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主上帝的心意-生養眾多

講道內容
講題:主上帝的心意-生養眾多
經文:創世記一章27-31節
啟示錄二十二章3-5節
啟示錄二十二章12-14節
主講:何淑珍牧師
時間:二0一四年六月廿九日

Ⅰ、主上帝的心意——生養眾多
在教會裡,我專責牧養年紀在四十歲以上的兄姊們。或許因為如此,我常有機會見證人的生老病死之事。也因為如此,常遇到兄姊們詢問我,上帝對創造的心意為何,人類生老病死和苦難的原由等等問題。今日就以此為題來分享。
1.樂園祝福祝生養眾多
創世紀寫道,上帝視他所創造的每一事物皆為美好,又命令大地繁殖萬物。在他以自己的形象創造了人類以後,上帝賜福給人,吩咐人「生養眾多」,將人安置在伊甸園裡,讓人吃園中各樣的果子,上帝也在伊甸園裡行走。
2.上帝同在一切都好
經文表明,上帝起初創造人和萬物,是為了祝福,要人和萬物生養眾多,並在園裡與他同在。
Ⅱ、人的違逆失去祝福
1.人類選擇背逆神
然而,人卻選擇了背叛上帝。根據聖經的記載,上帝命令人說,園子裡的果子都可以吃,只有那善惡樹上的果子,絕對不能吃,吃了就必死亡。女人卻羨慕善惡樹的果子,好看好吃、又能得智慧,便摘下來吃了,又給丈夫吃,丈夫也吃了。那晚黃昏,他們聽到上帝呼喚時,就感到害怕。因為背逆上帝,人類從原本的「美好」轉成「恐懼」。
2.與神隔離受咒詛
因此,人被趕出伊甸園,從此與上帝隔絕。上帝清楚吩咐,吃了善惡樹的果子必死。死亡令人聯想到隔絕,創世紀第三章23節說,那是種隔離,上帝不再與人同在。
兄姊們想必都曾面對過親友的死亡,情感的分離與割捨,令人心痛不已。或許正因如此,人在世上最害怕的就是「死亡」。然而,信仰中還有上帝的責備、懲罰、災禍、以及不再同在等等。大衛王犯罪後,乞求上帝的赦免,說:「不要把我從你面前趕走,不要從我身上收回你神聖的靈」;大衛寧願上帝審判、責罰他,也不願上帝趕走他。也曾看過一對母子,母親責罰犯了錯的孩子,孩子雖然啼哭,卻寧願緊緊抱著母親的腿受責罰,也不願接受他人的擁抱、安慰,不願與母親分離。
III、人帶著罪進入世界
1.罪就是違背了命令
聖經記載,伊甸園故事的結局是,人類從此進入了「罪」的世界。根據使徒約翰的解釋,「罪」就是違背上帝的律法。人帶著罪進入世界,生命開始不得安寧,有著許多不和諧的狀態、苦難、和困境。耶穌如此形容人:困苦流離,孤苦無助,像羊沒有牧人一般。人的生命孤苦無助,不再有平安。
然而困苦中,人仍想超越上帝。先知以西結在書的第二十七章裡,哀悼泰爾城。先知形容這座城市的建築,美輪美奐;他們也以頂級的材料,打造出一艘巨大的船舶;但船舶後來遭遇海難、沒入海中,船上的貨物和傭工也隨之消失。主後一九一二年,當時世上最大的船舶公司,打造了巨型豪華郵輪——鐵達尼號,時人稱為「不可能沉沒的船」,但它在首航時,便發生意外、沈入海底。主前六百年的先知以西結,在兩千五百多年前便預言了鐵達尼的故事。
而人與人的關係,也開始發生背叛和互不信任。主耶穌被門徒猶大出賣,保羅形容人因為罪,不虔不義,心也被蒙蔽。
2.預言光明之子來臨
然而,因為愛,上帝做了萬全的預備,透過先知告訴世人,有真光要來,拯救世界。以賽亞就說:「來吧!讓我們照著上帝所賜的光來行走,生活在黑暗中的人,現在有光來照耀他們。他要打造一和平國度,耶西的根上抽出嫩芽,有君王要從他的後代興起,上主要降在他身上,賜給他智慧、聰明、知識、謀略、能力和敬畏上帝的心。他要以公平維護窮人,保障困苦無助的人,以正義來治理。」先知又說:「那時,瞎眼的能看見,耳聾的能聽見,跛腳的能跳耀如鹿,啞巴能唱歌。」那時,上主的榮耀要顯出來,全人類都要看見,至高上主帶著權柄降臨,拯救人們,像牧羊人牧養羊群,把人抱在懷中。時候到了,上主就差派獨生子來到世上,拯救世人脫離罪的轄制與綑綁,光來臨是要讓人能離開罪的黑暗,帶給人盼望,走向生命的光。
IV、光臨世上隔離除去
耶穌說:「我就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會得著生命的光,絕不在黑暗中行走。」約翰福音記載,有個人生來就失明;耶穌用口水和泥治癒了他,告訴他:我就是世上的光。
1.光明之子背負罪債
另一證據是拉撒路復活。耶穌行神蹟,使死了四天的拉撒路復活,證明他是生命的主。然而人仍不明白耶穌是誰,即便是學識淵博的保羅,也需一番經歷,才能認出基督就是真光、光明之子和彌賽亞。使徒行傳第二十六章記載,保羅告訴亞細亞約帕王說,自己在前往大馬士革捉拿信徒時,遇到一道光,光裡有聲音對他說話。他問光是誰,光回答,是保羅所逼迫的耶穌。之後,保羅才易名,開始傳揚真光的福音。在寫給歌羅西教會的書信裡,保羅告訴他們,天父在光的國度裡,為信徒們預備了福祉。
2.與神恢復和好關係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裡寫道,上帝藉著耶穌,使人與上帝和好。以弗所書裡保羅說:「從前你們因為犯了罪,違抗上帝的命令,靈命是死的;但上帝裡有豐盛的恩典,他使人與基督一同復活,以恩典拯救人們。」在這幾段經文中,保羅一再提醒信徒,創世以來人因違背上帝,被上帝逐出伊甸園,靈命死亡,生活在罪的轄制與綑綁中;而基督已親上十架、完成救贖,使人與上帝和好,人不需再在黑暗中蹣跚行走,受罪的轄制綑綁,因為十架已帶人走向光明。
V、耶穌的心意——生養眾多
1.遍傳地極——屬靈的生養眾多
上主對人的心意,應不僅止於得著救贖。創世紀裡,上主賜福予人,要人「生養眾多」。當人接受救恩、與主同在以後,主要人再去傳揚十架的福音,讓更多人能作上帝的兒女。基督升天前也吩咐門徒,要將救人靈魂的事工遍及各地、直到地極,讓未得福音之地,都有機會聽聞福音,因為上帝愛人,不願一人沉淪,而是盼望人人都能得著屬靈的生命。目前,地球人口共約七十億,其中約二十三億是廣義基督徒,非基督徒則有約四十七億,這是多大的禾場!台灣人口兩千三百萬,基督徒人數大約有五十二萬,信徒仍有許多工作可做。
2.真葡萄樹——屬靈的生命連結
先知以賽亞曾說:以色列就是上主萬軍統帥的葡萄園,猶太人民就是他細心栽培的葡萄樹。約翰福音記載,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園丁,與主連結卻不結果子的枝子會被剪除,結果子的則被修剪,以致能結更多果子。」耶穌的心意是得著靈魂;然而致力於傳福音時,記得保羅在哥林多書信裡提醒,要連結於主,否則恐怕傳福音給人,自己反被棄絕。關鍵就在「連結」,枝子若不連結於葡萄樹,就不可能結果實。耶穌說:「那不與我連結的,要像枯乾的葉子被丟棄、燒毀。」
Ⅵ、結論:完成上帝的心意——生養眾多
1.重返樂園的祝福
上帝曾藉著約翰,以異象向世人表明他將快來。啟示錄提到,當耶穌再臨時,會有生命樹的果子;潔淨了衣服的人,才有權吃那果子。耶穌為人開了返回伊甸園的道路,但人需要選擇,是否願意重回伊甸園。
2.重回同在的祝福
啟示錄寫道,那時不會再有上帝咒詛之事,羔羊的僕人要敬拜、朝見他;不再有黑暗,因為上主是人的光,且人們要作王直到永遠。願基督的應許成為我們的提醒,努力潔淨自己,有好行為,多結果子,在傳福音上生養眾多,能進入樂園,也帶領他人進入樂園。相信這是上帝的心意。讓我們齊來禱告。
禱告
再次來到主面前感謝,謝謝主在創造時的美好心意,要與人同在,一起行走在伊甸園中,使人得著祝福。然而人因為背逆,離開了主。謝謝主差遣耶穌基督,成為人的拯救,帶領人回到樂園,吃上主為人所預備的生命樹果子。願你幫助我們,能日日過聖潔的生活;每天如同啟示錄的應許一般,潔淨衣服,將來與主同在,回到應許之地。謝謝主帶領走人生的道路,感恩禱告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