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啟示錄系列(十)老底嘉教會(Laodicea Church)


講道內容 : 啟示錄系列(十) 老底嘉教會(Laodicea Church)
經文:啟示錄三章:14-22節
主講:蔡茂堂牧師
時間:二0一二年七月八日

講道影片 :

啟示錄提到的最後一間教會是在老底嘉,七間教會中耶穌對其它前面六間教會尚有誇讚之處,但對老底嘉教會卻找不出優點。這教會一無是處且乏善可陳,是個恩典最多,卻是缺點最多的教會。下列為老底嘉的簡介影片:   

I、引言:老底嘉簡介

啟示錄提到七封書信,耶穌寫給當代位於小亞細亞的教會,這個區域今日被稱為土耳其,這些信的最後一封是寄到老底嘉城。該城位於非拉鐵非東南方43哩,約距離以弗所城一百哩左右,它處於三條公路匯集的重要位置,給這座城市帶來很大的商業繁榮。事實上,在羅馬時期,老底嘉已經成為該地最富有的城市。羊群在河谷肥沃的地面吃草,這些寶貴動物身上的光滑黑羊毛,是整個羅馬帝國各地的搶手貨。農業的繁榮帶動銀行業發展,當此城在主後六十年為一個大地震所摧毀時,它不須要靠來自羅馬支援的款項就可以重建,這座大城並不須要經濟刺激,該刺激是要靠來自羅馬政府所供給。難怪這個驕傲的城市會誇口,它非常富有而且一無所缺。   

除了紡織業與銀行業之外,老底嘉也因其醫學院而聞名。該醫學院製造可以醫治耳病的藥膏,也製造具有神奇療效廣被渴求的眼藥膏。此城中的醫師非常有名,其中兩位的姓名甚至被印到錢幣上面。這座城市雖然看來一無所缺,它有一個嚴重的弱點:它本身沒有清潔的水。它的水必須使用導水管引進來,從該城南方六哩的泉水引入,這成為該城容易被攻擊的弱點,它也造成某些不方便。當這些水被引流到城內時,既不很熱、亦非冰涼,它是溫水。 

在宗教方面,老底嘉有許多居民他們跪拜皇帝,有許多猶太人遷居到亞洲的這個地區,甚至在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會發出抱怨說:有這麼大量的猶太人背離巴勒斯坦,是為了要來享受老底嘉的奢侈品與溫泉浴。此城中教會的建立可能是在保羅第三次宣道旅程中,當保羅在以弗所侍奉時期,建立歌羅西教會的以巴弗,可能曾短暫訪問老底嘉,同時也把福音帶到這個城市。  

對處於這個富裕自足城市中的教會,耶穌寫了這最後一封信:「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這是那位阿們者的話,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 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看那,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得勝的,我要賜他權柄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3:14-22)

II、老底嘉教會背景

我們複習啟示錄七間教會的地圖與耶穌寫給他們書信中提及的問題。拔摩島是約翰被關的地方,它的東北方向、六十哩在地中海的東岸是「以弗所」城,這教會的問題是「失落起初的愛心」;往北邊三十五哩處是「士每拿」城,這教會面對逼迫,耶穌要他們「務要至死忠心」;再往正北方六十哩處是「別迦摩」城,該教會的問題在於「服從巴蘭的教訓」;從別迦摩城往東邊偏南45哩則是「推雅推喇」城,此教會的問題是「容耶洗別淫行」;推雅推喇往南偏東三十哩到Tmolus Mountain山腳下是「撒狄」城,耶穌要這教會在「漸衰微中警醒」;沿著山谷往東偏南約二十六哩就是「非拉鐵非」城,耶穌說要讓他們「敞開門無人能關」;從非拉鐵非往東南方四十五哩處則是老底嘉,這是我們今天要介紹的最後一間教會,它的特點是「不冷不熱溫水」。

1.三大公路交會商業金融大城

老底嘉有一個特點,它位於北邊省會往南之處,並為以弗所往東的交會點。有一條交通大道從別迦摩經過推雅推拉、撒狄、非拉鐵非到老底嘉;另一條則是從以弗所往東到老底嘉,再往東可到亞洲地區。而這兩條大道交接處即為老底嘉,所以這裡是三大地區做生意必經之地,因此,當時的金融業非常發達。也由於老底嘉是商業重鎮,所以很有錢。聖經記載:「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啟3:17bc)。老底嘉不僅是富,更是發,富足即為「很多」之意,而「發」的意思則是「比富足還要富足」。

2.出產軟亮黑羊毛衫舉國聞名

老底嘉所出產的黑羊毛衫在當時是舉國聞名,價值不斐且很搶手。因為老底嘉出產的黑羊毛很亮,穿起來非常舒服,所以羅馬帝國的富人們都希望買一件這樣的毛衣。而這些養羊的人們,因怕別人學會這個技術,所以牧養這群擁有軟、亮、黑羊毛的秘訣,私藏著不對外公佈,也因此這技術至今已失傳,無人可養出這樣獨特的羊毛!但耶穌卻對他們說:「又買白袍穿上。」(啟3:18c)因為主說:穿黑的不好看、要穿白的。

3.主後六十年大地震自力重建

主後六十年,老底嘉城市在一次大地震中全毀。因為這個地區是位於地震火山帶,所以每次地震受災後,羅馬的中央政府都會給予這些損毀的城市重建補助金。譬如,撒狄也是屬於處於地震帶的地區,也經常接受羅馬帝國的補助。但在那年的大地震,老底嘉地區是唯一不需接受援助而能自給重建的城市。這段歷史曾被特別註記在羅馬的歷史中:「老底嘉是個有骨氣的地方,可以自己重建再站起來。」從這項證據,我們可以得知老底嘉地區是真的很富有,正如耶穌說的:「一樣都不缺」(啟3:17d)。

4.從南方六哩城市引進熱泉水

在老底嘉地區的旁邊有兩個小城,從老底嘉往東邊十哩是歌羅西,往北六哩是西拉波立,從歌羅西到希拉波立有十二哩,這三個城市組成一個鐵三角。而在這三個城當中,老底嘉是最有錢的,因為從東邊來的商人會經過歌羅西,從北邊來的商人會經過西拉波立,其交會處即為老底嘉。然而,歌羅西擁有「冷泉 ,而西拉波立則有「熱泉」,只有老底嘉既無熱水也沒有冷水。所以該地區只能靠南方五哩外的德匿茲立小城,用石作的水管引進熱泉水。因而耶穌說:「你既如溫水」(啟3:16a),便是指他們所喝的水既不熱也不冷,如同信仰一樣,對耶穌既不熱也不冷、溫溫的。

5.學院發明耳藥粉與眼藥膏

老底嘉的醫學院很發達,其中以耳鼻喉科與眼科最為著名。當時曾有兩位舉世聞名的醫師Zeuxis 與Alexander,政府在印製錢幣時,以這兩位醫師的名字與頭像作為正反兩面的標誌。

在當地有一種礦物是其它地方沒有的,磨成粉後對耳疾的療效極佳,全世界的人皆來採買。老底嘉的眼藥膏也頗負盛名,但是耶穌說你們的眼藥膏不好,要買我的,使你們心裡的眼能看見:「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啟3:18ef)。當耶穌這樣對他們說的時候,老底嘉的人們都聽得懂,因為他們眼藥膏的銷售是極有名氣的。所以,耶穌在寫信給每個教會的時候,都是依照七個教會所在城市的特色,用當地聽得懂的比喻,來描述各自存在的問題與勸導要點。

6.以巴弗傳福音到本區三城市

將傳福音傳到老底嘉的並不是保羅,因為當時的保羅是在以弗所。所以有可能是以巴弗聽見保羅傳講的福音,再回到他的故鄉歌羅西去傳道。老底嘉、希拉波立、歌羅西這三個城其地點極為接近,所以有可能是以巴弗傳福音給他們的。保羅在寫給歌羅西的信中說:「有你們那裏的人,作基督耶穌僕人的以巴弗問你們安。他在禱告之間,常為你們竭力地祈求,願你們在 神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穩。他為你們和老底嘉並希拉坡里的弟兄多多地勞苦,這是我可以給他作見證的。」(西4:12-13)。從這裡可以看到出,以巴弗是這三個城建立教會的人,以一人之力,這是相當不易的。

III、給老底嘉教會的信

1.主耶穌是阿們見證與元首

在這封信裡耶穌介紹他自己:「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 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啟3:14cde)。耶穌說:我是阿們,見證還有元首。這段解釋我們傾向於反過來講,因為元首應該放在前面,也就是一開始創造的時候,阿們是結束的時候。所以我們可以說:從開始到結束耶穌是做見證的。「元首」這個字希臘文叫avvρχh,(arche),翻成英文就是first的意思。First可以指兩方面的「首」,一個是指「時序」上的,另則是「重要性」上的。聖經上說:「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西1:15, 17)。在時序上(chronology)耶穌基督在整個宇宙被創造的時候,他是在被造以先,而同時在排序上(priority),萬有是靠他而立,所以是首要的。同時整個宇宙是靠耶穌來結束,也就是阿們的意思。阿們(avmh,n)英文就是last,作為終結;阿們另外也有真實的意思,所以耶穌是Arche又是Amen。希伯來書十二章2節說:「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創始就是Arche,成終就是Amen。啟示錄3章14節說:「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在萬物之上為元首的。」而彼拉多在審判耶穌的時候問他一個問題:「真理是什麼?」耶穌回答:「你說我是王。我是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約18:37)。耶穌的一生就是從宇宙的Arche到Amen,他帶我們認識神的真理,讓我們相信耶穌基督。

2.老底嘉是不冷不熱的溫水

但是像耶穌這樣既是始又是終,這麼重要的人,來到了老底嘉卻無法發揮作用了。因為老底嘉的人是不採取反應的,他們不反對、也不贊成。以喝咖啡為例,喝咖啡的人當中,有人喝冰咖啡,有人喝熱咖啡,但有沒有人是喝溫咖啡的呢?咖啡冰涼涼的時候很好喝、熱呼呼的時候也很好喝,可是如果是溫溫地就不好喝。這問題到底出在哪裡?耶穌所指的是溫度的問題嗎?如果是溫度的問題,那是要火熱的溫度嗎?如果火熱是好的,那溫的應該至少比冷的還好才對吧? 羅馬書十二章11節:「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所以,有人認為不是溫度(temperature)的問題,而是有沒有用的問題。冰有其效用,在很累的人喝一口冰的水之後,精神就來了(refresh);熱的也有用,在洗溫泉的時候溫度越高越好,洗後還可以治病。可是溫的溫泉就沒有這樣的功用,溫的水既不能提神又不能治病。所以在這裡耶穌所說的「溫」所指的不是溫度的問題,是「功效」(function)的問題。對比歌羅西可以提神的冷泉和希拉波立可以治病的熱泉,引到老底嘉那不冷不熱的溫水就顯得無用。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太5:13)鹽若失了味,就沒有用了,也只好被丟棄了,這是第二個解釋。

最後,還有另外一個解釋,認為這裡所指的「溫」並非溫度、也不是功用之意,而是對比的問題。試想,什麼時候我們喝冰咖啡?什麼時候會喝熱咖啡呢?天氣熱的時候我們喜歡喝冰咖啡,天氣冷的時候我們就喜愛喝熱咖啡,咖啡的溫度需要跟外面環境的溫度形成對比(contrast),喝的人才會感覺舒服。啟示錄三章15-16節:「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耶穌說我要把你吐出去,因為你不冷又不熱,沒有用處。在環境中要有對比性才能顯出功用;正如基督徒在某地方的行為與在相同環境下的人之行為太相像,那就顯不出對比性,就會失了見證。我們可以從聖經中看到這樣的教訓,羅馬書2章1節說:「因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

3.老底嘉發財富足一無所缺

老底嘉的人們為什麼溫溫、沒什麼反應呢?其實是因為上帝給他們太多的恩典,過得太舒適了!他們在過得很富足的情況下,自認為什麼都不缺,因而在上帝恩典的祝福中,反失去了上帝。他們得到上帝的祝福,但卻失掉祝福的上帝,這是最大的問題!反觀我們自己,也常常這樣,當我們什麼都很好的時候,往往就疏忽了「禱告的生活」;反之,當我們遇到很大的困難,卻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時候,就會拼命禱告,因為除了拚命禱告外別無它法。我們對神的信靠,常常跟神給我們的恩典成反比,老底嘉就是屬於這類。

老底嘉不但位於交通要道,還盛產黑羊毛、眼藥等物資,可以獲得非常的富足的錢財。他們甚至在災難後的重建,不需要羅馬政府的幫助,當然也就更不覺得自己需要上帝的幫助。老底嘉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啟3:17bcd) 上帝卻說:「凡為自己積財,在 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路12:21)老底嘉雖然自認為是富足的,但其實它的屬靈生命是貧乏的。他們看到的僅是物質(materialism),被外在物質的豐富所蒙蔽。他們忘了人活著不只需要物質,還需要靈命。

老底嘉的第二個問題是「貪婪」。貪婪同時是許多有錢的人會有的問題:對追求財富的人來說,除非他是全世界最有錢的人如Bill Gates,不然如果他是第二有錢的人,往往目標就會是當上那個最有錢的。所以你問有錢的人說:「多少才夠?How much is enough ?」他會告訴你: More is enough.. 人的問題是愛比較、不知足、會貪婪。傳道書:「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傳5:10) 老底嘉的第三個問題就是「自滿」(complacency),因為老底嘉在物質上什麼都不缺,所以他們失去對上帝的需要。箴言說:「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 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 神的名。」(箴30:8-9)

4.主看來卻是貧窮瞎眼赤身

老底嘉最引以為傲的有三件:第一是金融,第二是紡織(羊杉罩),第三是發達的醫學(眼藥膏)。耶穌針對這三點他們最引以為傲的提出對比來挑戰:「你們雖然看起來很有錢可是其實很窮。」啟示錄3章17節:「卻不知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這裡所指的「貧窮」是什麼意思呢?所指的是老底嘉的人們「窮的只剩下錢」!而何謂「富有」呢?馬可福音:「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可10:21) 當一個人窮得只剩下錢,他會以為他很有錢所以什麼都有了,可是人的生命不是只有錢就能夠滿足,還有很多別的東西。如果除了錢以外什麼都沒有,那就是一種貧窮。然而,自己以為有錢就什麼都有的人,無法了解這種貧窮。第二個是「赤身」,他們雖然有羊杉罩,可是他們就像亞當、夏娃一樣,因為犯了罪,就感覺自己赤身躲藏,害怕被發現。亞當在伊甸園回上帝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創3:10)。第三,他們是「瞎眼」的,因為他們把自己的罪都隱藏,看不到自己有罪。「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裏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太6:23)

5.主勸買煉金穿白衣擦眼藥

針對這三個問題耶穌給他們三個處方。第一,「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啟3:18)既然貧窮就向我買火煉的金子,也就是信心。「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能壞的金子更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1:7)有了經過熬煉的信心才能從貧窮的處境恢復。第二,既然犯罪害怕躲藏,耶穌說我有衣服可以披戴遮蓋你的罪,不致羞恥。所以我們受洗歸入耶穌就可以把耶穌披戴在身上,叫作因信稱義。「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3:27)。最後,既然眼睛瞎掉看不到自己的問題,耶穌說:「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16:8)所以你要找聖靈光照,這樣便有機會看到自己的問題。所以耶穌給老底嘉教會的三個處方為:信心經過熬煉、受洗披戴基督、聖靈光照自責。

6.主愛責備管教發熱心悔改

主說是我所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一般父母看到自己最愛的孩子做不好的時候會責備;反之,如果當父母對孩子已經傷心失望的時候,就會放任不管。因為當父母還愛孩子的時候,對孩子的錯誤是在意的,會想辦法讓他知道爸媽十分傷心難過。因為愛,所以責備管教。老底嘉教會雖然讓耶穌很傷心,可是耶穌並沒有停止愛它,所以主說:「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啟3:19) 這裡最大問題是老底嘉教會失去了熱心,似有似無、溫溫的。而天父因疼愛而管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箴3:12)。最重要的是他們的熱心不見了,所以要悔改、恢復那火熱的心殷勤服侍。「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羅12:11)。「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

7.主門外叩門開門與主坐席

接著,上帝講了一句很特別的話:「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請問,這句話指的是誰在門外?是在什麼的門外?因為這封信是給老底嘉教會的,所以指的在老底嘉的門外嗎?很多牧師都把這句話講給佈道會的慕道友們聽,實際上這句話應該是對基督徒講的,而不是對慕道友。若是不指定對象的宣講,應該要了解這句話是出現於耶穌要約翰寫給老底嘉教會的信中,所以在講信息的時候,應該是強調耶穌說:「我已經被你們遺棄在門外了,但卻沒有離棄你們,我依舊在門外叩門,等待你們為我開門。」在句話可以用在當和平教會新堂蓋好,很可能我們開始擁有了漂亮的禮拜堂、好的詩班、豐富的奉獻以及好的牧師講道,當我們認為什麼都很好的時候,卻沒有耶穌、不知道我們已經把耶穌擠出門外了。這是當我們忘了我們所擁有的美好是神給基督徒的恩典,針對我們失去耶穌而不自覺的提醒。讓我們感到安慰的是,耶穌沒有因為被我們趕到門外就轉身離開,而是站在門外叩門。「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3:20)

看來這段經文的第一種解釋是佈道會邀請相信福音所用的。

第二種我覺得比較好的解釋是雅歌中新郎(基督)對把自己關在門外的新娘(教會)叩門。「我身睡臥,我心卻醒。這是我良人的聲音;他敲門說:我的妹子,我的佳偶,我的鴿子,我的完全人,求你給我開門;因我的頭滿了露水,我的頭髮被夜露滴濕。」(歌5:2)這就像本來關係很親密的新郎跟新娘,因為新娘對新郎的忽略、把他排除而不自知,而新郎獨自拚命想要恢復親密的關係。

第三個更重要的解釋是儆醒等候主再臨,主耶穌在路加福音講過一個比喻:「自己好像僕人等候主人從婚姻的筵席上回來。他來到,叩門,就立刻給他開門。」(路12:36) 這所說的是有一個主人到外面開會做生意,跟僕人說我會回來,可是什麼時候不曉得。結果僕人就在家裡一直等待,不敢睡覺,注意聽著、等主人回來叩門,為主人開門。最後迎接主人的僕人就被邀請一起坐席,這也就是第四個解釋它要告訴我們的是:耶穌將要再來叩門,我們要儆醒等待預備參加羔羊的婚宴。「你們要看見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眾先知都在 神的國裏,你們卻被趕到外面,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從東、從西、從南、從北將有人來,在 神的國裏坐席。」(路13:28)

8.得勝者與主同坐在寶座上

耶穌說:「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啟3:21)得勝與坐寶座是一起的。這段經文有三個解釋,第一是,「現在」如果你跟主的關係很好,你靠著主便能過得勝的生活,就好像在天上一樣,「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弗2:6)。第二個是「將來」,主再來的時候,耶穌就讓我們跟他一起統治這個世界一千年,「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起作王」(提後2:12)。第三個解釋:耶穌得勝並不是因為拿著刀把別人殺死,而是因為他忍受十字架的苦難、才得以坐在神寶座的右邊。「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來12:2)。如果沒有十字架就沒有皇冠(No cross, no crown.)。所以,這個得勝是在十架上順服的得勝,將來得以與基督一起同掌王權。

9. 聖靈的話有耳可聽就當聽

啟示錄第三章:「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3:22)我們該怎麼學習「應當聽」的功課呢?應當聽有兩個層次,一是留心聽,另一是聽了去行。聖經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你們所聽的要留心…因為有的還要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可4:23-25)。聽的時候要留心聽、小心聽、要聽到心裡面去,不要漏掉,也不要左耳進,右耳出。路加福音8章15節說:「那落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再來,聽了之後要去行,耶穌說:「聽了神之道而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弟兄了。」(路8:21)。我們跟主的關係是靠著這個耳朵來維持的:注意地聽,聽進心裡去並且去行,這樣跟耶穌的關係就會親密,如同家人一般。

IV、屬靈的功課(Spiritual Lessons)

1.彼得保羅與年輕官

從這封書信裡面我們可以學到四個屬靈功課,第一:彼得、保羅與年輕官這三個人之中,彼得很熱,保羅很冷而年輕官則是溫的。彼得非常火熱,他是不怕死的。當耶穌將要死的時候,彼得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可14:31)這是勇敢的彼得。保羅在尚未認識耶穌時,他是很冷酷的人,殺人不眨眼。彼得不怕死,保羅是不怕你死,所以他逼迫耶穌。但是耶穌說這個人還有盼望,因為他誤以為我是不對的,當他發現我是對的時候,那強烈的反對就會變成強烈的支持。「不過聽說那從前逼迫我們的,現在傳揚他原先所殘害的真道。」(加1:23) 所以,耶穌說我寧可你不熱至少你冷,表示你在意。堅持的反對與堅持的贊同都表示對這個對象是在意的,如果不反對也不贊同,那就是「溫」的、也就是「不在乎」。這「溫」的角色就是那個年輕官,「耶穌出來行路的時候,有一個人跑來,跪在他面前,問他說:「良善的夫子,我當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可10:17)可是,當年輕官聽到耶穌說要把財產賣掉才能進天國的回答之後,他就憂愁,因為要賣掉的財產太多,可見他根本不在意能不能進天國,而是在意能否留住他的財產。年輕官對耶穌既不強烈反對,也不強烈支持,最後黯然離開耶穌,因為這些對他而言是可有可無。

2.學習神面前的富足

在神面前有三種富足,一種是沒有錢的富足,當神不給你錢的時候,你的信心就很豐富了。因為你除了信靠神以外,根本活不下去,因為貧窮而拚命信靠主,這就是聖經中寡婦的故事。故事中寡婦的2 分錢,若在禮拜中奉獻了,隔日就沒有錢買麵包了,當她奉獻那兩分錢,她必須完全要靠神的供應,所以她對神的信心要很大。因此,我們擁有的錢越少,對上帝的信心就越大,這叫做信上富足。「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嗎?」(雅2:5)這種富足是「貧窮裡的信心」。

第二種富足是分享的富足。「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提前6:18)。保羅教導他們不要在有錢上富足,而必須把自己的錢拿去幫助貧窮人的好事上富足,所以這是「豐盛時的善心」,因此有錢的人還是可以活得很富足。

第三種富足是「苦難中知心」的富足。如果你不是很窮也不是很有錢,而是像約伯那樣失去所有一切的人。約伯的富足在於他知道上帝了解他的心,他雖然對神有所埋怨,可是約伯知道上帝知道他的心,使得約伯在苦難中與神的關係更親密。「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伯23:10)。

3.聖靈光照屬靈眼睛

接著,關於書信中所提到眼藥膏,我們必須先了解當眼睛看不清楚時,就不能對自己有正確的了解,不曉得自己問題在哪裡?我們求聖靈來膏抹我們的眼睛,讓我們能看的清楚自己的罪。大衛在詩篇139篇說:「神啊,求你鑑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139:23-24)罪惡是會隱匿的,唯有讓聖靈膏抹我們,我們才能明白聖經中的真理與奧祕。「求你開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詩篇119:18)。最後是當我們遭遇苦難時,讓我們看見神自己,如同約伯:「我從前風聞有現在親眼看見你」(伯42:5)。祈求神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自己的罪、讓我們看見聖經真理的奧祕、這是我們可以跟神要的。

4.懇求救主責備管教

神所愛的,他會管教。舉例來說,當你做一件小的事情就馬上被抓包,你會覺得自己怎麼那麼倒楣、不順。這時候你應該要感謝主,因為是主讓你知道你這樣做錯了。如果你今天作了一件壞事,結果發現很平安,這時可能就要注意了,因為神可能覺得你不用教了,就讓你去吧!一般來說,當我們死心的時候,我們就不再跟對方吵架了,所以當神跟我們吵架的時候,代表神對我們還不死心,就像父母對我們還囉嗦的時候,是因為他還愛我們,要是哪一天他不講我們了,就代表他對我們死心了。「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啟3:19)。有一句話:The greatest anger of God is when God withdraws his anger. (Jerome) 這是說當神不再對你生氣的時候,可能就是最生氣的時候。此時,你連悔改的機會都沒有,就要面對最後的審判。「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 神, 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羅1:28)所以,不要輕看上帝的管教。「神所懲治的人是有福的!所以你不可輕看全能者的管教」(伯5:17)。「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所以,你們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來12:11-12)。因為我們經過這樣的懲治,我們會結出平安與義的果子,我們要感謝主的責備管教,這是主給的恩典。

V、結論:

昨天晚上我夢見耶穌來到和平教會的新堂敲門,都沒有人應門,因為我們做了安全門系統,所以沒有人聽見。會不會和平教會在耶穌給我們三億的恩典,就把耶穌關在門外了?我們會不會覺得現在我們的禮拜堂很好、牧師團隊很好、詩班也很好,一無所缺。然而我們卻獨缺耶穌,耶穌已經被關在門外我們還沒發現。希望耶穌還願意繼續敲門,這樣我們中間才有人有機會聽到,趕快去開門請耶穌進來。若是耶穌不在我們當中了,我們擁有那些好的東西有什麼用呢?我們還是「教會」嗎?有一首歌這樣寫道:

救主正在等待(The Savior Is Waiting )

救主正在等待要進入你心,

為何不讓他走進?

這世界沒事物能阻你親近,

你對他如何回應?

一次又一次他曾經等待,

而他現在還在等待。

看你是否願意將心門打開,

朋友你若能靠近救主一步,

他打開雙臂歡呼。

接納他你的黑暗都將結束。

你心懷他將常駐。

一次又一次他曾經等待,

而他現在還在等待。

看你是否願意將心門打開,

他很盼望能進來。

看你是否願意將心門打開,

他很盼望能進來。

耶穌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這句話好像是在對整個老底嘉教會說,可是其實希臘文是指個人。所以整體來看是指,老底嘉教會把耶穌擋在門外,但是耶穌在門外是對我們每一個人呼召。他說你們當中有哪一個人,還有聽到我的聲音?你願意打開門,我就進去與你一同坐席,這是每一個人要回應的。有一個畫家特別為這句經文畫了一幅畫,其中,那扇門是沒有手把的,所以耶穌是沒有辦法開門的。耶穌只有敲門,然後站在那邊,是在裡面的你才能將門打開。我常說,上帝尊重我們的自由,從亞當那個時候開始到今天都一樣。上帝只能做兩件事情,一是敲門,另一是等待。我們能有兩種回應方式:首先是以耳用心聽,第二是用你的手把那個門打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