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日 星期日

哪一本聖經最好? -- 賴俊明 牧師

寫作於2006.12.03
作  者: 賴俊明 牧師 
  經: 【路加福音四章1620節】線上收聽(國語)    線上收聽(台語)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非常感謝我們貴會蔡牧師的安排,讓弟兄能夠今天早上代表台灣聖經公會來向各位請安,也向各位致謝,在過去的幾年當中,我們和平教會弟兄姊妹對於台灣聖經公會的事工非常致力於奉獻、關心和代禱,有關於聖經公會的報告,在我們教會週報的最後一頁的牧函裡面已經有詳細記載,所以我就不再重複的報告。我今天來,特地是要喚起各位弟兄姊妹大家一起來關心,當我們有了中文聖經、有了台語聖經的時候,請我們也一起來關心還沒有聖經的客家人,還沒有聖經的原住民十三個族群、十三種語言的這些原住民的教會,他們所有的聖經,都是由我們台灣聖經公會現在正在努力認真的為他們翻譯中,期望帶給台灣各族群都有上帝的話可以使用。  每翻譯一本聖經,最起碼都要十五年,甚至也有五十年的,就像我們已經完成了阿美族的聖經;阿美族的聖經用了五十年,才在四五年前完成了翻譯的工作,當然其中也有政治的因素讓翻譯聖經的工作受到阻礙,但是卻不能阻擋那些渴慕上帝話語的族群,可見翻譯聖經並不是一個很簡單的事情。我們聖經公會負擔這個很重的責任,我們可以印聖經但是不能夠印鈔票,鈔票是要來自於各位弟兄姊妹甘心樂意為著那些還沒有聖經的族群奉獻,我們來協助他們,讓他們有聖經。就像早期我們沒有聖經,歐美的教會奉獻幫助我們,請記得,當翻譯羅馬字聖經時,我們台灣教會的信徒,沒有奉獻一毛錢,什麼人幫我們奉獻?完全是由歐美的教會拿錢出來奉獻翻譯羅馬字聖經;華語的聖經也是一樣,華語的教會沒有奉獻一塊錢,是歐美的教會出錢,所以我們才有今天的羅馬字聖經、和合本聖經。當這個時刻,請我們能夠做到的教會弟兄姊妹,我們伸出我們的手,讓阿美族、平埔族、魯凱族,在我們台灣看的到的族群裡,讓各位弟兄姊妹可以來幫助他們,我就在此代表聖經公會這樣呼籲,今天利用這個聖經紀念主日,請大家來關心和奉獻。   

我也要感謝和平教會有抄寫白話字的聖經,也已經抄寫完畢,感謝我們教會有抄寫歷代志上,抄寫聖經要做什麼?因為以色列國他們要蓋一間全世界母語的大會館,各國所抄寫的聖經要放在以色列的地方,要讓世界來觀光訪問以色列的人,能夠看見聖經以前就是在以色列抄寫,現在傳到全世界,再由全世界傳回來,放在以色列讓大家來看。我要跟大家報告一下,我們台灣所抄寫的這本聖經,是首先要送去以色列展覽的第一本聖經,原因就是這個工作,以色列要我作負責人,所以我趕快在台灣發起這個抄寫白話字聖經的活動,感謝大家的配合,差不多我們只剩下兩三本還沒有抄寫好,等完成後,明年我們就能夠送到以色列。

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哪一本聖經最好?」「哪一本聖經是最好的?」弟兄從事聖經公會的工作已經十六年,我到處去演講或者去講道,問最多的問題就是大家都曉得我在負責出版各種不同版本的聖經,所以人家會問:「到底哪一本聖經最好?」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我在講到最後的時候,會很適當的提出向各位報告。首先我在這裡要講一個故事,這個不是撰寫的故事,而是事實的故事。兩年前,我們全世界的聖經公會(UBS)慶祝成立兩百週年的紀念,因為聖經公會原來是從英國倫敦開始,所以兩百週年的紀念感恩禮拜就在英國倫敦的Westminster Cathedral(西敏寺大教堂)舉行,當天來了三千多位賓客,在那座教堂裡面擠了滿滿的人,包括各國的政要、各國的重要人士都出席了,在大會上,當然有許多人演講,其中也有英國女皇,因為她是聖經公會的名譽董事長,她也來作了演講,但是在會場裡面三千多人,最受感動和印象最深的一個故事,就是有一位七十二歲的老農夫,還有一位九十二歲的老醫生,他們兩個人一起作了一個見證,什麼見證呢?是關於聖經的見證。當蘇俄還是在共產國家的時候,他們沒收聖經,不准聖經出版印刷,當時有一位老醫生,他有一天晚上坐著夜行車;我們都曉得在蘇俄的火車,假如是晚上開的,大部分都有臥舖。這個老人家就睡在臥舖裡面,但是因為火車在走的時候,吭吭叩叩的聲音讓他睡不著覺,於是三更半夜爬起來,看一看沒有人,他想這裡很安全,於是就從他的大衣裡面拿出了一本不很大的聖經,就在那裡唸聖經。因為在當時讀經也是被禁止的,他讀來讀去,結果讀到真的是非常入神,都忘記前面有一個人站著,那個人用腳踢了他,大聲問說:「你在讀什麼?」他當然很誠實的在回答:「我是在讀一本聖經」,原來問他的人就是蘇俄的秘密警察KGB,於是就把他的聖經搶走,然後將火車的窗戶打開來,就把聖經往外面一扔、丟掉,結果這一位醫生被關了三個月――因為他讀聖經。

過了不久,有一位老農夫在巡視自己的田,他走到田徑上的時候,看到有一本很奇怪的東西,就從田裡面撿起來,因為他不太識字,也不曉得這本是什麼,但是他覺得這本應該是不錯的書,為什麼?因為封面是皮製的,裡面是用聖經紙,當時蘇俄很少有這樣的書,看起來非常精美,所以就把它帶回家放著,但是因為這本聖經已經浸了水,所以他慢慢一頁一頁的把它清乾淨;我們都曉得如果一本書浸過水以後,一本差不多就會變成兩本那麼厚。他就把它擺在家裡,過了不久,人家來傳福音給他,經過了一陣子,他信了耶穌,當時他們是要秘密去參加聚會的,然後他在晚上參加聚會的時候,有看到傳道人一直翻著一本書、唸來唸去,咦?他自己就想:「這本書好像我家的那本?」於是他就帶著這位傳道人到他家裡,傳道人跟他講:「這是一本聖經啊!你怎麼會有這本?現在蘇俄已經幾乎沒有這種聖經了。」他就說明了原委,後來因為他信主了,聖靈感動他充滿著愛,於是他就把每一次晚上聽的道理,第二天早上現賣,他就到各個村莊裡面,一一的向人家傳福音,把傳道人昨天講的,今天搬出來就講。弟兄姊妹,我曉得很多時候牧師都勸我們大家要去服事、要去作見證,我當了四十一年的牧師,很多人都跟我說:「我們哪有像你們牧師有那麼好的口才,我們的口才不好。」口才是上帝給你的,不是我們自己製造的,只要你方法對,什麼方法?很簡單,就把昨天牧師講的,今天你就講給人家聽,這個有困難嗎?一點都沒有困難嘛,對不對?只是大家不想這麼做而已。我告訴各位,這位老農夫就是這麼做,他從村莊的前面傳到後面,從這村傳到那村,結果在那個地區就很多人來信了耶穌。

到了有一天人家教他,「你既然到處去傳福音,那就應該唸唸聖經給人家聽。」於是他真的自己就很用心,每一天都把聖經翻開來,他不認識很多的字,但是他勉強的想把幾節重要的聖經記下來,結果他一翻那本聖經就發現,每一個地方他想要的,都早已經註記好了,可見前面那一個人讀了很多的聖經。一直到有一天,他翻到聖經的最後一頁、打開來,但是黏住了,他用心的把它慢慢撥開,他發現下面有一個名字,某某人…贈送這本聖經給某某人,結果他一看,是一個太太送給她丈夫的聖經,最下面有一行他們的住址,但是已經被水浸的模糊了,他按著那個住址去找,因為他曉得,這本聖經是屬於他的,結果他到那個都市裡面去的時候,人家告訴他,這位老醫生已經搬走了,他問:「搬到什麼地方?」人家說:「說不曉得,只聽說他去Moscow(莫斯科)。」於是他經過了一番的努力,終於在莫斯科找到這位醫生,他要還這本聖經給醫生的時候,醫生跟他說:「你怎麼有我這本書?失去它之後我很傷心,這本是我太太送給我的聖經,她送給我過不久就得了癌症過世了,所以我每次拿著這本聖經就想到她,自從我的聖經被丟掉以後,我常常患得患失,沒有想到還能再次的看到它,而且讓你也信了耶穌。」羅馬書第八章28節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老醫生也聽了他到處去傳福音的見證,所以這位醫生跟他說:「你現在既然這麼用心的到處傳福音,使用這本聖經,那我們兩個人就一起工作好了。」這位醫生就又回到村莊來,跟這位老農夫在蘇俄的地方,一一的去傳福音,一直到蘇俄開放。

2004年(就是兩年前),我們聖經公會舉行兩百週年感恩禮拜,聖經公會特地請了這兩位,一位已經九十二歲,另一位七十二歲,在會場上作見證,我告訴各位,當他們兩個人作見證完的時候,大家都站起來鼓掌,那個掌聲比先前英國女皇伊莉莎白皇后的演講還要響亮、還要多的掌聲,大家非常感激他們兩位,因為他們一共在白俄羅斯帶領了兩萬個人來信耶穌了。我去年到蘇俄去開會,我專程從莫斯科買了機票要到白俄羅斯,我想去拜訪看看這兩位老人家,結果我一去才曉得,他們兩位才在幾週前相繼的離開了人世,到父上帝那裡去了,雖然是這樣,我還是看到了他們所用的那一本聖經。弟兄姊妹,偉大的佈道家葛理翰(Billy Graham)他曾經說,有一些書是Inform,是給我們信息的,告訴我們這個常識那個常識;有一些書是Reform,是改革的,改革我們政治、改革我們社會制度等等,但是葛理翰牧師說,唯有聖經是Transform,是改變我們人心的,只有聖經能夠改變我們的人心。願我們大家都來用這本能夠改變人心的聖經,來改變我們台灣在這樣亂七八糟當中的社會。

一、 感謝神今日可人手一冊(或多冊)聖經

我們今天作為基督徒,我們非常感謝上帝,讓我們很容易就擁有一本聖經,只要你有一百元兩百元,你就可以買到不同版本的聖經,不但這樣,看你想要買幾本都可以。今天聖經公會出了很多款比較特殊的聖經,有牛仔聖經(一本聖經穿牛仔褲),我去到韓國聖經公會拜託他們幫我們印這本聖經的時候,韓國聖經公會副總幹事把我拉到一旁對我說:「你沒有弄錯吧?」我回答:「有困難嗎?」他說:「怎麼會有聖經穿牛仔衣褲的,沒有這個印象的吧。」後來這本聖經拿回到台灣之後,就鼓勵我們年輕人參加我們舉辦的「牛仔聖經大會串」,結果報告給你們知道,下個禮拜再過去的16日,要在高雄舉辦青少年的牛仔聖經大會,已經有兩千五百名年輕人報名參加。這本聖經在台灣一年半的時間,賣出兩萬多本,是所有聖經當中銷售第一名的。之後我們又做了一本聖經,也不太一樣,大家很少見,你們當中如果有男朋友在當兵的,你可以買給他,它是穿軍裝的聖經,我們叫作「迷彩聖經」,特別適合男朋友去當兵的一本聖經。為了特別考慮一些女生愛漂亮,我們也有出LV的聖經。這些聖經從一百元到一千元,你要哪一種聖經就有哪一種聖經,跟各位弟兄姊妹報告這個消息。

二、古代的信徒就沒有那麼幸運

1、耶穌帶哪一本聖經去禮拜

但是我要告訴各位,以前的信徒並沒有那麼幸運。我們剛才讀的聖經,路加福音第四章16~20節,耶穌回到祂的故鄉拿撒勒,在會堂裡祂站起來要讀聖經,大家都定睛看祂,有人拿一卷聖經給祂,就是以賽亞書第六十一章,耶穌就在那裡讀那段聖經。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沒辦法詳細說明那段聖經,但是在題目的默想裡面,我特別將耶穌所讀的那段聖經有五個使命寫出來,請大家來思考默想,我的教會、我自己,對耶穌給的使命,我們有沒有一起努力去做到呢?我想問問各位,不曉得你們知道不知道,耶穌去作禮拜的時候,認為耶穌是帶新舊約聖經去作禮拜的信徒有幾位?沒有。認為耶穌只帶新約的人有幾位?也沒人敢舉手。那最起碼,耶穌有帶舊約吧?也沒有幾位敢舉手。你們很聰明,都答對了,耶穌沒有帶聖經去作禮拜。不是因為耶穌的家裡窮、買不起,是因為當初的年代根本不可能個人擁有聖經,甚至於我告訴各位,猶太人聚會的會堂裡面,也都沒有全本的舊約,有些這個會堂有以賽亞書或以西結書,那個會堂有摩西的五經,然後大家互相交換一下,因為在古代,聖經並沒有那麼普遍,為什麼?因為當初所有聖經都是用抄寫的,用什麼抄?第一個用蒲草紙。就是在埃及尼羅河旁邊,他們有長一種好像蘆葦,但是比蘆葦更高的植物,你們有去埃及旅行過的人,大概都有去參觀過這樣的工廠,用蒲草紙把它削了、曬乾、貼起來,然後做成一本像書,之後在其上才抄寫,這是比較便宜的,後來有更貴的,用什麼?用羊皮。用羊皮在上面整理之後,在上面抄寫聖經。我給各位一個Information(資訊),你曉得要抄寫一本新約聖經(先不要談舊約)要用幾隻羊呢?你們有沒有想過?要用幾隻羊才能夠抄一本新約聖經?要三百六十隻以上。而且這些羊不是小羊或中羊喔,必須是大隻羊的皮,要三百六十隻才能夠把一本新約聖經勉強的填寫在其上,這就是古代的一個情形,所以耶穌不可能自己帶聖經去作禮拜。假如耶穌的時代大家都需要帶聖經去作禮拜,那麼我告訴各位,現在的信徒很方便,你們都不必帶聖經來,座位上就有了,但是我記得我小時候去教會作禮拜,教會裡沒有共用聖經,是大家自己帶來。像耶穌的時代,假如一個人他要帶聖經去作禮拜,他必須要有三部牛車,然後上面才可以載舊約聖經,你想,一個人三部牛車把舊約帶過來,那像和平教會如果有四五百人作禮拜,我告訴各位,你從家裡出發的時候,假如想參加八點半的聚會,你大概清晨四點就要過來了,為什麼?因為大家要排排隊,三部牛車、三部牛車…,這樣一直排到外面,我看最後一個人進來禮拜堂的時候,牧師已經在祝禱了,禮拜也結束了。

2、蔡仁理牧師的故事

蔡仁理牧師就是我前一任聖經公會的總幹事,他曾經到以色列去讀書,他告訴我一個故事,希伯來大學的教授有一天要帶領他到沙漠去看一個古蹟,就是以前挖掘過、考古聖經的地方,他們坐著吉普車去,由教授駕車,然後教授帶一個十歲的女兒在身邊,蔡牧師就坐在後面。在風塵僕僕的沙漠上有很多灰塵,但是他看到那位教授的女兒坐在爸爸的旁邊,然後嘴巴一直喃喃的唸著,蔡牧師心裡想:「這個女孩大概頭腦有點問題,不然坐在車子裡面好好的,怎麼嘴巴一直在不停的唸?」有時候這個女兒就在他爸爸耳朵旁邊咬一咬,不曉得講什麼,爸爸就告訴她,然後又走上前唸著。後來蔡牧師問了這位教授:「你好像跟你女兒很親密、很親近,那她在你耳朵旁邊講什麼?」教授告訴他:「不是啦,她是在背聖經。」「她在背聖經?」「是啊!」「是背哪一本?」「不是背哪一本?是從舊約創世紀一直背下來。」然後這位教授告訴蔡牧師:「她已經背到路得記了。」各位弟兄姊妹,你去翻一下聖經看看,舊約一共有一千零六十七頁,路得記大概是兩百七十頁左右(四分之一的舊約),這個小女孩能夠從創世紀一直背、背到路得記。假如你們有讀過一本叫作「猶太人的父母」這本書,你們就可以了解,猶太人很聰明,我們常常說我們華人很會背,但是我告訴你,猶太人比我們更會背,聖經以前他們就是這樣背下來的。為什麼耶穌、施洗約翰能夠在這些法利賽人、經學士問他們的時候,他們都能夠很流暢的把聖經說出來?因為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一定教導耶穌怎麼唸,施洗約翰的母親也教導他怎麼唸這些聖經。猶太人當時的一個規定,要教導子女會七百句的聖經(我沒說七百節),因為你們要知道,聖經是從十三到十五世紀才開始有分經節,以前是沒有分節的,而是只有算句的,要教導子女會七百句的聖經,因為希伯來人有一個數目字的概念,「七」就是一個完全數,所以這是他們教導子女讀書、背誦聖經的方式。

三、 美國聖經公會圖書館的聖經

我在1991年從美國回來要擔任聖經公會總幹事的時候,我有去New York(紐約)接觸聖經公會總幹事的訓練,想說New York有一個聖經公會的Library(圖書館)是全世界有名的,裡面收藏了各種版本的聖經,所以我拜託圖書館的館長,可否讓我看以賽亞的聖經,他問我說:「那你要看哪一章?」我心裡是想說:「你把以賽亞書給我看就好,為什麼還要問哪一章呢?」他說:「不是啦,要知道哪一章我才可以拿。」我問為什麼,他說:「你知道拿以賽亞書總共要抱三趟,這樣才能夠將整本以賽亞書拿完。」因為以前的聖經是羊皮卷,所以是很大的一本,六十六章是要抄寫很大一卷的。

四、 1456年Johann Gutenberg(C1397-1468)發明活版印刷的聖經

聖經一直都是很困難得到的一本書,一直到中世紀1456年,德國一位大家都曉得他名字的約翰古騰堡(Johann Gutenberg),發明了活版印刷術,那時候才開始第一次全世界的聖經不是用抄的了,是用印刷的,當然古騰堡所印的是四十二行的拉丁文聖經(每一頁有四十二行),他的媽媽是一位很虔誠的基督徒,他的媽媽告訴他:「既然你發明了這樣的一個東西,你第一本必須要印的就是聖經。」真的他印了聖經,印了幾本沒有人曉得,但是到今天為止,1456年所印的聖經,剩下不到二十八本,在美國國會圖書館裡面有一本,然後在西海岸這邊,如果你們有搭美西團去旅遊的,基督徒你們一定要去看它,在西海岸洛杉磯Huntington這個地方,那裡有日本公園,也有沙漠公園,但是還有一個更寶貴的,叫作Huntington Library(杭廷頓圖書館),圖書館裡面就有一本約翰古騰堡所印的原件聖經展覽在那裡,希望我們信徒都有機會去看這本聖經。在我們亞洲有一本,在哪裡呢?在日本。日本有一間很出名的印刷公司(不是教會人開的),公司的名字叫作マルゼン(Maruzen),它的標誌是一個圓圈裡面寫著一個「善」字,這間公司用很多的錢去買了一本古騰堡聖經,後來這間公司的老闆因為感念他的兒子孫子都到慶應大學被栽培,還幫他栽培作國會議員,所以他將這本聖經送到慶應大學的圖書館,以前是不讓人家看,現在可以讓人看,這是在日本的古騰堡聖經。

五、歐洲中世紀教堂的聖經Chained Bible

古代歐洲的教會,假如你們有去歐洲旅遊就曉得,歐洲去旅遊一定是看教堂的,形形色色不同的教堂,其中教堂裡面很大的特色,跟我們都不一樣,有Stained Glass(彩色玻璃),也有那些圖像畫在壁面上,還有更奇怪的,整座禮拜堂裡面都有棺材,當然那個是石棺啦,地下室也有棺材,那個是特色,但是更大的特色導遊都不曉得,因為導遊若不是基督徒的話,根本不會去注意,但是我們基督徒可以注意,在禮拜堂前方角落的地方,你們可以發現有一個講台,然後上面放了一本聖經,那本聖經封面是鐵皮的,不但如此,那本聖經是由鐵鍊把它鍊起來的,然後鍊在講台上面,讓人家搬不走,英文叫作Chained Bible(掛鎖鍊的聖經),因為怕被人家偷去,在歐洲的大城市,也不見得每一間教堂都有全本的聖經,所以為了防止被偷,他們就把它用鐵鍊鍊起來,可見當時聖經非常的稀少,因為這樣,我們可以曉得,聖經是多麼寶貴。

六、1804年英國Wales:Mary Jones的故事

我們今天能夠大家都有聖經,我們要感謝一位女孩子,她的名字叫作Mary Jones,英國人,她的父母是很虔誠的基督徒,爸爸媽媽因為在做紡織工人,所以很早就出門,很晚才回來,媽媽覺得很虧欠這個女兒,所以媽媽常常回來以後,煮飯給她吃,要上床以前,媽媽一定講一個聖經故事給這個女兒聽,這位媽媽非常會講聖經故事,講的很生動。比方說,她講大衛和歌利亞兩個人在作戰的時候,大衛就用甩石頭的機弦,猛力的旋轉,一、二、三射出去…,然後她媽媽就說:「好,今天講到這裡,明天再講結果。」所以這個女兒就非常想讀聖經,她就問媽媽:「我們可不可以買一本聖經」,媽媽說:「傻孩子,聖經很貴耶,我們沒有那麼多錢,不但這樣,聖經幾乎你也不可以隨便買,因為買聖經的人都是貴族、主教那些人,哪裡有平常人在買聖經的。」但是這位小女孩告訴媽媽:「既然很貴,那我來幫你分擔工作,你給我一些零用金,節省下來的錢,我就可以買了。」媽媽說:「那你也不識字啊」,她說:「那我去讀書」。結果你曉得嗎?她每一天要走兩哩半的路去讀書,然後等了六年,她才節省夠了錢(從十歲存到十六歲)。不曉得你以前有沒有存過錢?我是東部的孩子,小時候我也存過錢,怎麼存呢?用竹筒,把竹竿頭尾鋸掉,中間鋸一個洞。記得印象很深刻,第一次我媽媽給我錢,我早上存進去,到下午學校放學回家時,就急著把竹筒搖一搖,覺得很奇怪:「早上我不是才存一角錢,怎麼現在好像有兩角錢在裡面?」我以為錢會生孩子,其實錢不會生。才不過一個禮拜,竹筒撲滿就被我剖開,把錢花用完了。

Mary Jones她存了六年,然後她跑到二十五哩路外的一個地方,快要靠近英國的倫敦,她去向一位叫作Thomas Charles的牧師要買聖經,這位牧師說:「開玩笑,你這個小女孩要什麼聖經?人家都是大主教、大貴族在買。那你有錢嗎?」她說:「有啊,我有這些錢。」Charles牧師告訴她:「對不起,我沒有聖經可以賣給你了,因為聖經很少。」結果這個女孩子走了二十五哩路想買一本聖經都買不到,她哭著出去,牧師看著她很可憐,就把她叫回來,告訴她說:「我這裡有一本,其實人家已經付錢了,等一下他從倫敦駕馬車回來的時候,就要來拿這本聖經,我現在就先把它給你。」結果這個女孩子帶著那本聖經,三步當一步的方式就跑回家了,然後去告訴全村的人:「我有一本聖經了!你們大家來聽我講聖經故事!」這個事蹟感動了Thomas Charles這位牧師,這位牧師於是到英國倫敦向各皇親貴族、向所有有能力的大教堂呼籲:「你們大家應該出錢來組成聖經公會」。這就是1804年在倫敦,世界第一個聖經公會成立,也就是我們台灣聖經公會的母會,從那個時候兩百年一直到今天,全世界已經有一百三十五個國家,每一個國家都有一個正式的聖經公會,代表全世界大家聯合的組織,負責在這個國家出版、翻譯、研究聖經的機構。我們非常感謝神,台灣聖經公會今年剛好是五十週年慶,下一個禮拜下午兩點半在雙連教會,我們要舉行慶祝五十週年紀念,我們歡迎各位來參加,凡是參加的人,我們會贈送一本和合本修訂版的新約聖經,希望大家能夠來鼓勵鼓勵我們。我們現在也幫原住民翻譯聖經,原住民有八種語言要翻譯,加上我們台灣話也要重新翻譯了,因為以前的用語現代人可能很少聽過,所以也要重新翻譯,新約的部分明年就要出版。客語聖經當然是由客家人來翻譯,包括我自己在內,因為我是客家人,只是我們主要的翻譯者並不是客家人,是真正的加拿大客家人,是加拿大的宣教士,他來台灣學客家話,學到能夠翻譯聖經,實在是不簡單,上帝使用的人常常是令我們意想不到的。

七、結論:哪一本聖經最好?

最後我要跟大家分享哪一本聖經最好。有一位牧師他非常會帶領查經,當他帶領查經的時候,他告訴這些弟兄姊妹,你們盡量要買不同版本的聖經來看,為什麼?因為全世界沒有任何一種語言、一種聖經,能夠等於希伯來文、等於希臘文,所以你們盡量要買不同版本的聖經來查考、來看、來研究,因為這本聖經有這本聖經翻譯美的地方、好的地方,另外一種版本也有它好的地方,綜合起來我們就能夠更了解聖經。聚會完了以後,三五個姊妹大家就坐在一起喝咖啡,她們就各自發表:「我最喜歡現代中文譯本」,另外一個說:「我最喜歡和合本」,另外一個也說:「那本翻譯的很有詩意,這本翻譯的文學非常好。」大家都在互相道出自己的心聲,但是她們發現,其中有一位姊妹,在她們教會當中是最認真傳福音、最會講解聖經的一位姊妹,她都不講話,所以大家就請教她:「請問你最喜歡哪一本的翻譯本?」這位姊妹就說:「我最喜歡我媽媽翻譯的那一本」,大家嚇一跳,「噢,你媽媽那麼有學問,你媽媽居然翻譯了一本聖經,我們居然大家都不知道,跟你一起在這間教會作信徒,我們都不知道。」所以大家很好奇,就問她:「是哪一本呢?」她就說:「我從小所讀的那本聖經,就是從我媽媽的言行舉止、她的為人、她的處事,我從她的身上讀到的那本,就是最好的一本聖經。」

各位弟兄姊妹,可能你很熱心傳道,可能你很愛你的親友、鄰居、同事,你不曉得送他們幾本的聖經了,但是我要告訴各位,按照我所了解的,其實很少外面的人,還沒有信主的人,因為你送他一本聖經,他就很認真的去讀那本聖經,其實很多人都束之高閣、放在那裡,大概從你送給他那天開始他第一次摸到,一直到你再問他「你有沒有讀聖經」,他都沒有再去摸過它。但是我要說,他們眼睛是雪亮的,不是在讀那本聖經,而是在讀你這位基督徒身上所寫出那個上帝的話語。「那一本聖經最好?」就是這本聖經是最好的一本聖經。請我們一起禱告。

「謝謝天父,祢特別設立了這個主日讓我們來到祢的面前讚美、敬拜父神,然後我們也可以跟弟兄姊妹大家一起交誼,來互相增進我們當中的友情、愛心和信心,願主祢幫助我們今天在這裡的敬拜,因著祢聖靈的感動,在我們心裡有三十倍、六十倍,甚至於一百倍的結實,來榮耀歸父神,這樣禱告靠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