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戶篩的「虎膽妙算」





講道內容

戶篩的「虎膽妙算」
時間:二0一一年八月二十八日
經文:撒母耳記下十七章1-14節
主講:曾昭瑞牧師

講道影片 :


 Ⅰ.希多弗的計謀-快速斬首行動
        今日經文中,押沙龍已經進入了耶路撒冷,接管了整個皇宮皇室,並請了一位當時相當有名的人-亞希多弗為謀士。當時亞希多弗替押沙龍出的第一道主意,就是建議押沙龍公開地與大衛所留下的嬪妃同寢,來證明自己就是王位的繼承人,以此顯示其接收了大衛所留下的權力與地位。表面上,押沙龍雖接掌了皇宮,但是他的地位依然沒有穩固,因為大衛逃走,且有許多支持跟隨者,所以押沙龍面臨的首要挑戰就是:如何快速地消滅大衛的勢力,使那些支持大衛的勢力無法集結。只要一消滅大衛,押沙龍的權力即可鞏固無憂。

因此,亞希多弗幫押沙龍出第二個主意解決眼前困境。然而,亞希多弗究竟為何方神聖,為何願意幫押沙龍出主意?更遑論亞希多弗從前乃是大衛的謀士,他為什麼會跳槽支持押沙龍?
        聖經中記載:「大衛就差人打聽那婦人是誰。有人說:「她是以連的女兒,赫人烏利亞的妻拔示巴」(撒下11:3);「瑪迦人亞哈拜的兒子以利法列,基羅人亞希多弗的兒子以連」(撒下23:34),所以,亞希多弗是拔示巴的祖父,這就是為何亞希多弗會跳出來反對大衛的原因。因為大衛殺死了他的孫女婿,搶走他的孫女當老婆,所以亞希多弗決定用他的力量來扳倒大衛。這位精通謀略,人稱「其主意宛如上帝給人出的計謀」的謀士,選擇站在押沙龍那一邊,可想見,這時候的大衛處境非常危險。
        謀事如神的亞希多弗給押沙龍出的第二項計謀是什麼?從經文當中,不難推論,大衛離開耶路撒冷並無多久,押沙龍就揮軍進入耶路撒冷,因此,大衛其實沒有逃得太遠,若馬上派兵追趕,定能趕盡殺絕。因此,亞希多弗要押沙龍留在皇宮與大衛的嬪妃同寢,並且他認為,大衛面對兒子的背叛,倉促逃亡,他一定疲乏手軟,若這時候趁勝追及,不需大隊軍馬,只要一萬兩千人,連夜追趕,大衛與其家屬、官員還有許多的非戰鬥人員,忽然遇到這樣的突擊,必然會措手不及,並且一萬兩千的兵力目標不在那些追隨大衛的人,僅大衛一人而已,因為,只要他的人頭落地,眾人的反叛就沒有意義,並會歸順押沙龍。因此,亞希多弗又對押沙龍說:「求你准我挑選一萬二千人,今夜我就起身追趕大衛,趁他疲乏手軟,我忽然追上他,使他驚惶;跟隨他的民必都逃跑,我就單殺王一人,使眾民都歸順你。你所尋找的人既然死了,眾民就如已經歸順你;這樣,也都平安無事了。」押沙龍和以色列的長老都以這話為美(撒下17:1-4)。這就是典型的快速斬首行動,速戰速決低成本,這個計畫真是好的令人難以置信,因為大衛一死,押沙龍的王位就可以確立穩固,且大衛的子嗣即位乃天經地義之事,所以押沙龍聽完這個計畫後,甚覺滿意,然而,押沙龍仍然想要聽另外一個人的意見-戶篩,所以就傳喚戶篩來到跟前。
Ⅱ.戶篩的計謀-集中兵力,以強勝弱
     1.善用大衛密友的優勢觀點
        戶篩是大衛的好朋友,受大衛之託,假裝變節投靠押沙龍。身為一個臥底,他有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就是「破壞亞希多弗的計畫」。在亞希多弗提出計畫之後,戶篩的計謀成為一個重要關鍵,如果他沒有辦法提出一個更精妙的計畫,來阻止亞希多弗的計畫被採納,那麼,大衛活不過今晚。
        戶篩很聰明,他馬上就看出亞希多弗的計畫是一個以速度取勝的計謀,如孫子兵法上所說「兵貴神速」,趁敵人立足未穩,陣勢未定之際,先發制人,所以,戶篩他無論如何都必須破壞亞希多弗的計畫。
        戶篩有一個很大的障礙,因為所有人都知道他是大衛的好朋友,卻變節投靠押沙龍,甚至押沙龍也曾質疑他的企圖。戶篩當時靠著三寸不爛之舌說服了押沙龍,暫時可以留在其身旁。試想,若今天他提出一個明顯偏袒大衛的計謀,必定馬上被識破其臥底身分。所以他必須在聽完亞希多弗的計謀後,針對亞希多弗的破綻,提出一個看似對押沙龍很有利,實際上卻是在幫助大衛的計畫。
        戶篩很聰明,他知道自己是大衛的朋友,不容易被別人相信,但他把這項缺點轉變成他的優點,他用一種非常了解大衛的口吻,一種只有好朋友才會有的了解對押沙龍說:「你知道,你父親和跟隨他的人都是勇士,現在他們心裏惱怒,如同田野丟崽子的母熊一般,而且你父親是個戰士,必不和民一同住宿」(撒下17:8),這個前言是建立在戶篩對大衛的認識上面,聽起來很有說服力,並且是針對亞希多弗所謂的斬首行動,所提出的反駁。因為斬首行動有一個假設,就是大衛會因為兒子的叛變而感到疲憊手軟,沒有戰鬥意志,處於一種兵敗如山倒的狀況,所以現在去攻打他,取勝乃易如反掌之事。但戶篩以他自己對大衛的了解為起點反駁,現在的大衛不但不疲憊,反而兇狠危險,如一頭母熊尋找小熊一樣,這時候若有任何一個人敢挑戰他,以大衛身經百戰,經歷過各種場面的經歷,你不但沒有令他喪失鬥志,反而會激怒他,最後就會像母熊撕裂獵物一樣;更何況,你派出這麼少的軍隊去攻打他,最後一定會被打得潰不成軍,這樣造成軍隊出師不利,志氣消沉,反而無利於將來的發展。
2.全國總動員的緩兵之計
         如果戶篩對大衛的認識是正確的,那麼這場政變要輕輕鬆鬆地結束就不是那麼容易,押沙龍想要拿下大衛首級亦不簡單,其需要組織軍隊,動員全國之力,因此,戶篩就對押沙龍獻計:集結軍隊,從但到別是巴(也就是全以色列),以眾勝寡殲滅大衛,就像老虎再兇猛,也敵不過一群猴子的圍攻。但是這樣的作戰,從動員到組織需要花費很多的時間,所以,這樣其實是有利於大衛喘息逃亡。因此,戶篩建議押沙龍發動一場偉大的戰爭,並建議其親臨指揮:「依我之計,不如將以色列眾人─從但直到別是巴,如同海邊的沙那樣多─聚集到你這裏來,你也親自率領他們出戰」(撒下17:11)。
3.切中好大喜功的心態
        「親自出征」這句話完全切中押沙龍的心情,手刃父親這件事情似乎比藉由亞希多弗的手殺掉大衛更有吸引力,戶篩提出這樣的計謀,像是看準了押沙龍的個性。在政變以前,押沙龍每天派五十個人在座車前面奔跑開路,營造壯觀氣勢,可見押沙龍喜歡這樣的排場。此外,他也喜歡展示自己的相貌,喜歡君臨天下的感覺,這就是他的個性。於是,戶篩就針對他的個性,讓押沙龍的政變得以配合一場經由他親自指揮的盛大戰爭,來顯示自己是一個了不起的領袖。更重要的是,他可以堂堂正正,親手在戰場上終結他的父親,不是靠著別人的幫助來贏得這場戰爭,如此,當他坐上王位,便可將勝利歸功於自己的才能。
        戶篩的計謀就是建立在這種「看起來比誰都了解大衛,同時又抓住押沙龍的心態」之上,而被押沙龍採用。當押沙龍決定這樣做的時候,就是給大衛一個喘息的空間,讓他可以重新站穩腳跟,更重要的是,戶篩的計謀讓亞希多弗的計謀看為愚蠢。這是大衛向上帝禱告得來的,因為當大衛聽到亞希多弗投靠押沙龍的時候,馬上做了一個禱告,求上帝讓亞希多弗的計謀變為愚拙。此外,這個計謀更帶來一個果效:原本不用上戰場,只要留在皇宮的押沙龍,在戶篩的建議之下,決定親自率兵出征,因此,他暴露在可能被殺的風險中,事實上,押沙龍之後死於大衛的元帥-約押之手。再者,指揮軍事戰鬥,是大衛的專長,不是押沙龍的專長,大衛最好的軍事指揮是約押,(關於約押的軍事才能,請參考撒母耳記下第四章)。在戰場上,不一定是人多必勝,指揮得當才是關鍵,所以押沙龍沒有考慮到這些,反而把自己的優勢轉換為劣勢。
III.忠心密友的協助逃亡
        國共內戰中有位人物叫「郭汝瑰」,他是國共內戰期間的作戰廳廳長,四、五、六零年代的人們應該對一句話印象深刻:「小心,匪諜就在你身旁」,但真正要小心的是-匪諜就在總統的身邊。
        郭汝瑰是國防部的作戰廳廳長,在三年的國共內戰期間,絕大多數的作戰計畫都是由郭汝瑰親自計畫下令,但事實上,他是一位匪諜,蔣介石總統的最高作戰計畫都是郭汝瑰交給當時的匪幹任廉儒,若你讀過國共內戰歷史,就知道國軍有一支七十四師,可稱為王牌中的王牌,國軍的典範,他們被郭汝瑰設計,被共軍圍攻在孟良崮,共軍以十倍的軍力吃下七十四師;在徐蚌會戰(中國稱為淮海戰役)當中,郭汝瑰送給蔣總統批審的作戰方案,在下達至國軍部隊前,所有的部隊資料、行軍路線及編制,早全數被共產黨掌握,以致於整個國軍遭到分割圍殲,八十萬大軍就在一場戰役中,全軍覆滅。也就是說,如果你可以安排一個間諜在敵軍的指揮部當中,比你擁有百萬大軍,還要重要。
        這時候很明顯地,戶篩已經打入押沙龍的決策機構,他所制定的謀略,被押沙龍接納,當押沙龍選擇戶篩的計謀時,大衛已經暫時得以避開亞希多弗的斬首行動,如同郭汝瑰為蔣總統制定的計畫,在第一時間就被共軍接收,對戶篩而言,更重要的是如何將押沙龍抓大衛的行動計畫,在第一時間告知大衛,同時也要避免押沙龍臨時反悔,故他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將消息傳出,要大衛趕快渡河到約旦河的東岸,不要停留,以避免押沙龍軍隊的攻擊,同時他也要告訴大衛,接下來押沙龍會動員全國軍隊,要大衛預做準備。因此,他把這些計畫洩漏給當時的祭司-亞比亞他與撒督。
        亞比亞他與撒督各有一個兒子,一個叫做亞希瑪斯,一個叫做約拿單,他們在一個叫做隱羅結(直譯探子泉)的地方,位於汲淪溪和欣嫩子谷的交會處,是耶路撒冷城外的水井或水泉,他們利用使女出城打水,偷偷地把消息夾帶出去,因為亞希瑪斯與約拿單不敢進耶路撒冷城,他們怕一旦入城,就會走漏消息,所以不敢去見祭司,故以使女出外打水作為掩護來傳達訊息,結果很不幸地,這些使女出去傳達訊息時,被一個小朋友看到,他跑去跟押沙龍通風報信。約拿單與亞希瑪斯急忙地逃跑,他們逃到一個叫做巴戶琳的地方,跑進一個婦人家中尋求幫忙。婦人家中有一口井,婦人讓兩人躲進井中,上方加蓋,倒上麥子如同一座小山丘,所以追捕的人經過,不會發現兩人躲藏之處,並且婦人告訴追兵,兩人已經越溪逃跑。從地圖上可知,最接近巴戶琳的溪是汲淪溪,所以在婦人的誤導之下,那些探子一無所獲地回到耶路撒冷,然後,這兩位祭司的孩子,快速地趕到大衛那裏,要大衛趕緊起來,快快過河,不可停留,「他們走後,二人從井裏上來,去告訴大衛王說:『亞希多弗如此如此定計害你,你們務要起來,快快過河。』於是,大衛和跟隨他的人一同過了約旦河。到了天亮,無一人不過約旦河的」(撒下17:21-22),
        大衛與跟隨他的人連夜過了約旦河,連一個人都沒有留。大衛過了約旦河,代表亞希多弗的斬首行動失敗,顯然地,戶篩的計謀將被採用,亞希多弗失去了王的信任。其後,亞希多弗預想押沙龍必定失敗,便回到自己的家中,留下遺言,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亞希多弗見不依從他的計謀,就備上驢,歸回本城;到了家,留下遺言,便吊死了,葬在他父親的墳墓裏」(撒下17:23)。
        亞希多弗儘管聰明,但因為孫女兒的事情,而選擇站在抵抗大衛的那一方,也因他很聰明,知道自己已經失去了機會,便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這是一個很悲慘的結果。
        大衛來到瑪哈念,「瑪哈念」之名從何而來?意涵為何?「瑪哈念」是雅各取的名字,意謂兩隊軍兵。當年雅各要回家見哥哥的時候,經過瑪哈念,在半夜行走時,忽然看到一隊上帝的軍兵,於是取做「瑪哈念」代表兩隊軍兵,一隊是自己的部隊,一隊是上帝的部隊,他認為是上帝派天使天軍來保護他,「雅各仍舊行路, 神的使者遇見他。雅各看見他們就說:『這是上帝的軍兵』,於是給那地方起名叫瑪哈念(就是二軍兵的意思)」(創32:1-2)所以瑪哈念這個地名會讓人想起上帝的保護、上帝的實踐與允諾,想起上帝的作為,這件事情發生在雅各的身上,猜想,當時大衛路過此地,也同樣需要並且希望上帝來看守保護他。雖然,大衛沒有親眼見到上帝的軍隊,但是上帝並未袖手旁觀,祂使用一群人幫助大衛:祂用戶篩來派壞亞希多弗的計畫,用亞比亞他與撒督以及其兒子來傳遞訊息,上帝在事件暴露而接近失敗邊緣的時候,差派一個農婦來幫助他們,以致大衛得以取得消息,連夜過河,當他們過了河以後,便不再害怕押沙龍軍隊的追趕,這一切難道不是上帝的保護嗎?
        上帝在大衛走到瑪哈念的時候,預備了一行人來幫助他,「大衛到了瑪哈念,亞捫族的拉巴人拿轄的兒子朔比,羅˙底巴人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基列的羅基琳人巴西萊,帶著被、褥、盆、碗、瓦器、小麥、大麥、麥麵、炒穀、豆子、紅豆、炒豆、蜂蜜、奶油、綿羊、奶餅,供給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吃;他們說:『民在曠野,必飢渴困乏了。』」(撒下17:27-29)這一行人也很特別,第一個出現的是亞捫族的啦巴人拿轄的兒子朔比,此人來歷不小,他是亞捫人王拿轄的兒子,拿轄王在生的時候,與大衛維持很好的關係,有一天他死了,他的兒子哈嫩接續王位,大衛說:「『我要照哈嫩的父親拿轄後代我的恩典後代哈嫩』於是大衛派遣臣僕,為他喪父安慰他」(撒下1:1-3),結果,哈嫩的臣僕卻說:「大衛差人來安慰你,你想他是尊敬你父親嗎?他差臣僕來不是詳查窺探、要傾覆這城嗎?」(撒下1:1-3)所以他就建議哈嫩將大衛臣僕的鬍子刮掉,衣服剪掉,以此羞辱他們,以致這些臣僕不敢進城。大衛一聽就很生氣,派約押攻打亞捫人,把他們首都拉巴給攻打下來。但沒想到,當大衛落難的時候,第一個來迎接他的,是亞捫族拿轄的另一個兒子朔比,很可能朔比懷念從前大衛與其父親在世時有很好的關係,儘管他的兄長與大衛翻臉,可是其他人並沒有這樣想。
         第二個來迎接大衛的,是羅˙底巴人˙米利的兒子瑪吉,這個人是當時大衛做王時,一直偷偷地把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特藏在家中的那人,當時,「王說:『掃羅家還有人沒有?我要照上帝的慈愛恩待他。』洗巴對王說:『還有約拿單的一個兒子,是瘸腿的。』王說:『他在哪裏?』洗巴對王說:『他在羅˙底巴,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裏。』」(撒下9:3-4)瑪吉對於掃羅王忠心耿耿,所以他才會偷偷地把米非波特藏起來,因為他害怕若米非波特被找到會被滅口,結果沒想到大衛找到米非波特時,不但沒有怪罪瑪吉,更沒有殺了米非波特,反而厚待米非波特,讓他能夠常常跟大衛一起吃飯,或許是因為這個原因,在大衛落難時,瑪吉為感念大衛不殺之恩而跑出來迎接他。
       接著迎接大衛的是一個基列的羅基琳人巴西萊,他是一位已經八十幾歲老人家,巴西萊跑出來支持他,不是希望大衛賜給他一官半職,或是給他一塊土地、一些錢,因為他早已富有。大衛重新回到耶路撒冷當王的時候,就來找他:「你來跟我進皇宮去享受,我要給你榮華富貴」,但這位老人對他說:「你對我最大的好處,就是讓我死在我自己的家鄉」,「巴西萊年紀老邁,已經八十歲了。王住在瑪哈念的時候,他就拿食物來供給王;他原是大富戶。王對巴西萊說:『你與我同去,我要在耶路撒冷那裏養你的老。』巴西萊對王說:『我在世的年日還能有多少,使我與王同上耶路撒冷呢?僕人現在八十歲了,還能嘗出飲食的滋味、辨別美惡嗎?還能聽男女歌唱的聲音嗎?僕人何必累贅我主我王呢?」(撒下19:32-35),所以他出來幫助大衛,純粹就只是因為他支持大衛。
        這些人雪中送炭,對大衛而言意義非凡,因為他們帶來食物、寢具及鍋碗瓢盆,為什麼?因為大衛在連夜過河逃命的時候,什麼東西都不能帶,這時候大衛像難民一樣需要別人的救濟。
Ⅳ.應用反省
從今天的聖經經節當中我們可以思考:
1.無能為力的大衛
        第一,大衛又開始了逃亡的生活。如果大衛是一般人,我們會覺得逃亡沒什麼奇怪,因為大衛年輕的時候本來就是一個逃亡專家,在他年輕的歲月中,有很多時候都是在逃亡,如果大衛要寫書,他最適合寫「曠野逃亡實用手冊」,或是「第一次逃亡就上手」,他的生命充滿著暴起暴落,比坐雲霄飛車還要刺激。在這段經文當中,我們看見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大衛「王」在他生命一個危急的時刻才發現,自己的性命是掌握在別人手中,此刻,大衛對於自己的性命,沒有任何的掌握,做任何一項決定,講任何一句話,做任何一個處置,他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斷的逃亡,只能夠接受別人的忠告與救濟,這人不是年輕的大衛,他已身為「王」。何以堂堂一國之君落到如此田地?是因為他的思想不夠積極?還是信心不夠?或是上帝沒有祝福他?都不是,是因為罪,因為罪的問題沒有解決,即使是大衛「王」,即使他曾經很風光,他都必須為他的罪來面對上帝的咎責,當他是王時,有權力去搶別人的老婆;當他是個王時,他可以去監視別人的一舉一動;當他是個王,他可以借刀殺人掩蓋罪行,但是當上帝要大衛面對自己的罪時,那個掌握別人生死大權的王,就變得完全無能為力。這不是對大衛的審判,因為當大衛向上帝認罪時,上帝就已經赦免他的罪,可是,罪仍然要付出代價。這對我們來說是個重要的提醒,不管我們的權力多大,能力多強,我們要學習謙卑地順服上帝,避免罪在我們生命中做王,以至於我們在最後要陷在罪的刑罰與代價當中。
2.人的工作與上帝的工作
        第二,我們要在這段經文中來思想:人的工作和上帝的工作。
        故事當中,我們看到的是戶篩與亞希多弗在鬥智比謀略,但是,在整段聖經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禱告和信心。當大衛聽到亞希多弗投靠押沙龍時,他馬上做了政變以來第一個禱告,撒母耳記下十五章三十一節:「耶和華阿!求你使亞希多弗的計謀變為愚拙」,當大衛禱告後,戶篩隨即出現在大衛王面前,而當戶篩提出建議給押沙龍時,押沙龍和跟隨他的人說:「亞基人戶篩的計謀比亞希多弗的計謀更好」,這是因為耶和華定意破壞亞希多弗的良策,為要降禍與押沙龍(撒下17:14),聖經給亞希多弗下的計謀做了一個註解:「良謀」,但是他的計謀沒有被採納是因為「耶和華定意破壞這計謀」,這點提醒我們,在人的野心與計謀手段之後,有上帝的心意,如果我們不了解這道理,我們可能在汲汲營營追求成功時,會覺得是自己在掌權與操控,是人控制一切事物,可是聖經提醒我們,雖然看起來是人在角力,使用自己的計謀,但有一個看不見的上帝在背後。
        有時候我們計畫一個團契要如何增長,教會要如何復興,教堂要如何蓋,想像教會要做什麼事情,好像這一切都掌握在我們手中,但如果在這一切當中,沒有上帝的設立,沒有上帝的保守,一切都沒有可能。如同聖經所說:「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詩127:1),但有時候我們做父母、做子女的,當我們的孩子考進好的學校,找到好工作,升上好職位,往往會覺得是因為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才智,是因為自己的基因良好地遺傳給兒子,所以他才能考進好學校,是因為個人很的認真,長期地努力教育,這一切都可能是真的,可是在這一切之後,我們要小心,就是我們有沒有認真地依靠上帝?我們把這一切都看成是自己的功勞,還是我們在這當中,學會感謝上帝,因為祂將一切的恩典賜給我們?這段聖經提醒我們,不是我們多有能力,多有智謀,更重要的是背後的禱告,要明白是上帝的心意,是上帝在帶領。
3.上帝在掌權
        大衛曾經權傾一時,不可一世,但突然之間卻風雲變色,這段聖經提醒我們,當地上的王─大衛被迫離開他的王位,失勢且無能為力保護自己,沒有辦法救自己的時候,此時,在天上的王,卻照著他的心意來成就一切。這是一個很特別的事情,地上的王沒有辦法保護自己,天上的王照著自己的心意來成就事情,如同一段聖經:「洪水氾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詩29:10)。
        我們的王坐著為王,當人在地上拼命地工作,想要鞏固自己的權力時,我們的上帝沒有閒著,祂仍然坐著為王。只是,要提醒你,上帝的工作是巧妙地透過人來完成,上帝透過大衛的朋友們,透過戶篩的計謀,透過撒督與亞比亞的通報消息,透過其兒子約拿單與亞希瑪斯拼命地將消息帶出,透過一位農婦有智慧地設法掩護,這些人一起通力合作,讓我們看到背後是上帝在掌權。上帝掌權並不代表人可以什麼都不做,在上帝的掌權下,人仍須努力做工。在很多人一起努力的過程當中,上帝將祂的心意、計畫與定意,一一實現出來,這就是我們的信仰,依靠上帝不代表我們什麼都不用做,這是聖經作者,撒母耳記作者一再提醒的主題。
        人有許多謀略與計畫,但是在這一切之後,不要忘記有一位上帝,祂在掌權。願我們弟兄姊妹學習用一個謙卑的態度來順服上帝,在上帝的面前,向祂承認我們的軟弱,我們需要依靠祂,不是放棄人需要努力的責任,而是向上帝承認你需要祂,需要依靠祂,這會帶給你更大的幫助。

禱告
愛我們的上帝,我們知道,是你在掌權,你常藉著我們身旁的人們來顯明你的心意。主,是的,你在掌權,不代表我們什麼事都不用做,代表的是我們需要更專心地倚靠你,謙卑地順服你。主在我們的生命當中,無論平順,或遇困難,主,你讓我們學會謙卑、依靠、仰望你,投靠你的人,真是有福,謝謝你,求你保守我們弟兄姊妹,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