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一個年輕人的選擇

講道內容
講題:一個年輕人的選擇
經文:馬可福音十章17-22節
主講:曾昭瑞牧師
時間:二0一四年三月三十日


一、身份:年輕富有的少年官
聖經裡頭段經節說:有一個人來見耶穌並問一個問題說:「我怎麼樣才能夠得到永生?」在路加福音說到,這個年輕人是一位做官的人,;在馬太福音則是說他是一個少年人,所以結論是——他是一個年輕又富有的少年官。馬可福音特別介紹說這個年輕人他用「跑」的來,而非用走的見耶穌。我不曉得人在什麼情況下會跑,今日台灣人十分流行¬¬¬¬跑馬拉松,為了身體的健康他們就經常不斷的跑步。但很明顯得這個年輕人並非在參加馬拉松也非為了健康而跑。那人在什麼時候會用跑的呢?很急、很緊張、很迫切期待的時候。我相信這位年輕人要去見耶穌之時,內心是充滿期待及緊張的。他很渴望地想要遇見耶穌並問耶穌一個問題。我想很可能在這個之前,他就聽說一些有關耶穌的談論、傳說,也因為如此,他的內心很期待倘若將來有一天能夠遇見耶穌,想親自問他一個問題。而今日,他聽說耶穌來了,就帶著很迫切、期待、緊張、興奮的心情要去見他。
  當他一看到耶穌之時,就跪下來。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舉動,因為猶太人不隨便向他人下跪,連父母都不跪,但他居然跑到耶穌的面前就跪下來。我想旁邊若有其他人看見,一定覺得很奇怪,為何這個人做這件事。若在教會的話也很奇怪。若我今天某一個廟裡面頭的大師,你將常常看到人家跪我;但倘若今天我是來教會講道,見著有一個年輕人跑到前面來跪下來的話,我一定覺得很奇怪並會說:「趕快起來,你在做什麼?」教會大家見著了也會覺得很奇怪。在基督教或是猶太人的信仰裡面,沒有任何一個人會隨便向他人下跪的。
跪下後,年輕人對耶穌說:「良善的夫子」。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個人稱耶穌是「良善的夫子」。我們要知道一件事情:沒有一個人是良善的,記住這句話,沒有一個人是良善的,所以也不會有有一個人會稱呼另外一人是良善的。但這年輕人跑到耶穌的跟前,又跪又稱呼耶穌是「良善的夫子」,可以感覺到這個年輕人對耶穌有非常特別且特別高的評價。但當他這樣跟耶穌講的時候,耶穌沒有因為他講這樣的話而高興。耶穌反而向他說:「你為什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上帝一位之外,再也沒有良善的。」我想這裡的重點不在於耶穌是否為良善的,這裡的重點是耶穌提醒這個年輕人:不要隨便稱呼他人是良善的,不要隨便用這種態度去看待人,這樣你會容易很失望。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在我們文化當中及信仰層面,時常會有一種錯覺,就是覺得這個人信用很好、很屬靈、很會禱告、很會唱敬拜或服侍的時候很熱心很投入,就會對他產生一種比較特別、比較高的期望。我們會覺得這個人因為他做牧師做得非常好,所以就對他開始有一種「他不會犯錯、他是良善的、他是完全的」想法。基督教界裡面,牧者也會抬高自己,會友也會抬高他。所以當這樣的牧者他犯罪了、他失敗了、他出問題了,人們就會覺得很震撼。但聖經在這裡告訴我們:「沒有良善的,除了上帝一位之外。」既然沒有人是良善的,我們就不要對他人要求太高。並非不能夠有要求,但不要用一種「他是完全的、他不能犯錯、他是牧師怎麼可以這樣……」,千萬不要這樣。所以另外一件事情要提醒大家:我們要一起的來幫助他。在長老教會裡面我們是用小會來置喙,而非牧師來置喙。是因為我們知道人都是軟弱的,小會員是軟弱的,牧師也是軟弱的,所以我們要一同來服侍,共同的來承擔,避免任何一個人決定所有的事情。
二、動機:虔誠、謙卑尋求永生
這個年輕人跑來問耶穌一件事情:「我怎麼樣才能夠承受永生?」從他的問題看來,這個年輕人並非關心如何去賺更多的錢。有的人很有錢,關心的就是如何去賺更多的錢。但這個年輕人他不是關心他如何過得更成功、更享受,他關心的是靈命的問題。親愛的弟兄姊妹,若你反過來思想這位年輕人的背景,可以思想一下。第一:他已經很有錢了,但是他並沒有因為富有就忘記要追求永生;他也不是因為他已是一個當官的人,就心裡驕傲。在耶穌的面前,我們看得出來他是非常地謙卑;第二:他並非因為生活匱乏。很多人窮困到生活過不下去,就轉向尋求宗教;第三:他也非因為年紀已經很大了不知道哪一天要去見上帝,所以才趕緊跑來問耶穌如何承受永生。這些一般人會去尋求的原因,他都沒有。甚至我們要說他不是因為迷信無知所以要來尋求上帝。在人的眼光來看這個年輕人好像什麼都沒有缺乏,而且比任何人都關注生命的問題,他真的很特別。
三、表現:從小遵守一切誡命
當繼續跟耶穌對話下去,我們發現一件事情:他不但是很認真的想怎麼得著永生,甚至在行為當中也表現的非常優秀。當耶穌問他關於律法上的誡命:「誡命你是曉得的,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做假見證,不可窺婦人,當孝敬父母……」,這個年輕人他就很直接答到:「這一切我從小就遵守了!」親愛的弟兄姊妹,不曉得你們誰有如此的把握?我不曉得當耶穌問你的時候,你有沒有很有把握的、信心十足的就跟他說:「這一切我從小就遵守了。」這個很不容易。年輕人說:「我從小就都遵守了」,代表他是一個有行動力的人。同時,這位年輕人腦袋很清楚,他明白雖然她從小就遵守了這些誡命,但仍然沒有得到永生,而他仍然需要永生,這個問題仍舊困擾他。我不曉得我們當中有沒有人有困擾怎樣才能夠得到永生。來教會牧會一段時間,我沒有碰過年輕人來問這個問題。
四、評價:耶穌所愛的年輕人
所以用我們今日的眼光來看他,這個年輕人很會讀書有學問、有名聲,是個青年才俊,各方面都很優秀,各方面都很棒,對信仰又很認真。他可能會是我們敬拜團的團員,他可能每天都很認真地讀聖經,每個禮拜都來做禮拜,是教會裡面認真的輔導。教會的長執看到這個年輕人這麼優秀,會想選他來當執事;教會的媽媽們看這個年輕人還單身,就會想趕快介紹姊妹給他認識。那耶穌對這個年輕人有什麼評價呢?當耶穌跟這個年輕人有一個對話之時,聖經告訴我們說:「耶穌看著他就愛他。」這句話的意思要仔細的去理解,不是說耶穌一開始都不理睬他或者是耶穌的眼光這個時候才放在他身上。這裡的「耶穌看著他就愛他」意思是耶穌內心火熱且仔細地注視這個年輕人。當他注視他、思考他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和他所說的一切話之後,耶穌對他產生了一種特別的反應:耶穌就愛他。你可能覺得這麼沒特別的,畢竟耶穌愛我們每一個人,既然耶穌愛每一個人,耶穌愛他有什麼特別的呢?但若是一起參照著看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三本共關福音書,會發現一件事情,耶穌總共只對一個人說過,從頭到尾只有一個,所有聖經只有在馬可福音這處地方有記載「耶穌看著他就愛他」。這位年輕人在耶穌的面前得到一個非常高的評價,超越一般的人。
五、挑戰:變賣一切給窮人
耶穌看這個年輕人雖然他很優秀、很棒,但耶穌並沒有說:「你馬上就可以得到永生。」耶穌給他一個挑戰,這個挑戰就是:你還缺少一件。親愛的弟兄姊妹,若你去見耶穌之時,耶穌向你說你還缺少一件事,你會有什麼反應。我不曉得你有沒有把握去見耶穌,而耶穌跟你說你只缺少一件。耶穌跟這個年輕人說:你還缺少一件,倘若我是他,聽見耶穌跟我說這句話的時候,我會很開心,因為僅只有一件而非很多件。缺少一件,你會怎麼做?你會想辦法把那件拿來,也就是把那件做到。可是當耶穌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這句話非常地有意思。第一個,耶穌向他說他還缺少一件,去變賣所有的去捐給窮人,而非教會、會堂或聖殿。耶穌看見的不是教會,耶穌看見的是那些更弱勢的人。耶穌的教導是捐給窮人,奉獻給窮人。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奉獻金錢給上帝很好,並非不要奉獻給上帝而是當要奉獻錢給上帝的時候,你奉獻在弱勢者身上的,就是做在耶穌的身上,因為耶穌說:「你們做在一個最弱小弟兄的身上,就是做在我的身上。」當你幫助那個最弱小的、最弱勢的人,就是做在耶穌的身上,比請牧師吃飯還要更好,但很少人喜歡做這件事情,因為他們認為請牧師吃飯這件事投資後回收的成本效益較高,若是請最弱小的,可能將沒有任何回收效益。但耶穌就是這樣教導我們的,這就是我們的上帝,常常跟我們想像得不太一樣的上帝。
為什麼這段聖經要特別說耶穌要叫他變賣一切所有的?首先,耶穌會知道他的產業很多是因著他來見耶穌的時候,他的穿著說明了一切。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常識,讀聖經的時候要進入當時的背景,也就是當時富有的人穿得衣服與沒有錢穿得衣服有著很大的不同的,一眼就可以看出來。那個時代的人們因著階級,衣著有著非常大的不同。舉例說明:路加福音中財主跟拉撒路的故事當中說財主穿著紫色袍及細麻布的衣服,這非一般人可以穿得起的,只有有錢人才有辦法穿。當時候的有錢人就是穿紫色的衣服,所以我們可以推論很可能這個年輕人去見耶穌的時候,身上的那套衣服一看就知道他是很富有的人。所以耶穌向他提出了一個挑戰:變賣一切所有,來跟從他。在我們的習慣當中,「我還缺少一件」,就是我要去拿到那一件。但耶穌向他說:「你還缺少一件」,是要他放掉一切所有的。弟兄姊妹,這跟我們一般人的生活及習慣是不同的。我們一般人的生命是要得到更多、拿到更多;還缺少一件,就要去多拿一件。耶穌的教導卻是你還缺少一件,是因為你得了太多了,這是一個很難學習的功課。這個世界一直告訴我們:你還缺少一件,「擁有就是快樂」,當你擁有那一件你就會很快樂,若還缺少一件就去追求拿到它,所以我們就不停地去追求,想要得著更多。但那不是上帝真正要給我們的。耶穌對少年官說要他「放下」,就是要他變賣他所有的。耶穌不是在乎他的財產,而是要他放下生命中他認為最重要的事情。可能對這個年輕的少年官來講,他生命當中最重要的是財產、是錢。所以他雖然非常地渴望想要得著永生,但是當永生與錢相權衡之下,他沒有辦法放下這一切。我想耶穌的挑戰是在這裡:什麼是你生命當中最重要的?
六、結局:憂憂愁愁地走了
而當耶穌告訴他說變賣他一切的所有就可以得到永生的時候,我想這個年輕人這時得到他的答案,理論上他應該要很高興,因為他終於知道解答了。可是聖經卻告訴我們他就臉上就變了色,憂憂愁愁的走了。這是一個很大的對比,因當他來見耶穌的時候是內心充滿期待與興奮的,很高興終於要去見到耶穌;可是當他離開的時候卻是憂愁、失望的。在聖經記載裡面可以看到許多人可能是生病的、被鬼附的,可能遇見很多的困難,他們去見耶穌的時候內心是帶著不安、憂慮、恐懼、害怕,但遇見耶穌後他們變成喜樂、讚美神、感謝神,但是這個年輕人不一樣。當他離開耶穌的時候,他快樂不起來。他是一個這麼熱心的年輕人,可是當他見了耶穌的之後卻憂憂愁愁的走了。我想我們很多人跟這個年輕人一樣,希望在信仰上有更多的追求,可是我們不見得能夠放下生命當中認為最重要的事情。我覺得在我們台灣今天的宗教,很多宗教都變成了世俗化的宗教。世俗化的宗教就是他比較想要滿足你想要的,而非跟你說上帝想要的。可是耶穌不是這樣。當你要來跟隨耶穌的時候,他並非給予你世俗上的物質與成功,而是跟你說:「變賣一切所有來跟從我。」這是耶穌跟一般人不一樣的地方。
生活應用
一、進入天國的標準
這位年輕人那一天若他聽了耶穌的話,他不是這樣憂憂愁愁地走了,而是選擇真的去變賣一切分給窮人那會怎樣?我想以他的知識、以他的才能、以他的能力,我覺得他有可能會成為一個很出色的門徒。我相信在教會的歷史上,他會扮演一個極其重要的角色。但事實上到了最後他沒有,我們知道從此在天上沒有他的名字了。可是這個年輕人這麼優秀,這樣憂憂愁愁地就走了,從我們信仰角度來看真的很可惜,但事實就是這樣。
在這個世界上許多人在追求很多有價值的東西,例如金錢、地位、知識、名聲。但是這些東西有價值是在這個地上很有價值,將來到了天上這些東西不一定有價值。不論我們的角色是父母或者做一個年輕人,請你記得:評斷你的父親是一個窮爸爸還富爸爸,不是端看他銀行存款有多少錢,一個屬靈的窮爸爸或富爸爸就評斷方式是他是否會教導一些導致你越來越「窮」的事情,教導一些錯誤的價值觀。很可能今天在讀書時,遇到要考試、補習,屬靈的窮爸爸的教導會說讀書比敬拜上帝比重要。從此在你的生命及價值觀裡面就會覺得:讀書比較重要親近上帝比較不重要,往後你在判斷做選擇的時候,就會選擇把上帝擺在一邊,把人生應該追求的事情擺在前頭。從人的角度來講並沒有錯,有朝一日你可能成為很優秀、很有成就、很受人肯定,可是很可能天上的名冊一打開沒有你的名字,像這個少年官一樣,我們從小的選擇就開始漸漸在形塑我們的價值。不是說這世上的一切都是沒有價值,而是你要做出一個什麼是最重要的。當你把第一重要擺在第一位,第二重要擺在第二位,沒有問題;可是當你把第二重要擺在第一位,把第一重要擺在第二位的時候,這就會出問題。
二、上帝的要求是什麼?
我們要思想:上帝的要求是什麼?我們常常會以為在宗教裡面要有好的行為、好的表現,然而這個不是重點。聖經上說:「你們本乎因也是因著信,這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所以說,聖經並非要求我們在行為上有特別好的表現。而上帝對這個少年官最大的要求就是:放下你最大的依靠,單單的來依靠我。對這個少年官而言,他最大的依靠可能就是金錢、財產,耶穌挑戰他,放下你所有的財產單單的來依靠我。而這就是一個信心的表現。我們可以來思想:什麼是我們最大的依靠?我們願意單單的來依靠上帝嗎?
三、你還缺少什麼?
再來,我們還缺少什麼?這位年輕人是一個因為他擁有太多,以致於不能放下,這是他最大的缺少。當我們沒有辦法放下的時候,就沒有辦法去追求我們應當要追求的東西;當我們愛這個世界多一點的時候,我們愛主就少。並不是說這個世界都不可愛,但是當你愛這個世界過於愛主的時候,人就沒有辦法跟隨主。我想耶穌在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要我們來學習的是: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就會在那裡。當這位年輕人願意把他的財寶交出來的時候,我相信他就必積財寶在天上。當你的心思念的是地上事情的時候,就沒有辦法真正的去跟隨主甚至思念天上的事情。我覺得這對今日的年輕人來講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很困難。但今日,仍有人願意放下一切的來跟隨耶穌。
想跟大家分享的連加恩弟兄的佈道會。親愛的弟兄姊妹,他的題目是:你的生命是一個美麗的禮物。你的生命是一份美麗的禮物,是上帝給你禮物嗎?如果是,你應該要送給別人,不是你自己享受。像連弟兄他是醫生,當他擁有這麼多的時候,他做一個選擇就是:他擁有的那一切他不是為了要滿足自己。不是要高舉他,他也許有他的軟弱、他也許有他的困難,但我覺得是真的沒有幾個人可以像他這樣。如果你的生命是一份美好的禮物,那個禮物不是為了要滿足你自己,是要成為別人的祝福,我們的生命可以是這樣的。我希望有更多的人,我們的生命也是成為一個禮物,去成為別人的祝福,而不是滿足我們自己。我想連加恩弟兄從某個角度來看很像是這位年輕的少年官,但他選擇成為別人的祝福,不求滿足自己。弟兄姊妹,我要跟你們說的是:你怎麼樣成為別人的祝福?你怎麼樣讓你的生命成為一個禮物?這是我們要學習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