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開拓系列(七):跨越邊界

講道內容
講題:開拓系列(七):跨越邊界
經文:使徒行傳十六章6-10節
主講:李俊佑傳道師
時間:二0一四年六月一日




一.序言
有一個外國宣教士來到臺灣宣教,因為端午節要到了,本地人就拿一串肉粽送給他。宣教士就問:「這個要怎麼吃啊?」回答說:「只要拿回去蒸個30分鐘就可以吃了。」宣教士就很開心的帶回去了。第二天有人就問他:「昨天有吃粽子嗎?」宣教回答:「有啊,你們的點心蠻好吃的,口味很不錯,只可惜外面的生菜硬了一些。」
任何一個宣教士都得面對跨越邊界挑戰,特別是海外跨文化宣教士,面臨最直接困難與吃的文化相關。因為每個宣教工場都有不同吃的習慣,不同文化、不同族群、不同地理環境和氣候,從最基本我們每一天吃的需求就大大不同。過去我曾經到過泰國兩週短宣,有一位長期在那裡宣教的宣教士就提到,他個人在泰國最不容易適應當地吃的文化,為了能融入當地人的生活,他必須透過吃不習慣的食物認同當地人。例如,有些地方吃辣椒如同吃飯一樣,有的則是下鹽特重,有的甚至吃腐敗的豬肉。然而,跨越是宣教必然的挑戰,甚至不只是跨越國界,跨出文化,更是一個跨越自已內心極限的服侍。
二.保羅第二次旅行佈道
保羅第一次宣教是由於聖靈的差派和帶領。當他們在安提阿教會禁食、事奉主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做的工作。」接著在禁食禱告中教會就為巴拿巴和掃羅按手,差他們出去傳道。保羅和巴拿巴雖然受到嚴重的逼迫,但是仍帶領許多人信主,建立教會。後來保羅開始第二次宣教,從使徒行傳15:16到16:15,也就是從安提阿到進入歐洲的腓立比城為止,這一段敘述是保羅及耶穌基督的福音從亞洲跨越到歐洲的重要里程。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是常常被稱為「馬其頓的呼聲」,許多談到要宣教和跨越時都會引用這段經文,對我們來說,保羅所的這段經歷有什麼可以學習的呢?
1. 團隊服侍
聖經說,當保羅和巴拿巴想要再到過去建立教會的地方時,巴拿巴想要帶馬可一起去,但是保羅不希望帶馬可去。保羅當然是有原因的,最重要的原因是馬可曾經在第一次旅行時脫隊。聖經並沒有說馬可脫隊的緣由是什麼,有可能是能力不足,有可能是心裡掛念著其他事,有可能是不能與人團隊。總而言之,保羅認為馬可不能克服上次旅行的困難,現在一定也不宜參與在第二次的宣教。為了這個緣故,保羅和巴拿巴就爭論,最後甚至他們兩個人分開,原本的團隊一分為二,巴拿巴和馬可走海路到賽浦路斯,保羅和西拉則從陸路開始往北邊去。
團隊服侍是宣教工作很需要團隊服侍,一個人的宣教不僅非常的堅苦,容易失去熱情和動力,而且也不是聖經中最主要的方法。當耶穌還在世上的時候,祂吩咐門徒,給他們權柄能力,並差派門徒去傳講天國的信息。耶穌並不要門徒一個人去傳福音,而是兩個兩個出去。保羅的宣教也是如此,聖靈差遣保羅和巴拿巴、保羅和西拉,總是團隊服侍,而不是單打獨鬥。團隊服侍是服侍的原則,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上個禮拜我有個機會到汐止要拜訪一位從南非來的弟兄,他過去是一個做家俱的木匠,信主後把原來的事業解散到台灣宣教。我去拜訪他是因為他的專長應該有機會吸引園區或社區的人進到教會來。但是我的英文口語並不流利,心裡想反正去了再說。傳道娘提醒我,我們團隊不是有很棒的外語同工嗎?感謝神,没想到同工有時間可以一同前往。我們是團隊,我的不足別人可以補足,我的困難可以由其他人克服。團隊服侍是宣教事工很重要的觀念。我們看到保羅和巴拿巴分開,的確是很可惜的事,但是他們兩個人出去宣教,仍然是以團隊宣教。
2. 福音大能
當保羅來到路司得,帶領一位門徒提摩太進入宣教旅程。保羅為他行了割禮後,在各城傳講福音,堅固信徒,並把耶路撒冷眾長老的規條交給信徒遵守。在這段經文提到,聖經寫:「於是眾教會信心越發堅固,人數天天增加。」(徒16:5)
保羅說:「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羅1:16)傳福音很重要地的相信福音的大能,因為耶穌基督的福音有拯救的能力,有醫治的能力,有改變的能力。我們有些時候會為了要傳福音,帶入許多活動和事工,小心翼翼地邀請人,和他們分享這裡很好,教會很棒,我們有很好的團隊,有一流的社區課程,彼此之間有愛。但是就是忘了向人說耶穌是救主。如果是這樣,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福音。在宣教時,如果我們根本不相信福音的大能,就很難向人傳福音。
3. 聖靈指引
宣教需要聖靈的指引。聖經描述,「聖靈禁止他們在亞細亞講道」,就在每西亞的邊界時,本來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我們實在不知道神為什麼阻止保羅在該地的傳道,也不太清楚是透過什麼方式,或者他們在禱告中有神啟示,或者有先知告訴他們不該前往,也許是環境的印證,總而言之,保羅與他們的同工很清楚地知道神不許可。於是他們就順服神了。後來保羅在異象中看到馬其頓人的呼求,就認定聖靈帶領他們往馬其頓去,就順服了上帝的引領。
順從聖靈的指引是宣教時唯一的指標。南園教會從研究、籌備、計劃到現在,若不是聖靈的引領很難解釋為什麼開拓事工的時間和安排幾乎都配合的剛剛好。當我要從神學院畢業前兩年,開始有開拓教會的負擔,於是與同學共同成立「福音開拓團契」。兩年後和平教會也有相同的負擔,正是開拓團契學生要畢業之時。和平教會開始尋找開拓地點,沒想到七星中會北四區也想要開拓教會,剛好成為聯合開拓的伙伴。當我們正愁煩沒有合適的場地,神預備一個離園區走路不到三分鐘的房子,不僅位於人潮多,又相當顯眼。上帝在許多時間奇妙安排,顯示出聖靈的帶領與上帝的心意。
4. 眼光行動
保羅前往傳道往往都是人口聚集的都市,或是交通要衝,因為在這樣的地方傳講福音是最有效率的。效率主義常常被人拿來批判,因為好像只看到功利的多寡,而沒有見到實質的需要。但是想想古代的實況,保羅外出佈道旅程常常充滿危險,遇到逼迫或盜賊,恐怕一不小心連性命都丟了。一個沒有保障的旅行,有迫切傳福音的使命,那麼必然爭取最多的機會向人傳道。保羅的策略雖是這樣,他仍從小地方著手,主動地去接觸最有機會的人,因此他到了河邊,對在那裡聚會的婦女講道。保羅的福音工作兼具策略眼光和積極行動,並不好高騖遠,也不是沒有方向。
三.跨越邊界
保羅的宣道並不是因為有神的帶領,就不需要跨越邊界,內心毫無掙扎。外在的跨越使人向外,但內在的跨越更加重要。
1. 跨越團隊的想像
保羅第一個要跨越的就是對原來宣道團隊的想像。保羅和巴拿巴兩位彼此認識頗長時間,他們一起服侍、禱告、作工。巴拿巴還是引薦保羅給使徒的人。對保羅來說,與一個熟悉的人一起服侍實在是最好的選擇,他能夠掌握彼此的長、短處,在服侍上有更好的默契。然而後來他們彼此分離,不能再依賴過去的服侍同工。現在必須要開始建立新的服侍關係。
在我們的服侍裡,常常會留在自己對團隊的想像裡面。我們會想:與這個人一起服侍比較好,新來的人不懂我們的想法;如果誰誰在就好了,他以前如何做都非常好,如果和他一起同工才是好的。我們會有這樣的團隊想像嗎?自我內心的團隊想像常常會帶來不健康的結果,因期待的人不在現場,以致於就開始對現有的同工抱怨,因為他不是我們的理想團隊。
我們一定得跨越心目中的團隊想像,像保羅一樣,在新的同工配搭中找到新的可能性。我不曉得巴拿巴唱歌怎麼樣,但是西拉唱歌應該很不錯,所以當他和保羅一起被關在監牢的時候,囚犯都聽他們唱歌。西拉與巴拿巴是不同的人,他們也一定有不同的優點和缺點。神現在如何帶領我們一起服事的人成為同工,必然有神的預備和安排。
2. 跨越新舊的傳統
保羅第二個要跨越的是猶太人傳統的割禮。保羅其實是一位反對把割禮當作得救記號的人,而耶路撒冷的大公會議亦決議除了幾個規條之外,外邦人不需要額外遵守猶太人的律法。但是保羅仍然帶著提摩太行割禮,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為了讓提摩太在猶太人中間有明確的身份,便於讓提摩太與猶太人往來互動。此權宜之計是保羅為了福音真理的緣故放下自己的堅持。
有時候傳福音最大的阻礙來自於內心對某種傳統的堅持,不管是新傳統,還是舊傳統。當我們開始決定要南港軟體園區的人傳福音時,那時我們對新教會的決定就要以華語,做為當地的宣教語言。有些人不太能夠接受,因為台語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認同台灣的主要語言,若是一間教會不說台語,似乎不太像長老教會。我從台語的環境長大,也知道台語是一個非常優美的語言,我教自己的小孩講台語。台語很值得學,很值得保留,但宣教時是以宣教對像聽得懂且熟悉的語言為宣教語言。如果對象是講台語的,我們就講台語,如果對象是講華語的,我們就講華語,如果對象是講英語的,即使英語不夠好,也要努力學講英語來服侍他們。
保羅知道當行割禮無關乎福音與真理時,為了有利於傳福音,他就為提摩太行割禮。但是若行割禮本身影響福音真理時,他就為此辯護到底。
3. 跨越地域的限制
保羅第三個要跨越的是地理限制。然而往往地理限制不是問題,心理限制才是問題。最早我們要進行開拓的時候,考慮能夠容易與教會的兄姊產生連結,因而尋找從教會開車一小時半可以到的區域。如此,開拓才不是派一人到遠處,其他人僅能禱告、奉獻而已。現在新教會就在南港科技園區旁邊,你會覺得很遠嗎?有人仍覺得遠,坐公車,換捷運也要將近一小時。很遠嗎?其實真的不遠。問題是我們若心裡覺得很遠,就真的很遠。花蓮門諾醫院薄柔纜(Roland P. Brown)醫師曾說過:「美國很近,花蓮很遠。」也是同樣的理由。南港很遠嗎?我想只要願意,並不是遠近的問題。
四. M2宣教跨越
和平教會的宣教計劃從M1直到M4,就如使徒行傳1:8所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在不久前,我們有一位同工告訴我,好像教會還有許多人不知道我們正在進行M2開拓教會的事工。我聽了心裡感到又難過又虧欠,總感覺自己在帶動教會弟兄姊妹認識開拓有許多不足之處,是否因此讓我們教會對於跨越宣教不夠認識呢?另一方面,兩週後開拓部即將移往南園教會主日禮拜。當一群跨越的人出去之後,下一批願意跨出去的人在哪裡呢?M2開拓教會是否就即將結束了?或是再有些人開始預備自己成為下一波開拓新教會的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