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大衛和約拿單


講道內容
講題:大衛和約拿單
經文:撒母耳記上18:1-4,20:12-17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六年七月十七日
一、前言
重讀撒母耳記,發覺本書貼近許多人生實況,撒母耳母親哈拿在家庭中的受傷,以及他在苦難中發出迫切的祈求。撒母耳如何成長成為領袖,忠心服侍到老,還有掃羅從被揀選的生澀,想努力扮演領袖的角色,到因忌妒而性格大轉變,到甚至無法克制等。透過一個個人物的事蹟,讓我們貼近不同人,看他們是面對生命中真實的處境,以及如何決定持守信仰或走向另外一條路。在今天我們要關注的是「友誼」,特別是透過約拿單向大衛所展現的情誼,讓我們一起來思想,這可以怎樣成為我們的幫助。
二、約拿單和大衛的友誼基礎
如果要我來描述所看見的約拿單,我們會看見一位年輕、皮膚黝黑、身材高大、精神抖擻、面容自在、展現自信的年輕戰士就站在眼前,是一位令人喜愛的勇士。
1.試想為什麼約拿單會如此愛大衛?今天經文在第十八章一開始是「大衛向掃羅說完了話,約拿單的心和大衛的心就深相契合。」那是當大衛殺死歌利亞,掃羅召見他,正和掃羅說完話的時候。在那大衛榮耀的時候,我想約拿單對大衛的第一印象,是英雄惜英雄,第一節繼續寫道「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命」。約拿單隨即把自己身上的外袍脫給大衛,象徵以行動表示願意和他一同分享戰士所珍貴的。約拿單為什麼會這麼愛大衛的另一個原因,也因為大衛在順從上帝的心意上,跟約拿單先前順從上帝心意,進入敵營大敗非利士人時一樣,約拿單會欣賞大衛,因為眼前的這位少年勇士,竟然和他一樣,都是順從神心意的人。
2.試想什麼會導致約拿單不愛大衛的理由?
但如果我們從這裡繼續往下讀,會漸漸發覺,約拿單實在可以有許多的理由,讓他不喜愛大衛,或者說,會讓這份的喜愛逐漸變了調。理由包括兩個人都是大能勇士,就像三國時代的周瑜對諸葛亮所說感嘆的話「既生瑜,何生亮?」,有可能成為互相競爭、彼此忌妒的對手。理由也包括,約拿單是掃羅王的兒子,他可以說掃羅王位的繼承者,掃羅後來如此討厭大衛,處處想要殺他,就怕他的王位不保,被大衛取代。那麼照理說,約拿單不更才是應該那位有理由要討厭大衛的人嗎?因為原本將繼承王位的就是約拿單。
約拿單要不愛大衛的第三理由,是因著這份的友誼,他必須面臨親情和友情間痛苦的抉擇,曾有多次約拿單因為這份和大衛的友誼,被父親所遷怒、辱罵,甚至也差點擺上自己的生命。但這些竟然,終其一生,一點也沒有影響到約拿單王子,對大衛那份深切又真誠的友誼。
三、整理生命中的好友清單
  1.回想自己不同生命階段,那些「珍貴友誼清單」。
當我們看見約拿單如此夠朋友、講義氣的時候,是否也會回想起自己,曾經在不同的人生階段,結交過彼此互相吸引、令人敬佩的好朋友。如果將這些一一寫下來,就成為一份你專屬的「珍貴友誼清單」,有些人可能因為年代久遠,還須要仔細想一下名字,因為你只記得那習慣的綽號。在這寫下的過程中,我們會想起那些鮮明的身影、情景甚至是對話,我們會想念他們,並且感謝他們,因為這些的友誼豐富了我們的生活。
 2.親情、友情、愛情的發展,友情只是階段性的嗎?
當然,這些在珍貴友誼清單中的人,有些人可能因著時空環境變化,早已不在我們身邊。在人一生中可能包括了親情、友情和愛情這三大類。友情,是我們從年幼父母親的親情中出來,特別在孩童和青少年的求學階段,有機會結交到的珍貴朋友。根據發展心理學的理論,在青少年階段,透過同儕團體中的互動,青年人在找尋自我認同,從中統整對於自己的認識。這是青少年時期成長中必要的發展,之後再進一步發展個別的親密關係,並逐漸從同性到異性的親密關係,從友情進到愛情,再到建立家庭後,逐步讓人探索並建立自己和人之間各種關係。從這樣的學理來看,友情在人生中扮演階段性的任務,但有情只能出現在人生某個時期,之後就將被愛情和親情所取代了嗎?你我是否相信,友情實在不是階段性的,在人生的各個階段,如果缺少了深切的友情,我們的生命必然失去許多光彩和歡笑。只是友情在成長的過程中,也常需要面對許許多多的試驗和挑戰。
四、約拿單和大衛的友誼考驗
約拿單和大衛的友誼也不例外,受到掃羅的重大考驗。掃羅王逐漸因為大衛的英勇表現,得到眾百姓的愛戴,這句「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竟是引發掃羅忌妒大衛的導火線。甚至當大衛正彈琴為平息掃羅的心神,掃羅會突然發怒用槍擲大衛,所幸大衛眼明手快,兩次躲避襲擊。隨後掃羅想藉讓大衛娶他女兒米甲的過程,要他去向非利士人爭戰,想藉機讓他被殺死,沒想到上帝保守一切順利,大衛娶了掃羅的女兒,成為皇室成員的一份子,但掃羅卻更加想要置他於死,開始派兵追殺他。
1.認清父親掃羅意圖後,在道別前互相承諾。
大衛走頭無路,知道能救他一命的只有約拿單。於是,他回來找約拿單,就是今天所讀的第二段經文,記載在撒母耳記上20章的內容。大衛與約拿單商量自己的處境,約拿單起初不相信父親會如此兇狠,約拿單要在自己父親和好友大衛之間作一選擇。約拿單向大衛保證,若他知道了父親要殺大衛的計劃,必會通知大衛。他們在田裡立約,約拿單對他說:「願耶和華與你同在,如同從前與我父親同在一樣」。同時約拿單要求大衛說:「你要照耶和華的慈愛恩待我,不但我活著的時候免我死亡,就是我死後,耶和華在地下剪除你仇敵的時候,你也永不可向我家絕了恩惠。」兩個人所立下的誓約,竟然還超越了個人的生死。
宴會的第一天,掃羅注意到大衛的席位是空的,但他未發一語。到了第二天,座位仍舊空著,他就轉向約拿單,嚴厲向他詢問原因,約拿單聲稱是他允許大衛回家探親的,這種和大衛同一陣線的態度使掃羅大怒,甚至咒罵約拿單的母親,認為是她引導兒子的頑梗背逆。他將自己心中的苦毒一股腦地傾倒在約拿單身上,並命令手下立刻將大衛捉來,要將他置於死地。約拿單還想和他理論,烈怒中的掃羅竟然也拿起手中的槍要刺他,因此約拿單憤然起身離席。
約拿單知道父親決意要殺大衛,照約定到大衛躲藏的田野,叫童子往前跑,然後把箭射在童子前頭,要將這信息告訴大衛,但等童子一去,大衛就從磐石的南邊出來,俯伏在地,拜了三拜,二人親嘴,彼此痛哭。拜了三拜,這是大衛對約拿單捨身相救表達無限的感激。約拿單提醒大衛,他們二人已立約,有耶和華在他們中間作證,直到世世代代。約拿單為大衛祝福後,大衛離開,逃避掃羅的追殺,兩人就此分離,無法預期日後能否再次見面。
2.面對考驗後的友誼更加堅定,然而,這樣的朋友何處尋?
這是約拿單和大衛友誼的考驗,如果友誼能順利通過考驗,這樣的友誼將會更加堅定。然而,在這世上,要如何能找到這樣的好朋友呢?因為許多的朋友,似乎無法通過各樣的考驗。特別是處在社會中,那種相互競爭、爭大位子的氛圍,為了成功除了站在別人的肩膀上,甚至還想要踩在別人的頭上。在一個越強調競爭、比較的社會文化中,都會讓真誠友誼的空間被壓縮著。再加上友情的傷害也時有所聞,容易將友誼毀掉的原因,包括被出賣、互相誤解、忌妒、無心話語的傷害,或因缺乏培養,時空改變,逐漸淡化等等。真會感嘆知心好友難尋,曾經擁有的友誼也難以長久不變,甚至,我們也記得自己,或許也曾是那位是友誼失落的人。
五、聖經中其他關於友誼的經文
也因為這樣,讓我們在讀到約拿單和大衛的友誼時,會如此的感概和珍惜,約拿單成為舊約人物中,真誠對待朋友的象徵。當然,聖經中記載關於友誼的經文不只在此,像在約伯記中,也記載當約伯受苦時,有三位朋友來探視安慰他,只是他們的智慧沒能領悟上帝的智慧。而在箴言17:17「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勸勉朋友要互相親愛,共同承擔彼此的苦難。加拉太書5:2也提到「要彼此分擔重擔,這樣就是成全基督的命令」,基督的命令就是彼此相愛。同時,這樣的友誼也不只在人與人之間。在雅各書2:23「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他又得稱為神的朋友」。透過雅各書的作者,理解信心之父亞伯拉罕,因為他的信,上帝稱他為義,不只稱他為義,更稱他為神的朋友。因此可理解在創世記18:17記載「耶和華說,我要做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那是神所看重亞伯拉罕,視他如同朋友的緣故。雖然我們實在達不到像亞伯拉罕那樣偉大信心的表現,能讓上帝直接稱我們為朋友。
但聖經中確實記載,上帝用人所能體驗到的各樣情感和關係,試著要來描述上帝渴望能跟我們恢復那美好的關係,不管是愛情、親情或友情。像是愛情,透過先知何西阿來愛那背叛他的太太,願意以無條件地挽回,顯明上帝的愛如同丈夫的愛,要來愛教會如同新婦。像親情,藉由耶穌所說浪子比喻中的父親,在家門口看著遠方,等待離家的小兒子回家,並用心開導規勸那大兒子,那位雖在身旁卻不能體會父親心境的大兒子,這位慈愛的父親最想要的,是將這兩個兒子再到帶回親情的親密關係中。那麼,友情呢?透過約拿單對大衛真誠守約的愛,看見一位信守諾言的好友典範,更讓我們如此容易地連結到主耶穌和亞當後裔間的情誼,那是整本聖經中的高潮--耶穌的捨己犧牲。耶穌在最後晚餐時曾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福音15:13),耶穌為什麼說這句話呢?從前後文可以更理解。祂接續說「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約15:14)。耶穌在最後晚餐的時候,深知他將要為的所愛的朋友捨命,將要因這份友誼而走上十字架。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更大的,而我們,這些遵行耶穌所吩咐的人,就是耶穌的朋友。約拿單所代表信守諾言的友誼,在新約,我們主耶穌將這更完完全全地實現出來了。
六、結論
1.受難日—成為紀念並感謝友誼的日子。
因著這樣,我在想,在我們一年行事曆中,什麼時候是紀念友誼的特殊日子?親情有父親節和母親節,愛情有情人節和結婚紀念日,紀念友誼的日子,我想那可以是受難日,因為在那一天,神的兒子為了我們這些朋友,願意為這些朋友而捨命,受難日,可以成為紀念並感謝耶穌和我們珍貴友誼的日子。
2.從跟隨主腳蹤到陪伴我們同行的旅程。
此外,耶穌成為我們的朋友,也顯出另一種和主耶穌關係的圖像。在今年年度目標「代代連結,跟主腳蹤」中,我在準備時默想到一個圖像,我們好像跟主耶穌去爬山,一路耶穌在前面,我們在後跟隨。但就像爬山的隊伍到後來,有的走的快,有得走的慢,耶穌祂不只是那位在前面,要我們緊緊跟隨的嚮導,祂也樂意走慢下來,走到我們旁邊,和我們肩並肩一起同行,成為同伴。Just walk beside me and be my friend.
3.由受陪伴者角色到成為互相陪伴的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友誼的愛,是恩典。而我們,在這同行天路的旅行團中,從受陪伴者,也能漸漸成長成為互相陪伴的人,而在這當中,雖然我們都不完全,但因為都是耶穌的朋友,我們可以一起同行,我們不僅要為著教會事工的緣故,成為同工,更要因為都是耶穌的朋友,而成為好友。就像登山的旅程,不僅向著目標向上爬,也要欣賞周圍的風景,珍惜一起陪伴同行的好友。雖然,我們像耶穌,為愛充滿了傷,但也因著耶穌的愛,依然相信友情的珍貴。特別是在主愛中友誼的珍貴,讓我們成為BFF—be friend forever. 在主愛中,享受主愛恩典,也珍惜生命中美好的友誼。
【默想和行動】
1.在本週找一段時間,列出自己在不同生命階段,那些「珍貴友誼清單」,藉由回憶人生經驗,為此感謝神,把握機會,也實際對他們表達感謝。
2.同時也請檢視,你我是否有一些珍貴的友誼,曾為誤解、無心話語、爭執而有裂痕,您是否願意透過禱告,依靠神的愛來修補恢復原先的友誼。
這很重要,也很真實,讓我們在ㄧ段安竟中,認真來回答。我們一起來禱告。
【金句】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箴17:17)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