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回應上帝的呼召

講題:回應上帝的呼召
經文:創世記十二章1-4節
馬太福音四章18-20節
主講:楊博文牧師
時間:二0一五年三月廿二日

一、前言
各位弟兄姐妹!當我們看的今天牧師講道的題目是「回應上帝的呼召」的時候,在我們的心中是如何在思考今天的講題呢?我們是否會想說:「這個題目實在是非常的深奧!當我要「回應上帝的呼召」,我是不是就要獻身去讀神學院呢?上帝祂是那麼地「忙碌」,上帝祂要管理整個宇宙萬物、上帝祂是否會對我這麼平凡的基督徒發出祂「呼召」的聲音呢?上帝祂是不是只有會對宣教師、牧師、長執呼召而已呢?   

「上帝的呼召」簡單來說就是上帝對我們開口說話!各位弟兄姐妹!在你過去信仰生活的經驗中,上帝曾經在什麼時候?曾經在什麼地方?曾經用那一種的方式?  開口對你說話呢?當你對你的前途徬徨無助的時候、你是否會期待、可以聽到上帝對你明確指示的聲音呢?當你憂傷流淚的時候,你是否渴望、聽到上帝對你安慰、鼓勵的話呢?當你驕傲、目中無人的時候,你是否曾聽過到上帝、對你提醒、管教的聲音呢?上帝祂是一位慈愛、渴望與我們在一起的天父,祂期待我們每一位相信祂、倚靠祂的兒女都可以走在祂為我們所安排的道路之上;當我們的內心充滿著個人的私慾、或者是、我們讓魔鬼引誘走偏路的時候,上帝祂一直在用溫柔的聲音提醒我們──回頭吧!孩子!只有不願意和上帝在一起的人、只有不敢見上帝面的人,才會拒絕、忽略、不敢「聽上帝對我們呼召的聲音」。    

各位弟兄姐妹!上帝祂是一位、疼我們、關心我們、每一位祂所創造人類的上帝!上帝祂、時時在對我們每一位、祂所疼愛的兒女、提出「誠懇的邀請」!  因為上帝祂是一位最瞭解我們每一位弟兄姐妹的上帝!上帝期待我們的生命、都可以離開黑暗進入光明的!各位弟兄姐妹!當我們在每一個禮拜日的清晨,我們會願意離開我們「溫暖的被窩」,我們會願意坐在禮拜堂之中和眾兄弟姐妹一起來敬拜上帝!讚美上帝!而且、我們更是將「參與主日禮拜」這一件事、看作是比任何的事更加重要的時候!這樣、就是我們用實際的行動來回應上帝在我們心中、那細微呼召的聲音!  

二、本文
「呼召」這兩個字、在希伯來文或者是希臘文、都有「呼叫、邀請、選召」等等不同的意思;不論是在舊約、或者是新約,都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通過不一樣的方式、在「呼叫、邀請、選召」祂所疼愛的兒女一起參與在祂偉大神聖的事工!雖然我們是那麼地軟弱、不配、不夠資格和上帝一起同工!但是、愛我們的上帝祂非常喜歡我們和祂一起同工,共同來完成許多、我們有限的人類、認為沒有辦法完成的事!讓上帝祂自己的名可以得著榮耀!並且、通過我們參與上帝所主導的聖工、上帝也要讓我們可以清楚明白、我們只是被創造者的身份!若沒有上帝的引導和帶領、扶持和幫助、許多事我們若只是想要依靠著我們自己的能力來完成、這是勞心又勞力的事!當我們在一次又一次、失敗又憂傷、痛悔生命的經驗中!上帝要讓我們自己願意、回頭、順服上帝的旨意,且願意將我們的一生,交託給最瞭解我們的上帝、來引導及帶領!

在新、舊約聖經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的聖經人物、他們是如何用信心來「回應上帝對他們的呼召」。整本聖經可以說是記錄上帝的子民如何用他們對上帝不變的信心來「回應上帝對他們呼召」的一本見證集!

上帝在歷世歷代、都用不同方式,在呼召我們一同參與祂的聖工!上帝呼召我們會用許多不同的方式!有些是讓我們親眼看到、神蹟奇事的方式來呼召我們!舉例來說、當上帝呼召摩西要他帶領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地的時候、是讓摩西看到「焚而不毀的異象!」當上帝呼召保羅、要他成為一個外邦宣教師的時候、是讓保羅在前往大馬色的路上「看到強光、跌倒在地、眼睛突然變瞎的異象」!但是,上帝有時也會用非常單純的方式、來呼召人;如同在馬太福音第四章耶穌呼召門徒的記載、18 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弟兄二人,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19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20 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太4:18-20)。耶穌只是開口邀請他們倆人、一同來參與宣揚上帝國的事工!西門彼得和安得烈、他們倆人就用實際的行動─「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來「回應上帝對他們的呼召」。雖然呼召的方式是不一樣,但是上帝對於願意接受呼召、一同參與聖工的兒女都視為寶貝也都是相同的對待。
我們長老教會有幾項非常重要改革宗傳統的精神、其中有一項是「人人皆祭司」;長老教會的創始者加爾文特別對「人人皆祭司」這一項非常重要改革宗傳統的精神和「上帝的呼召」有這樣的說明:「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有從上帝那來的呼召!而且、上帝對我們的呼召有分成兩種,一種是「普通的呼召」一種是「特別的呼召」。「普通的呼召」是指上帝在歷世歷代通過聖靈、通過聖經與先知,呼召我們來跟隨祂!我們所有的信徒都是受呼召的!信徒受聖靈的感動,用上帝通過聖經所教導的、來過信心的生活;並且、喜歡努力實踐聖經的教導,這就是「普通的呼召」。

「特別的呼召」就是上帝給個人在他心內的深處、有特別的感動,努力去完成、上帝看為善的服事!這個服事、不一定是要獻身成為宣教師或者是牧師!一位用基督的愛心去醫治我們、肉體病痛的醫生;一位在世上認真打拼、實踐上帝公義用心關懷弱勢的社會工作者;一位擔負起上帝好的管家、對自然、生態特別關心的科學家;或者是、在家裡認真教導子女的家庭主婦。都是有上帝「特別的呼召」在他們的心中!他們每一個人、都在不同的職場、回應上帝在他們心中這「特別的呼召」!
我們是否會認為這種「特別的呼召」一定是比較重要!但是、事實上,加爾文更加強調「普通的呼召」的重要性!在我們的一生之中最重要的事,就是我們受上帝的呼召、來成為上帝的兒女!在日常生活之中、我們可以活出「信心」的生活!因為對上帝、有信心的人,他就會明白、上帝對他個人「特別的呼召」為何,在一切的事上、都以榮耀上帝的名為依歸!
反思通過我們今天所看的經文、要和我們弟兄姐妹、思考以下幾個問題:

(一)回應上帝的呼召──是要我們離開、我們原本自認為是穩定的環境、來接受上帝給我們的挑戰!

耶和華上帝對阿伯蘭第一次的呼召、是記載在創世紀的第十二章第一節、「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雖然耶和華上帝、當時、並仍未明確指示阿伯蘭要去什麼地方!但是「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各位弟兄姐妹、為什麼亞伯拉罕被稱為「信心之父」並不是沒有原因的!我們每一個人最不願改變的、就是──我們所處的環境、是一直都在變動的!我們的年齡越來越長、我們越來越不喜歡改變我們已經生活許多年生活的習慣;我們時時、都是在走一樣的路;我們所穿的衣服、所用的化妝品、大概都是用相同的牌子!有時我們來禮拜堂所坐的座位、大概也都是固定的位置!因為我們都是喜歡生活在一個穩定、不時常變動的環境裡!

但是、各位弟兄姐妹!當我們要「回應上帝的呼召」、有時、是需要我們改變我們生活許久、生活的習慣,或者是、當我們要「回應上帝的呼召」、有時是需要我們真正面對我們原本、軟弱的個性!

(1)有時、上帝是要我們、如同阿伯蘭一樣「離開本地、本族、父家」!離開我們原本認為是「穩定」的區域!去到一個我們完全沒有辦法掌握的環境之中、實際用信心去領受上帝的引導和帶領!

(2)有時、上帝是要我們改變、我們原本人生的規劃及安排、來回應上帝對我們的呼召!

(3)有時、上帝是要我們放棄、或者是修正我們原本所堅持的理想與抱負!來回應上帝對我們的呼召!

各位弟兄姐妹!當我們願意(1)離開我們原本認為是「穩定」的區域(2)改變我們原本人生的規劃(3)放棄、修正我們原本所堅持的理想與抱負!上帝祂要給我們有新的眼光、來看不同的世界、上帝祂要提升我們屬靈的眼界!

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上帝祂也時常通過不同的方式、在呼召我們!祂有時、會感動我們,
我們是不是可以在禮拜日的早上、改變我們原本生活的習慣、早一點起床,來擔任主日學的老師!讓我們自己可以發覺、我們對聖經的認識、實在是有夠不足、有待努力呢?
我們是否可以在禮拜六的晚上「不看電視」,來參加聖歌隊的練習?用詩歌、來讚美上帝呢?

我們是否可以、省一點錢,確實實行十一的奉獻?讓上帝的庫房充足呢?
我們是否可以撥一點時間、邀請鄰居好朋友來參加聚會?體驗分享福音的快樂呢?
我們是否可以、安排一段時間,和牧師、長執一同去探訪、心、身、靈軟弱的會友、來實踐信仰「彼此相愛」的教導呢?

使徒保羅、通過帖撒羅尼迦前書5:19提醒我們:「不可消滅聖靈的感動!」聖靈祂時時在「呼叫、邀請、選召」我們每一位、主所疼愛的兒女!邀請我們一同參與、上帝的聖工!通過我們用實際的行動、來「回應上帝的呼召」、上帝就要讓我們真正經驗到祂那無比的大能、在我們的身上所做的工!上帝所要賞賜給我們的福份、是沒有辦法、用世間任何的金錢、身份、地位、來替換的!

(二)回應上帝的呼召── 讓我們的世界更加開闊,有新的眼光、來看原本一樣的世界!

馬太福音第四章、耶穌呼召門徒、西門彼得和安得烈的記載;耶穌呼召一生都生活在加利利海邊的西門彼得和安得烈!讓他們兩人原本的人生、不管生、老、病、死、都有可能只是發生在加利利的海邊!他們兩人原本所關注的焦點、也有可能只是、要如何撒網?要如何補網?要如何抓魚?要如何看天氣?要如何曬魚乾?要如何賣所補獲的魚?等等!當耶穌呼召、西門彼得和安得烈的時候、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耶穌是要幫助彼得和安得烈,讓他們有新的眼光、來看他們原本所生活的世界!耶穌、期待他們倆人所看到的世界、是可以更加開闊的世界、每天不只是抓魚、補網、這樣而已!耶穌「呼召、選召、邀請」他們倆人、一同來參與「宣揚上帝國」的聖工!當他們倆人、用實際的行動「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我們可以從後來、基督教宣教的歷史中看到、因為他們願意「回應上帝的呼召」,上帝確實讓他們的世界、更加的開闊;後來、他們所得的人是比他們的一生、可以抓到的魚更多!

各位弟兄姐妹!彼得和安得烈、原本他們所生活的實況、可能是和我們在場、許多的弟兄姐妹、有些許類似的地方!我們每天是、上班、下班、拼事業!我們每天是買菜、煮菜、煮三餐!煩惱孩子的功課、交朋友和嫁娶!一天是過一天、一年是過一年!有時、我們會感到我們的一生、不是我們自己在向前走、而是讓許許多多的計畫和安排在推著走!各位弟兄姐妹!上帝所要賞賜給我們的生命、是更加豐盛的生命!當我們願意「回應上帝的呼召」、雖然我們的日常生活並沒有像彼得、或者是安得烈一樣有這麼大的轉變;但是,若我們願意歡喜「回應上帝的呼召」,上帝就要一步、一步、引導你、帶領你走向更加開闊的世界!這個開闊的世界、也要讓我們有新的眼光、來看我們原本所處的世界!上帝國的開始,是在於我們人、受上帝的呼召、走向新的世界;上帝國的擴展,是在於我們人、接受呼召、走向不一樣的世界!上帝國的實現,是在於我們人、願意回應上帝的呼召、努力實踐上帝、在我們身上美好的旨意和安排!

(三)回應上帝的呼召──是要我們完成上帝在我們身上、美好的旨意和計畫!

各位弟兄姐妹!我們所深信的上帝祂是一位愛我們、也最瞭解我們的上帝!上帝祂瞭解、我們在什麼地方會跌倒!上帝祂也最清楚、我們什麼時候信心會軟弱!上帝祂更加明白、我們的能力到底有多少!我們可以承擔什麼樣的任務和使命!上帝祂不會將過重的重擔和服事、放在我們的肩膀上、要求我們自己去完成!大部分的時候、都是我們自己、想要做我們自己的上帝,我們沒有認清、我們是軟弱、很快迷失我們自己、並且我們是受造者的身份和角色;有時候、我們都非常地逞強、不肯將我們的一生、交託給最瞭解我們的上帝!我們一直都是靠著我們自己的力量、在橫衝直撞;等到我們自己全身都是傷痕的時候,我們才會願意「放手!」順服上帝的引導及帶領!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的人生、會過著那麼痛苦和辛苦的原因!

各位弟兄姐妹!我們過去、是否都一直在照著我們自己所規劃所安排的人生在走呢?愛我們的上帝、祂對我們每一位祂所疼愛的兒女、都有一套完整、並且是和別人不一樣人生的計畫!我們是否清楚、瞭解上帝特別替我們「量身定做」人生的計畫呢?若我們那一份【欠缺又有限、考慮也不夠周全、我們自己所做】人生的規畫,可以越來越和上帝為我們「量身定做」人生的規畫、越來越符合的時候!我們就不會一直走太多冤枉人生的道路!當我們願意「回應上帝的呼召」、上帝祂就要開我們的眼睛、賞賜我們有足夠的能力來完成上帝在我們身上美好的旨意和計畫!

上帝呼召我們、是要裝備我們來服事更更多的人!讓我們可以成為上帝要祝福別人的管道!當我們願意回應上帝的呼召,上帝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命定!祂就要給我們目前最合適我們、目前能力的裝備、訓練以及操練,來成就祂美好的旨意與安排!藉著服事人,我們服事上帝!通過服事、讓我們可以完成上帝、在我們身上美好的旨意!讓我們和平教會可以成為萬民祝福的教會

結論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德國有一位非常年輕、非常優秀的神學家──潘霍華,祂曾經說過一句話,用這句話和我們大家、一同來思考及勉勵!祂說:「當基督呼召一個人、祂是呼召他、來為祂死!」各位弟兄姐妹!這句話並不好瞭解也不容易體會!這句話有著非常深的意義和使命!當我們清楚明白我們所信的是什麼?當我們確信我們是主耶穌基督祂用祂的寶血和受釘的身體救贖我們脫離罪惡的綑綁!通過祂甘心樂意為了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這麼「重價的恩典」、讓我們有機會可以恢復和上帝有「合宜」的關係!我們無論做什麼,我們都是以「榮耀上帝」做我們人生的準繩!若是這樣!雖然我們每一個人、人生的旅程、最後都免不了要走向死亡的終點!但是、我們都知道、我們是為著什麼而活!當基督呼召我們的時候、我們也會願意、「為、祂、而、死!」當我們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們就會、如同以賽亞一樣、回應上主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各位弟兄姐妹!你是否願意回應上帝對你的呼召呢?你目前、當下、是否仍有些的阻礙與難處、讓你仍在逃避、拒絕、回應上帝對你的呼召呢?上帝祂隨時都在等待、我們每一位祂所疼愛的兒女、自己願意謙卑來到主上帝的面前,向主說:「主啊!我願意、回應你對我的呼召!現在、我願意【放手】將我的一生都恭敬交託在你的面前!懇求你引導和帶領我!」我們所深信的上帝、是一位信實、疼愛我們的上帝!上帝祂絕對不會因為你「回應上帝的呼召」,而吝嗇賞賜你祂那無限豐盛的恩典與祝福!有太多的見證人,有許許多多的信仰前輩,他們都為「此件事」在作見證!這些見證人、以及信仰前輩,如同雲彩一般、圍繞在我們的周圍!他們也在、當我們在「回應上帝呼召」這一條信仰的路上、努力奔跑的時候,他們也一直在為我們加油、打氣!鼓勵著我們!努力向前跑,為了要得到、和他們一樣、那份、屬天的獎賞!

1 意見:

匿名 提到...

非常優秀的神學家──潘霍華,祂曾經說過一句話,用這句話和我們大家、一同來思考及勉勵!祂說:「當基督呼召一個人、祂是呼召他、來為祂死!」

潘霍華用「祂」去稱呼真的適合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