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大衛的信心 -- 商正宗 牧師

寫作於2008.03.16
作  者: 商正宗 牧師
經文     撒母耳記上十七章111節 、1451節


線上收聽  (國語)     線上收聽 (台語)

Ⅰ、引言:一個指環 

  有一個丈夫到東南亞去考察,想到不久後是他太太的生日,所以他就在金飾店買了一只戒指,造型很漂亮,回家便送給太太當作生日禮物,他太太很高興,時常戴在手上。  有一天這位太太到一家金飾店去買金飾,就把先生送給她的指環給老闆看,老闆是內行人,拿來看一看、稱一稱便說:「太太啊,這不是真金,這是鍍金的!」這個太太說:「怎麼可能呢?我先生花了這麼多錢,怎麼會呢,我不相信!」  店主說:「妳不相信?我試給妳看」,他就把戒子拿來放在工具上面,然後用火燒,開始燒的時候是黃金色的,因為它的外面是鍍金的,但是燒了以後,那個鍍金的部分就沒有了,裡面露出來的是銅黃色,老闆說:「妳看,這個明明是鍍金的,不是24K純金。」這個太太很失望。   

有時候我們基督徒的信仰外表看起像純金一樣,裡面卻是鍍金的,我們參加禮拜、敬拜讚美、參加禱告會、查經班、奉獻、服事,外表是一個標準的基督徒,好像是一個24K純金的基督徒,但我們的信心是不是禁得起考驗,就像當以色列軍隊,遇到巨大的對敵歌利亞的時候,遇到試探、試煉的時候,我們的信心是不是一樣純?耶穌說你們在世上有苦難,「在世上,你們有苦難」(約16:33),「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後3:12)我們要勝過試探?勝過苦難?勝過歌利亞呢?我們要從大衛王的信心一起來學習三件事情。 

Ⅱ、本論:

1、 真實的信心:使我們勇於面對現實(撒17:32)

第一,如果你我真正有信心,我們就會迎向困難,就有生存的勇氣,來面對我們每天所遇到的歌利亞,我們不會逃避歌利亞,像掃羅和以色列軍隊,「掃羅和以色列眾人聽見非利士人的這些話,就驚惶,極其害怕。」看到那個將近三公尺的巨人,另一個希伯來舊版聖經寫兩公尺多,不管怎麼樣,是一個巨大的戰士,所以他們就怕了。歌利亞在那裡辱罵上帝的名,羞辱以色列的軍隊,但是掃羅王他們不敢吭聲,也不敢出去迎戰,只有誰敢?只有大衛。聖經說,當時大衛還年輕,長得很好看,他不是戰士,但是他靠著信心,上帝給他勇氣來面對他人生的巨大敵人。

勇氣的希臘原文是parrhesia (παρρησία),它的意思是說,你要在眾人的面前勇敢的告白上帝的真理,並且按照上帝的旨意來生活,這才是真正的勇氣。勇氣不是在我們思想裡面的,勇氣是在我們的心、我們的信仰、我們的行動裡面,當你有這種信心,你就會面對最危險的歌利亞、面對人生許多的重擔和困難。人有軟弱,常常我們會跌倒、我們會失去信心,不只是普通的信徒、普通的以色列百姓,連先知也會失去信心。先知約拿,當上帝對他說:「你到尼尼微去,我要拯救那城裡的人。」約拿一聽心想:要到尼尼微,這還得了,那會生命不保。他就逃跑,跑到了他施。結果上帝用大魚把他抓回來,他才去到尼尼微。在尼尼微時他才恢復對上帝真正的信心,他就勇敢的見證,雖然也跌倒好幾次,但是當他有信心的時候,他就勇敢的去見證,傳達上帝拯救的信息給尼尼微城,使尼尼微城的人都能夠有機會悔改在神的面前,得到神的拯救。

信心好像大衛手中的那顆小小的石頭,雖然小卻有上帝的同在,因此就能發揮最大的力量,就好像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太17:20)所以當以色列百姓要進入迦南地的時候,上帝就特別幫助他們,告訴約書亞說:「你不要懼怕,也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無論你到何處,無論你在哪裡,我都跟你在一起。」上帝跟我們在一起,像大衛王一樣,這樣一切懼怕就消失了,我們就能夠勝過人生所遭遇到許多的問題、就能夠得到解答,因為上帝與我們同在。

2、 真實的信心:使我們看到光明面(撒17:37)

第二件我們從大衛的信心一起來學習的,就是當我們有一個純粹的、完全的信心來仰望神的時候,上帝讓我們的人生是光明的,讓我們能夠看見一個光明面。世界知名的宗教心理學家William James提到這世上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心志脆弱的人(tender-minded person),另外一種人是心志堅強的人(tough-minded person),這兩種人生存在同一個世界上,但是他的結局不一樣。心志軟弱的人,他看到的是人生的負面、黑暗、悲觀的一面,因為我們的人生裡面每一件事情都有兩面,那你要看哪一面?如果你是看悲觀的一面,那我們的人生就是黑暗的,如果你的人生是積極正面的,那你的生活就是光明的。我們走到陽光底下,當你面向太陽時,黑影是在我們後面。但是當你背向太陽的時候,黑影就在你前面。

當掃羅王和以色列百姓他們面向歌利亞的時候,黑影就存在了,他們就會懼怕、就會逃避,不敢出去應戰,雖然歌利亞羞辱了上帝的名字、掃羅王和以色列的軍隊,但他們不敢吭聲,而大衛不是,他是來到歌利亞的面前,他是面向上帝而不是面向歌利亞,所以他就能夠勇敢的來跟歌利亞挑戰。他跟掃羅王說:「你們不敢去,我去!」大家都嗤笑他,連他的哥哥也笑他,說你這個小孩子不懂事。掃羅王要把自己的盔甲給他穿戴,但穿戴後他就不能動,因為太重了,這個小孩子說:「這些我都不需要,我只要用小石頭和繩子就可以打敗他!」他的信心能夠勝過一切的阻礙。

以色列百姓要進到迦南地以前,上帝應許說土地是要給你們和你們的子孫,所以你們可以得著,但是這些以色列百姓沒有信心,他們懼怕,所以跟摩西說:「我們還沒有進去以前先去看看那個地方怎麼樣,是不是進去會有危險,是不是照神所說的是流奶與蜜之地。」後來每個支派就派了一個探子去看,看了以後就帶了果實回來報告說:「那個地方肥沃,產物豐富,果實也很好,『但是』那地方的人很高大、很彪悍,並且城牆是那麼的高。」在民數記說:「我們在那裡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民13:33)有兩個人──約書亞和迦勒卻說:「我們進去,雖然那些人很高大又彪悍,城牆是那麼高聳,但是這地是上帝應許給我們和我們的子孫的,我們應該勇敢的進去。」後來約書亞就帶領他們。

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宗教改革剛開始的時候他不是很有勇敢,有一次他聽到教廷要審判他,他怕的不敢出門去,躲在家裡,後來他太太就穿了參加葬禮的黑色的衣服來到馬丁路德面前,馬丁路德就問她說:「咦?你要去參加誰的葬禮?」她說:「我要去參加上帝的葬禮。」「開玩笑,上帝怎麼會死呢?上帝是永生存在的,是萬能的神,上帝怎麼會死呢?」她太太說:「你既然相信上帝是全能的、上帝是萬能的,上帝是永遠存在的,那你為什麼怕呢?你的信仰,你現在的表現就好像上帝死了一樣,在你的信仰、在你的生活、在你的行動上面,上帝已經死了」,後來他被鼓勵,重新得到信仰,就繼續勇敢的做宗教改革的工作。之後他被帶到Worms(沃木斯)教廷的公會裡面審判,教廷告訴他說:「如果你否認、棄絕你以前所講的,就是批評當時天主教信仰的言論,那我們就可以收留你,你還可以繼續擔任教會裡面的職務,否則就開除放逐出去。」當時被教會開除是很嚴重的事情,但是馬丁路德他不怕,他在那個時候看見神,他說:「我站在這裡,雖然魔鬼像這個公會屋頂的瓦片那麼多,我還是不怕,除了上帝的真理以外,我不會講什麼,我不會否認我所說的,因為那是上帝要我說的。」後來宗教改革成功了。

發明家Edison(愛迪生),六十七歲時,他在West Orange City(西橙郡)開了一間很大的工廠在做實驗做研究,是用兩百多萬美金蓋的。有一天發生了火災,這場火就把這個兩百多萬美金的廠房燒的乾乾淨淨,變成平地,他研究的資料、工具,所有的一切都燒成灰燼,他帶他的兒子Charles去看工廠,走回來時就他跟他的孩子講:「我們要感謝上帝,這一場災難有重大的價值,因為所有我們在實驗室所犯的錯誤,都隨著火災消失掉了,我們感謝上帝,上帝給我們有能力來重頭開始,上帝給我們有鬥志和信心。」三個禮拜以後,他發明了全世界第一部的轉盤留聲機,現在很少看到。兩百萬的房子沒有了,研究的結果沒有了,但是他的信心反而堅定,他靠著信心能夠重新看到人生新的一面,重新站起來,發明了世界第一部留聲機。

保羅說:「無論什麼時候、無論什麼景況,我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麼樣處卑賤,也知道怎麼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主,我凡事都能做!」我不是我們能,而是上帝使我們能。我們的信心好像一條電線,這個電線本身沒有什麼,但是當電線接在電源上、接在發電機上,它就有能量,我們基督徒的信仰也是如此,我們的信仰是不是像那個蓄電池,用一次就沒了,還要充電;我們的信心要像電線,接在我們的發電機、我們的主身上。啟應文告訴我們:「神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的光,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3、 真實的信心:使我們完全信靠神(撒17:45)

最後一件,我們從大衛身上學到信心是完全的交託,信心不該含有疑問,或者是參雜其它的事情。當我們相信神的時候,我們要像小孩子一樣那麼單純的信心,所以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18:3)你們要進天國,就要像小孩子一樣,因為小孩子很單純,完全相信父母親,無論再好、無論再壞的環境都相信父母親。大衛的信心也是這樣,他雖然年輕,但是他有完全的信心交託給神,所以他說:「你來攻擊我、跟我爭戰是靠你的刀槍盾,但是我跟你交戰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他完全依靠上帝,知道自己根本沒有辦法跟這個三公尺高的歌利亞交戰,但是當他相信神的能力會通過他來打勝這個仗。果然,上帝用一顆小小的石頭,就打敗了那個巨人。聖經說:「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46:1)。

Ⅲ、結論:

1、 信心能勝過世界(約壹5:4)

 聖經在約翰壹書第五章4節說:「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什麼使我們勝過世界?豈不是我們的信心,信心讓我們勝過這個世界的一切患難、困苦、好壞環境,那個信心就是相信耶穌基督是我們的主。

2、 上帝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羅馬8:31)

 在羅馬書第八章31節說:「上帝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我們今天作基督徒、我們今天參加聚會、我們參加侍奉,我們參加很多很好的服事,但是我們要安靜下來思想,真正我們遇到困難、遇到挫折、遇到重擔、遇到許多問題的時候,你是不是還像大衛王一樣,能夠完全的交託、完全的相信、完全的依靠我們的主、我們的上帝?如果能,那我們就能夠成為一個得勝的基督徒,在我們的信仰生活裡面,那些不可能的對敵就會被我們擊敗。

  最後我講要一個德國教會的見證。幾年前,台灣的全國教會理事協會NCC(National Council of Churches)的教會領袖代表,我們去到德國的柏林,和德國的全國協會(EKD),還有柏林的宣教協會(Berlin Mission)展開一場宣教會議。後來我們參觀了波昂的幾個地方,我們還特別要求到東德去看,看到拆掉的柏林圍牆,僅剩下一面作紀念,對面有好幾個墳墓,是要逃難出來被東德的士兵打死的犧牲者的墓。在那裡他發給我們一份德國教會的見證集,裡面特別介紹一篇,就是蠟燭的革命。當東德與西德的百姓要求他們要自由的時候(特別是東德),當時的總理不肯,教會就發起禱告會,十萬人的禱告會,每晚每個人都拿著一支蠟燭,點蠟燭在街頭遊行,特別在總統府總理的辦公室前和住處,在那裡禱告,為了能夠得到自由,為了能夠和親戚再一次的見面,為了東西德的兄弟們能夠見面,他們拼命禱告,他們唱詩在遊行街頭。剛開始沒有很多人,但是越來越多,實際上超過了十萬人,沒有信主的人也來參加,整個變成了人民的聲音,在那裡逼當時的總理說:「我們要自由!」最後他們的總理就辭掉了,東德的共產政權於是垮台。看得見的圍牆拆掉了,使東德和西德的人可以相逢,看不見的圍牆因為基督徒的信心而拆掉,能夠彼此相愛,合而為一,雖然合一以後還有問題,經濟上很多的問題,但是他們真正能夠因著基督徒,不動一刀、不發一槍。好像大衛對歌利亞所說的,「我跟你打仗不用刀槍!」耶和華上帝打仗不用這些,而是靠著基督徒的信心。今天我們每一個基督徒就像大衛手中的石頭,雖然小,但是相信這粒石頭是上帝的能力,要克服歌利亞、克服人生種種試煉。但願在我們家庭、工作、在人生許許多多的景況上,能因著這一粒石頭的信心,打敗歌利亞,成為一個得勝有餘的基督徒。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