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2月8日 星期日

建立生命的友情 -- 莊信德 傳道

寫作於2004.02.08
作  者: 莊信德 傳道
 經文: 以賽亞書四十章27-31節】線上收聽

【一】 掃羅與大衛

(一)在燃燒的妒嫉中痛苦(撒上十八11)

(二)機會主義作祟下的掃羅

1、掃羅是一個機會主義者,因為他過去所經驗的,就是如何搶機會讓自己出名,所以當大衛有一個比他更加好的機會時,他出現在頭腦的想法就是怎樣將這個機會拿掉,然後自己佔領這個機會!  


2、在掃羅的人生中間,他並沒有意識到上帝的存在,他的人生只有自己的目標,只有自己的利益,只有自己的想法。上帝對他來講只不過是一種利用的工具。

3、掃羅對大衛」是「掃羅對上帝」的翻版:在掃羅強烈的自我裡,他把上帝看為是一種君王榮耀的配件,他不順從上帝,他利用上帝。  

4、所以,大衛對於掃羅的價值是純粹「工具性」的!

5、大衛生命一切的優點都突顯出掃羅腐敗的靈性!

(三)在掃羅的身上,我們看見一個明顯的特質,就是一個將人當成是利用工具的人,一生都活在懷疑別人,對付別人,防範別人,甚至是壓制別人的生活中。

(四)親愛的弟兄姐妹,你有好朋友嗎?你們中間的關係是一種怎樣的關係?  

【二】約拿單與大衛

(一) 在欣賞的真情中喜悅(撒上十八1~2)

1、理論上,在大衛的成就中間,最應該感到危機感的,就是約拿單!因為大衛直接威脅到約拿單未來就任國王的地位!

2、約拿單也是一位勇士,在大衛還沒有踏入戰場以前,約拿單就已經顯出他軍事的智慧及勇氣,在掃羅與所有以色列百姓都害怕非利士人的時,就是這個約拿單與他的奴僕兩個人勇敢戰勝非利士人,也因為他的膽識,讓這個戰爭得以平息。

3、掃羅是長輩,再怎麼說,也是大衛和約拿單競爭。怎麼會掃羅在緊張?這完全反映出掃羅肚腸很窄!甚至連後輩也充滿了妒嫉!  

(二) 成全態度引導下的約拿單

1、約拿單在大衛的身上看到上帝,看出受膏的大衛所面臨的危險與困難,約拿單與大衛締結盟約,這友誼深入大衛的心靈,而掃羅對大衛的敵意無法打倒大衛。

2、真實的友誼將邪惡限制下來,因為友誼建立生命。(撒上廿42)

3、友誼可以把人性一般的經歷轉變成為聖潔。

(三) 為友情付代價的約拿單

1.約拿單連續兩次在掃羅的面前為大衛求情:

A、十九4~7:約拿單當吃力不討好的中間橋樑,努力幫助兩個有誤會的人恢復正常的關係。

B、二十30~33:約拿單冒著生命的危險為著大衛付上代價!

2、真實的友誼需要在最艱難的環境中得以顯明!(兩個獵人 & 但以理)

3、在人間忠貞的情誼當中,我們體會上帝守約的意義!

在咱朋友的眼中,咱是一位怎樣的朋友?是一位自私自利的朋友?是一位有困難才會想到朋友的朋友?還是一位願意為著別人設想,常常看見別人優點、幫助別人面對困難的朋友?

當我們的教會希望邁入另一個更加大的異象時,到底我們每一位的弟兄姐妹生命中間,是不是已經預備好,來迎接這個新的局面?就是禮拜以後,不是緊急趕回自己的厝,乃是願意主動關心住在我那區的弟兄姐妹,還是與我同一個團契的弟兄姐妹更多的交陪。咱需要在約拿單的身上,看見耶穌基督所講的:「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坦白說,今天在教會的弟兄姐妹關係中間,有時候是比朋友更加不如。一個沒有辦法作朋友的關係,要怎樣成為一個彼此相愛的弟兄姐妹關係?

【三】在掃羅的觀點中學習:如何避免同行相忌的生命陷阱

1、省察我對友誼的定義

2、省察我對不同朋友態度背後的原則

【四】在約拿單的態度中學習:如何成為別人生命的約拿單

1、在對方的生命中看見獨特的價值!

2、尊重明白內心深處的光景

在平安之後,你和弟兄姐妹還有沒有任何深入的話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