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月11日 星期日

在凡俗的職場中成聖 -- 莊信德 傳道

寫作於2004.01.11
作  者: 莊信德 傳道
 經文: 撒母耳記上十六章14-23節】線上收聽

有一次太太接到教會的同工打電話來討論事工,沒想到他的車不小心被計程車擦撞到,這位教會的同工一下車,就是一陣三字經國罵開場,讓我太太在電話這端完全愣住。而且這位同工對於這類的語言聽起來顯然相當熟悉,以順口的程度可以表達出日常已經習慣這樣的談話方式。其實,這只不過是反映出我們真實生活中,一種聖俗二分的狀態罷了。這樣聖俗二分,會讓我們無法將上帝所賜的整合性的世界融合在一起理解,而將世界分裂成殘缺不全的片段。因此無法從每一天真實的職場生活中,看見上帝奇妙的心意。今天早上我們要藉著掃羅和大衛這兩位重要的以色列開國君主,他們對工作的不同態度,與大家一起思想究竟如何在我們看似凡俗的職場生活中,操練成聖的生活?  

(一)掃羅的工作與墮落:掃羅 

以色列的第一個王掃羅出現在歷史的舞台上,是在尋找他父親遺失的驢子。在聖經撒母耳記九3~5經過2省3個地區,都找不著他父親所遺失的驢。在此,所展現出來的形象是對工作非常執著的態度。上帝相當欣賞這位年輕人,藉著先知撒母耳大大地祝福了掃羅。  

一開始掃羅也是相當爭氣,表現出開闊的生命氣度,不僅帶領以色列百姓打了幾場勝仗,也包容了一開始與他作對的匪類、流氓。在我們還依稀記得撒母耳對眾民說:「你們看見耶和華所揀選的人沒有?在眾人中沒有一個可與他相比」。(撒上十24)掃羅卻接二連三地發生了多次讓上帝憤怒,撒母耳傷心的事。因耶和華後悔立他為以色列的王。(撒上十五35)原因是因為這位年輕人站穩人生的舞台以後,已經漸漸失去對他工作的尊重,失去對這個工作是從上帝領受的尊重。在撒母耳記上十三章受非利士人圍攻的危機時刻,掃羅面對他從上帝所領受的工作所面對的危機,掃羅失去了對上帝的等候,也失去了對這個工作的尊重。  

如果我們仔細分析掃羅兩次違抗上帝的命令,會赫然發現都與敬拜(獻祭)有關。第一次是要聚集百姓,害怕百姓分散,第二次是為了讓百姓歡喜。百姓在掃羅的心中愈來愈重要,甚至比上帝還重要。表面上看起來,掃羅是想將工作作好,他也認為將上帝帶入他的工作是好的工作方法。但是實際上,掃羅「將上帝帶入工作」的目的與表面上恰好相反,他只是在利用上帝,把上帝當作是手段,是一種得到祝福的資源而已。他不知道上帝是不可以被利用的。換言之,表面上是要獻祭給上帝,實際上卻是出於他的私心。在掃羅的私心當中,我們看見掃羅在上帝託付給他的工作上越權(僭權),超越了上帝所命定的範圍。

本來掃羅被膏立為王,是要彰顯上帝的主權,但現在實行主權,竟然變成掃羅自己的責任。政治式的王權取代先知式的王權。明顯地,對他來說,敬拜與工作成了兩件事,可以互相利用。為了工作更加順利,來利用敬拜的結果是非常悲慘。上帝原預備我們追求的是:敬拜與工作結合的境界,而非聖俗二分的世界;這是在俗世中作聖徒的開始。

如果掃羅是失敗的,那麼到底上帝眼中的工作又是什麼樣呢?祂老人家遠在天邊能夠體會到我們每一個凡夫俗子們,為了三餐奮鬥而不得不向環境低頭的心聲嗎?祂整天都在天上聆聽天使優美的歌聲就好了,哪裡明白工作的辛苦呢?

(二)上帝的工作與託付:耶穌

其實,上帝實在是一位工作的上帝。我們打開創世記第一章就可以清楚看見一位工作的上帝。上帝一連六天創造世界,並且規範了七天的運作發展,祂實在是一位認真工作的上帝,也是將工作作得恰到好處的上帝。上帝不僅自己工作,祂還將工作的神聖責任託付給祂所創造出來的人類。上帝要求亞當夏娃管理祂所創造出來的伊甸園,就是最好的例子。

這位工作的上帝,當差遣耶穌來到世上為我們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時,祂也是預備耶穌經歷世上工作的艱辛與難處的。我們都知道耶穌在世上足足待到30歲才出來全職服事上帝,之前耶穌一直身兼父業,努力扮演稱職的木匠兄長。在工作的上帝與工作的耶穌身上,我們實在看見工作做為成聖的必要性。因為耶穌藉著祂在世上的工作,參與了上帝的工作。而我們工作上班的時候,才是真正屬靈生活的開始。

在和平的服事中,上帝為我預備一個禱告的屬靈同伴,每一個禮拜日晚上,我們都一起禱告,將整個禮拜交在上帝的手中,求上帝來幫助我們勝過整個禮拜的試探。在許多次的分享中,我們都談到許多實際的困難,比如要怎樣才能將聖經的真理帶入充滿了競爭的辦公室文化裡面,在會議中明明有立場的對立,角色的對立,要怎樣開口邀請他來教會參加佈道會?說實在,這真的是非常困難。有很多人因為想不到出路,就甘脆放棄!過著兩套價值觀的生活,公司是一種,教會又是另外一種!其實,這個看似艱難的過程就是使我們彼此扶持,逐漸成聖的最好歷程。

(三)大衛的工作與成聖:大衛

當上帝藉著先知撒母耳揀選大衛成為君王之後,上帝並沒有讓大衛直接擔任以色列的國王,像是掃羅一樣,上帝乃是安排君王大衛服事君王掃羅。上帝要大衛建立起一種「王者的工作」品格。用這個名詞的意思是要我們注意工作的尊嚴,也是強調我們的工作與上帝的工作是有密切的關係。

工作是上帝主權繼續的彰顯,上帝是以一個工作者的身份來表現出祂的主權。什麼是上帝主權彰顯的工作表現?我們在創世記第一章當中,看得相當清楚,就是在混亂中帶來秩序。上帝在混沌黑暗的狀態中創造了世界,所以上帝也將大衛安排在一個混沌黑暗的以色列狀態中,讓大衛展現出「秩序化」的工作智慧!

換言之,在掃羅失敗的工作表現以後,上帝另外揀選了一位在工作中間非常忠心的僕人,就是少年人大衛,大衛是一位在工作中忠誠的人,他在父親牧羊的託付上,忠心職守沒有閃失。充分彰顯出「君王樣式的工作」態度。這個合上帝心意的工作態度,就是「忠誠的工作」,沒有破壞與欺騙,表達工作的尊嚴。

大衛被膏立為王,足足有廿年之久的時間,沒有人認可他是王;大衛是個最不像王的王。大衛被指派去做掃羅做壞了的工作。但是我們卻在大衛的工作中,看見一個極為寶貴的工作信念:服侍本身也是統治、奴隸同時也是君王。我們所敬拜的王主耶穌,大半生都在做木匠的工作。就是向我們展現出這樣的真理!

上帝將我們放在我們的工作的中間,不只是有為了得著一份穩定的收入,還是追求更加高社會地位的肯定,也不是滿足工作中間控制人的權力,這些都不是上帝要我們工作的目的。上帝乃是要我們在工作的中間,漸漸培養出「君王的樣式」!建立君王的品格。上帝要我們服在公司主權的下面,學習耶穌的樣式,服事這個世代的人!

大衛的膏立後的第一份工作是用音樂平靜掃羅混亂的思緒──混亂中建立秩序──是「王者的工作」的基要重點。

【結論】

有一份好的工作並不保證我們會做得好、做得對。有一個對的角色也不一定保證我們做一個正直的人。掃羅就是很好的例子。同樣一份工作,掃羅搞砸了,大衛成功了。沒有所謂找到對的工作或職業,關鍵是:不論我們在什麼情況下,都要活出「君王的樣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