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16日 星期日

從傳講到文字 -- 王榮義 牧師

寫作於2000.07.16
作  者: 王榮義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一章14節】提摩太後書三章1617節】

語言和文字是創造人類文明兩個重要的因素,人類因為有語言的關係,可以將經驗傳給下一代,但是語言的傳承常常是有限的。我們今天在這裡聽牧師講道之後,下禮拜可能只有一、兩句話記得,但是文字能將你所要傳承的,記載然後傳承下去,人類在文字的傳承的過程中,不斷的開創新的紀元。今年二000年又是新的紀元的開始,人類又向前邁進一大步,其中最重要的貢獻就是文字。我們幾千年的智慧能夠不斷的往前邁進,無論在人文、科技的領域上,人類文明的累積是靠語言和文字。 

今天我們身為基督徒,基督教的使命是宣揚、見證上帝的道,這個道就是耶穌基督。我們看到前人很用心在宣揚上帝的福音,當然這是許多人用文字一點一滴的記錄下來,福音的起頭是靠宣揚。在五旬節的時候,神的靈降臨在使徒的身上,他們就開始宣揚耶穌基督在他們身上所做的事情,將他們所經歷、看見的,大聲的宣揚傳講。不只在所居住的地方宣揚,甚至四散到外邦的地方,上帝的道因此進入不同人的心中。但是在傳講的過程當中,慢慢的這些使徒發現,上帝的道耶穌基督有個限制,就是無法到每個地方做見證。他們也發現當他們要關心不同人的時候,難免有紛爭,就拿聖徒保羅來說,看到很多很多的教會,發現都是人的關係所產生了問題,他用文字、寫信去處理這些問題。  大部份的新約聖經,在書信方面都是保羅所寫的。他費盡心力建立教會、傳揚上帝的福音,但是他發現在傳揚建立的過程當中,要持續的讓教會能夠生存、解決問題、往前邁進一步,文字是相當重要的因素。當他不能到哥林多教會及告訴提摩太一些勉勵的時候,他用寫信。文字在傳揚上帝的福音,發揮相當重要的功效,尤其在耶穌身升天之後,使徒在那邊等待,他們相信耶穌基督升天之後,不久就要再來,因此他們就一直在那邊等。但是在等待的過程當中,一個一個的使徒老去、死去,所以他們開始思考,沒有人知道耶穌基督何時再來、福音要怎樣繼續傳下去?今天的經文路加福音提到,已經有好多人報導在我們四周所發生的事,他們報導從開始到今天所看見的事。當這些親眼看見耶穌作為的人,一個一個去世的時候,他們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它保存下來。已經有很多人開始用文字記載這些曾經被耶穌基督醫治好的救恩,無論是被醫治的瞎子、或是痲瘋病人、門徒所做、看到的,有人開始一個字、一個字把它記下來。 

當耶穌在選召門徒的時候,大部份是中、下階層,如漁夫,他們不懂得怎樣寫作?所以需要很多會寫作的人,聽到這些見證之後,將它們記下來。有句話說:『文以戴道。』用文字把道成肉身耶穌基督的事記載下來。路加福音一章第三節說:『這些事,我既從起頭都詳細考察了。』我們不曉得怎樣查考?就是因為有文字,所以作者當他要寫路加福音的時候,他可以從手邊有很多見證的人所留下的,詳細、反覆的查考,然後把它寫成路加福音。文字很重要,它可以打動人心,將福音傳給更多的人。宣揚有時空的限制,但是文字可以跨越時空的限制。今天我們可能拿到文字,如不懂得文字,但是有一些人懂得它,就可以解釋給我們聽。如果我們聽到一句不懂、或是文字看不懂,可以留在以後有人看懂時,去更新。路加福音作者為什麼要寫信給提阿非羅?因為他是外邦人,他看了很多人的見證之後不太瞭解,所以路加他詳細按部就班的寫信給他,告訴他有關耶穌基督的福音。耶穌基督的福音透過文字,一代傳過一代,從原來的希臘文翻譯成拉丁文,從拉丁文翻譯成英文,到中文,甚至原住民。上帝道成肉身,不只在二000年前耶穌基督的身上,甚至到今天最偏遠的地區。文字事工是那麼的重要,每位基督徒都要為主做見證,這是我們不可推卸的責任。但是有許多的基督徒問我說:『像我這樣內向的人,能為主做甚麼見證?』我們不要忘了,見證不是只用說的,用做的、寫的,都是為主做見證。 

今天是文字紀念主日,讓我們一起來思考能為主做甚麼?在文字的事工上,基督徒能盡怎樣的責任,如何把上帝道成肉身這樣的福音傳給每個人?許多人當他們在談他們見證的時候,我問他們說:『你寫下來了嗎?』有時候我很遺憾,因為我不會寫,當在會堂見證,我們聽了相當感動的時候,我的心裡有個問題是│寫下來了嗎?我們常常在不同場合聽到令人感動故事的時候,我們有這樣的疑問│寫下來了嗎?或許我們會聽到很多人在轉述見證,可是我還是要問一個問題│寫下來了嗎?

最近聽到我的同事,在跟我談他們家裡的見證,我聽了真的很感動,我還是問他說:『你寫下來了嗎?』他說:『沒有,太忙了。』他的文筆很好,但是沒有寫下來,相當的可惜。在路邊看到感動的事情,我要寫下來。我們也常常在想,透過文字可以為主做怎樣的見證?把你所看到、經驗到的寫下來,這是你可以做到的;當你寫下來的時候,可以跟別人分享。 

有個故事,敘述有對姊妹很想把福音傳給她鄰居的親戚,因沒有甚麼方法,很怕被拒絕。有一天,這對姊妹就拿著『耕心』週刊放入他的信箱裡,希望這位鄰居屋主發現能夠閱讀。這位屋主是老人,沒有辦法閱讀,因為眼睛老花了,說:『有個刊物我看不清楚,能不能唸給我聽?』很奇妙!聖靈就動工,成為很好的陪讀同工,帶給鄰居的心靈很好的接觸和幫助。上帝動工在願意服事的人的身上,有著不同的形式出現;有的人用寫的、有的人是可以為這個文字來傳揚和分享;也有許多人奉獻在文字的事工上。不管我們做怎樣的事工,我們要記住『為主做見證,是基督徒的責任』。或許你的口才不好,不會寫文章,但是這些都是推諉的藉口,因為從主領受的恩典,我們不能埋藏在我們的心裡。無論是用寫、說的,甚至拿已經寫好的與別人分享;如無法與別人分享,就將它放在他的桌上,這些都是為主做見證,我們可以做得到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