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1日 星期日

扎根於主 -- 曾昭瑞 牧師

寫作於2007.01.21
作  者:曾昭瑞 牧師
   經: 【耶利米書十七章58節】線上收聽(國語)   線上收聽(台語)

許多人都有種盆栽,在種盆栽的時候,有一些人有這樣的經驗,有時候,因為事情太多太忙了,而忘記澆水。過了一陣子之後才發現,盆栽裡的葉子有不少變得枯乾,甚至開始在掉落。當發現的時候,就一直開始拼命的澆水。雖然很認真澆水,卻沒有用。為什麼?因為盆栽裡的葉子雖然看起來還是像活著的,但是根已經枯乾了,根枯乾了,澆再多的水也沒有用。盆栽與種在土裡的植物不一樣,它的根受到限制,不能自由的伸展,一但沒有澆水,很容易就枯乾、死亡。 

前言:先知與我們的經驗  

弟兄姊妹們,你是否曾經有這樣的經驗,當你遇見困難、傷痛的時候,你很認真的禱告上帝,但是上帝好像沒有垂聽,也沒有醫治。所以在那個時刻,我們不明白上帝在那裡?祂是否看顧著我們?所以在面對困難的當下,我們有時候會問上帝,你是否是真實的?為什麼你讓我遇到這樣的事?你是否聽見我們的呼求?許多人有這種經驗,先知耶利米也有。  

先知的經驗:(耶利米面對自己所遇到的遭遇,被人攻擊、棄絕,面對生命的痛苦、傷痛,卻沒有的到上帝的拯救醫治,所以他在那裡質問上帝,「我的痛苦為何長久不止呢?我的傷痕為何無法醫治、不能痊癒呢?難道你待我有詭詐,像流乾的河道嗎?」  耶利米問上帝是否欺騙他,讓他好似活在乾的河道旁,沒有得著上帝的供應。但是上帝針對耶利米這些質問上帝的發言,上帝卻要他「歸回」,當耶利米悔改、歸回的時,上帝就讓他站在神的面前來使用他,成為傳講上帝話語的出口。上帝要先知先轉向祂、才蒙光明他才知道怎麼勸導以色列人歸向神,先知若悔改,不再懷疑與困惑,神就使他站在神的面前。)「耶和華如此說:你若歸回,我就將你再帶來,使你站在我面前;你若將寶貴的和下賤的分別出來,你就可以當我的口,他們必歸向你,你卻不可歸向他們。」(耶十五18-19)  

先知耶利米,曾經感覺,自己在乾旱的經驗中,得不到上帝的供應,但是上帝要他歸向他。面對國家所遭遇到的困境與罪惡時,上帝對他說話,上帝告訴他,有兩種人,有兩種不同的結局。 

一、兩種人: 

1、有禍的人:(受詛咒的cursed) (耶十一3-5) 

第一種人是有禍的人,他們其實是受詛咒的人,為什麼他們是受詛咒的人呢?「以色列人受到上帝的責罰,因為當以色列人在出埃及的時候,上帝就與他們立約,告訴他們,不聽從上帝立約話語的人,就必受咒詛。」(耶十一3-5) 「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不聽從這約之話的人必受咒詛。這約是我將你們列祖從埃及地領出來、脫離鐵爐的那日所吩咐他們的,說:『你們要聽從我的話,照我一切所吩咐的去行。』這樣,你們就作我的子民,我也作你們的神;我好堅定向你們列祖所起的誓,給他們流奶與蜜之地,正如今日一樣。」我就回答說:「耶和華啊,阿們!」

雖然上帝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但是以色列人卻沒有從這當中學會信靠上帝的功課,當耶利米所處的時代,猶太人是變來變去的,他們曾經依附在亞述帝國底下以求得生存,又曾經看著巴比倫日漸強盛,而臣服在巴比倫腳下。後來心中有所不甘願,猶太人又設法與埃及人立約,去投靠埃及。所以在那個時代的猶大人他們投靠的對像很多,看到那個勢力強大,他們不論是被迫的或是自願地,就與對方結盟。以色列人所依靠的很多,但卻不是上帝,他們相信政治上的聯盟,與埃及人立約結盟,希望能夠靠著埃及人的幫助,好讓他們能夠免於巴比倫人的攻擊。先知以賽亞也曾經這樣警告以色列人說:「埃及人不過是人,並不是上帝。他們的馬不過是血肉,並不是靈。」(賽三十一3)想要依靠埃及人來抵擋巴比倫,不但沒有辦法解決困境,反而引來上帝的憤怒與咒詛。依靠人帶來咒詛,但是依靠上帝的就不是這樣「出6:6『我是耶和華;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地刑罰埃及人,救贖你們脫離他們的重擔,不做他們的苦工。』」但是可惜的是以色列人在這裡卻選擇不倚靠耶和華,依靠埃及,離棄上帝。

當以色列人選擇與別人建立軍事同盟的時候,不單單在軍事上選擇依靠對方,也在他們的信仰上,選擇了依靠外邦人的偶像,敬拜他們的神明。上帝對他們發出警告,這就是他們的罪,因著敬拜偶像,因著依靠大國,「並且你因自己的罪必失去我所賜給你的產業」(耶十七4) 

上帝這樣宣告說:「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離棄耶和華的,他是有禍的(該受詛咒condemn受責難) 

2、有福的人:(被祝福)(耶十七7)  

另外有一種人,是被祝福的人。什麼是是被祝福的人呢?就是那些依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的人。他們不論世代的變遷、或者外界環境如何的起伏變化,這些人就是單單專心的依靠上帝,拒絕跟從其他人去敬拜偶像、在艱難困苦的時候,仍然仰望神,而非依靠其他的力量,耶利米說這樣的人是有福的人。「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這樣的人是有福的。」 

二、三種對比 

1、扎根的不同(詩一2-3)(trusts in man or trusts in the Lord)(依靠人或信靠主) 

被咒宜的人與被祝福的人這兩種人有尖銳的對比。這樣的差別來自於一個重要的不同,就是「依靠」就如同一個植物的根,是扎根在那裡,受咒誼的的依靠的是人血肉的膀臂,他們像是根淺扎根在無水之處,蒙祝福的人是依靠耶和華,他們是扎根在溪水之濱。

那些離棄上帝的人,就像沙漠裡的杜松(灌木),它們的根很淺,在雨季的時候,發芽很快,長得很茂盛,但是因為根淺,容易枯乾。當乾旱臨到的時候,因為沒有辦法抵擋炎熱,等候不到雨水的到來,就枯乾了。耶利米形容他們的的處境,就好像在炙熱太陽中被爆曬,並且生長無法生長植物的鹽地之中,其結果就是枯乾、死亡。那些不依靠上帝的人,就是這樣,他們把依靠建立在不可靠的事物上,當困難發生,災害臨到,他們還等候不到上帝的拯救、恩典來臨的時候,他們就已經先滅亡了,而得不著上帝的拯救。 

什麼是有福的人,他們就像是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樹與杜松有很大的不同,杜松的根散開而淺的,但是樹的根卻是蔓延深長,當乾旱來臨的時候,他們不受影響,即使炎熱來到的時候,也不用懼怕。更重要的是信靠耶和華的人如同樹栽在水旁,在河邊扎根,即使乾旱嚴重,他們仍然可以安然渡過,照常結果,直等到春雨、秋雨再次降下。 

那些依靠上帝的人,就是承認上帝是他們的拯救,完全相信順服,以耶和華為可信靠的對像。 

那什麼樣的人是栽在溪水旁的人呢?就如同詩篇第一篇2-3所說的「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要扎根在溪水旁,就是指一個人愛神的話、思想神的話,讓上帝的話語,成為我們生命中的泉水,使我們在乾旱中能夠得著供應,讓我們的生命能夠活出豐盛,這樣的人是有福的人。 

2、供應的不同(詩三十七19)  

在這裡有一個重要的地方我們要一同來思考,許多人誤以為這段經文是指信靠上帝的人不會遇見困難,挫折。其實不是這樣的,事實上,不論我們是不是信靠上帝,我們所會遇見的困難都是相同,如同不論是不是栽在溪水旁的樹木或杜松,他們都一樣會有遇到下雨的時候,也會有遇到乾旱的時候。上帝對每一個人是公平的,祂降雨給那些信靠祂的人,也降雨給那些不信靠祂的人。同樣的,生命中的困難,並不是因為我們是基督徒,我們就可以不用面對。是的,我們都會遇見困境,我們在生命中都會遇到沒有想像到的打擊,親人的死亡、身體的疾病、經濟的不景氣、災害的臨到,意外的發生,這一切我們都會遇到,不論我們是不是信靠上帝的人。但是我們在這一切的困難、挫折中,卻有一個不一樣的結局,我們沒有在困境中被擊倒,我們也沒有在乾旱中死亡,相反的,當乾旱臨到,我們仍然有供應,我們仍然沒有枯乾,因為我們是被種在溪邊的樹,上帝的話語,如同源源不斷的溪水成為我們生命中及時的幫助。這就是我們的保證,我們不該天真的以為信靠上帝就沒有災難,信靠耶穌就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是知道在我們遇見困難的時候,我們不枯乾,因為有上帝供應我們,幫助我們。上帝的話語,成為我們的力量,成為我們的幫助,在上帝裡面我們有平安,「他們在急難的時候不致羞愧,在饑荒的日子必得飽足」詩三十七19依靠神,就是讓我們在困難的日子,仍然可以靠著上帝語語的供應,過信心、得勝的生活。

3、結果的不同(詩一3) 

因著上帝的供應,讓我們看到了兩個不同的畫面,一個是在乾旱中枯乾死亡的景像,他們不能面對生命中的難關,因為沒有連接在供應生命的源頭,所以在困境當下其結果就是死亡。但是另一個畫面是那些依靠耶和華的人,成了一副美麗圖畫,那是一個真實信靠上帝之人的寫真。就是在乾旱的時候,雖然萬物蕭條,但是我們有上帝的供應,所以枝葉沒有枯萎,依然青翠,甚至在這個時刻依然能夠結果子不止。親愛的兄姊,這就是我們的生命,雖然我們的生命遇到了打擊、挫折,失敗困難,但是我們沒有枯乾,反而成為見證。依靠上帝的人,就是在這樣的困境中結果子累累,活出豐盛的生命,見證上帝滿滿的恩典。

生活回應 

一、 你的根扎得夠深嗎?太十三5-6 

當耶穌講到撒種的故事時,他說:「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想要耐住乾旱、烈日,就先要扎根,沒有根,就無法抵擋乾旱。耶利米書十七7-8「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要結果子,就必須我們的根扎得深、扎在溪水旁,如果我們的根扎得不夠深,就結不出果子。 

為什麼要有根?這段聖經給我們一個好理由,我們需要根,好應付艱難的時刻----炎熱與乾旱的時刻。根是整棵植物或樹養分供應的來源,當我們經歷生命中的炎熱,重擔壓在心頭的時刻,那正是你需要根的時刻。 

箴言十二3「義人的根必不動搖。」義人受得了高溫炎熱,他也耐得住久旱不雨,在乾旱不雨的時候,所有的東西都枯乾了,沒有任何資源了,義人卻仍不動搖,因為他的根穩固。也許你正處於乾旱之中,或是缺乏情感上的支持。或是失去朋友、健康、工作或財務。或是只有有限的時間、精力或金錢。你正處在乾旱中,你如何面對生命的這場乾旱苦難呢?你會枯萎嗎?還是被風吹散呢? 

「扎根」任何一個人都可以耐得住一天的乾旱,但能否長期忍受壓力就另當別論了。一次的失敗、挫折不一定打擊的了一個人,但若是連不斷的失敗挫折你是否能夠經歷住住呢?詩篇一2-3給我們很好的提醒,作者在這裡教導我們要靠研讀、思想上帝的話語。若我們每天花時時間研讀、默想、背誦與順服上帝的話語,這是我們可以在上帝話語土壤上扎下穩固屬靈根基的方法。 

二、 什麼是我們的依靠?賽三十三2 

許多人在他順利成功的時候活得很快樂,很滿足,看起來非常的風光,結果子累累。是的,當人們成順境的時候,許多人從表面上看來沒有問題,因為雨水供應充足,不用擔心害怕。但是在成功當中生活的很好的人,不一定能面對困難,當雨水停止乾旱臨到時,人們要去面對自己的困境。這個世上許多人在教導我們追求成功,追求成功是好的,但是我們不可能時時成功,每件事情都順利。事實上,我們都會遇見困難、挫折,上帝要幫助我們的乃是,當挫折、困難來到,我們還能枝葉青翠、結果不止,這真的是學校沒有教,老師沒有講的事。而這就是信仰要我們經歷的事,在困境當中,活出結果子的生命,使我們在順境能感謝,困境能讚美。賽三十三2「耶和華啊,求你施恩於我們,我們等候你,求你每早晨作我們的膀臂,遭難的時候為我們的拯救。」 

我們的當中,不論是第一代的基督徒,或是三四代的基督徒,這表示,我們都是從民間信仰中的許多習俗中被釋放出來,讓我們單單依靠上帝,不再依靠世上的小學,遵守許多的禁忌、迷信。只是我們雖然身為基督徒,但是有時候,有一些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不免受試探,特別是在台灣這個特有的民間習俗當中,有一些基督徒,也會和別人一樣去算命、也會有人試著去看風水,擇日,雖然信了主,但是卻仍然回過頭去依靠這些民間的風俗。這樣真的很可惜,上帝是後我們的依靠,是我們的幫助。當我們這樣相信,也要這樣作,我們深信上帝勝過這一切,在祂裡面,我們不用擔心、也不用害怕,因為祂才是我們真正的倚靠。 

三、 我們能抵擋住乾旱嗎?珥二23 全球化的時代,台灣正面對環境更嚴苛的考驗,不單是我們內部自己的問題,也不單單是中國快速堀起的問題,而是整個世界都在快速改變之中,不論我們喜歡或不喜歡,全球化的浪潮正一波一波地向台灣襲來,當這個社會開始變的富人越富、窮人越窮,產業不斷的外移、失業率居高不下,實質收入的減少,日漸老化的社會,加上政治的對立,對許多人來說,這是一個乾旱的時刻,而且越來越乾旱,弟兄姊妹,看看我們自己,我們的根扎在那裡呢?什麼是我們的依靠?在乾旱的時代裡,我們是否葉子依然青翠,甚至仍然結果子累累? 

當社會面對巨大變遷的時刻,往往正是人心不安的時刻,甚至是痛苦的時刻,而教會在這個不安的時刻,正是幫助人們能夠來認識上帝,使他們可以御下重擔,得著安息。我們不單是自己得著溪水的供應,自己得到祝福。我們更期望,更多的人在這變遷的世代中,面對乾旱、無水的時刻,更多人扎根於溪水旁,更多人得著上帝的祝福,這就是教會對這個世代人的使命,也是上帝讓我們在這裡聚集的意義。願意我們每一個人都領受到從上帝那裡而來的祝福,也讓更多的人,得以得著這樣的祝福。

珥2:23 錫安的民哪,你們要快樂,為耶和華你們的神歡喜;因他賜給你們合宜的秋雨,為你們降下甘霖,就是秋雨、春雨,和先前一樣。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