號,他是我們的大牧者,我們是祂重價救贖回來的羊。當我們看著這個燭光,也讓我們懇求天父,讓我們預備心迎接聖誕節的到來,並將這份盼望,真實地活在你我的生命當中。因著這樣,在這禮拜中你是否願意領受這份盼望嗎?也去分享盼望,成為盼望。


【默想與行動】
1.聖誕節即將來臨,請看週報內有關今年教會各項聖誕節活動,開始預留參加活動時間,並繼續為計畫邀請的福音朋友代禱。
2.待降節第一週的主題是「盼望」,請試著回答在今年的聖誕節你最盼望什麼?以此來預備聖誕節的到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