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27日 星期日

家庭的根基 -- 曾昭瑞 傳道

寫作於2003.07.27
作  者: 曾昭瑞 傳道
 經文: 申命記六章20-25節】線上收聽

不知道是不是有人曾問你,「為怎樣你會成做一個基督徒?」我想真多人有真多種不同的回答,譬如講:真理對我來講真重要;我想信耶穌真正是上帝的獨生子,祂真正有從死裡復活,耶穌為我解決了死亡的問題,使我有盼望。因為耶穌讓我活在這個世間有意義,不再空虛,有了真正的目標與價值。這攏是真正好的答案。  

但是,你若問我為怎樣欲做一個基督徒,我的回答是:「就算講沒有頭前那些理由,甘那因為基督信仰給我一個幸福美滿的婚姻,我就欲來相信主耶穌。」在這個世間上有那麼多不美滿,不快樂,充滿破碎、充滿怨恨、生氣、吵架的家庭。本來我一直想像我的婚姻生活可能也會是安呢,總是上帝卻賜給我享受到充滿溫暖、幸福的家庭。我就會感受到,將來不論天堂是怎樣,永生是如何,上帝已經給我享受到在地上最快樂的事。  

真多社會、心理學家攏講:「從一個不完美長大的小孩長大的人,將來所組成的家庭常常會是不完全。」這其實是我心中的驚駭。我會記得小漢時有一陣仔,阮住在厝內,暗暝攏無開電火,也不敢出聲講話。因為我的爸爸賭博,欠人真多錢,有黑道的人來討債。阮無錢通還,所以不敢開門,也不敢讓人知厝內有人。討債的人在門大吼叫、累罵、咒詛、恐嚇。那是有人來按電鈴,阮攏會在黑暗中,驚到躲在桌仔腳,連喘氣攏不敢。有時討債的人離開,已經歸半點鐘,阮全家的人猶原在黑暗中,不敢震動。平安?什麼是平安?對我來講,這兩字,寫來真簡單,總是離我真遙遠。  

在我青少年的時,我驚結婚,因為我感覺無法度適應姻婚生活,我無法度盡婚姻的責任,我心內也不知如何與人建立親密的關係。我是一個真孤僻、無愛與人來往的人。總是感謝上帝,祂將我帶到教會,用兄弟姊妹的愛來醫治我。我不是在一到教會,或是一信耶穌,上帝就馬上就醫治好,家庭對我的傷害。總是上帝用祂的話語,兄弟姊妹的愛來幫助我。讓我漸漸學習到怎樣去愛別人。  

最近我與一個教會內的媽媽在分享,她對我講:「你的婚姻太幸福了,所以你無經驗到人生的艱苦。」我心中聽到真意外,總是也感謝上帝。原本我認為自己是無法度面對婚姻生活的人,如今卻有一個別人認為美滿的婚姻。這是什麼原因?就是「我成做一個基督徒」,上帝讓我經驗到祂的愛,及祂的祝福。對我來講,有一個美滿幸福的婚姻,是上帝給我最大的祝福,遠遠超過上帝給我金錢、地位、名聲。因為這是過去我認為我無法度得到的。  

申命六章2節,要咱的家庭成做一個「謹守上帝所吩咐的誡命、律例、典章」的所在,當咱安呢做就會享福、就被上帝祝福,這個祝福就是咱的家庭建立以上帝話語做根基。上帝提醒咱,祂所講的咱要遵行,並且要教導咱的兒女,在咱的厝內,生活中間來充滿上帝的話。不管是坐下、起來,或是行在路上,無論如何,就是要談論。在咱的家庭生活中間,若有安呢來做,就領受上帝的福氣。  

用上帝的話來做咱家庭的基礎是一件重要的代誌,我與怡慧,就常常作伙來讀聖經,每一日,阮作伙讀舊約一章、詩篇一篇、箴言一章、新約一章。一日讀四章,差不多只用十幾分鐘。在這中間,除了明白上帝的話以外,更加重要的是,讓阮兩人的心會通在那時意念相同、心思相同。這是一件真正重要的代誌。  

讀聖經是一個家庭真正要的活動。以弗所書五章20-21論到夫妻的彼此順服事講:「萬事常常佇咱的主耶穌基督的名,來感謝父上帝,著敬畏基督來相順服。」如果夫妻佇在聖經中間來學習怎樣學習放棄自己的自私,放棄自己的固執,學習怎樣彼此在主的內面順服,為著愛耶穌,來放棄自己的自我中心,為著愛耶穌來學習彼此讓步,彼此順服。安呢家庭就有真正的幸福與美滿。  

對我一個在父親形象不完全的家庭中長大的小孩,我也學習怎樣從聖經中間來做一個好的家長的形像。詩篇一○三篇講:「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無快快受氣,閣有豐盛的慈愛,伊無長長責備,亦無永遠囥受氣。伊無照咱的罪過款待咱,亦無照咱的罪報應咱。因為天離開地許呢高,伊的慈愛對敬畏伊的人亦是許呢大。東離開西有偌遠,伊互咱的罪過離開咱亦是許呢遠。老父怎樣憐憫伊的子兒,耶和華憐憫敬畏伊的人亦是安呢。」在聖經中間,咱會通學習到用憐憫,用慈愛來做爸爸,無隨便生氣。來學習用鼓勵與肯定,而不是用否定、批評、責罵來對待自己的子女。安呢咱的子女,就會在咱的身上學習到待人接物的態度。當咱的子女在咱的身上學習到與人相處的方法,姻才會學習到與別人到陣的方法。  

【教導子女的方法】

聖經對咱講:「設使二彼有挾嫌,就著相寬容,相赦免;像主曾赦免恁,恁也著按呢。」歌三:13;21節「做老父的,恁呣通激互恁的子兒受氣,驚了姻失志。」雅各書五16「恁著相對認罪,相替祈禱,通得著醫好。義人的祈禱,伊的力量有大功效。」其實我是一個真無愛認罪的人,當我做不對的時,傳道娘就會對說講:「你錯了,要認錯!」那是以前,我相信我絕對不愛理她,我會遮掩我的錯語。總是在上帝的愛內面,我向傳道娘學習認錯,她也來赦免我。通過安阮也學習怎樣相饒恕?像上帝無條件的饒恕咱一樣。如果夫妻會通來學習彼此饒恕,夠會通彼此代禱,祈求,當咱的子女看見這種狀況的時,姻也開始學習饒赦別人、學習彼此代求。咱的厝內的人,就會在這種的學習中間,經歷到真正的相愛,與別人建立好的交陪。

一對夫婦是不是親密,不是看姻在眾人的面前看起來真正好。而是有常常彼此代禱,這是在聖靈內面的親密。先生會對太太講:「我今那日有一件代誌真正重要,請你為我代禱。」太太也會對先生講:「我需要你的祈禱」。這是一個屬靈基督徒家庭常常需要做的事。如果夫婦中間會常常彼此相代禱,這一定會是一個親密、相愛的家庭。因為這種的愛是建立在耶穌基督內面。

厝內的孩子在青少年的時期,常常會與父母意見無相同,傳道娘怡慧也是,在她青少年時,也有一段不愛聽爸爸媽媽講話的時期。但是她講有一件代誌讓她非常感動:就是有一天半暝的時當她從樓頂下樓,發現她的爸爸媽媽兩人跪在客廳,在為她祈禱。這個畫面常常在她的心中,讓她感覺她的父母是真正疼她的。

約翰三書4節:「我想見我的子兒佇真理的行,我的歡喜無卡大佇此個」當咱常常在家庭中間實現咱的信仰,所帶來的祝福,就是咱的子兒是真正行佇真理中間。姻也會將這種行佇真理的生活,傳乎子子孫孫。

佇咱的中間,咱不是誇口咱什麼人天生就會組織一個好家庭,咱只有感恩,因為有上帝佇咱的家庭中間,祂的話語成作家庭的根基,咱才會有美好的生活。

咱需要問一個問題:「上帝啊,如果我的家庭無有你的形象,我的生活是不是需要改變?」

一個庭的重建,是從個人的改變開始。就是欲讓上帝佇咱的家庭內面作工,上帝必須先佇咱的內面作工。因為我是一個傳教者,所有我常常有機會去到會友的家庭內面。我發現咱教會的會友,無論厝是大間、小間,是新是舊,大家攏真正注重厝內的清氣,厝內大多數攏打掃到真正清氣。咱每一個人的家庭,在看會到的部分,咱攏真正認真來維護。在咱的家庭內面看不到的部分,夠卡需要咱認真來維護。咱的家庭有打掃除,也需要屬靈的大掃除。什麼是屬靈的大掃除,就是照著聖經的話語用愛、寬容、赦免、憐憫、接納來起造咱的家庭。將厝內的相爭、紛爭、苦毒、怨恨這種無屬於上帝的垃圾倒出去。家庭的大掃除,就是照上帝的話來起造家庭。欲開始來家庭大掃除,先要有在家庭內面有好的屬靈空氣,好的屬靈空氣,就是常常在厝內讀聖經、禱告、吟詩甚至禮拜。當家庭常常有這種活動,相爭、苦毒、怨恨就會漸漸消失。

申命記六:20對咱講:「將來你的子問你講:『耶和華----咱的上帝所令恁諸個證據、律例,法度是什麼意思啊?』」咱的子女會問咱,是因為咱有照著上帝的要求去做。如果咱的子兒常常問咱有關信仰的問題,就這表示這個家庭是有將信仰落實在生活中間,因為咱所行所做在兒女的面前,這就是對姻最好的宗教教育。

咱教會的少年團契,每一年辦退修會的時,攏要排一個專題,這個專題就是「信仰問題解答」,這群在教會長大的小孩,對信仰的問題,比那些無在教會出入的青少年,有夠卡多的問題需要回答。因為姻佇咱的教會看見咱所做的一切,自然就會關心姻的信仰。所以一個照信仰佇行的家庭,姻的子女對信仰有真多的問題需要家長的解答。

「耶和華命令咱行諸個一切的律例,來敬畏耶和華----咱的上帝,互咱常常得著福氣,得著伊保全咱的生命。親像今仔日的款。咱若照耶和華----咱的上帝所命令的,佇伊的面前照伊一切的誡命來行,這就是咱的義。」24-25當咱照著上帝的律例去行,這就是咱的義,咱也會得到上帝的祝福,上帝的祝福有真多方面,可能是平安、有上帝的保守、生命得保全。其中一個真正大的祝福就是,咱的子女是一個敬虔的後代。我常常為會友新生的子女祈禱,除了為姻祈禱子女健康、聰明、聽話以外,我最意愛為這個家庭的祝福,就是求上帝讓姻的子女成做敬虔的後代。當咱在家庭真實照上帝的話來行,就會培養敬虔的後代。

這段聖經在一開始的時講:6-7「我今仔日所命令你諸個話著記佇你的心,也著用這勤勤教示你的子兒,無論你坐佇厝內,行佇路裡,睏抑是起來攏著講論。」「著記佇你心」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負擔」或是「擔起重擔」。咱欲夠一遍來強調:將上帝的話教導咱的子女,是咱的「負擔」,上帝要咱「負起這個重擔」所以家長,要將上帝的話傳講在咱的厝內。夫妻之間日日互相祈禱,父母要為自己的子女祈禱,並且著為未出世的子女祈禱,與姻讀聖經,幫助姻遠離罪惡。

佇家庭大掃除的中間,就是夫妻要建立與上帝真實的關係。如果咱無與耶穌基督建立個人真實的關係,接受聖靈在咱的生命做主,咱就無法度讓主耶穌佇咱的家庭做主。佇我的厝內的客廳中間,有放一幅字,「基督是我家之主」。這幅字,相信真多家庭內也有,照聖經所講的,基督若欲成做我家之主,就必須讓基督成做咱個人的主。

對今那日的狀況來講,真多人在工作上表現真正認真,但是在家庭上卻欠缺責任感。也有一部分的基督徒知道家庭真正重要,總是他的生活型態卻與一般人無什麼無同。如果一個基徒家庭與外面一般家庭最大差別,只是有禮拜日有去教會參加禮拜。安呢咱的家庭就失去了上帝的祝福。

加爾文講到悔改認為就是「因為對上帝有全然與真實的敬畏,咱的生命真正回轉歸向祂」悔改是從罪中回轉,並追求公義。咱無夠與上帝爭辯,承認自己的罪,從罪中回轉,並決心一生為祂來活。就親像咱的生命需要在上帝的面前來悔改,才會有真正的改變。同款地咱的家庭,也需要在上帝的內面來大掃除,除去上帝所無歡喜的心態,真實來回應家庭中每一個關係的需要。咱所需要的是建立與上帝真實的關係,也與咱的厝內的人建立真實的關係。上帝所看重咱如何扮演在家庭中間的角色,因為家庭是起造信仰的所在,也是影響生命的所在。

這是一個上帝的應允,當咱用上帝的話來起造家庭時,咱欲得到幸福的家庭與敬虔的後代,姻欲代代相傳上帝的話。這種的福氣是別項物件所無法度代替的。過去我想講自己無法度來經驗到一個美好的家庭生活。總是在上帝的話內,我經驗到改變。我相信上帝也會通改變咱的家庭。

想看麥,咱的家庭多久無讀聖經了?也有多久不曾祈禱了?你會通為你的家庭帶來改變,為厝內的人帶來祝福。真正的平安欲入到恁的厝內。咱中間那有人願意用上帝的話作家庭的根基。這種的改變就欲漸漸發生在咱的家庭中間。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