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8日 星期日

管家系列(一):管家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5.08.28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經: 【路加福音十二章42~48節】線上收聽(國語)    線上收聽(台語)

台語
國語
Ⅰ、引言:Oikonomos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早,當我們講敬虔操練時,在生活的操練部分曾講到〝管家〞,可是我覺得只講一次是不夠,管家有關的東西很多,所以我後來決定,就管家這個想法,我們要深入些一起來思考。今天我們要把管家的觀念,從聖經的角度再來了解一下,管家這兩個字,到底在聖經裡面給我們是什麼樣的圖像?我們怎麼去了解它?我想整本聖經裡面,把管家詮釋的最好應該是約瑟,起初他作波提乏的管家,後來他作到全埃及的管家。  所謂的管家應該就是老二,他不是老闆,他是總經理,他不是董事長,雖然什麼都是他管,可是他上面還有一個比他大的,他要向他負責。  記得約瑟被賣到埃及當奴隸的時候,波提乏把他買去當奴隸,但是他顯出聰明和盡忠,波提乏提拔他,讓他管一直提拔到全家的事情,他又長得很好看,所以後來他的主母,就對他有興趣,想要與他發生婚外情,但是約瑟很清楚,他知道他是作波提乏的管家,這裡有個界線,是不能越過的,因此他被他的主母誣告,結果被關進牢裡,本來當家裡的僕人還好,現在卻被關到牢裡,可是他在牢裡又表現得很好,波提乏是典獄長,又提拔他,變成監獄裡面的管家,所有的人犯都由他管理,有兩個從國王身邊被下在監理的臣子,發生一些困難,約瑟服事幫助他們,後來法老王自己遇到問題無法解決的時候,那位曾經受到幫助的臣子就想起約瑟來,就把他推薦給法老王,結果法老王就聽約瑟的建議,解決了飢荒的問題,他就變成埃及的宰相,管埃及全國。從約瑟的一生,我們可以隱隱約約的看到,什麼叫作一個好的管家,管家有他的自由度,法老王沒有告訴他要怎麼做,只是把整個國家交由他來管,所以他有他的主權和自由,但是也有他的責任,他必須要把整個國家管好。  

Ⅱ、管家的含意

管家這個字在希臘文叫作Oikonomos,這個Oikonomos是由兩個字組成的,Oikos就是家,Nomos就是法律Law,就是有權柄管理的意思,所以這個字我們就翻譯成「管」「家」。我們想要問的是,開始的時候這個「家」是什麼意思,就是指我們一般了解的家。我在準備這篇講道時,讀到一篇文章,它說在我們今天的社會生活裡面,誰最能夠代表管家,就是三個字母—〝Mom〞,也就是媽媽。媽媽是最好的管家,家裡要吃什麼穿什麼,家裡環境整潔維護,金錢要怎麼用,小孩吵架要怎樣處理,都是媽媽管的,爸爸常是到外面負責賺錢,提供家裡所需的,可是家裡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由媽媽管,所以媽媽可以說是當今最好的管家圖像。聖經裡面第一個被提到的管家,就是亞伯拉罕的管家,在創世記二十四章2~4節:「亞伯拉罕對管理他全業最老的僕人說: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我要叫你指著耶和華——天地的主起誓,不要為我兒子娶這迦南地中的女子為妻。  你要往我本地本族去,為我的兒子以撒娶一個妻子。」這位管理亞伯拉罕全業最老的僕人,有一些神學家認為他有名字,這位老僕人作亞伯拉罕的僕人作了很久,當上帝對亞伯拉罕說:「我要賜你很多很多家業」,亞伯拉罕一個兒子也沒有,所以他就向上帝說:「你給我這麼多,我死掉之後,這些要歸誰?是不是我的管家接手呢?」那時就提到他的名字,叫作以利以謝。這個大馬色人以利以謝,一直跟著亞伯拉罕,有點像清朝晚期民國初年,華人社會當中的老媽子,她就是管家,家裡面大大小小的事情包括孩子的打理,都是她在管,幾乎被當作自家人一樣,這就是管家。在這裡,亞伯拉罕甚至把他兒子要娶老婆的事情,都拜託他僕人去處理,相信他到這個程度,亞伯拉罕說:「我這個兒子到了適婚年齡,請你去幫他找妻子。」但是他給僕人定下一個條件,就是不要外國人,「因為外國人的宗教信仰不同會把我兒子帶壞,你一定要跑到我的故鄉,幫他找一個太太。」而且還叫他發誓,這位老僕人真的是好好的把他主人交代的事完成,跑回到他主人的故鄉去,找到利百加作他主人的兒媳,這就是聖經中第一位出現的管家。  

一、經濟Economy:物質資源

後來我們慢慢的發現,Oikonomos這個字,在管家的觀念裡慢慢的被擴大,我們知道Oikonomos在今天我們的使用上包括什麼?包括經濟―Eco,就是從Oiko衍生出來的,Oi變成E,經濟Economy是管家的一部份,經濟本來管的是物質資源的運用,可是我們慢慢的所有物質資源被金錢化,因此今天我們談到經濟就想到金錢,其實金錢代表的是我們對物質資源的運用和控制,一般來講,在華人比較少有這個觀念,在英文的世界裡面,提到管家Steward,馬上就想到教會怎麼募款,怎麼奉獻,大概都是講到金錢的事情,這是管家第一個意義,是指經濟Economy物質資源的處理。

二、生態Ecology:自然環境

近幾年有一個人名叫Lynn White,他提到說,我們今天整個世界這麼糟糕,是基督教把「人類可以當老闆」的想法用在世界管理上而造成,經過他的批判之後,很多人再去研究到底聖經是這樣講的嗎?那麼第二個字就出來了,叫作Ecology。Eco Nomy 是經濟,但是Ecology不是講資源,而是講環境,我們所住的地球,這個自然生態環境,我們要怎麼好好的處理,才不會搞的不能住人,這是環境的問題,從資源到環境,這個都是Eco。

三、普世Ecumenic:社會關係

在教會當中,天主教改教以來,到東正教和基督教分開以後,教會分裂為許多教派,到最後成為各管各的,如今大家發現這樣是不對的,我們應該是一家人,所以第三個管家的觀念就出來了,這個叫作Ecumenic。 Ecumenic今天我們叫作「普世教協」簡稱WCC(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長老會也是普世教協的一員,它的重點就是說:整個世界的人類,應該是一個家,不應該只顧自己,各自為政,他們關心的是,這個族群和那個族群,這個教會和那個教會之間的關係,有沒有互相照顧,有沒有互相幫忙,所以提到的是人與人的關係。

Ⅲ、舊約與管家

當我們再回來思考〝管家〞的涵意時,我們要注意到,今天管家的觀念至少應包含三個層面,一個是資源的處理,一個是環境的管理,第三個是關係的處理。這樣看來,管家的含意包含的相當廣泛,聖經裡面提到管家這樣的想法是怎樣來的呢?我們先從舊約開始來看:

一、 帝擁有宇宙

管家的觀念就是說,我們不是擁有者,這是第一個觀念。擁有者是上帝,因為全部都是上帝所創造的,宇宙萬物都是上帝的,申命記十章14節:「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地和地上所有的,都屬耶和華─你的神。」所以這是主權的問題,擁有權的問題,一切是上帝的,我們今天在世上所有的一切,都是上帝暫時託我們管理,「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詩24:1)這個觀念,就會引申到生態保護的觀念,這一切都是神的,所以我們怎麼處理,將來神會要求我們負責。

二、人類受命管理

人類接受上帝的命令來管理這個世界,〝管家神學〞的觀念是從創世記第一章28節開始:「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所以「治理、管理」是神給人類的一個託付和使命,我們需要好好的去管理,但是我們要記得,不是任意管理,因為神是託我們管理,到了創世記第二章神說要管理和看守(在創世紀查經班我曾講過),所謂治理這地是怎麼治理呢?在這裡就有了明顯的交代,「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創2:15)關於地的管理,亞當要做兩件事情,一個叫作修理,〝修理〞這詞翻譯的不好,在現代中文譯本就翻譯成「耕種」Till,指的是農夫要種植前要先鬆土,使它可以長更好的東西,不是丟著不管等它自己生長,所以需要做工,需要服事土地,還要把它保護好,免得它受到傷害污染,所謂治理,人類受命管理,其實主要的兩個意義:一個就是要服事它,使它可以生產更多,土地如果經過人類幫忙之後,可以生產的更豐盛,這個就是好的管家。第二個就是要保護它,不要讓他受到破壞傷害,所以是耕種(Till)和看守,耕種我們可以稱作是開發,好好的開發,但不是去破壞它,而是保護它,這可以說是聖經中,提到我們對生態環境要好好管理的一個重要的基本觀念。

三、安息以及禧年

以色列人被上帝揀選成為特別的選民,土地對他們來講,神交代亞當的就是:「你們要好好耕種保護」,可是對以色列人來講,這個土地的運用,神另外又加上祂的教導。當你要作好的管家,你要問老闆說:「你給我的這塊地,我應該怎麼管?」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兩點,這是以色列人特有的,第一點就是安息年,第二點就是禧年。這是關於土地,除了要耕種要保護以外,要讓它休息,土地要休息。上一次我們去張德謙牧師的二重埔教會,看到旁邊的田地,就問他說:「怎麼不種植東西?」他說:「今年是休耕年,政府給農民補助,今年不能耕種,要讓土地Renew,否則你一直不停耕種,最後出產會越來越少,需要休耕。」這樣的想法對台灣人來講是很新的,因為我們認為要拼命種,休息一年要吃什麼?上帝對以色列人說的不只土地要休息,還有一個意思,那一些沒有土地的人和動物要有得吃才行,聖經說:「六年要耕種田地,也要修理葡萄園,收藏地的出產。第七年,地要守聖安息,就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不可耕種田地,也不可修理葡萄園。遺落自長的莊稼不可收割;沒有修理的葡萄樹也不可摘取葡萄。這年,地要守聖安息。」(利25:3~5)所以它是六年以後,第七年要休息,那麼安息年所長的要給誰吃?「地在安息年所出的,要給你和你的僕人、婢女、雇工人,並寄居的外人當食物。這年的土產也要給你的牲畜和你地上的走獸當食物。」(利25:6~7)所以神要他讓土地休息,也要照顧所有的人與牲畜,不是只給自己人吃,還有你的僕人、婢女、雇工人,並寄居的外人,以及家禽走獸等,都要讓他們有得吃。

週報牧函上,我寫了一篇短文〝百年愚行〞,當上個月我講到生態神學時,呂恩賜弟兄借我看一本書,他說:「牧師你知道嗎?日本人出了一本不錯的書,你要不要看?」「好啊」,那本書全部是照片,就是把一百年來人類怎麼樣破壞這個地球,怎麼樣殘害人類的證據,用一張張的照片傳達出來,請幾個人寫一點內文,我讀的蠻有感觸的,所以把感想寫在週報上,從書中看到,我們對土地沒有愛護,而且我們讓很多走獸,不只沒有東西吃,沒有地方住,我們對熱帶雨林的過度開發,造成許多地方沙漠化,全球的雨量,主要是來自熱帶雨林的植物水份,熱帶雨林被開發掉以後,水份不夠,像撒哈拉沙漠的降雨量就越少,因此土地就沙漠化,這邊的人開發得很高興,那邊的人沒有東西吃,是由於沒有雨水,而且全地球約百分之六十的生物,住在熱帶雨林,人類一直開發,牠們就面臨絕種,因為牠們沒有地方住沒有東西吃,每一年絕種的生物越來越多,我們可以這樣做嗎?如果依照聖經所說,你要顧到自己,也要顧到他們的生存,不能使他們生存面臨危機,這是神所不喜悅的,這是管家的一個觀念。

安息年告訴我們生態對要保護,而禧年就提到全球人類的關係,禧年是一個很特別的年日Jubilee,其實禧年有一個特別的要求,提到人與人之間,在上帝給我們的資源管理上面要注意到一點,就是所謂的「社會公義」,怎麼樣防止有錢的人越來越有錢,沒錢的人越來越沒錢,是神特別的交代。在土地的管理上面,除了第七年要休息一年,每五十年要有一次的「大歸隊」,所有的土地要歸還原來的擁有者,不能夠永遠的賣斷,這在利未記二十五章23節:「地不可永賣,因為地是我的;你們在我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前幾年大陸開放了,然後台灣人開始到大陸去做生意,我聽到一個觀念,大陸的土地不可以買,你只可以買幾年,他們規定五十年還是一百年,將來還是國家的,土地國有,我不禁想這怎麼叫作買地呢?應該叫作租地吧?可是他們就是這樣講的,後來讀到聖經,才發現共產主義是照聖經做,資本主義沒有照聖經做,所以我們現在土地貴的要命,要在台北買房子不是房子的問題,而是土地的問題,因為炒地皮貴的大家都買不起。所以想一想,舊約聖經講的有它的道理,因為沒有土地,什麼都不必講了(所謂的安身之地),因此規定不能夠永賣,你只能買使用權,所以你不能炒地皮,聖經說:「地不可永賣,因為地是我的;你們在我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利25:23)擁有者是上帝,我們是客旅寄居的,「在你們所得為業的全地,也要准人將地贖回。」(24節)這裡提到說,如果有一個人不幸遇到困難,必須要把他的地賣掉,當他賣地給你後,如果將來他努力賺了錢要買回來,你要賣還給他,這是第一點,這樣的話,他還可以他自己的地,如果他沒有辦法買回呢?他的哥哥弟弟有錢,他們有責任幫他買回來,買回來的地歸還原主,這叫作近親的責任,互相照顧,當一個人遇到不幸的時候,他的親屬要幫他處理這個問題,不要讓他永遠變成奴隸,因為地賣掉沒有自己的地就變成奴隸,,萬一他的親屬也很窮,那還有另一個方法,「倘若不能為自己得回所賣的,仍要存在買主的手裡直到禧年;到了禧年,地業要出買主的手,自己便歸回自己的地業。」(利25:23)連自家兄弟姊妹都沒有辦法的時候,到了禧年他就有一個安身立命之地,換句話講,你買一個土地就是最久買五十年,若離禧年的時候,只剩下五年,你能夠賣地的價碼就很低了,你就剩下五年的價值。

有一些開發案,包括美國台灣。日本公司到全世界開發,地主國給一個年限,你可以開發營利,但幾年之後,這些開發物就屬地主國。我在恆春的時候,日本人到那兒投資了凱撒飯店,政府把土地讓日本人使用,可是幾年後,所蓋的房子,政府會收回來。美國有一條高速公路是日本人去開的,加州高速公路不用繳費,可是有一條要繳費,因為那是日本人幫他開發的,由於那裡Traffic jam(塞車)太嚴重,政府又沒有錢,事前先和日本人講好,開始時可以收錢,幾年之後那條高速公路就歸美國人。這樣的觀念就是說,給你一段時間,你可以好好的使用,可是將來要歸還回來,這也是管家的觀念,在這個土地所有權上,有這樣的講法,叫作禧年Jubilee。這個Jubilee到了耶穌的時候,就把它擴大解釋,提到說:「所有因為犯罪被綑綁作奴隸的人,到了禧年都要釋放。」如果你沒有土地,你變成奴隸,你就是幫人家做工,可是到禧年,你就歸回自己的土地,禧年是大家高興期待的,可以脫離綑綁離開不幸,恢復以前那樣的快樂日子的盼望,所以在傳福音上我們說,耶穌再來的時候,就是禧年的來臨,禧年是從這樣的觀念衍生出來的。

四、歡欣獻上什一

管家的第三個觀念,和前面所講的奉獻有關。聖經第一次出現被記載下來的是亞伯拉罕,亞伯拉罕出去打仗,因為他要去救他的姪子,和五個國王打仗,後來打贏了,把被擄的都搶回來時,有一個撒冷王從耶路撒冷出來,對亞伯拉罕講了一句話:「願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賜福與亞伯蘭!」(創14:19)結果亞伯拉罕馬上說:「我的十分之一要還給天地的主」,我們所謂的什一奉獻的緣起,是從亞伯拉罕開始的。所以管家的觀念,上帝是擁有者的觀念,並且也涉及到什一奉獻,「又有撒冷王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他是至高神的祭司。他為亞伯蘭祝福,說:願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賜福與亞伯蘭!」(創14:18~19節)天地的主就是天地的擁有者,「至高的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裡,是應當稱頌的!亞伯蘭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來,給麥基洗德。」(20節)所謂什一就是承認一切是神的,所以神給我的,我願意把什一還給神,亞伯拉罕這樣的作法,後來到了以色列人的時代,變成一個規定,民數記十八章21節:「凡以色列中出產的十分之一,我已賜給利未的子孫為業;因他們所辦的是會幕的事,所以賜給他們為酬他們的勞。」利未人就是專管會幕的,他們沒有土地什麼都沒有,只專心管理敬拜的事情,但他們需要生活,所以神要以色列人把十分之一給利未人。

Ⅳ、新約與管家

一、忠心見識按時分糧

我在準備講道,蒐集資料的時候,發現歐洲教會有什一穀倉Timesboarm。農業時代會友大都是農人,他們在收成的時候,十捆就拿一捆,要獻給耶和華,所以就帶到教會,教會怎麼辦呢?教會就蓋一間穀倉,會友拿來奉獻的,就拿到稻穀倉去放,所以每個教會都有穀倉,現在我們當然都換成金錢,這叫作什一穀倉。每一個農人都會把他們的收成送到教會,記得以前早期的教會,牧師的薪水就是「米」幾斗,教會沒有錢給他,弟兄姊妹禮拜天來做禮拜,種的菜拿幾把,養的雞抓一隻,然後來禮拜堂做禮拜,帶來的米,大家煮完一起吃,多帶來的就給牧師,牧師的謝禮,就是大家收成的一部份,那個觀念就有這樣的意思。就是說,我們願意拿到神的家裡來奉獻。到新約時代,重點就不在物質資源上的處理,而是靈性的恩典,所以〝管家〞的觀念繼續在演變,耶穌基督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路12:42),所以這個管理者的重點已經不再只是指揮人做工作,重點是管家要照顧他們的需要,按時分糧給他們,作管家是要照顧你所管理的人的各種需要。

二、上帝奧秘事的管家

接下來保羅提到說:他是上帝奧秘事的管家。我們得到福音,我們是福音的管家,不是福音的擁有者,要把福音傳出去才是一個好的管家,「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祕事的管家。」(林前4:1)大部分的神學家解釋,這個「奧秘事」,講的就是福音,怎麼樣做最好的福音管理,就是要分享出去,管理的目的是要分享,好像分糧給需要的人一樣,分享成為管理的最重要的目的。

三、監督是上帝的管家

保羅快要回耶路撒冷的時候,在以弗所設了一間教會,也立了幾位長老,他有一個感覺,這次回耶路撒冷大概凶多吉少,所以要回去以前,他把這些長老叫來,講到:「上帝交代教會給你們,要好好保護這個教會。」他提到一個觀念,長老對教會來講,就是管家。在提多書一章7節就提到:「監督(就是長老,長老又稱監督),既是神的管家,必須無可指責,不任性,不暴躁,不因酒滋事,不打人,不貪無義之財。」既是神的管家,就有一些要求,不能夠做出可以被指責的事情,不能放任亂發脾氣,不能喝酒打人貪財,願意接納人,莊重公平聖潔等,這些才是好管家的條件,這個管家是要照管教會。今年十月,我們教會要選舉新的長老執事,請大家為這件事禱告,預備自己,也許神要你出來當管家,到時候所以向跟神說:「好,我願意出來」,重要的目的是要把神的家管好,包括軟體硬體的資源,還有人的需要,前面講過環境、資源,還有人的關係,這三項都是教會的管家要處理的。

四、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每個弟兄姊妹都有恩賜,彼得說神賜給我們各樣的恩賜,就是我們每個人需要管理我們的Talent(天資),這也是一個管家,彼得前書四章10節:「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所以管家的重點提到服事,今天早上有兩位姊妹,一位幫我們詩琴,一位幫我們獻詩,神給她們有音樂方面的恩賜,她們本來有那個天分,還有機會受教育得以深造,她們願意把這個恩賜拿到教會來,相信我們教會弟兄姊妹有各式各樣的恩賜,願意拿出來做一個好的管家。兩個禮拜以前,幹事辦公室的天花板掉下來,需要趕快搬移,因為影響我們的幹事不能工作,那個禮拜我就看到,教會有很多弟兄姊妹,特別是社青的,他們吃完飯就沒有回去,留在教會幫忙,把危險房子裡的東西一個個的扛出來,使我們的幹事現在可以在的會議室工作,這就是一個服事,不是像牧師講道才是服事,你知道教會裡面大大小小的事情有很多,比如說兒童主日學,需要有人教導他們照顧他們,這也是一項事奉,教會有好多的事奉,你可以想一想,我們既然在這個教會,有什麼地方我可以服事的,我就去做,那你就是一個好管家,管家就是把神給你的恩賜可以好好的運用出來彼此服事,這就是好管家。

結論:多託誰,向誰多要

神給我們很多,神要我們負責,「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路12:48)我們想一想我們有什麼資源,我們的身體、智慧、才幹、機會、工作,我們所賺的錢,我們現在的教會,這些都是神所賜給我們寶貴的資源,我們怎麼好好的使用它,怎麼好好的運用這些,彼此服事,成為好管家。最後讓我們一同低頭禱告。

「感謝天父賜給我們各樣屬靈的福氣,各樣我們生活上所需的才能、環境,幫助我們在感謝領受你的恩典的時候,讓我們會想到不只看到自己的需要,也看到我們周圍的弟兄姊妹,周圍的鄰舍的需要,讓我們妥善的使用你給我們的恩賜,讓我們每一個人能夠學習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