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我信五餅二魚?

講道內容 : 我信五餅二魚?
時間:二0一二年四月廿九日
經文:約翰福音六章1-15節
主講:吳嘉樺神學生

講道影片 :

引言:母親,我沒把魚帶回家

今天的經文就是在說五餅二魚神蹟的故事,可能我們當中有人對它很熟,不論如何,讓我們再次來思考這個神蹟對我們而言有什麼樣的意義。

這邊有一首歌叫〈母親,我沒把魚帶回家〉。我有參與這首歌的錄音,在唱的時候我發現,這個歌詞雖然不是聖經所記載的,但它是個想像,想說這個男孩碰到這件事情,可能是怎麼想的、怎麼感受的,又怎麼跟媽媽說。這個歌詞應該能夠幫我們更多來瞭解這個神蹟。

母親,我沒把魚帶回家,

也沒把餅帶回來。

我沒把食物帶給你,

我把它們給了人。

我看見一羣饑餓的人,

一點食物都沒有。

五千人等著要吃飯,

只有我有魚和餅。

母親,當我站在那裡時,

有一個人對我說

主耶穌需要我的餅;

我給了祂魚和餅。

耶穌祝福我的五個餅,

和我的兩條小魚。

祂命令門徒分給人,

給五千饑餓的人。

我不懂耶穌在做甚麼,

那魚和餅就增多,

祂把五千人都餵飽,

祂也會養活我們。

「媽媽,我沒有把它們帶回家,但耶穌讓這五千人都吃飽了!那他應該也會養活我們啊。」小男孩可能是這樣想的。這首歌的歌詞應該能稍微讓我們體會到,在那個現場,這個男孩看到耶穌所做的事情,應該給他的是一種安全的、放心的感受。

一、在這神蹟之前

1. 耶穌獨自退到曠野(太14:13)

今天的經文一開始說:「這事以後」,這是什麼事情呢?在馬太福音14章12-14節有記載,施洗約翰被砍頭死去了,耶穌心裡應該有很深的感受,因為施洗約翰在耶穌開始傳福音之前,就已經在對眾人說救主要來了。耶穌他自己一個人退到曠野,應該是要去安靜、禱告的。

2. 耶穌看見憐憫醫治(太14:14)

可是,這時有一大群的人要來跟著他,因為想要找他醫病。他本來要安靜的,但他看見這麼多人,就憐憫他們,然後就醫治他們。

二、五餅二魚神蹟

回到約翰福音第六章1-15節:「這事以後,耶穌渡過加利利海,就是提比哩亞海。有許多人因為看見他在病人身上所行的神蹟,就跟隨他。耶穌上了山,和門徒一同坐在那裡。那時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耶穌舉目看見許多人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從那裡買餅叫這些人吃呢?他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他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腓力回答說: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吃一點也是不夠的。有一個門徒,就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對耶穌說:在這裡有一個孩童,帶著五個大麥餅、兩條魚,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甚麼呢?耶穌說:你們叫眾人坐下。原來那地方的草多,眾人就坐下,數目約有五千。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就分給那坐著的人;分魚也是這樣,都隨著他們所要的。他們吃飽了,耶穌對門徒說: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免得有糟蹋的。他們便將那五個大麥餅的零碎,就是眾人吃了剩下的,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眾人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就說:這真是那要到世間來的先知!耶穌既知道眾人要來強逼他作王,就獨自又退到山上去了」。

這些人為什麼來跟他呢?因為他們就是看到耶穌可以醫病,是一般人做不到的;他們看到耶穌可以行神蹟,很有能力,所以就來跟耶穌。這時是逾越節快到了,關於逾越節的意義,我們等下會再提。接下來,時間近晚,大家應該都肚子餓了,耶穌就問腓力去哪裡買餅,他這麼說是要試驗腓力,因他自己本來就知道要怎麼做。腓力看見現場的人太多了,怎買都不夠。另一個門徒安得烈就說,這裡有個小男孩有五餅二魚,但同樣的,人這麼多,每人分一點又算什麼。耶穌怎回應呢?他讓門徒叫眾人坐下,接著他拿起、祝謝、分給人,是按照「每一個人所需要的」分給他們。大家就吃飽了,且還有剩!耶穌叫門徒將其收拾起來,不要有糟蹋浪費的,而剩餘的份量是總共裝了十二個籃子。大家看見這神蹟,想的是甚麼呢?他們想的是:「哇,這真的是要到世間來的先知耶!」那耶穌呢?耶穌知道他們想要叫他做王,他就自己一個人退開了,顯然,耶穌所想的並不同於眾人所想的。

接下來,我們用三種人來看這段經文,幫助我們更多瞭解這個神蹟的意義。

1. 一群飢餓的人

a. 人見耶穌行神蹟而跟隨(約6:2)

首先就是看這一群肚子餓的人。剛剛有提到他們是為什麼來跟耶穌:因為他們看見他很有能力,不是別的,就只是看到他很厲害。

b. 五千飢餓人等著要吃飯(約6:10)

再來,就像前面那首歌的歌詞,五千個人等著要吃飯。請想像一下,教會有五千個會友去野外做禮拜,中午沒有便當,在那邊肚子很餓,應該是心情不太舒服的,而且不曉得該怎麼辦。

c. 人再看神蹟而要逼作王(約6:15)

那些人最後看見的是,耶穌竟然讓五千個人都吃飽了,而且還有剩,所以他們才會那麼驚奇,想著,這麼有能力的耶穌如果來作他們的王,就實在是太好了,他們的國家一定會是最強的。這就是這一群肚子餓的人所想的。

2. 門徒想的方法

a. 二十兩銀的餅也是不夠(約6:7)

那門徒呢?門徒就要想辦法解決,就好像剛剛說教會五千個人在野外做禮拜,現場沒得吃,同工們應該會是非常地煩惱,要趕快想:去哪裡訂到五千個便當啊?!即使買到一百個已經夠厲害了,可是分給五千個人也是不夠的。這就是腓力說的。

b. 五餅二魚來分還算什麼(約6:9)

另外一個說,有一個同工剛好有帶一個便當,可是一個便當拿出來要給五千個人又算什麼。這就是安得烈說的。

c. 我不明白耶穌在做什麼(可8:17)

再來,門徒跟眾人應該是差不多的,因為門徒其實不懂耶穌行這個神蹟是在做什麼,對他為什麼做這個神蹟並不是那麼地瞭解。為什麼這麼說呢?在馬可福音記載,耶穌對門徒說:「『你們還不醒悟嗎?還不明白嗎?…我擘開那五個餅分給五千人,你們收拾的零碎裝滿了多少籃子呢?』他們說:『十二個。』…耶穌說:『你們還是不明白嗎?』 」(可8:17-21)門徒也不明白耶穌在做什麼。那麼,耶穌到底在想什麼呢?他的用意到底是什麼?

3. 耶穌餵飽五千

a. 耶穌原知道要怎樣行(約6:6)

六章六節提到,耶穌本來就知道該要怎麼做。他一直都知道要做什麼。

b. 耶穌分餅魚按人所需(約6:11)

他拿起食物、祝謝、分給人,而且是照每一個人所需要的,也就是說,並不是規定每個人要拿的一模一樣,是你需要多少就讓你拿到夠,這是耶穌分給人的方法。

c. 耶穌吩咐門徒拾零碎(約6:12)

並且,「有剩,也不要糟蹋、不要浪費」,耶穌所賞賜給我們的恩典,是夠每一個人用的,並且不浪費。

d. 耶穌獨自又退到山上(約6:15)

最後,耶穌知道眾人要他做王,而這不是他要的、不是他所想的,所以他就一個人退開了。

三、在這神蹟之後

我們究竟怎樣更多明白耶穌在想什麼呢?我們繼續看大家吃飽以後還發生什麼事情,我們就會更明白耶穌了。

1. 門徒見耶穌走在海上而怕(約6:19)

大家吃完了,耶穌讓眾人離開,讓門徒上船離開,自己也離開了。到了晚上,耶穌到門徒那邊,就是海上的船裡,但耶穌是怎過去的?他是走在海面上!請問,如果我們在那艘船上,天黑,什麼都看不太清楚,就只是看到一個人影從海面上向我們走過來,這應該是蠻恐怖的事情吧。這是為什麼門徒會害怕。

2. 你這小信的人為什麼疑惑(太14:31)

接著耶穌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太14:27)接下來,「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呢?』」(太14:28-31)看到這邊我們可以發現,「害怕」是因為安全的感受不夠,是因為對正在發生的狀況是不清楚、不明白的,所以更沒有辦法去相信、沒有辦法信靠,因為不知道要信靠什麼。到這裡,我們看見一個重點,就是耶穌跟眾人、門徒,以及跟我們的關係。這個關係的基礎如果是穩固的,那帶來的安全感受應該會多一點,應該就更能幫助我們了解、明白、信靠。然而,這個關係的基礎是什麼呢?我們繼續往下看。

3. 耶穌這生命的糧賜給我們(約6:51)

接下來,天亮了,那肚子餓而吃飽的五千個人又來找耶穌。他們當然要來找耶穌,因為他們才正想到:「這麼棒的耶穌來作我們的王是多好的事情!」耶穌回答他們:「你們來找我是因為你們吃飽了;我要給你們的不只是這樣。我要給你們的是我自己,是我這生命的糧。你們吃了我,就會永遠活著,我要賜給世人的就是我這生命的糧。」耶穌這麼說是什麼意思呢?當我們吃食物,這食物就變成和我們在一起,是同在的,這就是耶穌要說的。他要我們吃他這生命的糧,因為他要跟我們同在,要跟我們在一起。這是耶穌真正的用意,正是他要對那五千個飢餓而吃飽的人說的,是他與人們、與我們的關係。

四、如何明白相信

重點既是這個關係,在這關係中,我們要如何來明白、相信呢?

1. 主全知道我而我所知有限(約6:15)

耶穌知我們(林前13:12b)

耶穌他知道眾人所想的,「耶穌既知道眾人要來…」(約6:15),他本來就知道每一個人心裡面在想甚麼。哥林多前書也是這麼提到:「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林前13:12b),「那時」也就是指耶穌再來的時候,「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所以,主他也完全知道我們,這個「完全」,當然就包括了他也「曉得我們是不夠的」!請讓我們記得這件事情:他本來就知道我們不夠明白,我們今天知道的也的確是有限的,但幸好他完全知道!並且,主耶穌的心是「願意讓我們曉得的」!

2.逾越節耶穌同在邀人坐下(約6:4,10)

耶穌愛我們(約15:9;林前13:8)

還有一件事更重要。剛剛提到逾越節,「逾越節」有個含意就是「大家在一起吃飯」。回到經文中的畫面,是本來耶穌和門徒一同坐在那裡。然後腓力想不出辦法,安得烈想不出辦法,而耶穌只說了一句話:「你們讓眾人坐下。」行這神蹟並不是要讓那五千個人是落魄、被施捨的,耶穌是「邀請」他們一起來吃飯!那個畫面應該就是像我們愛餐一樣,是很開心、安心、享受的,這才是耶穌的用意。在最後的晚餐也是這樣,也是在逾越節快到的時候,耶穌的動作是一樣的:拿起、祝謝、分給人。逾越節本來講的就是耶穌要跟我們在一起;五餅二魚神蹟的意思是:耶穌要跟我們在一起。

在最後的晚餐時,耶穌也是這樣說:「我愛你們,正如我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約15:9)這是個命令,也是個邀請:「『常在我的愛裡』是你們真正需要的。你們今天吃飽,以後還會肚子餓。可是我是生命的糧,是要給你們享受這永遠的。我就是這個關係的基礎,我就是讓這個關係能夠穩固的。你要常在我的愛裡面。」

講到「愛」,舊約希伯來文有個字是חֶסֶד(Hesed),這個字通常是指上帝的愛,意思是「穩定的愛、永遠的愛」以及「守約的愛」,就是說,上帝本來就跟我們立這個約,為了持守這個約,他是一直在行動的,他是主動、一直在做事情的。這是他的愛。新約哥林多前書也有提到愛是永不止息(13:8),「止息」這個字原來希臘文的意思是「跌倒、掉落」,所以這是指「愛永遠不會跌倒,愛永遠不會掉落」,愛永遠站在那裡。聖經所說的上帝的愛是這樣的愛。

3.「信」之意:信的對象可靠

聖經所說的「信」,其希伯來文字根是אָמַן(aman),我們常說的「阿們(Amen)」其字根就是這個אָמַן(aman);「信」的希臘文字根是pistis (pistis),不論是אָמַן還是pistis,「信」真正的、本來的意思就是信的「對象」是可靠的。並不是我們要想辦法用力信、努力信,告訴自己「信心要夠、我們一定會怎樣」,其實我們這樣是做不到「信」的。真正的「信」是在神那裡,是因為他告訴我們「他就是可靠的」,這是聖經所說的「信」。這讓我想到我們生活中晾衣服的時候,要把衣架掛到竿子上,我們通常要掛的時候不會想太多,除非我們看到竿子在搖,才會緊張、害怕,但是通常我們並不想這麼多,就只是掛上去而已。這個動作讓我更明白聖經所說的「信」,「就只是這樣子掛上去」,因為他已經告訴我,他是可靠的。

耶和華的名也是這樣。耶和華的希伯來文是יהוה(Yahweh),這個字的字根是חַיָּה(haya),意思就是「是、存在」 。所以,耶和華就是真實地存在、永遠地存在,他是從過去到現在、到未來一直都存在的上帝。神是這麼樣的一位神,他的愛是這麼樣的愛,而且他告訴我們他是可信的。

結論:我信五餅二魚?

當我問:我信五餅二魚嗎?這字眼如同信仰告白中的「我信…我信…」,我其實是要問:「我相信五餅二魚這個神蹟嗎?」我若對這神蹟不是很清楚、不是很明白,其實這是因為我對行這神蹟的主的認識並不夠,就跟門徒和眾人一樣,不太知道耶穌在做什麼。所以,我要問:「耶穌他說、他做,到底是為了什麼?」

1.祂出於愛而行

剛已提到耶穌的重點,是在於與我們的關係,耶穌也已告訴我們他愛我們;他所說的每一句話,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因為他愛我們。在此,他彷彿就對我們說:「『我愛你們』,我雖然在安靜禱告,但看到了眾人來,我憐憫他們、醫治他們。『我愛你們』,當我看到許多人飢腸轆轆,我想讓他們吃飽,而且我不要他們感到落魄,而是能和我、和大家在一起開心地吃飽。『我愛你們』,所以我沒有嫌棄腓力、安得烈,而讓他們參與在這過程中。『我愛你們』,我知道你們及眾人會搞不清楚,所以我要讓你們都知道自己是不明白的,更要讓你們知道你們真正需要的就是我,是生命的糧,是存到永遠的。我要跟你們在一起。」

2.我在愛中相信

我們真的是不懂的,我們其實也沒有辦法相信。那,耶穌說的:「你們還不明白嗎?」「你這小信的人哪!」他是在責備我們嗎?

我以前看這一張圖的時候,總覺得耶穌在想:「彼得啊,你幹嘛疑惑呢?幹嘛小信呢?你看吧,就是因為你信的不夠,你現在要掉下去、沈下去了,還要我來救你。」可是今天的信息說到這裡,我們已經明白耶穌說:「我愛你們,我知道你們是不夠的」,所以耶穌本來就曉得我們是軟弱的,他本來就憐憫我們是軟弱的。所以,他才要給我們那真正的答案,就是,是「因為他」,我們才能夠信。他是堅立的、穩固的,他的愛也是這樣,這是為什麼我們可以平安、放心、自在、坦然,是因為在他的愛裡面。所以耶穌才會說:「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面」(約15:9),因為這是我們真正需要的,藉此我們才能夠更多明白、更多瞭解我們的主是可靠的,我們在這個愛裡,才能夠真正地平安、真正地放心,在這個愛裡,我們能信靠他。

他在給的時候是按照每一個人需要的,我們可能不是真的明白,就像我們很難想像自己也跟著五千個人在那邊傳餅跟魚,我們的手裡一定會拿到,然後拿了一部份,它們就在我們自己的手裡面,變得更多、更多,這對我們來說是要如何理解?可是,這就是為什麼就算眾人要強拉他做王、就算門徒就是不明白且議論紛紛,主耶穌仍繼續來教導我們,說:「我真正的意思是這樣:你們需要的是我這個生命的餅、生命的糧。」他的心意是要我們來明白,他就主動啟示他自己,他要讓我們知道,他就是我們能夠放心、自在、安然的原因。

我們是在他的愛裡面而可以相信。如果你哪一天又再懷疑,認為自己信心不夠,不知道該怎麼辦,覺得就是沒有辦法信,請主幫助我們記得:不是我們自己能夠信,而是因為他就是可靠的,是因為他讓我們在他的愛裡面,所以我們就信。是他主動啟示,是他開始且建立了這個關係,讓我們能夠在他的愛裡面去信靠他。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謝謝你告訴我們,要常常在你的愛裡面,因為這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 在你的愛裡面,我們就能夠信,因為你讓我們看見你是那絕對可靠的;是因為在你的愛裡面,我們就能夠更多領受你的教導、更多地明白;是因為在你的愛裡面,我們就能有這份平安、放心、自由、自在。是因為在你的愛裡面。這就是你的命令、你的邀請,因為你知道,我們真正需要的不是吃飽而已,而是你自己與我們同在,使我們有你這生命的糧。禱告奉主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