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告訴我苦難的原因


講道內容
講題:告訴我苦難的原因
經文:約伯記1:5,13-22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六年四月三日

一、前言
上週我們歡慶復活節喜悅,並再次立志成為見證人。本週接續三月更新培育月主題:從約伯記看苦難。特別是這陣子在世界和台灣社會的處境中,都面對悲傷的事情,在讀約伯記的時候,特別有感受。
先問大家,約伯記有幾章?五章?十章?十五章?事實上,共有四十二章。我想大多數人讀約伯記,最常看最前面三章和最後面兩章,目前教會的樂活讀經正讀到此,因此讓大家有機會,在一個半月的時間慢慢讀約伯記。
二、約伯記第1-2章,記載從前有一位生命經歷重大悲慘事件的人
從前從前有一個人,住在約旦河東邊,有像亞伯拉罕一樣富足的產業,有七個兒子、三個女兒,卻突然遭遇極大的苦難。這個口傳的故事,後來有作者將此寫下,成為目前的型式。在1-2章中,有如在舞台劇上的兩個場景,一個在天上,一個在地上。在新約的啟示錄中也是如此呈現。跟啟示錄不同的,是地上的人根本不知道天上發生什麼事情。在1:13-19節,記載了約伯一生中最悲慘的一天。
13 有一天,約伯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的家裏吃飯喝酒, 14 有報信的來見約伯,說:「牛正耕地,驢在旁邊吃草, 15 示巴人忽然闖來,把牲畜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16 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上帝從天上降下火來,將群羊和僕人都燒滅了;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17 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迦勒底人分作三隊忽然闖來,把駱駝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18 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你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的家裏吃飯喝酒, 19 不料,有狂風從曠野颳來,擊打房屋的四角,房屋倒塌在少年人身上,他們就都死了;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一天中接連兩個天災和兩個人禍,機率發生實在太低,有如遇到恐怖攻擊。但約伯的反應是什麼呢?(1:20-22)
20 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 21 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22 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上帝為愚妄。
大家想想,如果是你的話,會怎樣反應?約伯的反應實在非一般人的反應。之後的第二章,接著是第二次天上的場景。在上帝的許可下,撒旦繼續攻擊約伯的身體,使約伯從腳掌到頭頂都長滿毒瘡。這時他的太太說話:「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上帝,死了吧!」(2:9) 「嘿,你哪位?你還信上帝嗎?」
三、遭遇生命中的苦難
1.從「平常」的生活走進「反常」的苦難,有時只需一瞬間。
回想我們人生面對各樣的苦難,從「平常」的生活走進「反常」的苦難,有時只是一瞬間。本週電視新聞中,看到內湖幼童遭殺害的事件,讓社會大眾震驚,整個社會成為驚慌的被害者,大家都害怕成為下一個受害者。在這樣情緒高漲之下,紛紛議論著怎會發生這樣的事?是該要有人出來主持公道,甚至這幾天引發討論到鞭刑、加重徒刑等。在面對苦難時,追問為什麼會發生,誰該為這負責,苦難,的確是人生難解的困惑,引發難以抹滅的情緒。苦難,大家都不想要,但每人一生中都會遇見,有時是自己親身遇見,有時是周圍親近的人遇見。
2.面對苦難時,最大的難處是「不知道為什麼原因而受苦」。
面對人生的苦難經驗,不知大家是否同意這句話──苦難中最大的難處是「不知道為什麼原因而受苦」?聖經中的兩個人物──約拿和約伯,他們生命中都曾有受苦的經驗。那一位遇見大風浪,被丟到海中,大魚吞入在魚腹中三天三夜的先知約拿,和今天我們所讀到的約伯,你比較喜歡當約伯,或當約拿?你或許想說,「牧師,這兩位我都不想當喔。」約拿是知道上帝的心意,因著不順服去逃避而受苦,而約伯則不知怎麼原因,十位兒女就全死了,財產也都沒了。同樣是受苦,但約拿經歷了上帝的顯明,約伯卻經歷了上帝的隱藏,在苦難中突然再也經歷不到上帝的同在和保守。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原因受苦,真是苦難時心中最大的難處。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生命中曾經面對怎樣的痛苦?或是現在正面對怎樣的痛苦?還是你周圍所關心的人面對痛苦?你可曾問上帝「為什麼我會遇到這樣的事情?為什麼我所親愛的人會遇到這樣的事情?」這實在不公平,上帝你為什麼沉默?上帝你為什麼隱藏?你怎麼可以這樣?如果你真的是公義的,如果你是慈愛的,為什麼你怎麼允許這樣事情發生?你問我,牧師,你怎麼知道?這些也曾經是我生命中面對家人去世時,心中深刻的發問。你也曾這樣對上帝發問嗎?後來,你得到怎樣的答案?
四、試想聖經中如果少了約伯記這卷書,會對我們的信仰造成怎樣的缺憾?
大家有沒有想過,假如聖經中沒有約伯記這卷書,會少了什麼?或許你心中暗自想著,有差別嗎?反正我以前也沒有仔細看過它。但請再仔細想一下,沒有約伯書,我們的信仰中會少掉什麼?從約伯記42章的內容,其中一大段落,像詩篇中的詩人在受苦中對上帝的吶喊,因為當人面對苦難時,心不得不去直接面對難過。但詩篇中沒有約伯記中這些面對苦難的論述,同時,約伯記中的論述也和箴言中的智慧言語不同,因為這些智慧言語被迫被帶入苦難的「反常」情境中去思考。
在苦難中,逼著人同時用心和用腦去面對。試著想要用腦去理解,到底受苦的原因何在?為什麼是我,是我比別人做錯更多嗎?如果聖經中少了約伯記,我們就少了去探究的機會。面對受苦的歷程,和人以及和上帝的對話,是約伯記中特別的記載。約伯記就好像是聖經中關於苦難的隱藏版寶藏,時機成熟時,自然會讓人想去閱讀,讀約伯記也真需要人生的歷練才會有共鳴,那是跨越時空,直指每人的生命處境,特別是對信主之人的提問。為什麼我信主,還會遇見如此的苦難?問得更深的問題,是「我所信仰的上帝,究竟是一位怎樣的上帝」?
五、約伯三個朋友的登場(2:11-37:24)
1.安靜陪伴給予安慰的美好。
這時,約伯的三個朋友登場。一開始,他們七天七夜與約伯坐在一起,什麼話都沒有說,卻給約伯極大的安慰。陪伴在苦難中的朋友,不一定要說很多話,給很多建議,急著要他想開一點,單單安靜的陪伴,就已經給予安慰。
2.朋友和約伯間的對話和爭論─因為犯罪而受苦的因果關係。
之後,約伯發聲,三個朋友也陸續和他對話。三個朋友和約伯的談論,使我們有機會看見,受苦過程中人說出他的心境。而這三個朋友對約伯的談論,雖然稍有不同,但論述的方向,都圍繞著「因犯罪而受苦」的因果關係。你若犯罪,就必受苦。反之,你若受苦,就必定是你犯了罪。這是律法所依循的因果關係──上帝是公平的,他們認為栽種什麼就會收成什麼,犯罪和受苦也存在這樣的關聯。朋友們輪番上陣規勸約伯,你受苦,必定是得罪上帝,你要悔改認罪,上帝會恩待你、饒恕你。但約伯所要說的,他實在不明白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以至於要受這些苦。他說苦難不一定等同於犯罪的結果,但他的朋友們都認為不可能。
朋友的錯,在於他們將苦難的原因理解得太簡單、太單向了。在約伯記第一、二章當中,在地上的人,實在無從了解天上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上帝和撒但之間有怎樣的對話,約伯不知道,他的朋友也不知道。也正因為不知道原因的受苦,才使他的痛苦不解。作者藉由序言中天上場景,讓我們讀者能站在上帝全知的角度,理解所發生的事情。
3.從律法的賞善罰惡到義人的無故受苦,指向新約上帝透過耶穌的拯救恩典。約伯記,指向新約中上帝恩典的啟示
從約伯記中,讓我們進一步探究舊約的律法和智慧的箴言。律法的賞善罰惡是一般生活中的準則,但這些並非合於所有的現實,也無法完全解釋,義人無故受苦的原因。律法雖是上帝所頒佈的,但上帝卻也在律法之上,那是我們所不了解的。在新約,上帝甚至透過讓一個義人受苦,帶來改變和恩典。在上帝的旨意下,使耶穌受苦,真的無罪的義人甘願受苦,以無罪的代替有罪的。義人為罪人而死,為要使罪人被稱為義人,為祂而活。換言之,在以善報善,以惡報惡的律法之外,從新約耶穌的身上,我們看到「以善報惡,因此使惡回報善」,公義之外,實在是恩典。而約伯,則是舊約中義人受苦的例子,指向新約。
六、耶和華上帝在旋風中回答約伯(38-41章),有解答他關於受苦的問題嗎?
在約伯與朋友們一輪接一輪的對話中,逐漸想要直接和上帝爭辯。後來,上帝在兩次旋風中,以造物主、全能者、掌權者的身分出現,並用一大串大自然被造的情景詢問約伯。詢問約伯「你是誰?那時,你在哪裡?你能嗎?」面對這一聯串的詢問,約伯只能回答:「我實在不知道。我一無所有、我一無所在、我也一無所能。」在約伯記中,上帝最終並沒有直接回答無辜者為什麼受苦的問題(或許這對我們來說也會失望),反倒是向約伯問許多問題。然而,約伯在書中最後一句話竟是「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約伯懊悔的並不是自己的罪,而是自己在患難中所說的話,以及驚覺自己在上帝面前原來竟是如此的無知和渺小。
七、結論-從約伯記中我們學習到什麼?
1.面對苦難,沉思苦難的主題時,我們可以:
a.省察自己使否犯罪;b.省思人生的重心,是否真的擺在對的地方;c.與人對話,與上帝對話。
在我們跟隨主腳蹤的路程上,約伯記中給我們什麼?約伯記把苦難好像插花,擺在整個人生展場最明顯的中央,讓我們直接看見苦難。當我們面對苦難時,沉思苦難的主題,第一仍是自省自己是否犯罪,畢竟我們不是約伯,不像他這樣的完全,但也得到提醒,不該把受苦的理由都歸結於因為犯罪。同時,也讓我們有機會省思自己人生的重心,是否真的擺放在對的地方。最後是在苦難中,透過和人對話,和上帝對話。
2.苦難是一個奧秘,最終會發現人真正需要的,並不是神公義的回應,而是與神有一段相遇的歷程。
苦難是一個奧秘,人真正需要的並不是上帝公義的回應,而是與神有一段相遇的歷程,如同對約伯來說,他的信仰在原先只是例行的獻祭和守法的生活,但在面對苦難之後,他經歷了與神相遇,神的同在和同行,受苦讓人經歷信仰的敬虔。
3.透過約伯記對經歷苦難者的提醒
今天講道題目是「告訴我苦難的理由」,但在約伯記裡,上帝沒有直接回答約伯,也沒有回答我們。卻透過約伯記對正在經歷苦難的人有好些的提醒,我從華神舊約教授吳獻章老師所寫的約伯記註釋中的整理,很有領受,將其摘錄如下,我們一起檢視這12項的提醒,請弟兄、姊妹分項來讀。
記得-苦難中體驗上帝的信實
記得-苦難中經歷上帝的臨在
記得-苦難中看清上帝的不可思議
記得-苦難中找到上帝自己
記得-苦難中謹守自己的口和心
記得-苦難中敬畏上帝並學習順服
記得-苦難中了解自己的無知和無助
記得-苦難中體認自己的無能
記得-苦難中雕鑿美麗的痕跡
記得-苦難中提升靈性的視野
記得-苦難中孕育屬天的盼望
記得-苦難中專心等待黑夜過後的黎明
邀請大家花些時間思想「經歷苦難者的提醒」,哪幾項對您最有幫助?又哪幾項是您還沒有體會到的?其中一大半指向對上帝的認識,另外則是對自己有限的體認,最後還有對人生未來以及來生的盼望。願我們在復活節後的日子中,讓我們這些願意跟隨耶穌腳蹤的弟兄姊妹,藉由約伯記,在今天的主日禮拜,也在這一個半月的樂活讀經中,讓約伯記陪伴著我們,為著我們自己,也為著那些在我們周圍正遭遇苦難的人,一起學習關於苦難的功課。最後我們一起來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