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重建系列(四):預備Preparation

重建系列(四):預備Preparation
經文:尼希米記第二章1~20節
時間:二00九年七月二十六日


主講:蔡茂堂牧師

短片 重建系列 (四):預備 (Preparation)(台)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之前談到上帝做工時會揀選同工,尼希米因為有其特色,所以上帝揀選他來做重建城牆的工。上帝揀選、交託完後,他不是馬上去做,而是開始預備。尼希米記第二章,就是記載他的準備工作。熱氣球想要升空,就需要先用瓦斯在空氣中點火,使熱空氣在球體內充滿時,它才會上升。但是一不小心也可能會發生熱氣球被燒毀的意外,所以事前的預備很重要。

Ⅰ、引言:People get ready
(Curtis Mayfield)

Martin Luther King Jr.(馬丁路德金)在1963年8月28日發動一場華盛頓遊行(March on Washington),因為當時白人很嚴重地歧視黑人,他們要抗議,沒想到參加的人非常之多。金恩牧師演講標題是「I have a Dream(我有一個夢)」,他希望有一天白人和黑人的小孩能夠一同遊戲、讀書和成長。之後有一位搖滾音樂工作者Curtis Mayfield(1965),他為那次去參加遊行所受到的感動寫了一首歌,曲名是「People Get Ready(人們預備好)」。
「People Get Ready
人們預備好
There’s a train a-coming
火車快來了
You don’t need no baggage
你不必帶行李
You just get on board
只要跳上車
All you need is faith
只要有信心
To hear the diesels humming
聽見引擎聲
You don’t need no ticket
不須買車票
You just thank the Lord
只要感謝主
So people get ready
人們預備好
For the train to Jordan
往約旦的火車
Picking up passengers
搭載著旅客
From coast to coast
東岸到西岸
Faith is the key
信心是鑰匙
Open the doors and board them
打開門上車
There’s room for all
足夠載全部
Among those loved the most
主最愛的人
There ain’t no room
並沒有位置
For the hopeless sinner
給無望罪人
Who would wound all mankind
傷害全世界
Just to save his own
只為救自己
Believe me, man
請你相信我
Have pity on those
可憐那些人
Whose chances of hope are thinner
幾乎無盼望
For there’s no hiding place
無處可躲藏
Against the Kingdom’s throne
逃避審判台
You know there’s no hiding place
你知無處躲
Just no hiding place
無處可躲避
So people get ready
人們預備好
There’s a train a-coming
火車快來了
You don’t need no baggage
你不必帶行李
You just get on board
只要跳上車
All you need is faith
只要有信心
To hear the diesels humming
聽見引擎聲
You don’t need no ticket
不須買車票
You just thank the Lord
只要感謝主
People Get Ready
人們預備好
People Get Ready, Yeah
人們預備好,呀」

這是當時的黑人搖滾樂民謠。他說你要準備好,火車快來了,不必帶行李,但是你要有鑰匙,鑰匙就是你的信心。那輛火車夠大,預備好的人都可以上去,但是有一種人無法上車,就是為了自己的好處傷害人的人,火車不會讓他們上去,因為他們的心沒有預備好。你預備好了嗎?救恩的火車快要來了,要帶你到更好的地方(歌詞中的約旦就是指流奶與蜜之地),你是否預備好了?當時這首歌許多人愛唱,它代表一種盼望。不管現在你的處境多糟,上帝要給你盼望,但如果你想得到這個盼望,就需要預備好。那就是你有沒有信心?有沒有寬容別人的心?還是你只顧自己好不好,這樣就是你還沒有預備好。

Ⅱ、等待時的預備
1. 禱告的忍耐(Patience of Prayer)
尼希米的預備中有一項很重要的就是時間。在第一章記載,尼希米聽到耶路撒冷被火焚燒是在基斯流月,而國王發現他的臉色難看、允准離開是在尼散月,中間的差距有四個月之久。從十一月起他知道故鄉的消息就開始禱告,直到他可以出發是在三月,尼希米用了四個月的時間禱告和預備。他用雙膝在上帝面前禱告預備120天,用手親自去建造城牆共只花52天。因此我們可以看見,禱告預備的時間是做工的時間的兩倍之多,這叫作「尼希米原則」。有人說,當我們要帶一個人信主,跟他講十分鐘的話,我們就要用二十分鐘的時間為他在上帝面前禱告,用雙膝禱告的時間是你與對方講話時間的兩倍。這是尼希米讓我們學習到的功課。他用120天來禱告,用52天去建造。詩篇40:1:「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他垂聽我的呼求。」雅各書5:7「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這樣農夫才會有收成。

2. 負擔的痛苦(Pain of Burden)在等候期間,尼希米心中對故鄉的情況有很多的愁苦,漸漸地這些負擔影響了他的氣色,也讓國王發現他愁容滿面。人有負擔時,內心會難過,「我眼中流淚,以致失明,我的心腸擾亂,肝膽塗地,都因我眾民遭毀滅,又因孩童和吃奶的在城內街上發昏。」(哀2:11)基督徒是要常常喜樂?還是要常常憂傷?基督徒倚靠主有盼望就會常常喜樂。但是當我們看到周圍的處境那麼可憐時,我們的心會焦慮、憂傷,所以當基督徒是有喜樂也有憂傷。有人說基督徒要常常喜樂,其實不都是如此。你若愛心越多,看到世上那些悲慘的事情,你的負擔就越多,你為這些人所受到的苦楚也就越多,而尼希米他願意負擔這樣的痛苦。耶穌基督來到世上,「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賽53:4)所以耶穌基督也是一個常常受苦的人,因為他願意負擔,負擔會帶來痛苦。

3. 時機的把握(Grasp of Kairos)
當尼希米面色凝重被國王發現,國王開始問他時,他的機會就來了。因為他是在王宮上班,國王沒有允准,他就沒有辦法離開那裡、回到故鄉。所以他一直禱告等候,直到國王開口問他,尼希米立即把握機會,就是我講過的時機(Kairos)。所以等多久沒有關係,只要國王開口問時,好好回應國王的問題,這樣危機就有機會變成轉機。以斯帖在國王身邊也是抓住機會出聲講話,「……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斯4:14)耶穌基督說:「你們應當趁著有光,信從這光,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約12:36)「趁著有光」就是要把握機會。

4. 聽者取向溝通
(Receiver-Oriented Communication)
溝通的預備就是要了解你所說話的對象,他關心什麼事情,什麼話對方聽了會感動。當國王問尼希米時,若說尼希米關心的事,耶和華上帝的聖殿被毀,耶路撒冷城破敗,國王是波斯人,國王一定無法理解,不會讓他去,因為那是猶太人的事,所以他只說他祖先的墳墓被火焚燒。波斯王也很在意祖先,因此理解當中的嚴重性,所以國王願意幫助他解決問題。這就是「Receiver-Oriented Communication(聽者取向溝通)」,是傳福音非常重要的原則,本期福音週報牧函有詳細的說明。我們與人談話時,用什麼話向對方說?用基督徒的術語?還是用拜拜的人聽得懂的話?跟未信主的人講哈利路亞、以馬內利,他根本不知道你在說什麼,那是我們的用語,他們聽的一頭霧水。同樣是請安的話可以有不同的講法,要跟他們說平安?還是說吉祥?我與我的同學通信會寫平安,他回信就寫吉祥,所以我就知道下一次要寫吉祥。這只是用語用字不同,但想表達的意思相同,都是要祝福別人。因此尼希米說「我祖墳之城」「荒涼被火焚燒」,波斯王一聽到就能感受到他的需要。用對方的話來溝通,引起對方的共鳴,這是有智慧的方法。耶穌基督呼召學生來跟從他時,他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可1:17)因為學生是漁夫,他沒有用別種話,而是用對方聽得懂的表達方式使其了解。保羅去到雅典,開始要跟雅典人傳福音的第一句話,就是引用他們詩人所作的詩,「……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徒17:28)換句話講,我們在台灣如果要傳福音,你就要把佛經讀清楚,你要用他們所了解的名詞用語,讓人聽的覺得有共鳴,這樣溝通才能聽進去,不能只有讀聖經就想要跟人家傳福音,你說半天人家還是聽不懂。保羅也是這樣做,不是用猶太人的詩人,而是用雅典人的詩人所作的詩,引用對方他們很重視的東西,那叫作「Receiver-Oriented Communication(聽者取向溝通)」,這是尼希米用的方法,結果得到國王的體諒,讓他可以請假返鄉,也協助他回去修造祖墳。

5. 隨時的呼求(Instant Prayer)
尼希米講完這句話之後,國王已經開始同情他了。接下來要說的很重要。不能太囉唆,又不能沒重點,要恰如其份、恰到好處。所以他做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就是站在那裡禱告,在國王的面前,他睜眼閉口默禱「上帝啊,我該說什麼」。尼希米有兩種禱告,一種叫作「Insistent Prayer(持續的祈求)」,他之前在上帝面前大聲哭泣禁食禱告四個月。一種叫作「Instant Prayer(即時的呼求)」,就是這裡提到的一秒鐘禱告。這有點像網路的即時通訊(IM Instant Messaging),例如:QQ、MSN、Skype、AIM之類。而上帝早就有給我們一個GIM(God Instant Messaging)的系統,不用電腦設備,只要心有靈犀,就可以與上帝瞬間即時連線,上帝會回應並啟示你,不過這樣的禱告需要操練。一種是長期持續的祈求,一種是即時的呼求。大衛有一次因為數點百姓,想要看自己的王國擁有多少人口和牲畜,結果「大衛看見滅命的天使,就禱告耶和華說:我犯了罪,行了惡;但這群羊作了什麼呢?願你的手攻擊我和我的父家。」(撒下24:17)他馬上向上帝做即時的認罪禱告。詩人也這樣說:「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向我的神呼求。他從殿中聽了我的聲音;我在他面前的呼求入了他的耳中。」(詩18:6)講到這裡我就想到劉富理牧師,我們或許認為禱告前要先潔淨自己,將周圍收拾好,坐下來閉眼才能專心禱告,但劉牧師是隨時向上帝禱告,他可以一面開車,一面跟上帝禱告。形式不重要,我們的態度和心靈才重要。

6. 親身的投入(Self Involvement)
這時尼希米用GIM與上帝連線,上帝就給他智慧和口才。他講得很完整(comprehensive)、很合宜,國王問他需要什麼,他就將之前預備的講出來。他說「請你差派我回去返鄉重建」,不是派別人回去,而是自己回去,這種親身投入事工的心志很不簡單。因為尼希米知道自己要回去很不容易,中途會遇到很多討厭猶太人的人,在波斯王宮和耶路撒冷之間,那裡有一大片區域是(大)河西的總督管轄的,(這裡指的是幼發拉底與底格里斯河),是敘利亞的領地,所以他要怎麼通過?到了家鄉,沒有材料要怎麼蓋?請假也得安排人來暫代他的工作。有很多事情需要考慮,但即使有這麼多困難,他仍願意擺上自己。有一種禱告叫作「不沾鍋禱告」,就是炒菜不會黏在鍋上,這些跟他沒關係,有時我們也會作這樣的禱告。有些台灣人移民到美國,仍想要用台語作禮拜,但是在美國會講台語的人不多,就回來找長老會牧師。會友們每主日禱告哭求要牧師,但哭完後還是過以往的生活,卻沒有人向上帝禱告說:「上帝啊,我們沒有牧師,請祢感動我讀神學院,因為我會說台語,讀完後我來作牧師。」常常我們禱告很迫切,但卻是「教會需要有牧師,求上帝感動,感動所有年輕人趕快去讀神學院」。如果我們的小孩有感動想去讀,反應則是「不是,不是你,你搞錯了,我不是說你,你要想清楚,不要衝動。我是長老,專門監督牧師,所以我知道牧師很難做。」提這件事我很有感觸,因為我也曾作這樣的禱告。當聽說恆春基督教醫院芬蘭差會的醫生卸職要去非洲,因為他們認為台灣的醫生都出口去日本、美國,卻又從芬蘭進口,這樣不合理,應該差派醫生去最有需要的地方。所以要將醫院無條件送給台灣人。那時還沒有高速公路,開車要四個小時,算是鳥不生蛋的地方。而我們得知這個消息,大家就迫切、禁食、流淚禱告,什麼禱告方法都用上了。一段時日後,我們的領導者韓偉教授(陽明醫學院院長)就問說誰有感動?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禱告,大家有感動;要去,無人感動。禱告說「上帝啊,你感動一個醫生去恆春」,後面還有一句未說出的話,就是「那個人不是我」。後來韓偉院長說:「我們禱告會解散吧!如果只想禱告不想行動,這種禱告上帝不會聽」。你禱告,不一定要去。但至少禱告內容該說:「上帝啊,如果你看得起我,我願意下去。」有這樣的預備,再來參加禱告,這樣的禱告就是真的,就不是「不沾鍋的禱告」,而是把自己算在內。雖說不一定是我會去,但是我肯。所以到了下次禱告會時,韓偉第一個說要去。我本來是沒有感動,因為我們中間有人是內科、外科、婦產科、小兒科、肝膽腸胃科等等,而我是精神科,恆春會有幾個瘋子去那裡?鼠牛虎兔怎麼算都要最後才輪到貓,所以也是各科都輪完了才輪到我。但我們十幾個人在禱告,每人都覺得「不是我」。當時韓偉院長已經不做臨床工作了,他從事基礎腦的研究很多年。但他對上帝說:「如果上帝允許,讓我可以再複習臨床,我願意下恆春去」。從那次之後,我的禱告內容改變了,我說:「上帝啊,雖然我想來想去都不是我,但是如果你要我下去,就先讓我去小兒科、去外科……」,上帝真的給我這個機會,我是這樣才下去恆春的,所以這和禱告有關。你禱告時有把自己算在裡面嗎?國王問你時,你會說派別人去,還是說,「如果國王准許,你派我去,我願意下去。」不是把別人奉獻給主,而要說:「祢若看得起我,我願意下去。」上帝一直在問這句話:「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賽6:8)耶穌基督對保羅說:「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26:18)然而在之前,保羅本來是抓人去坐監的,結果被人家抓去坐監,整個命運都翻轉過來,但是他願意。所以我們的禱告要把自己包括在裡面。等一下我會請大家為一件事情禱告。八月我們要邀請福音朋友參加餐會,去年我們辦得很好,全北二區我們教會最多人參加,今年又要舉辦,我請大家為這件事情禱告。但是請學習向上帝這樣說:「如果我周圍有福音朋友,我願意帶一個去參加」。這次邀請的是「趕路的雁全人關懷協會」,這位基督徒專門在幫助那些社會上無法謀生的人。開了一間餐廳,讓那些社會邊緣人可以在那裡受照顧,可以在那裡做事,自力更生,他要來作見證,我想是很好的機會讓福音朋友被上帝的愛觸摸到。

7. 上帝的掌權(God’s sovereignty)
整件事情的過程中,尼希米感到上帝在掌權。因為上帝施恩的手,讓國王聽了他的回答之後並沒有生氣將他處死,甚至願意答應他的需要,王允准他去。在「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代下36:22)讓所有民族的人可以回鄉去建造他們的聖殿,這是上帝激動國王的心。箴言也這樣說:「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箴21:1)

8. 完善的籌劃
(Comprehensive Planning)

當國王問尼希米時,他馬上說出先前規劃好的計畫。第一請王給他一份詔書,以防警察問他為何可以隨意走動,有通行證可以出示,不會半路被抓去關;第二,要有士兵隨同,以防路途中有黑道要找他麻煩時,有人保護他;第三,供應建材,讓他能重建圍牆。所以,他要求恩允返鄉(Permission)、要求保護安全(Protection)、要求供應建材(Provision),這三樣都有,他才有辦法完成他的目的,這三樣都是從國王取得,上帝感動王的心,對他很慷慨,答應了他的請求。耶和華上帝要摩西建會幕時,也有跟他講很詳細的計畫,尺寸細節都設計安排好才會成功,「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出25:9)耶穌對學生說:「你們那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路14:28)和平教會要建堂,也需要有建築組、財務組、推廣組、行政組,要好好計畫,不然蓋不起來。,不是有滿腔熱誠,一直奉獻金錢,教會就能蓋起來的,還有很多細節要詳加計劃,而尼希米是一個很會計畫的人。

Ⅲ、行動前的預備
1. 長途的旅程(Long Journey)

尼希米經過四個月的準備、禱告和國王批准他回鄉,接著他要從書珊城走到巴比倫,經過兩河流域、沙漠,再到大馬色,往南才到耶路撒冷。從書珊城到耶路撒冷城大概一千哩,那時候沒有高鐵和飛機,只能騎驢,一千哩算起來大概要花三個半月,所以他用四個月禱告,用三個半月走路,再用52天建圍牆。這令我想到一首歌「500miles(離家500哩)」,唱到500miles已經很遠了,尼希米是唱到1000miles。為了重建耶路撒冷城牆,什麼困難他都不怕,再遠的路他也要去。耶穌基督走的最遠,比1000miles還要遠,「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約6:38)為了要拯救我們,他肯從天下來。耶穌差派門徒去傳福音也是這樣,「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我講的恆春基督教醫院,芬蘭人差不多在一百多年前從那裡渡海來台,要坐很久的船,好幾千哩,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把上帝的愛帶到台灣,馬偕從加拿大過來,也一樣是要坐船,上帝感動他,他有負擔,距離再遠都不是問題。
2. 敵對的興起(Opposition Arising)
當他到家鄉時,歡迎他的不是在地人,而是附近不歡迎猶太人的敵人―和倫人參巴拉、亞捫人多比雅以及亞拉伯人基善。他們三人是河西總督的官員,與猶太人是世仇。還好尼希米有國王的詔書,他們不得不讓尼希米通過,所以他們想盡辦法要破壞阻止尼希米的計畫,所以看到尼希米就對他很不好。耶穌也是一樣,他沒有按照猶太人的的傳統行事,結果「法利賽人出去,同希律一黨的人商議怎樣可以除滅耶穌。」(可3:6)耶穌說,你們要為我做工也是一樣,「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太5:11)這些都是有心要作上帝工作的人要有的心理準備,會有人看你不悅,也可能會辱罵你。

3. 充足的休息(Complete Recuperation)尼希米經過長途跋踄,終於疲憊的走到耶路撒冷。但是他第一件事情不是做工,而是趕快睡覺,因為有時差,聖經說他睡了三天三夜。出國過的人就知道,因為時差,生理時鐘尚未調整好,到了目的地無法再做什麼事情。所以此時最重要的是休息和睡眠,這也是必要的準備,因為休息才能走更遠的路,「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賽30:15)以利亞也是一樣,當他與四百五十個假先知的爭戰大勝利之後,王后耶洗別誓言要殺他,他就沮喪地逃命到曠野裡求死,上帝就讓他休息,「他就躺在羅騰樹下,睡著了。有一個天使拍他,說:起來吃吧!他觀看,見頭旁有一瓶水與炭火燒的餅,他就吃了喝了,仍然躺下。」(王上19:5-6)是完全的休息,等他的體力能夠恢復後,他的頭腦才會清楚。

4. 團隊的支持(Team Support)充足地休息之後,尼希米親自去實地了解全城的需要在哪裡!他視察城牆損壞的程度,發現西邊和南邊破壞的最嚴重,東邊比較完好。夜半勘查,更需要有伴同行,所以幾名隨從與他一同前往。耶穌基督在最痛苦的時候,夜半在客西馬尼園禱告也找學生陪他,「便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和我一同儆醒。」(太26:38)保羅在監牢裡,也是有路加陪他,他也盼望馬可能夠來陪伴他,「獨有路加在我這裡。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或作:服事我)的事上於我有益處。」(提後4:11)所以我們服侍需要有同工作伴,當我們要從事危險的事情時、要從事可怕冒險的事情時,需要有人可以與我們一起同工。

5. 上帝的託付(Entrustment from God)
尼希米看過整座城的情形,他感到上帝交給他這樣的託付。雖然不見得是他喜歡做、擅長做,卻是上帝交代他做的,所以他是忠於所託,完成上帝交給他的使命。耶穌到最後要離世時,他講一句話:「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17:4)各位弟兄姊妹,在人生的過程中可有這樣的感覺,上帝有託付給你一個使命,你是要盡力去完成它,還是認為那個必須是我喜歡做的?尼希米有那樣的使命感。林後5:19「這就是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你可有這樣的感動?作為基督徒,是只想拿到進天堂的入場券或綠卡嗎?還是覺得活在世上有一個託付,就是要把這個福音與人分享。這是尼希米感到的託付,不是只在書珊城有一份優渥的工作就滿意了,他感到需要回去重建聖殿的圍牆,讓上帝的榮耀不會再被人取笑。

6. 實地的察看(Personal Survey)
在地圖上,現在的耶路撒冷城是淺色區塊,尼希米時代的耶路撒冷城是深色和淺色區塊,所以不太相同,稍微有些交集。聖殿差不多在東側這個地方,這裡有一座山谷,叫作中央山谷(Central body),南方是欣嫩子山谷,東邊是汲淪溪谷,所以耶路撒冷城是在幾個山谷之間的山頭上。尼希米從谷門開始騎馬巡視,騎到龍井,再到糞廠門,接著轉到最南邊,這裡有一個泉門和王池。之後因為路很窄小,馬匹無法通過,他就自己走路過溪。南邊虛線這裡是希西家王建造的排水溝,從山頂匯集泉水到耶路撒冷城,以防被敵人包圍時還有水可用,這裡有一個西羅亞的池,耶穌的時代在這裡醫好一個瞎眼的人。走完後才返回到谷門。當年約書亞進入迦南地時也是一樣,先找探子去耶利哥城探察那地的好壞,好不好攻打,不然就不知道該如何應對,「當下,嫩的兒子約書亞從什亭暗暗打發兩個人作探子,吩咐說:你們去窺探那地和耶利哥……」(書2:1),所以一定要了解你服侍的對象到底是什麼樣的情形,你要先去了解。保羅也是一樣,他要去雅典傳福音時,就到處去遊行,看他們拜的是什麼神明,結果讓他看到一尊可以有切入點的神明,「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徒17:23),在台灣人也拜這樣的神明,因為神明很多,有拜才有保佑,所以知道的都去拜,但是沒有拜到就麻煩了,所以乾脆集合所有的神明用一尊替代來拜,這樣就可以安心了。希臘人也是一樣,雅典人造一座廟,所有沒有拜到的都集中在那裡,保羅就運用這樣的情況說「你們所不知道的那尊,我知道,祂叫作耶和華上帝。」他是在了解他們的宗教之後,就他們的信仰將福音帶入,叫作福音接觸點(Contact point)。這對傳福音很重要,要與未信主的人談話,需要先找到他們和我們信仰能夠銜接的地方,先了解才能夠講。不然就會是你講你的,他聽不懂,他們信的你也不懂。所以尼希米讓我們知道說,一定要先去了解,你要做的事情到底情況是怎麼樣,然後你才開始去做。





7. 安全的提防(Security Concern)尼希米之所以半夜去做,是因為他知道敵人會找麻煩。耶穌也是一樣,法利賽人要殺他時,耶穌知道了就離開那裡,他會留意保護自己,時間未到,他不做無謂的犧牲,「法利賽人出去,商議怎樣可以除滅耶穌。耶穌知道了,就離開那裡……」(太12:14-15)。保羅的外甥聽見有人要殺保羅,他就知道要離開那個危險,保護自身的安全,「保羅的外甥聽見他們設下埋伏,就來到營樓裡告訴保羅。保羅請一個百夫長來,說:你領這少年人去見千夫長,他有事告訴他。」(徒23:16-17)

8. 攔阻的克服(Overcoming Obstacle)
視察時,馬無法通過,他卻不受影響,繼續所要完成的事,面對攔阻他選擇克服。耶穌要上十字架前,彼得成為他的攔阻,同樣耶穌不讓彼得阻擋所要完成的任務,「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16:23)我們傳福音也是一樣,聽到福音的人會有很多種藉口理由,拒絕聽福音,需要把這些攔阻克服,才有可能把福音傳出去,「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後10:5)
Ⅳ、同工們的預備
1. 全體的動員
(Inclusive Mobilization)

尼希米修城牆時,不是只把強壯的找來而已,而是所有的平民、祭司、貴胄和官長全部都找來參與。摩西要造會幕時也是一樣,所有的「以色列人,無論男女,凡甘心樂意獻禮物給耶和華的,都將禮物拿來,作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一切工。」(出35:29)我們開始要建造禮拜堂時,我們跟孩童說,你們用撲滿存錢,我們也說上帝如果給你很多錢,你就大額奉獻,你要是沒什麼錢,你就細水長流,每月或每週小額奉獻。每個人有不同的奉獻方式,目的是讓每個人都能夠動員來參與,這是尼希米的作法。「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腓1:5)

2. 完全的認同
(Complete Identification)

然後尼希米跟所有人說「我們所遭的難……」,是說「我們」,不是說「你們」,事實上尼希米並沒有住在那裡,他住在書珊城,但是他說話是用「我們」,使用的代名詞很重要,我們要是對台語不是很熟悉的,有時候「咱」和「阮」會分不清楚,意思差很多。「咱」就是把對方包括在內,「阮」就是沒有包括對方,尼希米是用「咱」,我們是命運共同體,我們共同面對這個困難。摩西也是一樣,他雖然在王宮長大,可是他願意與作奴隸的百姓認同,「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來11:25)耶穌基督也是一樣,跟我們完全的認同,為了要幫助我們,「所以,他凡事該與他的弟兄相同,為要在神的事上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來2:17)

3. 真相的面對(Confronting Reality)尼希米對眾人說:「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焚燒,你們都看見了。」他自己有聽見、自己有看見,所以他面對這個問題,不是掩蓋起來眼不見為淨,有的人喜歡這樣,家醜不可外揚,我們自己家知道就好。以西結書說,有些牧師說平安平安,其實沒有平安,「因為他們誘惑我的百姓,說:平安!其實沒有平安,就像有人立起牆壁,他們倒用未泡透的灰抹上。」(結13:10)牆壁外面看起來很好,裡面都沒有處理,這樣是不行的。小孩跌倒後,在傷口處會有一種「金包銀」的狀況產生。就是外面結疤看起來已經好了,事實上裡面還在化膿了,醫生要把那片結疤剝下來,把膿擠出來,這樣傷口才會真的好。同樣的,實際的問題要肯面對,若沒有辦法面對則無法治療。約翰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

4. 參與的邀請
(Participation Invitation)

之後尼希米邀請百姓一起來建造,「來吧,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邀請眾人一起同工來敬拜上帝,「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彌4:2)聖靈和教會也是邀請世人來喝那生命的活水,「聖靈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啟22:17)

5. 蒙恩的見證(Blessing Testimony)然後尼希米跟他們說,我在書珊城,經歷到上帝施恩的作為,「我告訴他們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這對人是很大的鼓勵,因為你有信仰的經歷,你敢作見證。我們的華語堂禮拜都會請弟兄姊妹作見證,那是他們信仰的經歷,對他人有很大的鼓舞作用,「記念他向以色列家所發的慈愛,所憑的信實。地的四極都看見我們神的救恩。」(詩98:3)保羅也常常見證他從上帝所領受的恩典,「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林前15:10)

6. 歷史的經驗(Historical Experience)
尼希米領受上帝的恩典,所以國王對他說恩典的話,出13:8「當那日,你要告訴你的兒子說:這是因耶和華在我出埃及的時候為我所行的事。」過去的經歷,成為人往前努力的一個根據和力量。耶穌對學生說,你們「不記得那五個餅分給五千人、又收拾了多少籃子的零碎嗎?」(太16:9)

7. 仇敵的控訴(Accusation of Enemy)當他們要建造城牆時,對敵立即打電報向國王控告他們說:「你們做什麼呢?要背叛王嗎?」這個控告很嚴重,國王如果接受,尼希米就要被判死刑。保羅被押在該撒利亞時,也受到猶太人的指控,「保羅來了,那些從耶路撒冷下來的猶太人周圍站著,將許多重大的事控告他,都是不能證實的。」(徒25:7)撒旦從古至今也是不斷在上帝面前控訴基督徒,「……因為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已經被摔下去了」(啟12:10)

8. 信心的宣告(Faith Proclamation)
如果這些會令你害怕,接續就做不來了,因為被人家誤會時,會講不清楚。不過尼希米不怕,他用信心來對付那些控告。「天上的神必使我們亨通,我們作他僕人的,要起來建造。」尼希米面對那些對敵,他是勇敢面對他們。「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8:37)「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壹5:4)

Ⅴ、結論:學習聰明童女耶穌講過一個故事,說有十個童女要參加結婚典禮,五個沒有準備油,五個有準備油,當新郎晚到時,她們十個人都睡著了,突然半夜有人喊說新郎來了,她們就要立刻點燈,結果沒有準備油的童女點不著,有準備油的就點起燈,沒油的童女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吧,她們五個說沒辦法,我們的油只夠一個人使用,分給你就不夠用,這樣不行,你們快去買吧,最後點著燈的五個童女就同新郎進去參加婚宴,五個沒有油的就無法進去。盼望我們不是只有點著我們的燈,也有準備好所需要的油,學習聰明的童女,「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太25:4)。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天父上帝,很多時候我們看見周圍有很多的需要,我們有負擔,我們會憂愁,我們也會禱告,但是如果我們沒有預備好時,就不能做什麼,求上帝幫助我們可以從尼希米有好的學習。我們知道不只是屬靈上要預備好,在屬世的事情上也要預備好。讓我們準備好,當那輛救恩的火車來臨時,我們可以跳上火車,領受上帝的大恩典。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