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15日 星期日

拓展中的信仰團體 -- 曾昭瑞 牧師

寫作於2004.08.15
作  者: 曾昭瑞牧師
 經文: 使徒行傳十一章19~26節、十二章6~19節】線上收聽


「神也賜恩給外邦人,叫他們悔改得生命了」;「按呢生,是上帝亦互外邦人反悔,來得著活命」(十一18)這句話對耶路撒冷教會的教會來講,這是一個劃時代的宣言,因為種種的環境印證,上帝將福臨到外邦人,親像佇猶太人的身上。從這句話了後,使徒行傳的記載的主題轉向一個主題,「就是佇聖靈的作工下面,外邦人如何信主。」佇這個中間,咱看見有兩個教會,第一間教會是安提阿教會,第二間教會是耶路撒冷的教會。咱會通安呢講,耶路撒冷教會是安提阿教會的母會。  



(一)安提阿教會 

在18節中最重要的一句話是「也給外邦人」在今那日咱所讀的這段聖經中,咱要來注意「也向希利尼人」上帝的話,不是只有某一個族群,而是臨到不同的族,所以「也」這個字真重要,上帝將福音先臨到猶太人,然後是希臘人。上帝無因為福音臨到希臘人,就停止向猶太人來傳福音。 

(1)默默的宣教師 

當福音開始臨到佇外邦人的身上時,真重要是因為司提反受害了後,「那些分散的人,往各所在去傳道」路加並無記載這些人的名,但是這些傳道理的人因為姻的所做帶來給新的教會建立,姻將福音從耶路撒冷帶到安提阿,安提阿是教會發展一個重要所在,甚至後來他的重要性超越了耶路撒冷。為什麼安提阿這呢重要?因為安提阿是一個國際性的城市,她位佇巴勒斯坦的北邊,是進入小亞細亞的通路,安提阿的西邊有一個海港,船隻會通經由河流來到安提阿,加上來自波斯、印度、中國與歐洲的人由這些出入,教會佇這個所在也漸漸變成一個國際性的教會。總是這些宣教的成果的主角攏不是有名有姓的人,為什麼姻攏無名無姓,真大的可能是因為姻攏不是教會的領袖,而是一般的信徒。初代教會的擴展,真大的一部分是靠著會友不斷熱心的作見證來擴展,使得教會不斷的增長。 

聖經講到「若是其中有居比路、古利奈幾那人到安提阿,亦對希利尼人傳主耶穌的福音。」過去教會所宣講的對象是猶太人,福音的內容是「耶穌是基督」,現今所傳講的對像是希利尼人,福音的內容是「耶穌是主」。這中間有什麼無同,基督是猶太人所會通了解的名詞,也是姻佇信仰中、歷史中不斷盼望的對象。總是對外邦人來講,姻不知道基督的意義是什麼,但是姻知道,「主」的意義是什麼。對姻來講,接受「耶穌是主」就是表明「耶穌是我的主宰,在我的一生有絕對的主權、我欲完全順服祂、我的一生要照祂的意思來行」。當教會將宣教的內容對「耶穌是基督」轉變作「耶穌是主」,這是一項重大的創新與突破,也因為這種的轉變,福音從猶太所會通了解的內容,變成為外邦人所會通了解的內容。 

(2)母會的支持

當安提阿教會向希臘人傳福音的事傳到耶路撒冷時,姻就派人去關心。從姻所派來的人就會發現耶路撒冷教會所帶來的是關心,是一種溫暖的感覺。因為姻派來的人是巴拿巴,這個人的名是「勸慰子」,聖經講「他是好人,有聖神及信滿滿。」他是一個在關心、協助別人真有恩賜的人,所以來到安提阿教會,看見上帝的恩,就苦勸眾人勉勵人,「用心志,結聯佇主」。咱對通想像,耶路撒冷教會面對這些佇安提阿信主的希利尼人的態度,已經有真大的改變,前聽見彼得入哥尼流的厝向姻傳福音,教會內部真緊張,馬上開會討論處理。今聽見安提阿教會有多多外邦人信主,姻的反應卻去派巴拿巴去關心、鼓勵、教導這些信徒。「對安呢加添多多人歸佇主」這表明耶路撒冷的母會真正關心這些剛信主的信徒。這是因為母會關心宣教事工而使教會擴展。路加講:「加添多多人歸佇主」。一個教會所關心的不是教會人數怎樣增加,因為所增加的人是歸佇主,不是佇教會。咱所應該關心的是,咱的教會是不是佇各方面已經盡了宣教的責任,而不是為著自己教會的增長、擴展。真正的宣教,目的是為著欲讓基督徒的人數增加,不是為著自己的教會人數增加。所以教會所做的事工,那是將別的教會的信徒搶來咱的教會,安呢的工作,不是真正的宣教。

也因為巴拿巴佇安提阿宣教的成功,並且找掃羅來幫助,使得教會增長,學生被人稱作「基督徒」就是自安提阿開始的。這個基督徒的稱呼,也表明姻是基督的跟隨者、祂的僕人。

(3)與母會的交流

路加繼續說到,有一位先知亞迦布,起來預言天下將欲大飢荒,這件代誌也真正發生了。路加佇這個所在,強調了安提阿教會對這次饑荒多多的回應奉獻,「學生定著意思逐人照伊的力量,寄去供給站佇猶太的兄弟」。這些信徒學習甘心樂意,歡喜奉獻。聖經所講的奉獻的原則,就是「逐人照著伊的力量」,領受上帝來的力量多的人奉獻就卡多,力量小的人奉獻就卡少。不論多少,照著自己力量,攏是上帝所歡喜的。對姻來講:一方面是需要,一方面是能力,怎樣將需要與能力連結是教會應該持守的原則。

過去耶路撒冷教會差遣巴拿巴來到安提阿來牧養姻信仰上的需要,這時,安提阿教會佇耶路撒冷教會有需要的時來幫助姻。後來保羅用這點來說明,外邦人與猶太人之間,怎樣佇基督裡面彼此相照顧。「因為外邦人,既然在他們屬靈的好處上有分,就當把養身之物供給他們。」(因為外邦人既然相及有分佇姻神靈的事,自然著用肉體的物服事姻。)

佇安提阿教會中間咱看到的是一間國際化、增長、向外開拓的教會。

(二)耶路撒冷教會

那是回來耶路撒冷的教會的時,咱就會發現有真大的無同。當教會佇安提阿開始欲擴展出去的時,路加卻記載耶路撒冷所面對嚴重的迫害,使徒雅各被殺,彼得被關。姻兩人攏是當時教會的領袖,總是卻被當時的希律王亞基帕一世攻擊。

(1)教會公敵—希律

希律作這些代誌,是當他殺死雅各時,看見猶太人歡喜所以就又夠去捉彼得,但是那個時因為接近逾越節,根據猶太人的法律,這段日子,是不準有任何的審問與判決的。所以無法度來馬上殺彼得,只好下佇監裡。然後派四班的兵來顧守。希律王計畫當節期過了後,就欲將彼得提出來審問、判他死刑。佇這種狀況下面,實在是無什麼希望,面對希律王,一個小小的彼得無有逃脫的可能。

總是這個時準的教會欲無忘記「獨獨教會替伊切切求上帝。」這個「切切求」上帝,是用來形容耶穌在客西馬尼園中極度痛苦時,也曾用過這字。姻相信上帝會用一個方法來拯救彼得,來應允姻的禱告。希律王是用武力來迫害教會,總是教會是用祈禱來抵抗這種的勢力。

(2)上帝的使者

當彼得被受殺的前一暝,彼得被兩條鐵練鎖著,睡佇兩個兵丁中間。咱看見,雖然明早上,彼得就有可能被提出來受審,但是這時的彼得猶原睡了真好。忽然間,上帝的使者出現,上帝用一連串主動的命令來完成拯救彼得的工作,「緊緊起來」,「著縖帶,穿鞋」、「披你的衫,隨我」從頭到尾,上帝的使者不斷的發出命令,斷開鎖鏈、打門監窂的鐵門、大門。彼得佇這個中間無發表什麼意見、甚至連發生什麼代誌亦無真清楚。這讓咱看見,是上帝用祂權力、氣力來幫助彼得,人佇這個神蹟中間,只能順趁上帝的作為。

當彼得來到門徒聚集的所在時,雖然那個時準已經真暗,但是有真多人聚集佇那為彼得舉行祈禱會。姻是一群熱心祈禱、依靠上帝的人。

(3)出「人」意料的結果

當彼得佇門外打門,這些祈禱的人所想會到的,不是彼得已經回來了,反倒轉有可能會想講是希律王派來的兵丁。這個時準一位名叫羅大的使女來探聽,當她聽見是彼得的聲音,就歡喜的顧不得開門,將彼得留佇門外,就跑去向眾人講:「彼得站佇門外!」眾人不但不相信,反倒轉講:「你佇狂啦」。這群人當佇熱切來祈禱上帝拯救彼得,但是當上帝實行祂的拯救,姻的祈禱已經得到上帝的應允時,人的反應卻是不相信,這是一項真諷刺的事。至到這位使女出力講「真正是」眾人才改口講,「是彼得的天使」就是一般所講的「守護天使」是指「一個人的屬靈相對物,這位天使會通變成他的樣貌,使看到的人誤認就是那個人的肉體。」所以這些人猶原是無相信。結果彼得佇門外不斷的拍門,姻開了門,看見彼得,真卬愕。彼得要姻不通出聲,因為這個時猶佇一個危險的時刻,然後彼得與大家分享上帝怎樣來拯救他出監獄。交待一些代誌了後,彼得就去別個所在。 

到天光希律找無彼得,就大生氣將顧守的人殺死。總是路加的記載不到這就結束,雖然彼得逃出了希律的迫害,但是希律自己猶原佇那個所在逍遙自在,甚至自高自大,當他有一日穿王服,坐佇座位,處理百姓的問題,來講論代誌。眾人大聲喊叫講:「這是上帝的聲,呣是人的聲。」無歸榮光給上帝。從這個所在咱會通看出,希律的自高自大,結果受到上帝的審判。佇這個迫害事件的開始,路加用一個教會反敗作勝的描寫方式。一開始希律王殺死雅各,又將彼得關佇監裡,盡他所要來逮捕、逼害教會領袖,看起來他好親像一切攏真順勢,無有任何的阻擋。但是到路尾希律死了,彼得得到釋放,上帝的道廣傳,用安呢,來向基督徒講,雖然一時間惡人親像得勝,總是到路尾上帝的道猶原欲得到廣傳。 

佇這十二章的路尾路加安呢講:「若是上帝的道理愈開闊,興旺」這也是使徒行傳的第三段落的結束。佇這個段落中間,外邦人開始來接受到福音,教會延伸到安提阿,福音開始準備向這個世界來傳揚。雖然有希律的逼迫,但是教會無受安呢的影響,反倒轉「愈開闊、興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