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傳福音、報喜信

講道內容
講題:傳福音、報喜信
經文:哥林多前書九章16-27節
主講:王榮信牧師
時間:二0一四年九月廿八日


前言:基督徒領受的大使命
十幾年前曾來過舊禮拜堂,今日首次來到新堂,為這良好的空間設備,向上帝感恩。今日講題其實古老,兩千年前耶穌傳福音時,對門徒說,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得人如得魚。升天前又告訴門徒,「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基督徒和其他宗教人士,最大的差別在於,基督徒活著,帶著使命任務。其他宗教信徒,心有所求拜神明,希望能得著所願,不需帶著責任。若被神明垂聽,頂多還願、獻祭,對生命本身,沒有任何期待或使命。但是,當基督徒到主面前,接受基督作救主,使命便交在手中,誠如保羅所說,責任已託付給我們。因此,我們該真實去傳揚福音,因為這是主耶穌的命令。
一八六五年馬雅各醫師從英國來台宣教,明年適逢一百五十週年,長老教會要推動「一領一」運動,一人帶領另一人信主,使教會信徒能增加一倍,教會數目也增加一倍。當教會在一九六五年,慶祝百週年時,推動了「倍加運動」,希望教會人數能增加一倍。果然,在眾人努力之下,教會人數增加一倍,教會數目也增加一倍。哇!真是振奮人心。如今又過了五十年,在一百五十週年的此刻,希望再次求上帝幫助,復興教會。現場現在有大約一百人,若每位基督徒,五年內帶一人信主,五年後這裡就有兩百人了,增加了一倍。
但有許多兄姐告訴我,領人歸主好難啊!
一、什麼是福音?
「福音」,就是好消息,傳福音是報好消息。牧師現所牧養的教會,地處夜市鬧區裡,商家們常有促銷的活動,低價出清衣飾。女生往往一傳十、十傳百,成群湧入;然而教會整日宣講「好消息」,卻乏人問津。其實,福音有很多內容,最基要的是馬可福音1:1:「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可1:1)福音從基督開始,基督就是福音,他道成肉身,為人的罪死在十架上,救贖了人類。福音環繞耶穌,羅馬書說,「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羅1:16)為什麼乏人問津,腓立比書4:8保羅的一段話,給我一些啟發:「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腓4:8-9)原來傳福音,不能光靠口說。不說人無法聽見,但除了聽,保羅說「你們從我聽見的、看見的」,還有看。
若一個人說,我今日心情愉快,但表情垂頭喪氣,人很難相信他所說的。同理,話語不但是耳朵會聽,眼睛也會看。當眼所見和耳所聽的不同時,人們很難接受信息的內容。另外,保羅也提到「領受」,就是心。除了眼睛看、耳朵聽,人也用心領受。這提醒我,傳福音,「人」才是重點。
二、傳福音的人
傳福音的關鍵在「人」,這人就是你、我。基督徒若尚未準備好,生命裡沒有因福音所產生的功效,就無法說服別人相信。就好像體重超重的人推銷減肥藥,頂上無毛的人賣生髮液一般,這不只是非常困難,更是令人難然置信。當然,這樣的福音,沒有說服力。
1.合神心意
大衛王年輕時,就打倒巨人歌利亞,多偉大!牧師小時候很受大衛王的故事所感動,非常佩服他。但是長大後研讀聖經,開始對大衛王感到失望。因為他也會犯錯,淫人妻子、以殘忍手段對付敵人,令牧師感到好心痛。但使徒行傳13:22竟說,大衛是合上帝心意的王!(徒13:22)起先並不能明白,但仔細查考聖經後,才發現大衛有種非常與眾不同的特質:聖經裡有許多罪人,但他們大部分推諉過錯。好比亞當、夏娃,做了錯事後,亞當指責上帝給的妻子,夏娃指責上帝創造的蛇。而大衛王每當犯錯,上帝透過先知指責他時,大衛沒有推託解釋,單單懺悔、求上帝憐憫原諒。每個人都會犯錯,錯無大小,都是無可推諉;大衛願意勇敢面對錯誤、軟弱,願意悔改認罪,上帝便一次次接納他。
成為傳福音的人,不是成為不犯錯的聖人;而是看見,原來你、我都不完美,但因著信仰、上帝的愛、和基督的拯救,可以勇敢面對軟弱、失敗,面對生命中許多課題,在上帝的恩典裡,成為新造的人,這才是福音。這信仰是,上帝赦免人的軟弱、不完美,並且陪伴人面對生命的課題。當人失望、絕望時,他已經為人付上代價,讓人看見希望。生命中有好多課題、痛苦,但上帝真愛世人,在十架上為人受了一切苦難,瞭解人的痛苦。
牧者在教會,也會遭遇困難、委屈,但牧者的委屈,無人可訴,因尚且需顧慮,避免引發問題。牧者只能禱告,即便禱告完還是難過,但上帝都知道。曾有同工前來訴苦,訴說所遭遇的誤會,說完抬頭一看,牧師在掉眼淚。不是同工說錯話,而是上帝知道,所以差派同工來安慰牧師,也藉由牧師來安慰同工,讓兩人個不完美的人,都得安慰,一起領受上帝恩典。這就是福音,不是相信可以不勞而獲、無往不利,而是苦難中,知道上帝瞭解,他愛人,為人付上一切代價。當人明瞭了上帝的愛與救恩,傳福音才有力量!才能吸引人!
2.上帝揀選
同時,人也會知道,不是自己能做什麼,乃是蒙上帝揀選、甚至差遣,為主工作。
3.上帝差遣
所以,不是靠自己能力、才能、或成就,來見證上帝的福音;反而保羅說,在人的軟弱裡,顯出上帝的大能來。這樣,人才真正成為傳福音的人。
三、如何傳福音
1.甘心樂意
保羅也說,傳福音要甘心樂意!因為這責任已交給信徒,不傳就有禍了。所以,事奉要甘心樂意。
2.針對需要
保羅也說,面對什麼樣的人,就做什麼樣的人。有信徒節錄這段,問牧師要傳福音給有不良習慣的朋友,是否也要陪他一起,生活在那不良習慣之中?千萬不要誤會,而曲解聖經的意思。保羅是提醒,傳福音不是傳自己的福音,乃要傳對方能領受的福音。從接觸的人身上,看見他的需要、欠缺、痛苦與問題。就如同商家促銷的衣服是女裝,牧師當然不會去買,因為不是他所需要的。基督徒傳揚福音,必須是把他所需要的福音傳給他;面對人,要看見對方的需要、痛苦與欠缺。這樣,所傳講的,才能摸著對方的心,對方才能領受。
3.同得好處
保羅也說,傳福音的人同得好處。
四、關鍵的人物
1.你要用心
當基督徒關心、摸著他人的需要時,所傳的才能成為福音,人才能領受。
2.你要小心
最後保羅提醒,傳福音時對方固然重要,傳講者本身也很重要。保羅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9:27)我有些聒噪、愛說話,讀神學院時,要好的同學常以箴言提醒我:「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箴10:19),我將之視作警惕。教會裡最容易說錯話、做錯事的,就是牧師。保羅成為傳道人,要信徒同來傳福音、報喜信,成為傳道人;但他也提醒,要注意自身需要,重視自己。傳講者也需要被關心,需要好好照顧自己,否則若發生問題,所傳的便成枉然。許多蒙上帝重用的傳道人,一旦跌倒失敗,結果是許多人離開教會。因此,傳福音時,不僅關注、觸摸他人需要,讓福音成為對方的福音;也不忘記關注自身的需要。如若熱心服侍上帝,但忽略照顧己心,以致內心空虛,做出錯事;或忽略家人,以致家庭混亂,所傳的福音不但大打折扣,甚至還帶來負面效果。
3.你要專心
所以,務必要傳福音,因為責任已經託付給信徒了。但同時記得,自己也很重要,要好好照顧,領受更多上帝的愛與恩典,讓這不完美的人,經歷救恩,基督在生命裡改變、更新,成為新造的人。
結論:活出正確的你
當照顧好自己,使自己更合上帝心意時,所說的就成為美好的見證,成為上帝祝福、救恩的管道。那時,「一領一」就不是難題。人數多寡不是真正的重點,而是看見生命影響生命、生出生命,真正地祝福另一個生命。
羨慕許多教會,從上至下努力傳福音;我肯定這份熱忱。但請記得,自己的生命最重要。基督徒需要活出正確的生命,活得平安,照顧好家庭,才能有果效地傳福音。人不單用耳朵聽,還會用眼睛看;不單用眼睛看,還會用心領受。傳福音的人蒙福,但也要時常警惕,不落入傳福音給人,自己卻被棄絕的光景。很喜歡詩篇139:23-24:「上帝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139:23-24)讓我們領受上帝心意,走在上帝旨意裡,接納自己不完美,承認自己不完全,但同時禱告,願意成為福音、救恩與恩典的出口,求主使用,讓更多人因我蒙福,能親近上帝,成為門徒。求上帝祝福、開闊,齊來禱告。
禱告
感謝主,雖然我們如此不完美,但你從不忽略。當還在母腹時,你就已經看見、認識了我們。你揀選我們,要我們跟隨你,使我們生命有意義,成為多人的祝福。所以你呼召我們跟從你,也呼召我們去傳福音,使萬民作你的門徒。主啊,我們真不是白白度日,而是生命帶著使命,要為上帝作見證、做大事、傳福音。但我們常覺得失望、無力,因為所傳的沒人信,沒有果效。上帝提醒,自己很重要,必須先好好照顧,經歷更多上帝的愛與恩典,才能告訴他人,上帝好愛我,也好愛你!上帝的愛,在我生命裡何等大,救恩何等奇妙,也要在你生命裡。謝謝主,讓我們先領受,然後我們有的才能給人。好好照顧自己,但也有敏銳的心,看見他人的需要,不將自己所領受的,原封不動地給予;乃是領受以後,看見他人的需要,就按著需要給予,好像保羅所說,面對什麼樣的人,就做什麼樣的人。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讓人經歷到救恩的大能、救恩的美妙。主謝謝你,讓我們成為傳福音的人,不是我們要不要,乃是你已將這責任交給我們。面對未來,我們可以走在恩典的道路當中。甚願更多人與我們同行,這是福音的使命,也是福音生命的里程。讓我們經歷到你的保守、帶領,何等奇妙,充滿著平安與喜樂。謝謝你祝福每一位,也祝福我們的家庭,禱告祈求奉主耶穌聖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