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4日 星期日

還有個小的 -- 曾昭瑞 牧師

寫作於2006.06.04
作  者: 曾昭瑞 牧師
   經: 【撒母耳記上十六章1~13節】線上收聽(國語)    線上收聽(台語)

當我從神學院畢業後,出來當傳道時,最常聽到的一個建議,就是「吃胖一點」,我媽對我說吃胖一點,這樣看起來才有架勢。當我來到和平教會服事時,有長老也對我說,吃胖一點,才有力氣牧會。當我到芝加哥的教會服事時,又有很多人對我說,吃胖一點,芝加哥天氣冷、風又大,吃胖一點,才不會被風吹走。記得我在青少年時期,常常覺得自己太瘦了,要吃胖一點,那樣才會交到女朋友。但是我一直吃不胖,為此也覺得很困擾。直到有一天讀到這段聖經後,開始覺得瘦有什麼關係,因為「上帝看人,不看外表,乃是看內心。」 

今天這段聖經,提到「上帝厭棄了掃羅為以色列王」,因為掃羅做了僭越的事,他不是祭司,卻自行獻祭給耶和華,藐視了上帝的命令。這種態度讓上帝不喜悅,所以上帝要將保羅的國傳給其他人。上帝就指示撒母耳,以獻祭為名,去伯利恆請耶西的所有的兒子來吃祭肉,因為其中有一個上帝已經預定了他要做以色列人的王了。

一、大名鼎鼎的人物現身,為了什麼事? 

撒母耳要來了,這個消息很快就傳遍了伯利恆全村。他來是為了什麼,沒有人知道?如果他來是為了好事,那就好辦;但是,如果他來是因為有人得罪了耶和華,他特地前來鑑察罪惡,那事情就不妙了。全村所有的長老都戰競恭敬地出來站在撒母耳面前,深怕得罪了撒母耳,就如同得罪了上帝一樣。一位德高望重的長老小心謹慎地問道「你是為平安來的嗎?」撒母耳回答說:「為平安來的,我是給耶和華獻祭,你們當自潔來與我同喫祭肉」聽到這句話,大家都鬆了一口氣,緊張消失,變成歡樂,原來「撒母耳是來帶領大家獻祭的」所有的人回去準備、潔淨自己,並且殺牛宰羊地準備參與祭典。 

二、從光榮到恥辱,是誰搞錯了? 

全村的人都快樂、興奮地準備參加祭典,但是大家心中有一個疑問。「為什麼撒母耳指名要耶西和他們家的小孩參加祭典?」他們心裡想著:耶西的小孩真幸運,撒母耳先知指定他們參加這個祭典,一起吃祭肉,一定會得到很大的祝福。 

耶西聽到這樣的命令,也覺得既興奮又緊張,他知道撒母耳絕對不會沒有理由指名要他的兒子們參加這個祭典,一定有什麼特別的目的。這種大場面,是絕對不能漏氣、丟臉的,於是把每個兒子都叫來,特別整理了儀容,並且再三叮嚀一番,今天是咱們家的大日子,千萬不要讓耶西家的人丟了臉。 

當耶西與孩子們來到祭典的地方,大家都注意到了,耶西的小孩子們每個人都看起來特別有精神,是那麼出類拔粹,許多人開始竊竊私語,這就是耶西的兒子哦,不錯啊,看起來都很傑出嘛,撒母耳會指名要找他們家的小孩一起吃祭肉,不是沒有原因的。 

撒母耳在耶西的眾子中,開始了一個選拔活動,這個選拔雖然不像世界小姐選美一樣,要上台走台步、才藝表演、機智問答。但是他們要一個一個從撒母耳面前經過讓他鑑定一下。登記第一號的以利押從撒母耳的眼前經過,撒母耳看著他昂首闊步地走過來了,相貌堂堂又身材高大,一表人材,果然是一個當君王的好材料,連撒母耳都心底想「耶和華的受膏者,必定在我的眼前」就是這個人,上帝要膏的就是這樣的人。不料當撒母耳這樣想的時候,上帝卻對撒母耳說話:「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是啊,上帝的國的選美,不是看人身材好不好,長得漂亮不漂亮,而是看這個人的心。 

撒母耳沒有看中以利押,讓耶西有點錯諤,這個是最好的,怎麼沒有被選中,於是又派出登記第二號的候選人,亞比拿達從撒母耳面前經過,他想不是以利押,那亞比拿達最有可能吧!結果撒母耳搖搖頭,亞比拿達也沒有被選中。耶西再派出沙瑪,這三個人是耶西認為最有出息的三個兒子,也是他手中的三張王牌,結果沒想到三個人統統中箭落馬。慘了,這下糟了,耶西心底開始有點慌了,怎麼三個都沒中。「耶西家的第一次,全村的人都在看」這個時候只好拼了,看看下一個會不會中選。耶西硬著頭皮把兒子一個一個地叫出來,從撒母耳的眼前經過,但撒母耳一個又一個搖搖頭,這下子變的越來越緊張。耶西心底想:「拜託,選中一個吧,不然接下來很難看的」。

七個兒子都看過了,卻很不幸的統統落選,耶西真的很尷尬了,本來很自豪、光榮的以為「只有我的兒子有這個殊榮,那裡知道,每一個都中看不中用,沒有一個被選上」「七個孩子啊﹗隨便挑應該也有一個吧!怎麼會這樣?」。這下子當眾出醜了,明天整個村子裡都會開始說,耶西的小孩沒有一個有用,真是丟臉啊,將來怎麼抬得起頭啊?

撒母耳的神情相當嚴肅,有沒有搞錯啊?怎麼會這樣呢?是到伯利恆吧?地點沒有錯啊!是找耶西的小孩啊,沒有找錯人啊!上帝明明是這樣說的,難道是上帝搞錯了?不會吧﹗還是我撒母耳年老耳朵不中用,聽錯了?總不會是耶西搞錯了,不曉得自己有幾個兒子吧?

三、爸爸不愛,被遺忘的小孩

撒母耳再次地叫耶西來,問他說,「你的兒子都在這裡嗎?」當撒母耳這麼一問,耶西知道,最慘的事發生了。只好承認對撒母耳說謊了。本來是想,那個最小的沒有什麼用,年紀小又不懂事,只是個放羊的小孩,這樣大場面讓他來只會丟臉、出醜,所以就沒有叫他來。那裡知道這七個大的沒有一個有用,害我不能再暪下去了。

耶西像做錯事的小孩低著頭說:「還有個小的,現在放羊」。「還有個小的」,意思說:這個小孩是不重要的,算不得什麼角色。因為他是一個「小的」所以耶西對他很輕視,這種大場面,不必要也沒想到要讓他來參加,所以當撒母耳,邀請耶西所有兒子時,父親就故意漏掉這個最小的。當所有的兒子聚集在這裡參加選拔時,這個「小的」就像童話故事裡的灰故娘,沒有人看好他是這場宴會的主角,在這重要的時刻,他仍然是個「放羊的小孩」。

事情的發展與人們主觀的期待有很大的距離,在那之前,沒有人有眼光看見這個「小的」有什麼特別的出息,沒有人想到耶和華差撒母耳來,是為了這個「小的」,上帝沒選那七個被父親認為是優秀的兄長,卻選中了這個不起眼的「小的」。他之所以被選上,不是由於什麼人,或是父親、兄弟,也不是撒母耳,從他身上看到什麼,乃是上帝看中了他。

聖經說「撒母耳就用角裡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直到這個時候,聖經才告訴我們說,這個人的名叫大衛,是的,每一個認真讀聖經的人,都認識這個人,從他的身上,每個人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這個「小的」登上了聖經的舞台,向我們傳達一個重要的信息「像我這樣一個不重要,小的,又默默無聞的放羊人,卻被上帝揀選了」

生活回應

一、還有個最小的

大衛故事裡有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卻常常被人忽略,許多人記得大衛是以色列人的王,大衛是打敗哥利亞的民族英雄。卻很少強調大衛剛開始的時候,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平凡人,他是那麼的不起眼,甚至他父親都忽略他。

這個默默無名的牧羊人被揀選、膏立,讓我們看見上帝在我們的生命中、在人類歷史中工作的記號。上帝的工作是從平凡的男女開始的,那些平凡,不被重視,沒有地位,在別人眼中看起來不起眼的普通人,竟然被揀選到上帝的計畫裡。上帝就是這樣讓平凡人來承擔重要的工作,大衛就是一個平凡人,他父親眼中一個微不足道最小的。但在聖經中,這種身份並沒有什麼不恰當。這說明了我們每一個人若在愛、在祈禱、和生活中去經歷上帝是非常巧妙而有滿有恩典的。

你呢?你是一個怎樣的人呢!許多人覺得自己在教會實在微不足道,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懂,我只是來做禮拜的啊!沒有人認識我,也沒有人看好我,上帝怎麼會看到我這種人呢?我只要安安靜靜做一個小角色的人就夠了,那些重要的大事情,要讓那些重要的人物去擔任。

真的是這樣嗎?上帝揀選了那個「最小的」不是在提醒我們:誰說上帝不會揀選你呢?誰說你是最小,就是沒有用的呢?或許就是在眾人的不看好當中,上帝有一天就在眾人當中揀選了你,為了要來用你。

二、萬民皆祭司

從大衛的生命中,我們看到「信徒皆祭司」的典範,雖然大衛這一生從來沒有當過祭司。馬丁路德在宗教改革時期,極力強調每個一基督徒都應該是上帝的祭司,但是這不是馬丁路德發明的。在我們的信仰裡,神職人員,不過是僕人的身份,是來幫助和鼓勵人成為上帝的子民,讓他們自己起來和上帝建立關係,讓他們的生命充滿與上帝同行的見證與恩典,而非只是讓他們成為一群宗教的消費者。我們每個禮拜來到教會,不是只為了買個心安,除此之外,什麼都不能做。我們不是每個禮拜來教會聽一篇講道,得到一點點的鼓勵,帶著一點虛幻的安慰繼續他們無力遇不見上帝的生活。

不是的,在耶穌基督的教會裡,信徒不該是一個可有可無的小角色,他們不該只是盲目地跟隨著牧師,或是只來聽講道,卻什麼都不能做。有時候我們有一個傾向,會不小心看輕自己,認為我們不過只是一個平信徒,我們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能做,服事就該是那些獻身去讀神學的人,服事就該是那些被選出來當長老執事的人。我是誰呢?我不過是一個小小的平信徒,上帝怎麼會注意到我呢?

彼得前書二章9節「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是活在一個充滿祭司的國度,而不是一個充滿平信徒的國度,雖然我們當中,許多祭司看起來不像祭司、說話不像祭司、穿著不像祭司、舉止不像祭司,但是我們都是上帝的祭司。大衛和我們都一樣是這樣的一個祭司,就是透過我們的生命和工作,讓人認識到上帝的律法、恩典和憐憫。

三、沒有人了嗎?

在教會的服事中,常常一個職位、服事沒有人要做、沒有人能夠做,我們在想真的沒有人了嗎?親愛的弟兄姐妹,真的沒有人了嗎?我們每一個人從撒母耳面前走過去,卻不被上帝揀選,許多人認為自己不夠格。但是若要論資格我們誰能承受上帝交託的責任呢?連牧師也不夠格,但是上帝就是這樣的揀選了我們。他讓那個最小的被揀選成為合祂心意的人。

教會需要有熱情的弟兄姐妹站出來服事,這個教會需要有人勇敢的出來承擔責任。不要覺得自己不能做什麼;也不要對教會失去盼望,覺得自己不能改變什麼。
若上帝能夠揀選不起眼的大衛成為以色列人最偉大的君王,上帝是否可能揀選我們為祂做什麼?我們是否常常為自己禱告,求神來幫助我們,若上帝真的揀選了你我,就是主藉著你我來成就祂的旨意在我們教會之中。

記得有一天晚上睡覺的時候,我的太太怡慧說:「上帝真的好奇妙哦,你沒有背景,在教會界也沒有什麼親戚朋友是有頭有臉的人,又只是一個剛從神學院畢業沒多久的小傳道,甚至沒有什麼特殊的才能。但是上帝卻揀選了我們,讓我們一路從古亭教會、和平教會甚到芝加哥。這當中,我們沒有去求,甚至沒有去想,但是上帝的揀選卻是這樣的奇妙,祂的恩典這樣的大,我們該怎樣來回應上帝的恩典呢?」親愛的兄姐,排資論輩,我實在是一個沒有條件的人,上帝這樣恩待我,難道教會界沒有人了嗎?我想不是的,而是上帝親自揀選一個小的,上帝要讓被衪揀選的人知道,是恩典臨到,不是靠人自己的條件。上帝這樣揀選了大衛,也這樣揀選了我們,要讓我們知道,祂真的是一位恩典的上帝。同樣的許多上帝的工人都有這樣的一個感覺「我是這樣一個不重要,最小的,又默默無聞的人,卻被上帝揀選了」,不要輕看你自己,你我都可能是上帝所揀選的人,讓我們為自己禱告吧!

問題討論

一、經驗分享:你有沒有曾經被人忽略的經驗,覺得不重要、否定你,那時候你的感想如何?

二、信息、經文:今天這段經文中,大衛的角色如何呢?聖經如何描述,聖經這記載你認為有什麼目的呢?

三、你如何回應:你有沒有參與過教會的服事呢?當你第一次參與教會服事時,你有什麼感覺?你覺得今天的信息和你當時的狀況有什麼異同之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